97 女生当自强 —— 我们心中的女性主义长啥样?时差八小时 | 热聊日法荷

97 女生当自强 —— 我们心中的女性主义长啥样?

65分钟 ·
播放数1082
·
评论数25

加jinghansun1,进听友群~每周四更新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地球上四十亿女性想必也有四十亿种不同的对女性主义的解读。而《时差八小时》的三位女主播,当然能、也仅能代表我们自己,谈谈对女性主义的理解啦~ 同意我们看法的欢迎撒花,不同意的也尽管拍砖,我们来者不拒!^o^


时间轴:

1:24 开篇,我们今天聊聊女性主义

4:45 曼丽眼中的女性主义是什么样子?

5:12 曼丽从家庭、工作和社会三个层面探讨女性在其中应持的态度和面临的挑战

17:20 靖涵谈自己信奉的是怎样的女性主义:成为完整的我

18:49 靖涵践行女性主义的做法:划界线和留时间,保持独立的身心

23:35 靖涵看到的中国女性中存在的“鄙视链”以及背后的原因

31:28 中日美三国女性的一些对比观察

41:55 Renee认知中的女性主义

44:30 要警惕将作出不同人生选择的女性按类别硬性彼此对立起来的“教条主义”

46:45 从“Me Too“运动看男女之间互动方式的改变

52:47 女性主义的话题广大,我们仅能代表自己说一些有限的见解,无所谓对错,重要思考和探讨、听到和被听到

57:30 结尾


音乐:

P!nk  ——  < Try >


—聊天的人—

孙靖涵,毕业于美国乔治城大学;曾任央视新闻主播,现居日本东京(小红书:靖涵的声音课)

赵曼丽,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曾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汉双语主持人,现居法国里昂(微博@曼丽在旅途)

Renee(任意),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金融经济犯罪、反洗黑钱调查工作,现居荷兰阿姆斯特丹(微信公众号:whisky lullaby)


—制作团队—

本期主编/剪辑制作 赵曼丽

Logo设计 赵锐


—互动方式—

微博@曼丽在旅途 

微信公众号:靖涵东京小记/ 曼话人生/ Whisky Lullaby

Instagram@reneeswing



展开Show Notes
HD542605z
HD542605z
2023.3.18
09:58 我个人坚决反对家庭主妇这个向下的选择,例如日本工薪阶层做家庭主妇几十年,离婚了,就算有抚养费,前夫死了怎么办呢?没有生存能力,就是一个废物啊,主播们可能家境殷实,不会想到这种情况,请问到底是谁站着说话不腰疼呢
浮生小小:谢谢你的评论和意见,也尊重你的个人选择,女性独立自强当然是非常好的,不过有一点细微差别我想提一下。按照个人意愿做生活中的角色选择和以自己的价值体系对另一群体做判断是有区别的,前者是自我意识的执行,后者则是以己度人,未必适用。人生经历差异太大,每个人都需要经过思考给自己定优先级。我们又知道对方的选择里有多少取舍。所以,我想呼吁少一些泛化的价值判断吧,少一些对立的鄙视,多一些聆听,都不需要理解,听就行了。就像歌里唱的,女人何苦为难女人。而无论是什么角色,全职女性也好,全职妈妈也好,你选你的,你不欠别人解释。另外,现在挣钱的工作可不只是朝九晚五做班的,不要限制我们的想象力,哈哈!说到这里,还是真诚感谢你的坦诚!
孙靖涵
:
我当然理解并尊重你的选择,如果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都能活得有尊严,那才是女性作为整体努力的方向。至于做家庭主妇是不是一种向下选择,前夫死了就会没有生存能力,变废物?这是个假设的存在,就算前夫没死,没做家庭主妇,一切意外都可能发生。讨论的重点不是做不做家庭主妇,而是职业女性对家庭主妇的鄙视链
6条回复
载月空船
载月空船
2023.3.19
10:28 不是赞同或反驳任何主播的观点,只是我一直有个困惑:我一直觉得“家庭主妇职业化”很荒谬,因为她没法换雇主啊!比如职场女性她和雇佣者有矛盾、纠纷了可以辞职、劳动仲裁之类的,家庭主妇的话,不可能说我把老公给辞了、有娃的话娃也不要了,然后明天去下一家给其他男人当主妇呀。
载月空船:还有就是主妇应该更容易被感情绊住,从而不能真正有勇气去找下家。比如我工作,然后辞职,公司可能会给我打感情牌阻止我辞,但我不吃这套(因为很少有打工人能和领导、同事有多么深厚真挚的感情),然后我心安理得去找下家;主妇如果想换“公司”(家庭)了,老公不愿离的话,肯定会扯出爱情、母子亲情的大旗。爱情亲情的威力可比“同事之情”厉害多了,这样一来主妇想辞职去当保姆、月嫂或下一家的家庭主妇,应该会承受很多情感和精神压力的。
曼丽在旅途:同意你的观点。 — 话说我们好像也从没说过家庭主妇应职业化吧🤣,家庭主妇这一身份角色的复杂程度真的跟职业人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
5条回复
HD542605z
HD542605z
2023.3.18
03:12 女权主义的说法更为准确,因为叫女性主义这样的误译正是对男权的让步哦,因为女权主义者就是争取权利和权力的
王蕴
王蕴
2023.3.18
这期靖涵的发言好尖锐啊特别是中日美的那一段,我觉得您看到的也还不是全部。当然还是感谢您们对于女性主义的表达,这就是很容易让人诟病的话题。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也没有进入婚姻关系,也少一些其他角色的切入角度,相对而言我更同意Renee的一些看法。
王蕴:谢谢两位老师的理解,我也仅仅代表我个人发表的意见哈。我看到Renee的回复才意识到我的“尖锐”有点尖锐了...我改成有锐度吧,误会了实在抱歉
浮生小小:哈哈哈 尖锐用的挺好的,不用道歉! 我们和你的对话都是有角度分析的走心讲述,一点问题都没有!☺️
4条回复
HD271044c
HD271044c
2023.6.01
感觉一直在空谈一个口号,都可以选择的自由,就我听到这里为止。
挺期待但听完挺失望的一期。圆融的表述,无过无失,也毫无营养。
Jiayi佳儀
Jiayi佳儀
2023.3.19
喜欢Jinghan的解读 做the best self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3.3.19
13:07 不同意,制度设计上就需要考虑男女平等,否则就会按照男权原先的思路走下去了
椰松
椰松
2023.3.17
这一期节目很喜欢,听完后很感动,我认为男性接纳自己也是很勇敢的事情,很多时候男生们都或许倾向自恋…… 其中有一段说男性不敢去搭讪。其实能被约束到已经是一件好事。有些时候一部分男生不想受到约束,所以用女权作为幌子,扮演假的女权主义者,去欺骗和得到各种不公正的优势…… 也就是主义标签问题。
孙靖涵
:
谢谢你把你对女性主义的感受分享给我们。这个话题很难聊,没有标准答案,也因此每个人的看法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