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全屋定制,可以定制一个完美的家吗?贝望录

115. 全屋定制,可以定制一个完美的家吗?

81分钟 ·
播放数26554
·
评论数100

由于家具市场的消费升级、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高、对家具消费理念成熟,以及家具企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定制家居便应运而生,中国的定制家居是集中在定制橱柜与定制衣柜等其他领域,并慢慢向书房、儿童房、客厅、餐厅等其他全屋家具领域来拓展。2019年我国定制家居行业市场规模为1366亿元,同比增长7%。2020年由于疫情受到一定冲击疫情,2021市场回温,市场规模达到1565亿元,同比增长10%。本期「贝望录」,我们邀请了在全屋定制家居市场打拼过的行业人和还在行业内深耕的行家一起来聊一聊全屋定制行业的行业生态、运营逻辑、市场发展,以及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了解的有关全屋定制领域的知识和陷阱。

【本节目由Withinlink碚曦投资协作体出品】

【嘉宾】

马蕊 Molly

前德国家居品牌厂方代表

刘懿霖

德国家居品牌品牌运营,国产家居品牌负责人

【主持】

李倩玲 Bessie Lee

广告营销行业资深从业者,商业观察者

【本期内容提要】

07:08全屋定制的链路长,参与方复杂

10:53ToB和ToC的客户占比有地域差异

14:40消费者对功能的诉求推动了全屋定制的发展

18:51毛胚房和二次改建的定制各有难易

20:24定制价格的门槛取决于品牌,跨度特别大

23:49全屋木作至少占了整个装修预算的一半,所以板材是最重要的吗?

27:46生产,交付和售后成本极大压缩了厂家和代理商的利润

33:22品牌同质化带来的惨烈竞争和低效

35:29产品模块化来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性

39:55复购率低,服务战线长,拉新很重要

42:41在这个行业做好品牌的价值是什么?

45:52整装新零售就是为了更前置的将更多品类预算收入囊中

49:32家居行业的风格循环比时尚行业还快

52:33相比国外同行的细分和小而美,追求规模和量的中国模式能有更多的可能性吗?

01:00:08疫情三年对消费者和行业的影响

01:04:33你如何看待绿色设计和消费?

01:08:58人工智能在这个行业的应用

01:13:02给寻求全屋定制解决方案的消费者建议

【后期制作】

李兔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Apple Podcast、小宇宙APP、喜马拉雅、汽水儿APP、荔枝播客、网易云音乐、QQ音乐、Spotify或任意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贝望录》。

【互动方式】

微博:@贝望录

微信公众号:贝望录+

商务合作:beiwanglu@withinlink.com

展开Show Notes
过于高屋建瓴了,北京二手房装修大量几百万购房一二十万装修都要贷款的,而且作为业内人士,很明显观点非常不客观,“单方七八千套内两百平”这种言论简直危言耸听,我夫人在北京是干这个,对于市场和实际问题的看法显然没有被说出来。显然这次的对谈不够客观深入,嘉宾字里间明显有粉饰的味道(个人观点),不过也没办法,家装的水已经深到从业人没法挑明说的地步了 哈哈哈😁😁
salty瞳:怪不得听得我昏昏欲睡。什么大家只看中板材,谁说的?我想做全屋定制肯定是设计为第一,不然我请我们乡下的木工直接自己买板子打打得了。
Vivi_tu:在北京没20套房子,可能都不算高端客户。
3条回复
夭夭桃
夭夭桃
2023.6.17
骂骂咧咧听完
听完骂骂咧咧
Jessie_0:哈哈哈哈哈哈哈点了
太离谱了 装修预算每屏1万?我身边人没有每屏超过5000的 各位都是豪宅吗……装修总预算30 40万我觉得已经很多了
木子云子:北京一千万的房子,花两百万装修,我是没见过的
还没听,见题先提:说到住宅装修中的全屋定制,业主一般费尽心力,斗智斗勇,还踩坑无数,甚至很多大博主都要吐槽维权。Bessie姐如果有兴趣,可以找商业装修有经验的业内人士,聊聊如何把控门店装修,保质保量,又快又好的吗😇当然,酒店装修一般是花大价钱,但是像星巴克这种可以保证二到三个月开一家门店,这个装修完成度,装修过的应该都很好奇吧
挪威猫时间:星巴克或者奢侈品店有专用施工方,对施工管控很严格,和市面上的施工队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Cho93GiveJk:真的 装修就是花钱找罪受 😭我们这个市场什么时候才能把装修施工这个行业规范起来😭
4条回复
这次的嘉宾对接的都是超高端客户吧?我们泉州120房子,也就20万以内的预算,而且是抠抠搜搜的,这期节目请的嘉宾真的不接地气,没听到什么有用的内容
32:18 嘉宾好像在给大学生做宣讲
cloak678
cloak678
2023.6.17
这一期视角蛮资本家的…像两个销售来推销
非常不同意。其实国内好多事情都是这样,只是学个国外品牌的皮毛,或者拿国外品牌当幌子。而没有真正的学到品质与为人服务。价格极其高昂,1万每平,100平要100万的预算才算是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格。这样听起来更觉得这一行水深至极。
17:31 我作为生活规划整理师想说,其实我们这个职业之所以存在,也是因为越来越多人发现自己的生活不能随大溜儿的进行标准化定制,而更应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日常动线、物品类别、适合自己的收纳方式、自己对理想家的想法,来进行个性化定制,通过我们帮助他们梳理后,再来和室内设计师进行沟通,避免日后开启新生活后,有诸多不适合自己的地方。
Vivivien
Vivivien
2023.6.18
1、设计师不做电和水的设计,给做所谓的全屋订制,只做柜子的设计做?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常识。
2、板木结合用到大量的胶水,所以才认品牌。国内做2.7米以上做拉直器,国外进口有一些就做能不用拉直器做得到。功能所有板材都能实现,板材就是为了能长期使用。建议嘉宾先读懂消费者的各种需求吧。
崽崽_
崽崽_
2023.6.14
25:17 板材不是第一步吗😢最近装修,长辈觉得要用实木,设计师说实木很贵。争执不下
二子犯二:我认为是需要考虑板材种类的,不同种类的板材的特性是不同的,使用在橱柜中的位置就有所不同。(高端定制不了解…)
米小珈:实木并不是首选,这是中国人的根深蒂固的观念。实木高温高压的技术难度是很大的,不是随随便便一个厂家就能做得好的。不同的板材有不同都作用,至于是否会 VOC超标,那就要买 VOC 释放量低的,另外要买到真的。如果没有能力分辨就直接找品牌方购买。花钱买安心,并且在合同上写清楚板材的环保等级。
3条回复
既然聊到了家装行业,bessie什么时候再请一次川至悦来的paris来聊聊北欧家具呀。
chill的chi:我去听听
阿布A
阿布A
2023.6.14
33:17 厂家现在就是几套模版,套来,套去,根本不是定制。 超高端的不了解。
58:56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没想到讲全屋定制也可以听见吐槽爹味
墨墨琳
墨墨琳
2023.6.16
33:33 觉得有点甩锅。在美国预约了California closets定制全屋的柜子,完全按照你的要求设计柜子。前期需要人一直不停的测量,然后告知客户,然后品牌派人在现场保证你可以当天安装完。
InMidnight
InMidnight
2023.6.15
21:49 这次的嘉宾,蛮微妙的就是说。
郑鹏-Pen:这次的留言,相当于啥也没说就是。
InMidnight:不需明说,自有同感者。
偶然放飞
偶然放飞
2023.6.30
听到一半,完全听不下去,吐槽居多,更让人觉得这行业水太深。最后跳着听了最后一段对消费者的建议,只能说部分客观吧。消费者对行业的理解,从板材到小红书的
效果图,都是外行人把表象做抓手的无奈选择。而行业从业者不是应该基于现状去说服你服务的顾客什么才更好吗?不懂……
米小珈
米小珈
2023.6.14
能买成品买成品,没有心力不要随便定制。
L在发呆
L在发呆
2023.6.14
27:07 换个思路,板材作为家装的主要材料,也是客户最为担心会有甲醛一类的对健康有影响的内容。设计当然是好的,但健康才是第一位。早几年自己装修房子的时候也考虑过全屋定制,设计师给的方案很满意,确实挺棒,但是在选主材(地板、板材一类的时候),我想要的大品牌并没有合作,于是很麻烦的自己去装修了。一味强调设计的美感并没有解决客户的痛点,打消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质疑才是关键。
iamhanwang
iamhanwang
2023.6.14
套内200以内、装修预算七八千的普通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