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35 别跟我提风花雪月——养活自己,还靠国企体制内 | 小职员们的聊天局

Vol.35 别跟我提风花雪月——养活自己,还靠国企

67分钟 ·
播放数59110
·
评论数348

小璐是一个我本来以为她这辈子都和「体制」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去年因为被外企裁员,去了梦中的大理福尼亚,开了一家“不想当网红”的书店,然后,两个月没联系,一转头,她跟我和雪锋说,她进了一个事业单位上班去了(我一开始以为是事业单位,后来才知道是个国企),住着750块/月的洱海海景公寓,有一波“打不过就加入”的同事,也有一个很不“国企”的领导,半年多了,率真的她给我们展开了一堆发生在单位上好玩的事。

关于小璐的书店和攒市集的成功和纠结,可以听我们和《去大理走小路》这期串台节目www.xiaoyuzhoufm.com

我们的邮箱→1297942879@qq.com
【听友群】发送你的微信号到邮箱
【给小璐投简历】带完整联系方式的简历发送到邮箱,收到会回复并转给小璐
【商务合作】还是这个邮箱↑


时刻:
5:10 小璐对体制内的“打破偏见,坐实偏见”
13:40 外企毕业,进入体制内会有工作障碍吗?
27:49 在大理750块一个月,可以住到海景公寓
28:30 凭借外企简历面试体制内工作,会有一种降维打击的感觉吗?
39:37 为什么会有单位的“好心人”来劝小璐不要加班
48:47 打不过就加入,一起在办公室嗑瓜子吧!
53:10 嘉宾小璐,在线招人!在大理的伙伴看过来
59:50 评价互动,被小璐pick,可以获赠书店老板赠书哦!

展开Show Notes
房号3110
房号3110
2023.6.12
置顶
小璐说:我没对象。
繁繁饭饭
:
应该是,小璐说,要强调一下,我没对象
小Llllllllu: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对!
9条回复
风兮兮
风兮兮
2023.6.14
43:45 小璐所在的单位,不客气地说,是个“草台班子”。真正的国企,各自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就拿嗑瓜子来说,在我们单位绝对是令人侧目的;还有各部门各专业不存在推诿的现象,现在国企职工的学历是很高的,尤其是近几年很多研究生毕业的,不懂英文的是个别。感觉小璐优越感来自体验的国企太少了。
门球宝贝儿:不能完全认同。国企确实员工学历素质都在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是如果说不存在推诿的现象就太绝对了,以我所在的单位目前还是比较如日中天的,不能接的活一定不能接,因为很多事没有标准没有答案,来活就接、责任心太强反而会得罪别人以及把自己搞得很累。所以我觉得工作进入正轨的第一部就是知道“怎么推活”。
繁繁饭饭
:
每期嘉宾经历不同,每人只能讲一个自己经历的故事,前面有多期大城市国企的嘉宾,如果想听其他国企的不同感受可以听其他期哈,后面排期也还有
6条回复
Becky_Go
Becky_Go
2023.6.13
作为一名33岁大龄考编的人,体制内的每一期播客都认真听过。与很多从体制内出来的人相反,我是在体制外工作了8年多,受够了给资本家打工,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在没有固定收入的情况下探索自我。好像只有确定一份安定的工作,让内心安稳下来之后,才能静下心来慢慢探索、深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一直坚持的阅读、一直喜欢的画画、一直以来喜欢的写作。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如今经过1年多的努力,已经到了政审阶段。一直以来对旅居生活非常感兴趣,闲来无事,正在找义工旅行的机会,听了这期播客,巧了,书店+云南小镇,正是我向往的。我的问题来啦,书店还招人不?预计可以待2周,6月底-7月整月,应该都可以,哈哈哈,希望小璐看看我
小Llllllllu:既然一直想看,那书就送你喽!读完如果有机会,我们也可以一起聊一聊😝
任伟_xX0d:为了本书,你也是拼了
14条回复
HD739511w
HD739511w
2023.6.14
曾经的体制内人被推荐到这个播客,必要要点进来听完啦。大家的履历都很有意思。我毕业后先进体制内做了5年,思前想后,还是出来了,现在是出来的第五年。体制内和体制外肯定各有优缺点的。很多人经历和想的很少,都是被大环境和身边人推着走,走来走去好像又不是自己想要走的路,就非常纠结难受等等。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知道自己怎么与这个世界相处最舒服,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才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我的故事那也是比较丰富了哈哈,也没有什么后悔不后悔,经历多了,思考多了,就淡定多了。
繁繁饭饭
:
今天还认识了一位8年出来的有趣的朋友,谢谢小宇宙编辑才认识你们,如果愿意可以发个微信号到我们邮箱吗1297942879@qq.com,想约聊聊你的丰富故事
12年互联网加7年大厂经验,最近刚入职一家国企,属于央企国企下独立子公司,肩负了大船调头的很多创新探索的使命。做平台会员运营,回应几个国企的感受
1. 这次离职潮时,自己明确了希望进国企,求稳,哪怕腰斩工资。因为觉得互联网已经很难给我新知和好奇心了。国企反而能拓展边界。进来后确实如此。
2. 跟小璐一样,我也坐实了一些国企刻板印象,但打破了一些刻板印象。面试时一面二面的领导和老板非常真诚和求真务实,没有国企的油腻和等级森严感。是很谦逊平和的。可能跟近几年的改制有关。因为据说原本也很躺平。
3. 在互联网,职能有鄙视链,或者kpi好的就能横着走。但在国企,大领导基本都要每个部门一碗水端平。任何执行的员工大老板也都认识且尊重。因此,会做事没啥,会做人才是真本事。
4. 互联网专家进国企有一种创业的感觉,扁平,你要想做一些事,你就会需要在老人基础运营之上从头到尾自己跟进推动事情。当然你做的事优先级重要性会也比较高,至少都是老板要的,也都能看出价值和意义,比在互联网屎上雕花强。
5. 国企幸福感很强。但确实也需要能力来匹配。能躺平的位置不会给社招,一些规则不要对抗。知道自己要什么,各取所需。
这么胖藏也藏不住:你这种算聘用吧,我朋友在央企,央企业绩不好也会逼员工走的😂😂
咪酱_VUif:56:59 我也是这样的人,无论如何都要有自己的定力和节奏
7条回复
从体制外到体制内,亦或者相反,我觉得都是值得敬佩的事情,因为这些人无意中带来了一种使命: 消除偏见,颠覆自我,从而使得改变某种环境成为一种可能🤔。 从来都是事情改变人,人很难改变事情,但是这些游走于体制内外的人们,如果可以的话,是真的能够改变一些事情的,他们值得敬佩。
花花大人:您是wwy发老郭的蜗牛嘛
房号3110
:
♥️
4条回复
醒醒2024
醒醒2024
2023.6.12
眼里有光,脚下有路,让万物穿过我。
抱歉大家,有人说我问小璐工资很不礼貌,我解释一下哈:1.我们节目每期都问收入,这是节目问题清单的惯例,嘉宾回不回答、怎么都ok的,要被问工资也是嘉宾提前知道的,我们还专门做过一期请大家讲工资2.我跟嘉宾小璐很熟,可以随便开玩笑的关系,所以听上去如果有让大家觉得不礼貌不舒服的地方,只能说抱歉,以后节目中会尽量在性格不被压抑的情况下注意一点3.关于小璐工作的单位算不算严格定义的体制内,我们在第四期第一次有国企嘉宾来的时候就讨论过,本节目的“体制”是指广泛意义上的体制,不在行政序列的村支书我们会聊,地方股份制银行我们甚至也会聊,主要是想给大家传递不同岗位的故事和有意思的生活态度,哪些算体制哪些不算,大家都可以按自己的定义来~
我是央企8年+大厂1年,目前在国企挂个正科职,感觉,第一地方风格不同会影响国企的风格,南北差异巨大。北方官僚主义严重的非凡。第二从你们公司资方来看,不算是国企,只算是国企背景,国企的人员录用什么的要过党支部审核😂类似于股东大会的感觉。 我的感受是做事儿先起标杆,再扣帽子,定高度,套政策。有标准化动作。做事儿一群人抓着一个人干。√ 目前看并不太适合我,在找出路
奔跑的Yang:前大理体制内人来说下,大理官僚体制也非常严重。估计播主呆的时间短可能还感觉不出来。
lessismore_y5CM:现在很多国企根本不是国企,只是子公司,子公司跟民企没什么区别
8条回复
感觉是因为在大理,一线城市国企超卷,哪敢推诿
慕榕湮:同感,卷死,我们央企头部施工单位,很多研究生来下工地,几乎没周末,真为他们可惜
淘樂熙子:咱俩说不定一个集团了,太难了
4条回复
好羡慕小璐的状态,目标明确,但需要钱了也就去打打工(当然也是因为能力强),我也悟到了在进入职场应该有的心理建设可能是——明确自己工作的目的,是赚钱,活着是很现实的事情,赚钱才能筑牢活着的物质基础。工作不是为了寻找意义、不单单是为了获得成长,是为了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工作之余有时间成长 有时间寻找人生的意义就是一份完美的工作了。至于存在部分狗屁的成分,看在钱的份上能原谅也就原谅了。
向日葵不会来月亮算命:或许我有机会得到bullshit jobs这本书吗(此处英语不是装逼,而是觉得中文翻译不够到位哈哈哈哈)
TRIPLED
TRIPLED
2023.6.14
没有编制就是家长说的“合同工”,不能算体制内,因为编制内人员工资是不需要单位自己负担,人事管理也是上级管🙁
Y_深海:现在跟之前不同了,据我了解,只有一二级国企的中高层领导才勉强算是“有编制”,其他“合同工”也都是正式的国企职工。这个还有点复杂的,主要看是不是上级管理机构给出的招聘岗位,以及人事档案归谁管理吧。
慕榕湮:国企央企这种企业性质的应该都不算体制内,大家都是合同工,跟普通私企差别不大,唯一的可能是没那么容易失业
芷_jEyX
芷_jEyX
2023.6.13
嘉宾没说具体是体制内什么单位,感觉她说的只能是她所在单位的状态,冠上体制内标识有点偏颇!
房号3110
:
一定要把单位名字讲出来才能证明自己是这个单位的人吗?
孟梁本梁:都说很明白了
4条回复
Queen_1Yzw
Queen_1Yzw
2023.6.14
国企、央企本质还是企业,确实不算体制内
4545
4545
2023.6.14
主持人问问题的边界感要把握好,中间有几次我觉得对方会比较尴尬
繁繁饭饭
:
谢谢建议,但1.如果你们听听其他期,我们专辑的每期问题清单必问收入,嘉宾提前也是知道的,
房号3110
:
好的
6条回复
Way.Ho
Way.Ho
2023.6.13
首先,欣赏小璐的状态和态度。作为一个硕士毕业马上两年的打工人,这两年过得很迷茫,有点没有抓手。期间也试过考编,倒也没有很坚定,反倒是父母非常坚持要进编制。我是比较推崇年轻多尝试多体验,有点阅历和体验,慢慢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在哪里。所以,听完这一期,心里平静了许多,简洁明了,享受当下!
喔土豆:哇,世另我了,我也是,上班快两年了,感觉自己一直在混日子,很迷茫的状态,现在觉得必须要搞清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目标明确,努力准备,再全身心做才会成。
Way.Ho:抱抱,我也是最近开始慢慢梳理,这两年就当体验生活了,好好想想,改变永远不晚
4条回复
小豆_vojm
小豆_vojm
2023.6.14
大一在读普通二本生,就如同博主的另一个节目题目,人生好像只剩下了考研和考公。家人都希望考公有个稳定工作,但是心中依然向往更多的变化和可能性。心中本来很迷茫,但是听了这期节目后,我非常坚定的想要去寻找更多的可能,发掘自己的潜力。谢谢小璐姐姐的分享。
房号3110
:
我在听友群分享过:人生的可能性,比漂亮国的性别数量还多。不要去预设自己的可能性。
Noah_o:我很喜欢苏轼的一句诗: 且趁闲身未老,尽放我、些子疏狂。 你才大一诶,给你两年就能从头到尾地学会一个专业,怕什么呢?
3条回复
目标感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能做到收放自如。
越想固定,反而是因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HD281096x
HD281096x
2023.6.21
个人感觉小璐还是带着偏见去观察她进的这个国企的工作环境,并且带着偏见的观念去总结的,除非她在的这个国企并不是真正有编制的,与真正的体制内还有很大的区别。另外,应届的学生如果真心想好要走考公这条路,用好用足应届的报考优势,早进入、早成长、早发展,一条路走到底对目标坚定的人才是优势最大化的,而不是到处试一试,最后工作几年再去考公才发现自己在时间、精力、才能上都拼不过年轻人了。
听完了全部居然有觉得大理的这家国企很有意思,现在在一线城市工作,老想着回家里去,听小璐这样多去尝试的生活其实也很有意思。不管工作怎么样,都不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繁繁饭饭
:
对,而且可能因为小璐本人很有意思所以事情和单位会在她那里变得更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