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电Special 关于友台忽左忽右泰国大选的节目,我有非常不同的看法 VOL.120翻转台电(翻电)

翻电Special 关于友台忽左忽右泰国大选的节目,我有非常不同的看法 VOL.120

41分钟 ·
播放数9294
·
评论数262

这期节目是关于《忽左忽右》的节目《谈泰国大选与泰式民主的挑战》这个节目后我的一些不同的看法。虽然泰国政治不是我们经常关注的领域,但可能却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希望这期节目对你有所启发。

[ 欢迎在Patreon和爱发电支持翻转电台 ]

如果你过去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优先推荐使用Patreon,因为其有按月订阅的制度:

www.patreon.com

如果你从来没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可以在爱发电: afdian.net

[ 收听翻电 ]

你可以在Spotify, Pocket Casts, Google Podcast, Apple Podcast(非国区),网易云音乐,小宇宙,微信小程序“翻转电台”等平台收听翻电节目。

或使用RSS订阅源地址:anchor.fm

感谢大家对翻转电台的支持。大家要记得敢于去相信。并敢于分享你的相信。

展开Show Notes
fvfas
fvfas
2023.6.21
同样不赞同忽左忽右那期,当时听到极左的定义就没有再认真听了。一个我个人的经验:最好的朋友是一对泰国情侣,刚在学校认识的时候听他们提到因为军政府当政的原因毕业后不考虑回国,大选那天我们刚好约了见面,他们就跟我普及了一下泰国大选,知道原来他们还特意为此请假飞回国投票,见面的半天里他们也一直盯着手机关注投票结果,并且在投票结束后和路上遇到的其他泰国朋友相互庆祝,之前我们的日常交流更多是学术与生活,不太涉及政治,个人也因为偏见不太关注东南亚国家的政治议题与环境,但那天被科普了很多后,我为泰国政治的良性发展趋势感到无比高兴和羡慕,这样的改变是很多很多勇敢的泰国人共同作出的。
花束起飞:没有邮寄选票和住在国使领馆投票站真是太糟糕了
搭个草台班子割韭菜:忍不住要说一句 有道理就讲 别老是个给别人下莫名其妙的结论 然后就一堆反问 冲着这个我也觉得可能极左派真的十没啥站得住脚的理由了 忍不住是因为生活中碰到这样的人 啥事情也解决不了 也辩论不明 就是吵架 烦死了
30条回复
heidi_DWVM
heidi_DWVM
2023.6.22
一开始很开心翻电“搞事情”,但是听了以后很遗憾这期节目,根本在各说各的。忽左忽右节目叙述了是本次选举以后泰国民主改革的实力与既得利益实力冲突加剧及其原因;翻电是站在《正义论》角度论述本次泰国大选的正义性和进步性。你们这是在辩论吗?不是在说一件事啊,甚至两个节目内容都“不矛盾”的。至于“极左翼”,你们说说的“极左翼”不是一个东西吧。在“政治倾向性”方面,我的感受翻电老师的节目更强烈吧。
heidi_DWVM:翻电所描述的极左翼指的是集权主义和社会主义;忽左忽右说的极左翼指的是激进的改革者,对立的是保守主义和既得利益集团。
pekingcat
:
我觉得你对这两期节目的总结都和绝大多数人的理解完全不同,你对我节目的总结我自己都感觉我完全没从这个角度讲这个问题......所以要么是我们大家水平太低了,你思考太深度了,要么是你太想捍卫些什么了吧。而且我很好奇,像帮着解释一下都在说“极左翼”定义很多,说的不是一个极左翼,但没有一个人说说到底有什么不同?这两个极左翼定义是什么?
22条回复
BBC_UbIg
BBC_UbIg
2023.6.21
最近在泰国的观察感觉泰国人的政治热情还蛮高的,遇到很多人包括老中青都很喜欢讨论,感觉他们急切希望一股新的力量,一开始我觉得可能是我的“样本偏差”,不过今天跟老师去市场买菜的时候,卖鱼大妈和她也侃了许久,想起老师说,we need to move on
支持不同观点。但是,听了阁下读的联合政府政纲,就看得出明显的左派主张在联合政府下的权宜。另外没有必要扣字眼,喜欢抠字眼往往就和拉队站扣帽子贴标签不远了。不同的政治环境下,极左的定义就不一样,法国的极左和南美的极左和美国的极左能一样吗?当然不代表我认同嘉宾的所有观点,但更倾向于把这期忽左忽右节目当作一种观察泰国政治的context。
pekingcat
:
那您就说嘛,嘉宾的极左意思和context是什么?在哪种context之下是极左?不然“咱们定义不同”,但又不说哪里不同,看上去就只是狡辩而已。
pekingcat
:
另外,我的节目里面哪个部分是“扣字眼”请问?
17条回复
M_Mark
M_Mark
2023.6.21
赞同不同意见的表达。
李老师通过联合执政纲领来说明并非极化,有道理。最后段落会到国内舆情,呼吁很理智。
左右节目出发点不太一样,讲的更多不是前景党(主要说了初选一代为什么选择他们,以及从人口统计学角度判断未来有多数党执政的可能),而是现有泰国权力结构以及其成因,特别是军方和保皇党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回潮的原因(个人觉得分析角度挺有趣)。建议大家可以结合左右的土耳其大选那期,个人认为政治表达是比较极端,但是真正的表现形式有更多的复杂性。
好节目也不要因为部分观点偏颇就都弃置不顾,大家敢于去分辨。
vqiang:我认为李老师的意见更客观,但忽左忽右应该更可能在大陆地区得到传播。
西部大乱斗:跳出具体情景而去卡一些教条的政治概念难道就是客观吗?
3条回复
sangritte
sangritte
2023.6.24
我从小学开始就在泰国,身边所有社交圈基本都是泰国人,翻电这一期说的内容非常符合我所认知的泰国,选民心态也基本完全符合,说得很好。
刘仁池:可以加您ins么,打扰了
有在听苦茶的听众,应该更加能够理解中李对这个事情的态度。
西部大乱斗:他为啥这个态度?
pekingcat
:
因为我有长期持续的关注,而不仅仅就是投机这么来一下
11条回复
王動
王動
2023.6.22
36:21 网上骂韩国人,被韩国人看到,影响对韩关系这个不成立。我和韩国人直接对骂过,因为中韩汉服冲突,可以发现他们在历史方面是多么无知和自大。至今还记得10几年前亚冬会在长春,韩国运动员举着长白山属于韩国的标语的画面,可想而知韩国对自己的国民进行的是什么教育。那时候互联网还不发达,现在互联网是让这些仇视被我们看到了。而不是我们骂韩国,引发了仇视。
路德维希胖胖:算啦,都一样的~作为互联网的一员你要考虑你代表中国对全世界的影响~但是当全世界对你恶语相向的时候,他们有考虑中国人会怎么看待来到中国的他们的同胞吗?他们不需考虑的~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老头乐喜洋洋:可悲
忽左忽右这期节目确实太烂了,我好奇一个专家究竟是穷成什么样才觉得所有政治变革诉求都是出于经济原因😂
JoseMourinho:土耳其那期比最近这期更烂
臭脚脚:可以反对观点,不至于说别人穷
8条回复
妞妞爸
妞妞爸
2023.6.22
我都听完了两个节目,我觉着你们没有在讨论一个问题,是各聊各的
pekingcat
:
为啥,关于“前进党”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党派和他的主张代表“政治极化”还是“正常化”,不是都关于了这一个问题吗?而且是里面几乎最重要的结论。你说说为什么不是同一个问题
臭脚脚
臭脚脚
2023.6.21
老是被开局和结尾的音乐吓到
臭脚脚:睡前听,所以会在意开头结尾音乐,hhhh
臭脚脚:(x_x;)貌似我的关注点有点奇怪哈哈哈哈 不过我主要是睡前听,所以就……
4条回复
36:09 前面说的还正常,后面怎么还威胁起普通人来了…国家建高铁也是普通人搞砸的,和全世界的关系都是普通人搞砸的😅
发放番茄酱:不想被全世界对“我们”的看法pua也不想被战狼代表,主播在这说也只能说给同温层听到,那些下沉平台战狼根本不可能听到这。这个说法不仅无意义而且让人很不舒服。
pekingcat
:
那你说怎么办?我是在呼吁,绝对不认为我的一期节目就可能解决什么问题,而是更多的人需要开始影响周围的人,就像这期节目一样
14条回复
飞翔布丁
飞翔布丁
2023.6.21
没想到是这种联动的方式
pekingcat
:
沒有聯動吧,是我單方面的反駁
LooooooooooL:没想到在这个节点出了手,意外之喜……谢谢🙏
4条回复
Jimmy_kbXX
Jimmy_kbXX
2023.6.21
facts
越向书
越向书
2023.6.22
04:35 “美狗”就不能极左?国内的许多人能把桑德斯都称为极左,您跟他们讲这个?人家觉得美国就是左🐶 其实吧,跟二战时的德意日比,美国确实左🐶
XiuBB的狗
XiuBB的狗
2023.6.21
同感,这期不论用词还是观点都蛮偏颇的
祝一梦
祝一梦
2023.6.23
博主的解读自然有非常精彩的地方,比如福利和贝隆。但未免太书卷气了。理论是理论。乡野是乡野,确实泰国现在也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坦率来说泰国政治最核心的地方博主并不了解,既土地。这个是泰国政治的核心,本质上泰国是个文明化的封建大名政治,无论军方还是皮塔还是他信都是地方或者门阀的外化。拿高铁举例子,快十年了为何泰国进展缓慢?是政府的问题吗?不是,是地方派系不同意。
pekingcat
:
你多说几句,比如呢?比如你举例一个实际的泰国地方势力,就是地方门阀,你就举Pita都行,他是哪里门阀的外化?掌握哪个地方?
股拉格
股拉格
2023.6.22
最后升华的很棒小李老师
Yman
Yman
2023.6.23
04:33 无比同意,军政府就没有合法性
pekingcat
:
很多人还会混淆19世纪到20世纪早期那些推翻封建王权的军政府。确实,我们指的是推翻民选文官政府的军政府
Yman:主播加油!支持你!希望在于人民!
本来在洗碗,但最后作者这段反思我不太认同,忍不住吐槽。首先我是很喜欢这样的节目形式,在互联网形成有效的讨论,看到有人发这期节目我立马来听了,对于作者有理有据的反驳是很赞同的。但最后这段反思实在是错在老中的意味太强了。这互联网鱼龙混杂,本来啥样的人都有,没必要把一些错误的观点放大到好像老中都是如此,甚至提高到国家关系层面,以我浅薄的知识与认知,国家关系还是以利益为主,一国人真看见部分不善言论而舍弃更大利益,那我认为是愚蠢。而且两国关系能不能维系,这些平民言论又有多大份量呢?
lx_xl:你这才是最老中人的
Antigoonus:我也觉得确实没必要把普通人的线上线下言行上升到外交层次,因为看过某中国人评论的韩国人的观点得先上汇聚为“民意”高度,进而才可能影响政治。普通人应该有更多责任感,这不代表应该把责任感说得那么严重,来压在个体身上。不过呢,你说的“国家关系还是以利益为主”,其实还是很模糊的。因为对于“什么关乎我的利益”、“什么有利于我的利益”,有无数种评估和界定的方式,民间对外国舆论的观感确实经常对此有影响,问题在于影响有多少、通过何种机制影响。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