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走高飞后,留学能给人带来自由吗?

远走高飞后,留学能给人带来自由吗?

98分钟 ·
播放数112411
·
评论数1010

【主播的话】

前段时间,结绳志发表了一篇澳大利亚学者马嘉兰(Fran Martin)的著作介绍,这本书叫做《远走高飞后,中国女性留学生在西方》。在这本书当中,马嘉兰以人类学的方式,深入观察了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群体。

这篇文章也启发我开始思考这两年在欧洲留学的生活对我个人成长的影响,因此我们也有了这期节目对谈。在这期节目中,我们邀请到了马嘉兰(Fran Martin)教授以及另一位研究英国留学及毕业群体的中国学者屠梦薇,一起聊了聊我们对于留学这些事对中国学生,尤其是中国女性的影响,以及它在何种程度上塑造了一个人的性别认同,对世界主义的理解,又有哪些局限性?

【本期主播】

若含(微博@_R若含)

王磬(微博@王磬)

【本期嘉宾】

马嘉兰 Fran Martin: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文化与传播系副教授

出版有学术著作《Dreams of Flight: The Lives of Chinese Woman Students in the West》

屠梦薇:社会学博士,主要研究留学、国际迁移以及跨国家庭关系

著有作品《Education, migration and family relations between China and the UK》

【本期剧透】

05:26 两位学者其实都分别在澳洲和英国对留学生进行了观察和研究,当时的研究兴趣和最研究动力是什么?

14:45 出国留学对女学生的身份认同、亲密关系和个人生命历程理解的影响非常大

23:34 在中国国内不占主流的人群,反而在海外会活得相对来说更加自由

26:51 如何平衡移民研究和性别研究?

42:09 父权制的思维方式是,一个女性需要依靠男性才能够获得好的生活

58:09 把独生子女送往国外的这一群父母,我觉得他们也很勇敢

01:07:37 大部分留学生在澳洲不被接纳到当地社交圈,虽然他们最大的希望之一就是融入当地社会

01:20:56 看收入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等级,但在当地的这个话语资本,好像还在最低的那个等级

01:26:33 对于女性,自由选择权利不一定要与海外留学的生活经历挂钩

01:35:06 并不是都应该去留学,而是女性需要有自己的一个房间和持续的流动性

【本期音乐】

片头:坂本龍一 - koko(Instrumental)

片尾:大貫妙子,坂本龍一 - 3びきのくま(Sambiki no Kuma)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文字】卓然

【后期制作】方改则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商务合作可发邮件至hibuheshiyi@126.com或微博私信

展开Show Notes
ashur
ashur
2023.4.11
46:21 中国女性一方面要拯救自己,另一方面要拯救(并不和自己站在一边的)母亲
ysbea:我妈妈一方面说“妈妈支持你”,一方面又说“妈妈在想你这么不正常,是不是妈妈做错了什么”。。。
一棵胡杨树:新的女儿,旧的妈妈,如何在新旧交织的现实中发现更多可能性,寻求共识和解放,我感到束手无策。
32条回复
SSSSSSS1
SSSSSSS1
2023.4.11
马上36岁了,今年3月收到哥大的offer,7月底将前往纽约读书。
期待蔚蓝:纽约的生活和哥大富二代学生的冲击会影响不小,做好准备。
粉红花花豹:祝贺你,愿你在哥大开心学习生活
42条回复
39:50 作为一个女性,我这辈子都没想过讲笑话别人笑不笑竟然能成一个衡量标准。说话没人听都是生活中的日常。
DDDaphne:评论里面的那位Alpha,真的很习惯把问题推给女生诶(怪不得国男普遍在国际婚恋市场不受欢迎)。现在是一位女生在表达自己对播客内容的感受,你非得来插一嘴“你是真的没理解”,这里可以看出你很不绅士,不尊重别人的感受。其次,每个人对播客内容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读,你可以看成是文化差异问题,别人也可以看成是男性女性的差异,你不是女生没有经历过女性成长环境为什么要否定她的看法呢,真的思维很狭隘。一副高高在上的语气,就算你的想法有多么有道理,我表示很不耐烦。
Cruelbinding:是的,虽然对这个男性个体来说可能他感到的是文化隔阂、不被理解。但是对我们女性群体来说,说笑话没人笑就是一种普遍现象,女性讲脱口秀都被无端批评“不好笑、太严肃太沉重”,别说讲笑话没人理,说所谓正经的话也经常被忽视。
88条回复
MoMoney4
MoMoney4
2023.4.13
25:22 荷兰还是太小,只有41526平方公里,根本放不下咱男宝的Ego,必须得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才能安放男宝脆弱的自尊。
玉漏莫催声:说的好!男宝脆弱的自尊心需要祖国维护(͡° ͜ʖ ͡°)
uknowho:42:56 哈哈哈,我的互联网嘴替
10条回复
25:34 话说简中男性到了国外发现自己不再是重点关注受保护对象真的很容易破防hhh 但这就是我们女人的日常啊
玉漏莫催声:真的,哪怕是作为学生在学校这种象牙塔里,女生也很多时候是被边缘化的。我们教授就很明白且随意地告诉我们参加比赛的时候男生更容易获奖,选修课上选合唱团的时候老师也说男生都留下试声,女生如果想要加入也可以留下来试试看。so,不被重视根本就是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了(͡° ͜ʖ ͡°)
pochar
pochar
2023.4.11
分享自己的经历作为听后感想。大学毕业后出来读研、工作、移民、买房,一路走来马上步入四十了。没有结婚生育,父母开明,偶尔亲密关系,大部分时间独立自由舒适。不过,上个月父亲突然生病住院了..虽然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设也有和父母潜移默化的谈过养老对策,但是真正面对的时候还是非常非常伤心焦虑力不从心的。最近一段时间每天给家里视频通话,力所能及的给家人安慰鼓励。20-30岁的无忧无虑也好,现在的面对责任也好,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以后的人生最终会走到只剩下自己一个人,认真对待身边好友,做好一个人养老的准备。现在的我不后悔出来,为了以后也不后悔一定要好好生活。
HD482060z:我父亲最近去世了,是猝死,死的那一天我第一次坐上飞机去出差,鼓起勇气拿到成绩单没一个月,在规划留学做我以前从来不敢想的事。收到消息的一瞬间我就在想,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去做任何我想做的,意外随时都会发生,但我要走在自己的路上。感到安慰的是今年我没有跟家人吵架,我有安慰自己也有鼓励他们,鼓励他们注意身体健康做自己想做的,我爸也是骑着自己最喜欢的单车倒在去春游的路上,没有车祸没有其他。也许我们没有那么爱彼此,但是我们一直有尽力尊重彼此。
Golden_Sofia:评论里看到了留学的孩子和留在本土的父母。总有期待和失望。优先考虑谁?什么是应该的?没有标准答案。都在过自己这一关。
12条回复
donvilee
donvilee
2023.4.11
32岁,准备考托福留学,和大家共勉
维思:加油,我马上35,雅思中
喵喵爪小渔w:加油!
14条回复
34歲預訂了明年4月去日本的語言學校現在準備中
2027_EsW6:今年刚来、在读了…年纪相仿、封控也结束了、国内可以考试过了来、不然学校习惯性把你分配在低的班级。
HD23467r:请问你不会担心读完后的日本职场和社会上对年龄和性别的歧视问题吗?我总是因为这个思前想后
28条回复
SireDrone
SireDrone
2023.4.11
37:34 其实还有一点,可能男生不会愿意常说,特别当着女生的面。男性所对应的阳刚之气最脆弱的地方就是生殖器羞辱,来到国外的男友市场环境里,越崇尚阳刚之气的男性就越会在跨族约会上感到自卑或者恐惧😂
孳青Ahmad: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科学研究,全世界平均长度其实都差不多。欧美片里都是万里挑一的
清都山水郎XX:太真实了!我听的时候就在想 外国女生会觉得他们又细又小……
17条回复
JunLiu
JunLiu
2023.4.11
好喜欢这一期的对谈,聊出来了那些长时间在我脑子盘旋的想法。“女性一定要保持流动”。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准备读二硕,前一段时间陆陆续续收到学校的拒信,本来打算放弃明年再申请,结果收到了大学的offer。第一次去留学的时候很overwhelming,语言,学习的科目,新的环境蛮多压力的。这一次再去学习,依旧很有压力,但是莫名又觉得很有力量感,我意识到了我已经走了“很远的路了”。
和焦虑共处的爱丽丝:我意识到了我已经走了“很远的路了”。真好!本科毕业五年后今年来新西兰留学,被读不完的reading,一个接一个的assignment压得喘不过气,最近有些陷入自我怀疑和厌学情绪,看到你说哪怕第二次出来留学依然很有压力,突然感觉释然不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那些overwhelming的感受是正常的,是留学的一部分。虽然常常感受到自我受到了挤压,感受到压力不适,但我也是有力量的,因为是我一步一步主动选择了这条路,回头看我已经走了很远的路了,这真了不起。祝你留学一切都好,收获自己想要的体验,不断走向宽阔✨✨
leileilive:好棒哇!姐妹加油加油!
4条回复
3kei
3kei
2023.4.11
Prof Fran曾经是我的老师,她上课方式特别风趣幽默,受益颇多。没想到在中文播客上还能听到她的声音,即便过去半年,没看shownotes的我惊觉这个声音好熟悉,竟还真见到了她的名字。她有在做一个新的program,希望我有报名的勇气!🥰
黑羊Bsheep:她也曾是我的老师。后来发现她还研究过华语区拉拉文化,作为拉拉非常高兴❤️
老球迷:也在半年前上了她的课!
25:22 笑死,直男的自尊心真的易碎
33:05 听到这里我大翻白眼,🙄,还是找保姆的心态,而不先把另一半当成独立的个体来尊重和欣赏
玉漏莫催声:赞同!虽然说得很客观,但其实大家都知道比起国外的女性,国内的女性被规训得更厉害,更听话(好窒息)
SALLY_jImj
SALLY_jImj
2023.4.11
婚姻市场的偏好,是觉得中国老婆更听话吗😅感情就是想找个好保姆
一口升天奶熙:可能中国男人习惯了妻子女仆性的角色,不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个价值…
迷失的贵族:如果你研究婚姻的历史 知道婚姻本来就是个扯犊子的玩意 也不会有此意外
22条回复
33:30 中国传统女性特质,不就是好压榨?
小废鸭
小废鸭
2023.4.11
40:11 个人感觉虽然国内是男性的“主场”,但他们是不自信的,或者说内在是不自信的,需要依靠异性的崇拜或者与异性条件差异对比支撑,然而很多国外的女性根本不会care这一点
sheldor
sheldor
2023.4.13
1:08:34 哎,感觉加拿大本地人也蛮友好的,来了八年遇到过不算歧视的刻板印象一只手能数得过来吧。但是就是跟本地人不亲,很难维系长期的友谊。比如课上跟几个白人同学组队,过程很愉快,但之后就没有之后了;也会跟租房的室友关系不错,但搬家最多半年之后就会断联系。问题可能在于留学生往往长期处于一个漂泊不定,没有锚点的状态。一个心灵在两个距离9000km的地方来回游走的人,是没有故乡的人。大海上的航行是自由的,但失去母港的远洋轮也是永远孤独的。因为这自由的代价,刘瑜才说,一个人就要做一支军队吧。
波米说“落地生根,不做伥鬼”,前四个字一点不比后四个字容易啊。
清水塘1号:1:16:11 融入,伪命题。共存,不错。留学生不一定必须加入某个当地人生活圈子,而是拥有一种世界性的思维和判断
玛卡瑞纳_wang:冲着这个ip定位 我也得给你评论一下
4条回复
MoMoney4
MoMoney4
2023.4.13
作为一个中国女同可谓是buff叠满,毕业前一年半就非常急迫地准备出国,当时有一种很莫名且强烈的感觉就是不出去这辈子就完了,永远没有机会be my authentic self了。14年去了纽约,喜欢打篮球所以加入了NYC Pride League,那是我第一次感觉释放和自由,没有人在乎你是什么肤色,来自哪个国家,是lgbtq里的哪个letter ,每个人都相亲相爱,那是这辈子最快乐的几年。去年搬到了奥斯汀读博,虽然30多岁了但根本没有关系,想做什么做什么。我出国感受最深的是I’m being appreciated and celebrated simply by being myself.
哼哼唧:女双且有心理疾病的本人表示真的选择出国有这方面原因,也是毕业就很迫切的决定出国了,因为突然意识到在国内我所面临的困境真的是大环境下的无解
醒查理
醒查理
2023.4.12
我一直有留学梦,也想过怎么去香港读书,我幻想的打破自己,体验更广阔的世界一定是比现在更好的,好很多很多的。实际上,最大的困难是我没钱和没有出去的决心,我还是安于现状的,这个现状已比我童年时青少年时经历的好太多了,不得不承认我已看到了我的局限性,我目光的短浅和我的恐惧。
这几年听了很多播客,许多主播都是有海外留学工作生活经验的和定居于国外的,她们或洒脱或发疯或疗愈做着助人工作…确实是更符合我理想中精英或说自由人的样子。我也了解到进入国外的远方的世界是多么艰难的事情,一点都不亚于在国内攀爬的苦,甚至比在国内生活更艰难。了解这些内容,客观上加深了我对教育和流动的理解,我内心依旧是又羡慕又害怕。
出国、留学、移民,这是有钱人的游戏,也是勇敢者的游戏。但更多的是我意识到我也可以出去,我想去哪里都可以。我的愿望我的野心我的课题这些都在时间和经历中一点点清晰明了和消解。我不再要求自己一定要远走高飞,生活在别处也可以在当下,生活在当下也可以在别处,我相信水到渠成。此时此刻,当下,洋洋洒洒活于尘世。
谢谢远方的存在。
sheldor:留学不一定是花几十万块去读一个对挣钱没啥帮助的硕士:花几万块启动资金,变打工边学做饭或者机修也是留学。只要你的钱足够你申请学签,钱真的不是决定因素。这一期说的留学生还是太精英了,很多读职校的留学生可能会有非常不同的体验。
阿鹿奈:跟你一样的心理,还有随之而来逐渐增长得年纪。也许也有一些信息闭塞方面的困惑。
11条回复
ETOEE
ETOEE
2023.4.12
好喜欢这一期!15年开始在澳洲都本硕,毕业后现在在海外工作三年了。自我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拥有了接纳不同生活的flexibility,也喜欢在不同国家迁徙,世界变得很大,感觉自己像朵小花在各种土壤里自由生长~好希望也被Prof Fran调研啊 哈哈😁
道森_0Ee3: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