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波动108】《绿夜》导演韩帅:花最大的力气,面对内心的厌女与自我厌弃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

【随机波动108】《绿夜》导演韩帅:花最大的力气,面对内心的厌女与自我厌弃

101分钟 ·
播放数88236
·
评论数282

和韩帅导演的对话并没有按照提纲约定的方向进行,我们一路被导演的思绪牵引,路过她自我战斗的一个个战场。

她是颇有掌控欲的导演、一板一眼的好学生,却被迫用陌生的语言创作,离开舒适区,成为异乡人。她是电影研究者,是类型片影迷,却想要在创作中做类型片的变形,松动那一套男性主导的语法。她想要电影里的女性议题被观众辨识出来,也怕议题成为手艺不好的遮羞布;她获得了超乎想象的热度和讨论,也有耐心在漩涡中心等水凉下来。

她是女性,却也厌女;她很愤怒,也怕过激。她和我们一样,在不安和规训中长大,也反思,也挣脱,却依然被幽灵般的力量掌控。她的作品想要处理自己的问题,那似乎也是一个战场,对手无形,却也要使出最大的力气。

在她的电影中,女性一路在出走,离开家乡、离开母语、离开丈夫,她的摩托车划破城市的夜色,驶向不知所终的远方。在现实中,导演用同样的勇气和自己战斗,在对话中我们感受到,诚恳或许也是一种冒险。

【本期主播】

傅适野,媒体人,新浪微博@ssshiye
张之琪,媒体人,新浪微博@CyberZhiqi

【本期嘉宾】

韩帅,电影导演,《新感觉电影》作者

04:20《绿夜》中的“异乡人”:不仅是地理上的隔绝,也是心理上的隔绝
08:50《绿夜》的中文和韩语切换
11:30陌生语言带来的失控感和变形
15:05接受电影的走形,保留最初的精神
22:30“八五后创作者似乎不是特别能直面现实”
28:30私人记忆式的创作是对宏大叙事的一种反叛
45:20越是不断思考性别问题,越是意识到自己深受自我厌恶的折磨
50:40女性议题在东亚的混杂性:1.0/2.0/3.0的议题交织
56:30和女性题材有关的电影是否加速了性别议题的流行化
63:03女性主动暴力在现实和道义上的合法性
66:50男性主导的类型片叙事机制为何难以改变
75:20在电影工业规则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女性很难做出改变
78:20电影工业更新很快,会吸纳和利用观众的“不适感”
89:13面对纷繁舆论,选择平静地等水凉下来

【本期节目使用的音乐】

“Canopee” by Polo&Pan from Caravelle

【关于随机波动】

感谢大家收听,你可以在微信和微博搜索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关注我们,也可以关注官网www.stovol.club ,还可以在苹果播客、spotify、pocketcast等泛用性客户端收听我们的节目。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在苹果播客给我们五星好评,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推送中的二维码给我们打赏。

展开Show Notes
HD877908p
HD877908p
2023.3.22
同样是拍女性,拍爱情,韩导讲话严肃严谨好像听大学教授讲课,之前请来的邵导聊起天来俏皮可爱像是身边的好朋友。非常震惊地发现两人竟是同龄,真是风格截然不同的两位电影人啊!
Florencexxx:也喜欢邵导~可爱机灵活泼☺️☺️☺️
是星星也是野草:47:38 啊!想法一摸一样!
3条回复
🆘🆘什么时候可以看到《绿夜》!!
今天在听什么:刚上电影节,出资源应该还早
MiCold:汉南现在都不好找😂😂😂
5条回复
瑟扣
瑟扣
2023.3.22
1:06:37 这段太精彩了 为什么女性一直走在自证的路上?
三六七:“女性作为一个客体,她好像永远被放在一个需要自己去论证自己合法性的位置,她干什么事情好像都需要去论证这一点。因为你是他者,所以你得先证明自己 才能干活” 太难了
芝士克鲁克山:前段时间对上野千鹤子的围攻也是,豆瓣一些男性作者讽刺她“会玩”,还有一些年轻的女性用户讽刺她“虚伪”,如果问是不是敏感点在于她继承了另一半的财富,如果没有继承是不是这些女性就不会去围攻她……那就会被对方攻击你恶意揣测。后来我发现,原来对于某些女生来说,她们是有一种被背叛的感受在里面。
Absinthe
Absinthe
2023.3.22
非常有共同的感触!新一代导演已经完全切断和现实的联结,完全沉入自恋式的呓语,基本不能看。而这一代许多留洋,成长环境几乎中产布尔乔亚也和真实的中国世界有了隔阂。
sheldor:不要什么都扯什么中产布尔乔亚好吗,first影展上最多的就是“小时候我在农村种地”的故事。拍内心的,拍童年的,一大堆都是农村的。拍现实题材的忻钰坤倒是城里人
tiiickit:完全切断和现实的连接只拍内心世界的弊端就是像毕赣那样,第一部非常好,但到第二部可能就开始没东西拍了开始重复了,毕竟现实不会枯竭自我是会很快被掏空的。
小吓
小吓
2023.3.22
25:55 感觉年轻作者被迫切断了和历史的关系,表现出来是这些导演身上都不携带苦大仇深的东西了,但同时也缺少了和现实的勾连与辉映。
HD373714l:这个点值得继续聊下去!比起“我没有祖国”,讲出“我没有敌人”好像更难。所谓的(被迫)切断、分道扬镳,更像某种停留在语词上的自欺。个体真的可以(以及如何能)摆脱民族/国家/家庭/性别/语言/阶级的历史性特征吗?宏大叙事有反义词吗?
小吓:37:04 对对,也有zhiqi说的和宏大叙事分道扬镳是一种态度和反叛
卖花女
卖花女
2023.3.23
29:40 前半个小时,韩帅的剖白还挺人无力的,更让人无力的是她要兜兜转转弯弯绕绕一堆才能间接表达清楚,因为不能说文化审查的字眼与各行各业默认的规则,是一种集体性的被压制。挺佩服她能在节目中袒露不够有勇气,也没有很好的路径在这有限的环境下直面现实的。年轻创作者“我”视角的泛滥,可能是ta们唯一能守住的创作空间,但对于我而言,这些故事早已疲软。我甚至在想这样的私人故事会不会更加无法传达给更多人,在小圈子里流通,变得更为闭塞。既然,创作者相较普通人能拥有一些表达的话语权,我还是期待总有那么一小撮人站出来,直接勇敢地说点什么的,我一定会去看,会去听,会去支持,我们互相照应。
默默_fJNI
默默_fJNI
2023.3.22
46:25 这段真是说到心坎里了,那个厌弃自己又深感不该被厌弃的人,从没接受过自己,从没有追随过自己的人,那个深受折磨的人,从来都是我自己啊
-Rebecca-
-Rebecca-
2023.3.22
确实嗯的非常难受
白大褂1:确实,有个主播一直在嗯😂听的有点难受
橘子1127:同意 太频繁太单一了 听得好难受……
5条回复
绯之缠
绯之缠
2023.3.22
主持人“嗯”的回应在使用蓝牙耳机收听时非常的,不舒服。对话题说法回应可以在多元一些吗?
野人小刘:我觉得听起来挺舒服的,也很喜欢主播这种回应。如果确实不喜欢,可以考虑不听哈~
好冇道理:因为面对面社交的对话是需要这样的反馈的,不然就会变成一方滔滔不绝地演讲。
23条回复
NotTypical
NotTypical
2023.3.22
非常期待这个电影!范女士是我母亲最喜欢的中国女演员,希望在国内可以上映
小吓
小吓
2023.3.22
1:18:35 这里的表述方式好好呀,工业制作者们在观念上用消费弥合差异并吸纳更多的观众,更新换代很快,极其敏感。但也许不是在文化层面的革新和思考。需要提防。
我的一个感觉不知道准不准确👉🏻👈🏻就是导演她自己在创作过程中不停的反思,包括有毒的女子气概,还有对性别议题流行化的警惕,总感觉也是一种自我厌恶的外化。
渔田:同感!
一天一个头像我最靓:感觉她提到的别人对她的评价是准的 就还是厌女
Nancy_k1l5
Nancy_k1l5
2023.3.22
听了很多期,每次都是听到嗯分散注意力😓太密集了
1:04:05 当女性杀戮不再需要正当理由的时候,女性暴力不再需要女性苦难来做支撑的时候,也是女性力量崛起的时候
wzy:完全赞同
子寓
子寓
2023.3.22
29:42 哪一天我们能在院线大大方方的看这部电影,那就是美丽新世界。(另外,确实,我们这一代85—95,下意识的都想远离现实,那个不美也不好还沉重的存在。)
橘子1127
橘子1127
2023.3.25
求求了……主播稍微控制下习惯性的“嗯”吧😂😂主播很好内容很好 但一直“嗯”就像想认真听讲时但身边一直有个同学在接老师话茬😂😂(我知道有人不介意 你保留你的感受 我只单纯表达我的意见 主播或许根本看不见 看见了也可以不改!)
Griffinie:确实是哈哈
小吓
小吓
2023.3.22
1:16:44 🥺“我的快感机制与那些电影同构了”呜呜呜呜呜
小哑小哑小哑:1:17:00 嘤嘤嘤
导演在后面好坦诚啊,很担心因为的“风气”或者因为她是女性导演而对她的作品手下留情,说得太好了,咱们女的,真的好坦诚!
林凯文
林凯文
2023.3.24
我咋觉得嗯挺好的😅
FreeK1
FreeK1
2023.3.23
1:35:32 水迟早会凉,你就平静的等她凉。不愧是女人,太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