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右翼话题」的左翼解读:基因遗传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社会公平?

248 「右翼话题」的左翼解读:基因遗传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社会公平?

89分钟 ·
播放数54002
·
评论数335

有这么一句戏言,投胎是门技术活,而在一定程度上,遗传确实就像买彩票,每个新生儿都必须在基因序列的编码下抽取未知的“人格参数”。在20世纪伊始,遗传学的诞生让学界展开对人类基因奥秘的热切探索,在各种政治立场的加持下,优生运动被推上历史舞台;而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基于优生主义的恶行为人类社会敲响了警钟。学者凯瑟琳-佩奇-哈登的《基因彩票:运气、平等与补偿公正性》一书打破学术禁区,探讨了在“运气”决定基因的事实下,人类该如何塑造社会公平。请听本期节目田方萌和朱晨对行为遗传学与伦理、政治哲学的精彩分享。


- 本期话题成员 -

程衍樑(微博@GrenadierGuard2

田方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从事国际移民、公共政策和社会思想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

朱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著有《遗传经济学原理》,微信公众号「遗传社科研究」


- 时间轴 -

06:00 谈论个体差异并不等于优生学

18:50 从潘光旦到计划生育

28:00 用罗尔斯的“无知之幕”解释基因差异

36:20 行为遗传学第一定律:所有特征皆可遗传

42:45 代际研究案例:父母做STEM,子女玩艺术

46:00 “中国弃婴”叙事中的环境影响

51:40 政治上的"左右"也可以和基因遗传相关

54:10 基因遗传是否受国家和社会的影响?

01:00:55 种族差异相关的学术研究依然非常敏感

01:07:40 21世纪优生学:精子库、基因编辑、胚胎选择

01:12:30 多基因评分可能是辅助生殖的未来趋势

01:18:40 将遗传比作彩票,是有条件的随机分配


-支持我们的赞助商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忽左忽右上线了卖书业务,如你对节目中聊到的书籍感兴趣,可以前往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回复「买书」了解详情。


- 制作团队 -

声音设计 hotair 

节目统筹 禾放

节目运营 小米粒

节目制作 hualun

logo设计 杨文骥

特别感谢 安琪


-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2023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忽左忽右leftright @播客一下 @JustPod 

微信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 / 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JustPod气氛组 / 忽左忽右

B站:忽左忽右leftright

抖音:忽左忽右

展开Show Notes
吴言_
吴言_
2023.5.24
53:13 政治立场如果这么容易遗传,现在代际之间可能也不至于有这么大冲突了😂
越向书:好犀利的评论! 👍🏻 如果都能遗传,那女生与妈妈也不会有关于女权主义的争论了……当然,嘉宾可能会辩护: 遗传力也只有百分之三十嘛。
Gggddyd:再次借楼,还有最后说人人平等嘉宾总是滑坡到绝对平等,以过去的教训为烟雾弹,来论证,来混淆视听他们总是提到罗尔斯的观点,可是罗尔斯的罗尔斯也不是说的绝对平等,而是差异性平等,
11条回复
愉果
愉果
2023.5.23
忽左忽右聊左右为难的话题
越向书
越向书
2023.5.23
10:44 这片头曲不该放那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吗?
今天普鲁斯特出门吗:爱拼才会赢
蛋泥:应景!
4条回复
久期
久期
2023.5.24
听两位研究者的讨论恰恰让我觉得左派对这个话题的警惕是有道理的。如果学界在了解先天差异后不是想着如何采取一些措施让大家都站在至少差不多的起跑线上,而是只是说这是“事实”,那这样的研究有何意义呢? 聪明人用来自嗨吗? 更歧视“差生”和“大笨蛋”? 你觉得一些“成功”的人会因为自己有先天加持而反思吗? 怕不是更觉得自己是“天选之子”,精英的优越感进一步加深。此外,这种研究到底能多大程度上剔除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也严重存疑,所谓客观真的客观吗?
asdfUfFE:警惕当然有道理,回避则不一定是好方法。哈登不就是研究这个问题(先不管她研究结论是否对),同时持左派立场么?研究这个问题,并不等于打上红字,也可能是为了更好的对不平等进行调整
栗子_NANA:我也是这么觉得的,如果这方面的发展只会造成整个人类社会越来越不平等和社会的动荡,那么这个到底该不该限制,其实很矛盾,因为我感觉人类发展在越来越激进,像是在某一个时间点会最终爆发。突然想起时间机器里男主看到的未来
6条回复
知屿之
知屿之
2023.5.23
中国也有很深的优生优育的历史负担的吧 那么多在计划生育时被打胎被结扎
Gggddyd:我差点被强制胎死腹中,我妈妈东躲西藏了几个月才吧我生下来
栗子_NANA:计划生育,只生一胎和优生还是有区别的叭,优生更多的是一种不平等,一胎还是挺平等的,至少在大部分人看来
4条回复
HD309410t
HD309410t
2023.5.24
能听出来两位嘉宾一提到发paper这种能出名的机会立刻兴奋了起来,并认为“政治正确”等因素阻碍了学术人员出名。请问给某一类人贴上“红字”的标签的现实意义是什么呢?听完之后只能感觉到两位也许认为自己都是研究中所谓的高智商群体和应该留下后代的群体,对社会大众完全没有同理心和责任心。
爱来自修罗道:我恰恰相反诶,我听到的都是对反政治正确右派的恐惧。嘉宾多次强调哈登的左派立场,私以为可以看出他们其实并不反对左派的价值观,但却多次自嘲不敢触碰,或许相较被左派从价值上批判,更担心自己直接被右派偷梁换柱利用成果。
Harvy:这顶帽子扣的有点大。虽然对两位嘉宾对某些议题的态度不敢苟同,并且涉及的领域有争议,但讨论本身还是有价值的。
30条回复
醉心鱼
醉心鱼
2023.5.24
右派注重传承,基因自然很重要,又宣称自己的成功除了个人努力其他都是零。这看似矛盾的说法,都是论证贫穷自有道理,再分配就是多此一举。
杨飞YF
杨飞YF
2023.5.23
😑 这话题看着就已经 辛酸了
左右更像是一个圆环,左到极致就是右了
MostlyHarmle:对,就像是一个球
1:20:45 《千钧一发》感觉已经近在眼前了
芋头略
芋头略
2023.5.23
考研休息区^ _ ^休息失败!
听了这期,更加确信鸡娃,学区房,阶层跃迁这些只是绝大多数普通人的一厢情愿,自我安慰罢了。
栗子_NANA:我听完还是不同意他们部分的基因论断,只赞同生理部分
Y丫丫:节目里也说了环境影响啊,又不是基因决定论。。。
4条回复
但反过来说,名牌大学的父母即便他们的孩子考不了那么好的大学,但是他们能给予子女的资源,还是远远多于绝大多数人。
1:07:38 说实话 我听到后面 能感受到嘉宾言语中的傲慢 让我有些许的不适
HD831178o:可能只是对于自己所在的领域的新发现的兴奋?
田方萌:只是批评,不是傲慢
Gggddyd
Gggddyd
2023.5.24
听完觉得作者也可以入论证红色基因的遗传,就可以案例生物学上论证某种合法性了。就可以升格当教授了。忍着听完节目,实在让人感到生理反感,嘉宾总是以某种事实存在作为反驳,我想克隆人的研究也可以以治愈疾病为由了,核武器的研究起初也是有某种好的目的,研究人员总是简单,总是想充当上帝,总是搞一些人类无法控制的事物,结果带来的都是灾难。最后就像爱因斯坦反思说,我多好想当初只是一个瑞士的钟表匠。
HD405339z:这个往大说,就是研究到了一定的程度,有些事情迟早会出现,比如核武器。
LoadHaast
LoadHaast
2023.5.25
1:27:15 我们以前尝试了什么?
越向书:女嘉宾的最后一句话肯定是错的。中国什么时候实验过绝对平等了?各种五类不是白叫的。“从后门进来的也有好人”🐶🐶🐶
皮皮虾我们走吧:各种社会主义实践都是往平等方向的尝试,比如扩大无产阶级的入学、就业、从军等方向的权利,中国在该领域的尝试相当进步。反观英国,仍然是封建余孽那一套阶级固化。
24条回复
Jokerlv
Jokerlv
2023.5.25
评论区让我想起了一个老师的评论,“对于国内无论是政治还是舆论,所有人都自觉的用主义站队,非要分清左右,最后抛弃了实际情况的复杂性,也无视了其他国家政策的综合性”
东北爱好者:哪个老师?有的人管张维迎都叫老师。
周昕童
周昕童
2023.5.23
好狠的话题
YXis
YXis
2023.5.24
58:02 对嘉宾提到的这个哈佛大学关于二十世纪中国经济史的研究很感兴趣,但自己没有检索到 ,有了解的听友可以告知一下吗,十分感谢!
eapple:Persistence despite revolutions
陈鱼晏:我也好想看……
3条回复
靠优生学使人类进步就是个伪命题,所有人都变得聪明强壮了,相当于所有人都没变聪明强壮,钢琴十级的当上门卫老大爷还算他幸运,因为人均爱因斯坦的社会,成为多余的人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了。优生学唯一的意义是用在尾端(预防遗传疾病),甚至这都是从父母角度考虑,而因此剥夺了遗传病患者做人的权利。客观上讲,遗传病基因的存续保持了人类基因的多样性,甚至这些看似应该清除的基因本身就是适者生存的结果,比如镰刀状贫血就是对疟疾的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