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 拳打短视频脚踢GPT,阅读的力量为何依旧强大?

071 拳打短视频脚踢GPT,阅读的力量为何依旧强大?

78分钟 ·
播放数9292
·
评论数74

先问一个刻薄的问题:你还在阅读吗?你的回答或许是昨晚读书时被催眠了,或许是看了某博主的读书分享而感到受益匪浅,或许是让AI替你总结归纳了某书的核心和精华......读书是有趣的,也是困难的。当你被《百年孤独》或《追忆似水年华》的阅读难度所打倒,当你为曾经热衷于晋江网文和《小时代》羞耻,当你打开任意社交媒体就被淹没在花样百出的书单和读书视频里,你还会用心丈量一本书的厚度,体悟一本书的深度吗?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呆二返场,她曾作为一款互联网读书产品主编,对书籍和阅读有着独特的洞见。如果你为读书感到烦恼,却依然试图去阅读,就来听听本期播客吧!


- 聊天的人 - 

呆二,前媒体人,前互联网打工狗,现准退休人员

一兰,十余年一线媒体资深文化记者,擅长将明星大腕儿拉下神坛(微博:@lilian一兰

敏捷,影视制片人、科幻内容主编

阿秋,独立策划人、导演,渴望用知识来解释日常生活的一切


- 时间轴 -

01:05 呆二昵称的由来与一位女作家有关

04:15 “30分钟带你读懂一本书”

10:08 详解读不懂的经典大部头,备受观众青睐

14:50 讲书类产品如何脱颖而出?

20:00 书读不下去怎么办?别读了呗!

26:35 每本书都有独属于自身的时代语境

31:30 经典文学何以挤掉工具类书成为Top1

36:00 放心,在座四位没人会读《追忆似水年华》

45:00 读书应该做一头杂食动物吗?

49:30 短平快的传播模式正在消解文学的意义

57:30 非虚构vs文学:两者的异同和联结

01:02:52 书单对于看书而言究竟有何意义?

01:07:20 读烂书无疑交付出了自己的独立判断权

01:12:00 有了“万能的”GPT,人还需要自己读书吗?


- 支持我们的赞助商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

捷伴之声 - 本节目由保时捷数字科技、保时捷中国车主俱乐部与JustPod联合呈现,剧谈社主播罗素质主持。从无人区遇狼到南极冰川,有哪些独特的露营体验?生酮饮食、16+8到底是噱头,还是真的对健康有效?关注具体的生活话题,随时随地收获新知与乐趣。节目由PorCast小程序独家播出,欢迎大家收听。


- 制作团队 -

节目统筹:禾放 Aya

倾情协力:陈安琪

声音设计:邵旻 马若晨

节目运营:小米粒

封面设计:Jessi


- 本节目由 JustPod 出品 ©2023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JustPod @播客一下

微信公众号: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JustPod气氛组 / 一兰 

展开Show Notes
lilian一兰
lilian一兰
2023.6.16
置顶
一个小广播:我们开通听友群啦啦!!欢迎入坑,添加微信号:mgyzynmyt,暗号:每个月
芒小菓:小助手的头像🤩太眼馋啦
林浅同学:来了来了
良翼
良翼
2023.6.16
呆二老师是真正读过书的人。读书的乐趣不在别人的口口相传中,读书的乐趣在读书过程中。
劳劳
劳劳
2023.6.20
很高兴三位终于又拾回了“老本行”。最初让我点下订阅的就是文学主题。想说的有很多,以至于一拖再拖到现在才写下这段(篇)评论。
关于启蒙。
我的文学启蒙始于郭敬明,无他,因为当时大半个班都在看最小说和悲伤逆流成河,我也就跟着入了坑。之后就一本接一本,一个接一个作家地看。
但是仔细想想,要是再往前回溯,有件小事好像更为重要。
大概是小学二三年级,去一个同学家里玩,一进房间就被整一面墙的书震撼了。里面有名著也有十万个为什么,还有一套24卷装的少儿百科全书。当时她的妈妈就让她一个月要看完一本,她家里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玩具,卡牌拼图游戏机等等,但我就是忘不了这套百科全书,从那以后就觉得她身上好像也散发着“知识的光芒”。
直到几年前再见到她,说起这件事,才知道那套书她只看了半本就没看了,搬家以后直接就送了人,我不说她都不记得有这回事,但它确实为我种下了小小的种子。
关于兴趣。
正如上面说到的郭敬明,审美很难脱离时代背景,有的人看完他觉得不错,就接着找他其他的书。又或者觉得很烂,以此为基础多看几本同时期,同辈分的其他作家,再在作品里提到的书名延伸开去,长成一个属于自己的脉络。这中间可能90%的人会停在某一步,中途离开了,又或者一直在这类作家和内容里打转,而少数剩下来,继续“攀枝爬蔓”的,可能就成了阅读爱好者。
关于虚构与非虚构。
小说读多了以后渐渐觉得力有不逮,看的速度可能越来越快,但是脱离历史和社会背景,单看小说里的人和事还是会有种感官被蒙蔽的窒息感。所以这两年也开始增加了非虚构的比例。当然了,像陀氏、雨果、鲁迅等等顶尖的小说,单拿出来也还是能穿透时代直击人心。
关于缘分。
我很赞同时机的说法。五年前的一个月,在家等whv签证。平时都是起来看一会书去做饭,有一天大概十点钟,翻开了卡拉马佐夫兄弟宗教大法官那一章,看的时候只觉得很痛快很享受,结束了才发现已经是下午三点半——这是近二十年的阅读里唯一的一次。
同时相对地,当然也有些反复看不进去的书,浅的是各种武侠和玄幻,深的是析梦、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等等,而且,火候未到的时候,就算是强行看完了尤利西斯,罗马帝国衰亡史等等,也只不过是囫囵吞枣,勉强不来。
关于书单。
个人认为书单是从零到一的一道区隔,最起码大部分的“名人”书单是如此。有好奇心的读者,很容易能从书山里找到路径。就像郭敬明会提到奇鸟行状录和海边的卡夫卡,村上会提到魔山和卡佛,托马斯·曼会提到歌德,真正从一本小书开始读起来,慢慢就会游出一条条涓涓细流。而其他大部分人,可能只是拿着书单看“速读”视频。
往深里说,书单代表着一种权力,尤其是不问需求单向输出的书单。某程度上各平台的算法推荐也是种信息流的“书单”,用户或主动或被动地让渡出了自主选择的权利。个人阅读可能是“对抗”这些算法的最后阵地。
关于二创。
近些年尤其流行“几分钟帮你读(看)完一本书(电影)”的速读内容,不妨把它们当成是“读书无用论”的一种新时代延伸。其指向的都是上面所提到,那90%“走掉了”的人。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教育水平如何提高,看书的人始终是少数,看文史哲专著等就更少了。而无论是“快读”还是“无用论”,都旨在弥合大部分人对书影的浪漫想象和现实缺失。但正如嘉宾所说,真正的学习是没办法速成和投喂的,只能靠日积月累。
关于阅读。
虽然有阅读习惯的群体始终是少数,但一般来说社会里手握话语权的也是这么一群人。个人认为这也是文明能得以保存的原因,尤其是那些坚持不懈,把史记等等古代文化传下来的人,不限中外。尊重文化,才能珍惜文化,保护文化。
如果说阅读对于现实产生了什么意义的话,大概就是是它让人知道万里之外,千年之前,有人以同样的心情,面临同样的困境,之后又有着或同或不同的应对办法。
节目里反复提到权威和反权威,我觉得两者和阅读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人性里天然地存在着否定和反对的本能,区别在于面对权威,包括自身建立的权威——也就是各种各样的偏见,阅读能提供无穷无尽的视角,去解构,去重建,去革新。就个人经验而言,如果不是读了第二性、那不勒斯四部曲、始于极限等的书,我可能永远也不会迈出理解女性的第一步。
期待能再听到聊文学的节目~
我才是呆二:说得好!尤其关于对权威的看法。看见自己的蒙昧,推翻自己的偏见,才是读书最大的“有用”。
总感觉呆二老师还能聊点别的,是个宝藏老师~~多请吧嘿嘿
大娃敏捷
:
还能聊猫🐱
阿秋君
:
没问题呀 以后多让她返场
DearAaron
DearAaron
2023.6.17
求问 天真和伤感的小说家 哪里可以看呀?没搜到
阿秋君
:
是个B站讲书的UP主
DearAaron:好滴😘
A罗拉
A罗拉
2023.6.17
上海下雨了,梅雨季节待在厨房做家务听着“每月”博客,觉得岁月静好,一兰姐的温柔和声音就像冬日的咖啡,冰雪聪明的敏捷就像武侠小说中的女侠总让我想起林青霞的东方不败,阿秋就像向日葵积极向上乐观的感染力,谢谢三位宝藏博主分享的呆二老师,宝藏老师,希望你们永远快乐!
lilian一兰
:
在下雨的上海看到这样的留言,好感动啊!谢谢你!
不管什么书都读一读,反正只要读了总会收获一点自己不知道的信息。我就是抱着这么一个想法读书的😆
九零Lin
九零Lin
2023.6.24
刚刚读完《暮色将尽》,没想到在这里也听到,太奇妙了,太奇妙了,这也是读书的乐趣之一吧
Juzizai:好书好书!前段时间看完。
01:05 跪求呆总长期入驻
梁小JO
梁小JO
2023.6.16
08:11 09:01 老师很好地回避了这个问题呢,不过想来也很正常,毕竟产品方法论应该是涉及商业机密的吧
我才是呆二:要展开讲,貌似有点跑题。其实我非常讨厌所谓方法论,一套方法讲所有的书,讲出来也都一个味,这不就是工业流水线的生产逻辑吗?书到底是精神文化产品,它是有个性的。好的讲书产品,应该根据每本书的“个性”做调整,有不同的拆解方法。要把不同类型,领域的书,所适合的拆解方法讲一遍,我可以讲三天。
阿秋君
:
你真敏锐连嘉宾回避都发现了哈哈
5条回复
蓝朵
蓝朵
2023.6.16
想看呆二老师推荐的书单呀~
Juzizai:同求。
F35F
F35F
2023.6.17
现在觉得人和书是有某种“缘分”的,不到特殊的时刻是不会读的,有些书总是开始,断了,再开始,比如《思考,快与慢》。最近突然想读哈耶克,他的观点不一定对🐶,但是很多观点是以前没听说过的,还有就是他点评了很多古早的西方哲学家如休莫,卢梭,亚里士多德,马克思,波普尔等等。
花花花哩Nuyoah:我也觉得是有缘分的
呆老师常来
lilian一兰
:
呆老师太受欢迎了😁
书到用时方恨少,呆二牛逼走天涯!
lilian一兰
:
😂😂
呆二老师说话非常快 信息量很大 非常有逻辑 听这种人说话真是享受
40:16 哈哈哈哈对!好喜欢呆总描述“一本书会在特定的时候召唤你”的这个观点,作为一个自诩陀翁的信徒也是读完《地下室手记》后就再也读不了其他的著作,《卡拉马佐夫》断断续续看三分之一,开卷好几次都走散,我想应该就是和这本书的缘分还没到吧。😅 发现现在有一种现象是,很多人读书的出发点,往往本着看完这本书了一定要侃侃谈收获,或写篇读后感,开卷的“效用”要立即看到,不然就是浪费宝贵时间。可对普通读者来说,很多书如果不进行文本细读的话,很多书都是读完一段时间后就忘了,有的甚至读完还无法说得出自己读到了什么。只能形容自己和书一起走了段路,流淌过了些生命的感受。而阅读文学作品如果非要追求个“效用”的话,感觉无非是张秋子老师书中所谓的:督促人成为人,以及推迟判断。当然,这在商业社会可能不一定受推崇。😅
孟梁本梁
孟梁本梁
2023.7.10
1:00:19 喜欢班宇的冬泳,东北老乡的时代烙印
ambler
ambler
2023.6.26
书在某个时刻会召唤你
想知道呆二的书评节目
梁小JO
梁小JO
2023.6.16
59:16 没听清楚,这个作者的名字怎么写?
我才是呆二:这里提到的书叫《烟霞里》。后来提到的另一名我很喜欢的作家叫王占黑。
f兑def言:https://mp.weixin.qq.com/s/iAMKBqihOmgl4MCEGQpHbQ 22年第六期总245期,京东自营有售
6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