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谈人工智能:AI 时代的伦理、教育、工作和生产力少数派播客 SSPAI Podcast

长谈人工智能:AI 时代的伦理、教育、工作和生产力

154分钟 ·
播放数4018
·
评论数25

五一长假到来之前,Nick 和甜食、LOSSES 一起开启了一次长达三小时的漫谈,谈及了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后人类将要面对的变革和挑战,以及 AI 工具将带来的社会性问题。

这期节目没有起点,也注定没有终点。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明确的结论,甚至没有讨论出任何的「建设性意见」。但这次讨论更有价值的部分是探讨的过程——人工智能是民主的吗?人工智能真的中立吗?AI 助手将如何塑造人类的情感和行为?当 AI 某一天足够智能的时候,「拔线」是在剥夺某种生命权吗?——在尝试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各自从其他两位身上获得了新的思考。

也欢迎你一起加入思考和讨论。

🕹️ 少数派与机核网携手推出「机核・派」联合会员,左手效率,右手娱乐;一次购买,双倍快乐!

🥳 少数派出品、知名主播婉莹、甜食制作的播客入门教程《100 小时后请叫我播客主理人》已经上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你入门播客制作,轻松完成你的「第〇期」播客节目。

直接收听

节目章节

  • 00:00:50 开场,一期漫长的节目开始了
  • 00:04:22 从瓶中小人谈起
  • 00:14:23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淘汰」生产力更差的人呢?
  • 00:31:34 以看待人类学习的方式看待 AI,以及 AI 由此产生的「道德」
  • 00:41:57 如果大企业训练的 AI 使用了我的作品,又反过来取代我的工作,我有什么反制的办法吗?
  • 01:10:24 人工智能没有对人类经济和社会结构造成本质改变,我们仍在面对一些老问题
  • 01:28:16 AI 是民主的吗?
  • 01:34:39 比特币这么多年来消耗的电力和价值如果拿给 AI 训练,世界会变得更好吗?
  • 01:40:06 AI 没有职业倦怠,也不会产生消极情绪,更没有人生经历
  • 02:07:41 AI 有没有创造力?或者说,AI 有创造力吗?
  • 02:12:25 AI 工具未来会不会瓦解或者取代人类的学习能力?
  • 02:29:22 「拔线」算杀人吗?

拓展阅读

订阅《少数派播客》

人物介绍

  • 张奕源 Nick:少数派编辑部成员,少数派播客主播
  • 甜食:研究第三世界的城市规划专业出身,少数派作者
  • LOSSES:心理学和教育学出身,少数派作者

有任何想对我们说的、听我们聊的,都欢迎写信至 nick@sspai.com。

展开Show Notes
wanying
wanying
2023.5.07
开场五分钟,劝听众关节目不下五次,不愧是你们!
青吉
青吉
2023.5.07
28:44 你当然可以说“你的存在是因为你的祖先淘汰了弱者……”,但你也可以说“你能生存就是因为你的一些祖先选择与你的另一些祖先合作联结,你的存在是他们是他们羁绊的延续……”
这里不是想说哪种对,只是想说,可能不要太着急跳出“渺小的人类范畴”想象更宏观的东西,宏观的东西可能不管怎么解释都有道理
青吉
青吉
2023.5.07
还挺喜欢这几位主播的聊天方式的,不断互“杠”让话题走下去哈哈
道哥
道哥
2023.5.09
somehow someway
神奈川有点闲:*n
1:13:02 好久没听到有播客用D&D九宫格来打比方了🤣
Zonefat
Zonefat
2023.5.08
1:43:44 翻转课堂对比较低层次的教育基本是不太可能实现的,主要还是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低的可怕
青吉
青吉
2023.5.07
19:38 很认同,但也因此有些悲观。《三体》几乎就是我们现在这里的《尼伯龙根指环》,黑暗森林就是很多人唯一仅有的世界想象……好难在这种共识条件下想象一个好未来呀
HD639561z
HD639561z
2023.6.05
这期的水准好低啊
按时吃
按时吃
2023.5.06
24:47 其实这个和 90年代学电脑是一样的,担心不会电脑就找不到工作
HD86113y
HD86113y
2024.3.28
这个问题太大了,你们不具备谈论这个问题的能力。
逗号_DKZX
逗号_DKZX
2024.1.11
既然语言对人类的思维有很根深的作用,那么用海量语料喂养起来的AI会不会孵出超越人类的思维,客套话和zz正确的话的背后,Ta对全部不堪也收于眼底🤔🫣,这会诞生出怎样的大神呢!
Eacls
Eacls
2023.8.15
听完了,期待下期。
一桶冷水
一桶冷水
2023.7.13
在共产主义时代,全球有1000万人口足以。
1 更少的人,更多的人均资源
2 共产社会,养娃的生存价值不存在了,不需要养儿防老
3 人不经历抚育过程是有缺憾的?可以100个父母(血缘观念不是本能,很容易被清除)养育10个小孩。前现代的熟人社会,孩子不都是混着养的吗?再说当下父母每天对孩子的有效陪伴又有多少呢?
4 把更多自然资源还给野生动物
5 按10比1的人口收缩,过程非常快,只需要3代人,算上老死的时间,大约150年就可达成目标

(但是太遥远了)
一桶冷水
一桶冷水
2023.7.13
28:26 只看生物界太狭隘了吧。什么东西能淘汰岩石呢?岩石就是岩石不存在淘汰。
一桶冷水
一桶冷水
2023.7.13
12:36 法律里面有对应概念,我们应当如何看待非自然人?比如机构,比如法人,比如虚拟形象,IP。它们可以有权利,有义务,但不是自然人。个人不认为这是什么新问题。具体一点,假如真的有一个强人工智能,名叫K,然后它的创造者成立了一家公司,以这家公司为介质,K可以自己租机房,买电,签合同,雇员工跑腿,有什么是它做不到吗?完全不认为。
2:25:07 到时候肯定有钱人用好ai 独特的ai 教育出来不会是一个样。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人都是生活塑造出来的 root决定了我们是怎么样的人。同样的ai老师 中日美会是一样的学生吗?肯定不通
2:09:13 美国法官好像早就用ai来辅助判刑了
1:57:50 人类这种社交型生物和狗一样会听从他尊敬的个体、所以最大的影响还是家长和崇拜的对象吧。除非人类小孩开始崇拜电脑了
Zibin
Zibin
2023.5.26
想听下一期!
红鳞鱼
红鳞鱼
2023.5.19
41:45 41:34 教了一个徒弟,叫AI,ta曾是很多人的徒弟,现在,ta的老师们都下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