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宿舍聊天S3E4:别傻了,父母催婚真的不是“为你好”全嘻嘻

北大宿舍聊天S3E4:别傻了,父母催婚真的不是“为你好”

35分钟 ·
播放数10795
·
评论数59

本集其他视频平台发布的是22分钟的剪辑版,小宇宙发布的是34分钟的未剪辑版本。

本场聊天我们试着触碰了我跟世中都埋在心底很久的母女关系。是很痛的一集,也是我们三人很喜欢的一集。触碰是建立新关系的开始,希望大家都有去触碰的勇气。

本次聊天录制于三个月前的2023年1月,部分语境及表达未更新,朋友们见谅。

下周同一时间会继续更新我们关于母女关系的聊天,关注我,下周见。

  • 互动方式

哔哩哔哩:全嘻嘻

微博:@全嘻嘻微博

抖音:全嘻嘻

小红书:全嘻嘻

视频号:全嘻嘻

展开Show Notes
Autosave
Autosave
2023.5.14
我觉得一切的根源可能在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父母经历的时代是贫苦的,接受到的学校教育是贫乏的,家庭教育是缺失的设一直被忽略的,从小接受的思想是集体主义,权威主义且缺乏反思的,这些基础造成了他们价值观单一,和自己的纠缠,和与下一代下下一代的纠缠。他们把自己经受过苦难和承担过巨大的责任和不幸变成了资产,笃信自己已经掌握了人生幸福的标准,且真心的想把他给子女,但是同时又抱怨子女不会理解自己的苦难和用心。
Autosave
Autosave
2023.5.14
可以从这个角度考虑,父母有可能曾经受到过什么样的压力,以至于他们会这样对待下一代
全嘻嘻
:
好选题
28:45 因为父母及以前的文化太单一了,对人的情绪包容度非常低。所以父母在生活中因为承担责任而受到的委屈、痛苦、不解等等都无处安放,他们只能都放在“爱”这个框里。就我所观察到的,对于大多数60后,分不清自己的情绪、不敢面对真相无力承担真相是常态。
不同意,真的很精致的利己主义
巴黎吧哩:补充: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人对于家庭对于爱的理解和行动是不一样的,站在子女的时代背景下去批判父母我也觉得不甚公平。父母和子女双方都要沟通,要反思,才能改善和维持良好和谐的家庭关系。如果家庭关系在整个人生中的排序并不高,那很多关系可能更无所谓了,那就无所谓,孑然一身,利己就好。
xyxyxysama:批判就等于利己?批判只是表达出自己的不同观点吧
mimike
mimike
2023.5.15
不喜欢这期,用现在的思维和价值标准去要求当年的父母,就像你现在觉得自己一切以快乐为标准去带孩子是对的,当年的父母也觉得自己带孩子的方式是对的,对错都是相对的,家庭里更没有绝对的对错,我不知道应该怎样走出童年的阴影,但你们这种方法肯定是不对的
旺仔小faye:不喜欢别听
Llfeng: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问题吧,人总是会选择当下他所认为的最优解,这个最优解受到他当下的认知等客观因素决定,从后面回溯不一定是最优的,但是再那个时间点一定是他认为最优的
5条回复
Uniuniuni
Uniuniuni
2023.5.14
08:34 我不是很能赞同,主播对自己妈妈说这样的话。说出来了,对于这个年纪的长辈他们已经很难有改变了,并不能对母女关系起到改善作用。所以造成的影响就是,主播说出来了自己能得到稍微的松一口气,但是妈妈呢?她的感受呢?
慢慢来-:难道因为母亲年纪大难以改变就当做之前的问题都不存在吗?一味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己认为正确的世界观里才是更可悲的,时代在变化,人也要跟着时代变化,嘻嘻她们三个人能勇敢的把跟母亲之间的矛盾剖析出来并在做母亲的时候随时在反省自己真的非常棒!
Anglight:很难不是没有改变,我就直说的,现在我和我妈妈都进行着反思,共同进步。我会跟她分享我学到的知识,她也自己在学习,偶尔我们会一起梳理她的负面情绪从何而来。我坚定的认为如果不相信自己能对他人形成一定的改变,那任何沟通都没有办法得到深层次的进展。希望大家都能更爱自己😘
7条回复
Anglight
Anglight
2023.5.14
分享一个我自己走出原身家庭的感受:我曾经总是在对父母的控诉和父母对自己的爱中拉扯,是的,虽然他们爱的方式会经常伤害到我,但是我没法否认他们的爱,看着他们的眼泪,我时常在内心呐喊“那我呢,我受过的痛苦应该归咎于谁呢”。直到我的咨询师告诉我,时代固然是影响因素,但是他们确实有错,他们不会爱,他们没有办法对你的人生负责,正如他们甚至没法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一样。我的痛苦是可以归咎于他们的,并不是时代就为他们开脱了。我并不打算报复谁,所以当我发现我确实可以把我的情绪归因于他们时,我才真正的感受到松了一口气。此后跟父母的沟通才越来越好,我也越来越有主导感。希望大家都能更爱自己,进一步再去爱人。
陈sir飞狐
陈sir飞狐
2023.5.15
07:15 想改变一个老年人,大概率会伤害到她,即使她曾经无意中伤害到你。所以我觉得更合适方式是降维包容这位母亲,因为此时对母亲的责难,某种程度是对母亲当年无法从她的认知里降维包容孩子的一种以暴制暴…… 当面母亲是强势一方,方式粗暴。如今孩子是强势一方,有资格粗糙,却不选择粗糙,会是生命人高质量的选择,虽然很难很难! 嘻嘻这样的话对此刻弱势的母亲,的确会造成巨大的伤害,并且无法改善关系,只会更糟……
25:25 我也总能看到朋友或同事在朋友圈说自己当了妈妈后,体会到了她自己妈妈的伟大。每当看到这些我也很不解,因为我并没有因为我当了妈妈,体会到我母亲的什么。当妈妈后的一切都是很自然的发生,我也没为此牺牲什么,甚至女儿带给我的爱和快乐比我付出的要多
Mira_NAy1:真的同感!我爸妈天天强调带我多辛苦,我有多不省心,但是我有了宝宝只觉得幸福,并不觉得辛苦,所以我并没有感同身受“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这句话,而是发觉我爸妈可能并不是很爱我
陈sir飞狐
陈sir飞狐
2023.5.15
07:15 当你是强势一方的时候,也不要用粗暴,简单的方式对待相对弱势一方。你小时候的父母对你,你长大之后对父母。物质,情绪,认知上的自觉饱满时,应该让你用更多爱降维包容你生命中重要的人的…能包容对关系有帮助,包容不了离开也是一种解脱…
橙子_4Fz3
橙子_4Fz3
2023.5.17
开始很粉你们,这期听得真是无语,但愿你们能真正深入的参与到孩子的成长、教育的全过程后,还能这么坚定的在大庭广众之下,好好的剖析,自己的无比正确、高维度、大视野的观点。丝毫不考虑自己母亲能否接受这种形式下被提及,以及听后的感受。你们是自媒体人愿意分享,她愿意成为主人公被你分享吗?
o花花花:第一,察觉问题,找到问题,剖析问题,最后才能解决问题。连第一步都不让别人踏出直接用不孝压上别人脖颈,真是孝死人了。 第二,既然是自己做过的事情,被拿出来说很正常。只是被提及做过的事就承受不了了,那承受这些所作所为的孩子直接可以崩溃自杀了吧。
张小译
张小译
2023.5.18
最近以为自己有了孩子需要妈妈帮忙带,所以在离家十多年后再次跟妈妈长时间的住在了一起。我自认为算是养儿方知父母恩了,但难免还是有很多让人非常崩溃一秒仿佛回到小时候的时刻。曾经我也试过言辞很激烈地直接指出过妈妈小时候对我伤害很大的行为,当我话音一落的瞬间我就看到了妈妈眼里的后悔和懊恼。我相信我妈,作为一名也是全心全意相信自己为我付出一切的妈妈,在当下当然是非常受伤的。但过后她会反思,她会改变,她也会原谅我,正如我一直也在原谅她一样。我个人是认为表达出来,哪怕是以比较激烈的方式表达出来,让对方至少意识到这并不是你所需要的东西,比憋在心里,一味“包容”,然后心与心之间越来越疏远,要好一些。每一段关系,尤其是父母与子女关系都是极为私密的,外人难以100%理解的。每一对父母子女的性格都是不一样的,在家庭关系的问题上,从来都没有唯一解。
问问好可爱啊哈哈哈
32:35 不一定比上一代更好像的养育,如果去看数据,家暴和儿童精神问题,是上升的吧
乔嘉:大部分父母从风险的角度出发的
Scar_b46q
Scar_b46q
2023.5.30
23:00 这一期很trick,虽然有时候自己也会觉得父母的行为其实对我们来说是一些束缚,但多数时候还是能感受到温暖和爱。这一期听下来,负面情绪比较多,一直在说什么样是不好的,什么是让人困惑感到可怕的。不仅想问,我们期望的父母是怎样的呢?如果我们成为父母,我们希望做怎样的父母呢?
siyi310
siyi310
2023.5.18
听这期真的感觉每五分钟被击中一次,你们真的聊的太好了!值得再听一遍,从你们妈妈身上我都找的自己妈妈的影子,我现在也有自己的女儿了,跟嘻嘻狠狠共鸣了~希望她快乐自由,没有我们这代身上那么重的“爱的压力”
比悠
比悠
2023.5.17
听完之后很有感触。以前一开始觉察到原生家庭带给自己影响的时候会认为这都是父母的错,是他们带给我痛苦。再到后来也会意识到,本质是时代的原因,父母那一辈只是身处其中罢了。所以责备他们过去的行为并没有意义,即使如此,我们受到的伤害也是客观存在的。为此需要我们自己去疗愈,同时不让这种“有毒”的行为模式延续下去,那就应该去表达和沟通,告诉他们我们的感受,但是表明我们并没有责怪他们的意思,错不在他们,但是他们也需要去反省,一点点铲除时代种在他们身上的毒瘤,避免它在现时代带来的伤害。
问问好可爱啊
熊斯婷
熊斯婷
2023.5.16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性
对比主播们,常让我感到压抑的我妈妈,其实还好,她只是从小到大不停的跟我说,我爸爸有多么多么讨厌,我奶奶对她多么多么不好,高中时我甚至暗自发誓,我人生的目标就是要让妈妈幸福。现在她帮我照顾女儿,每周回自己家也不跟爸爸说话,她没有太多主见,所以没怎么控制我或给我大的人生意见。感谢主播们的坦诚,我常常反思我对妈妈是不是不够好,是不是没有耐心,在现在的经济条件下她还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好东西都留给孩子,也经常批评我乱花钱,这些都给我非常大的压力,有些道德绑架,但我已经开始反抗,反抗后又反思是不是对她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