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造浪者》里的“史航事件”:时间是站在她这边的,me too读笨书Read or die

06《造浪者》里的“史航事件”:时间是站在她这边的,me too

27分钟 ·
播放数9900
·
评论数212

【本期内容】

 part1

1.对编剧简莉颖过往的戏剧作品梳理

•《服妖之鉴》

•《春眠》

•《三姐妹(和她们的brother)》

•《直到夜色温柔》

2.用议题写人物:编剧的团队做了两年的田野调查,最终决定了以基层幕僚来展现人的复杂

3.简莉颖的个人风格,台词口语化,本土化,海龟意象反复出现

part2

1.通过一场彩带戏,写出了权力制造出的“爱的情景”;强人光“强”不够,强人展现“弱”的部分才是景、物到位

2.通过裸照这场戏完整呈现出了女性在一段不对等关系中,看似自愿的非自愿

3.编剧借谢盈萱之口再次安慰了受害者。女性在反思,在自责;男性在狡辩,在责怪他人

4.第八集的couple线收回:“爱是最小单位的共产主义”

5.可以想象一下你更愿意成为幕僚or舞台中心的那个人

part3

1.《漫长的季节》vs《造浪者》:前者是男人班底,男人戏;后者是女人编剧,女人主演,女人戏

2.写过去的剧vs写未来的剧:大陆的剧大多都在怀念过去,我们好像不知道一个值得憧憬的未来究竟是怎样的

3.词条的消失意味着什么:创作是为了联合

展开Show Notes
一旦看了很多主角都是女性的剧,我很难再继续忍受看主角都是男性的剧了。
LunaBanana:是的,即使漫长的季节被说得那么好,我无法不注意到这个剧的叙事里被隐形的、被工具化的女性形象!
Jenny_whoa:我也是!国产剧大爆的都是男人戏,看不下去。
8条回复
guoxiyu
guoxiyu
2023.5.06
所以大家有看到第三集编剧的现身了吗?就是台大那场戏里脸最臭起来发言那位哈哈哈
盖好盖子:看到了,之前对她不熟,但这场戏的臭脸臭到一眼就记住了她,哈哈哈哈哈哈哈
guoxiyu
:
家人们!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看到这条!我去ins上和编剧本人聊了才知道,她听了这期!!!
12条回复
wmy_0I1t
wmy_0I1t
2023.5.11
21:38 你们根本不懂什么是爱,你们也只会用一些下三滥的手段控制,你们连爱都不懂,怎么控制世界
R4a:说得太好了
Nicole1219
Nicole1219
2023.5.08
蛮好看的一部剧~林月真~当选!
十里堡杨mi:冻蒜
媛崽勇闯天涯:还有一些热血来着
27:28 也是我最爱的年度影片!今天刚看完打算去db狠狠五星时发现词条空空如也,内心感觉很复杂,看影片时同样的话语同样的黄皮肤,有种看科幻剧的看觉hhhhhh于是自己在备忘录里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但还是很想找个人共鸣一下,感谢主播!
告别南屏路:是我!!!世另我!!
猫滚键盘:请问有没有资源
5条回复
Notursiri
Notursiri
2023.5.08
24:43 真的大陆拍的好一点的戏全是男人戏……
HD591240z:不好的也是男人戏。。。
karyaaa:大陆剧不用看...好剧全是塑造男人的
3条回复
octoberainy
octoberainy
2023.5.15
真的很好,就是“请等待这个时代追得上你的时候”,这个视角很好就是描摹未来,而国产剧真的…就像他们本身没有未来一样
octoberainy:所以不想结婚不想生孩子,算是一点反抗吧…
丽丝LICE
丽丝LICE
2023.5.11
21:58 “你们连爱都不懂,怎么创造世界。”
VHayer
VHayer
2023.5.10
韩国同期的造后者也可以看下,一种互文
VHayer:而且也是从金主到幕僚都是各种女性
EPIK:谢谢推荐👍
好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创作者,描绘丰富饱满的女性形象,展现更多女性故事💕
madderfield
madderfield
2023.5.09
林月真!冻蒜!
很惊喜的是我get到赖佩霞,她的那个即时性演讲,让我感受到一种很特别的女性领导人的魅力
S_Heeep
S_Heeep
2023.5.11
同感,应该说很多东亚男性没有真正的内心和自我吧,是枯井。未来属于真正活着的懂爱的人。
HD521836z
HD521836z
2023.5.11
Queen maker 👸
25:49 关于描写过去这一点,有些不同的看法,大家也可以讨论一下。福柯说“重要的是讲述神话的年代,而不是神话所讲述的年代”。就以东北文学在近几年突然盛行为例,表现90年代那段历史并非是想塑造一个理想的过去,而是因为当下的社会现实正在不断呼应着过去。经历了三年防疫,我们都能切身感受到一种不可逆转的不确定性,极高的失业率、低迷的经济等等都与下岗潮时期的东北社会相似。正是对当下的迷茫,人们才会从过去中寻找共鸣。而过去藏着当下的症结。《人造之人》能描写未来,或许是台湾的社会现实与大陆不同吧。
guoxiyu
:
你说这点我同意的,我的本意也不是说写过去就是一种“倒退”,事实上历史和当下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的。只是我当时拿这两个剧来比较,里面还有一层是性别与现代性。有一本书叫《现代性的性别》很有意思,整本书就是在用女性主义理论的棱镜去重读现代。(我实在没想好要怎么讲清楚这个问题,播客时间有限,我的思考也很有限)我想说我并不觉得《漫长》不好,它很好,从剧的角度来说确实值得豆瓣高分。但我只是发现了大陆的口碑剧几乎没有一部剧是写未来的,以及什么是未来我也说的很清楚了。对一个东亚女性而言,我理想的未来就是一个对女性友好的未来,一个给女性更多叙述空间的未来。我在看《漫长》的时候会很好奇里面的女性角色,比如沈墨为什么会相信王阳我都很迷惑,但是占据故事空间最多的人依然是男性。我不知道我要把自己放在一个什么位置。(但依然要说,漫长是很好的剧,正因为它够好,观众才会对它有要求,这不是坏事)
guoxiyu
:
我也真的很好奇,有没有听众来讨论一下,就是沈墨那样的女孩,真的会在长大以后无条件去信任一个男性吗?(指王阳)尤其是王阳这个角色感觉无知又天真。因为我做不到,所以我很好奇。(也有可能是剧里一些细节我看掉了)
7条回复
西海蛙
西海蛙
2023.5.04
21:49 说得好,有种黑暗里看到微光的感觉。
wmy_0I1t
wmy_0I1t
2023.5.11
社会给女性造了一个爱的情景,让女性进入,但是定义爱的从来都是男性
迈迈迈
迈迈迈
2023.5.10
22:42 你说得好好。懂爱,才能创造世界。“我不早就是你的幕僚了吗?”好深情!!
26:47 所有好的作品都是为了联合,说得太好啦
谢谢你,在建设和传播女性主义的路上每一个做一个温柔的发声者。而且豆瓣这个剧的词条都没了,就觉得非常“不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