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0|一个人就可以过得很好的时代,我们还需要亲密关系吗?

Ep50|一个人就可以过得很好的时代,我们还需要亲密关系吗?

92分钟 ·
播放数54919
·
评论数290

- 本期节目由M-Action迈胜独家冠名播出 -

【📓本期简介】

恢复单身的猪侨发出疾呼:“我唯一感到无力的时刻,就是在亲密关系里的时候啊!”

这是四个人聚齐的一期!虽然是远程录制,但秉承着“要发言先举手”的原则,姥爷、Yoyo、依侬在录制过程中的举手次数预示这是一期激烈且认真的讨论。

“独立大女主脚本”盛行是否意味着亲密关系的价值降低?哪些时刻是亲密关系的存在让我们得以在并不容易的路上继续走下去?“亲密关系”是否可以被更多维的友谊所取代?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划着亲密关系这条小船一起渡河。

2023年的一半过去了,感谢大家陪伴宁浪别野到了第50期,祝大家夏天快乐!~

👇在这里听听:

00:00:00    「 Intro👉四个“独自”散落在各地的主播,通过“谁发言谁举手”的方式录制本期内容,先和新粉update一下我们四个的情感状况」

00:04:13   「提问猪侨:刚结束一段一年的恋爱恢复到熟悉的单身生活,一个人的生活能量来源是?」

00:06:57   「从未恋爱脑!也真没想着要去找一个伴侣,只是TA恰好出现了啊」

00:17:10「亲密关系是高风险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共生大树模式”🆚“枝桠轻触模式”你选哪个?」

00:20 :05   「友情可以某种意义上替代1v1的亲密关系吗?不!这些这些“要钱、要命”的时刻我可真的只好意思麻烦TA。」

00:47:07    「我还得读书呢,我还得健身呢?我的精力有限,但又对亲密关系有向往,何去何从?」

01:01:46   「这一瞬间,我真的觉得老子完全不需要这段亲密关系!姥爷公安装纱窗的尴(可)尬(爱)操作故事;依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人可别在状态好的时候就嫌弃对方!(帆哥的呼吸没错儿);Yoyo在亲密关系的大镜子里,开始包容对方突然爆发的情绪」

01:19:05 「怎么满足在亲密关系里我也有独处需求?姥爷、依侬、Yoyo很多时候都成为那个“留下对方独自远行的人”,想自己呆着是不是太自私了?」

01:28:01 「这期另外三人真不是在按头猪侨安利亲密关系啊~猪侨说了一句日语表示我选择“不期待的等待着”。」

01:31:45 「彩蛋,本期有🎁送给20位幸运面包蟹,咱们群里见~」

【🎙️本期陪伴】

独自躺在宁浪别野客厅懒人沙发的姥爷

独自在成都靠着酒店床头抱着懒懒的Yoyo

独自坐拥两只小熊猫木木和兰兰并发出疾呼的猪侨

独自在家抱着德龙刚结束独自欧洲旅行的依侬

【🙋本期小互动】

1⃣️你有没有觉得“老子一个人很好,要什么亲密关系”的时刻?

2⃣️你有没有觉得“还好有亲密关系,TA真的很重要”的时刻?

【添加管理员vx:nlby-666,回答出我们的wifi密码进群,寻找平行世界的另一个自己】

展开Show Notes
Yina_L
Yina_L
2023.7.05
15:00 作为一个30+单身人士想说一下,真不觉得轮得到我们去歧视在你们性缘关系中的人。因为你们相比之下是社会主流。
你们当然在生活中有你们自己的苦乐,但不会面临在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种种诘问,“被‘剩下’了是不是有问题”?即使我多么brace myself,坚持我的选择,表现出我的强大……也会觉得累,想在网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为自己的选择发声来找到自己的同类。单身者在网上表现得光鲜而坚定是为了反抗一些生活中面临的恶意,如果现实中那些说着“差不多得了人都是要有个伴儿”的人都能闭嘴,谁还会想在网上发声。能选的话,谁不希望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更主流更被接受的那个?
如果这种发声让在性缘关系中的人感到了某种不适或焦虑我相信这不是大部分单身者的本意,我也觉得很遗憾。但指责我们制造焦虑的话我真的觉得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就像一个异性恋说觉得网上同性恋太多了感觉被歧视了的感觉似的,很无语啊?!
april_bear:完全同意,另辟一条路本来就是会比顺应主流顺应社会时钟更累,如果顺风顺水前进着的人觉得顶着风、逆着流给自己打气支撑自己和寻找同伴的呼喊声是在制造焦虑的话,那我也没别的可说了,只想说,那就焦虑去吧
白日梦小姐_:看得想流泪 什么事情都要有符合主流的原因结果 否则就会被反复质疑和歧视 表面讨论包容 实则大环境都在二元对立 单身人士一定要用任何方式去跟主流反复自证 只要不快乐不勇敢偶尔脆弱就被诟病 你看单身久了就是会出问题 你这就是没找到个对的人疼你 网上那些被男的搞出精神问题的甚至生命代价的还少吗 单身最多就是无聊 可结婚可能会没命!!!
18条回复
Zitian1027
Zitian1027
2023.7.05
越来越觉得人生没什么最优解,选择什么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FFF_UUU
FFF_UUU
2023.7.05
作为一个老听户,这一期聊的听起来实在是听不下去了,本来就是个冷暖自知的问题,实在是无法用语言跟他人道尽,他人偏又先入为主的给别人状态一个评价…聊起来虚头巴脑,实在尴尬。猪乔说对了人生的开始和结束,这之间每个人路只有他自己不断选择不断修正或者一直笑或者一直哭的也要走下去,既然已经出发了,不经历人生这个修罗场怎么到终点?
洋金金
洋金金
2023.7.05
赞同高赞,谁不希望自己是主流,是被认可的那部分。我当然也想要一个温暖的拥抱,爱人有力的臂膀做港湾。在追求亲密关系的过程中,相遇太难相处更难,致使我们选择一个人。在一个人的世界,选择另外一种大放异彩的方式美丽。所以,就是猪侨那句,我选择不期待的等待着……
本期节目 只能和猪侨共情哈哈哈 完全理解猪侨
hm听播客
hm听播客
2023.7.05
对我,亲密关系最不可或缺的一点是,它是我向世界伸出的另一只触角~~ 真的经常觉得我老公就是一只训练很好的小AI,我用了十几年调参,终于他完全知道了我想要什么,还能推测我可能感兴趣什么,只要晚上充好电早上把他放出去,就会不断收到各种有用信息,完美啊!
22:07 但是我觉得好朋友也是亲密关系的一种啊
喵喵战斗机:没错的,朋友也是亲密关系的一种。但是像主播说的,要钱要命的事,不好意思让朋友承担这么大的责任,而伴侣可以,因为选择在一起就是选择了不论健康疾病贫穷富有都要相互扶持,为了彼此可以倾家荡产,可以付出一切。但是做朋友财务上一般不会牵涉这么深,主要是精神上一些支持,生活上彼此帮助是可以,但是有限,毕竟大家都有家庭事业各自的生活。
杨乐多_ko8P:是的是的,所以我觉得主播们在讨论的其实是,要不要进去恋爱或者婚姻这样的伴侣关系,而不是要不要进去亲密关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强迫症)很支持主播们的说法的,就是对于名词的使用和理解有些执念哈哈哈
卡拉蒙
卡拉蒙
2023.7.07
听了25分钟左右听不下去了。个人认为几个主播对“亲密关系”的概念和定义有点狭隘,亲密关系一定是包含性行为的吗?主播们的观点都预设了“友情是比爱情更劣等的感情”的前提(作为认为友情和爱情同样重要且不分高低的人来说,感到很不舒服)
Miiikey:爱情婚姻要承担的责任确实比友情要多啊,不是分什么高低贵贱,不敢麻烦的朋友却可以麻烦爱人
米阿莫
米阿莫
2023.7.06
谢谢四位主播的分享。我是马上要满32岁的大龄剩女了啊,不是觉得一个人很好,是你不得不一个人的时候,你必须让自己一个人过得很好,然后好像就真的可以靠自己搞定所有事情,陷入了单身的循环里。
喵喵战斗机:也不是这样,如果你可以搞定自己的生活,那说明你很有能力,你已经不需要别人来补你残缺的部分或者改善你的生存状态,那你可以更自由地寻找爱人啦! 我一直觉得有给予能力的人更强大。那朋友你现在就是了啊。给予别人有时也不需要别人回报,自己觉得给出去开心就自然去做。如果觉得给出去觉得不开心,那就也别用道德或者什么观点来压迫自己。
就睡醒了再说:一样 当自己一个人能处理所有的事情以后 亲密关系对我来说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相反某些情况下亲密关系反而会成为我的负担
7条回复
金不焕
金不焕
2023.7.05
37:45 记得姥姥有一次在健身房被欺负,给姥爷打电话,姥爷风风火火赶过来,然后小声的弱弱问姥姥:是哪个?🤣🤣🤣
百分號
百分號
2023.7.06
我好像情绪一直都很平,不会觉得亲密关系非常必要、也不会觉得我不需要。亲密关系好像是我的餐后甜点,只是我苦苦人生里面的一味调剂。我很庆幸现在遇到的女朋友自己本身是一个完整的人,我能感受到现在的情况就是两个跑步速度一致的人一起往前跑,还能一起决定什么时候停下来休息。真的太幸福了(我也是女孩子)很喜欢听大家反复讨论亲密关系的话题,我甚至感觉每一天都会对亲密关系有新的理解和感受。亲密关系是要学习的,很喜欢本期节目,谢谢宇宙给我抛来了面包屑~
不好意思了大家,这期因为我在出差没有设备,音质有点感人…🥺辛苦各位的耳朵了!鞠躬!
阿CCathy:听着很爽 完全没注意!😉
均均奕:没觉得,特别好
盐塔塔
盐塔塔
2023.7.05
15:13 非常认同姥爷的观点,现在网络上声音太多,很多观点太激进了,反而是在制造焦虑。很多人为了“赶时髦”强行脱离追求刻板印象的独立女性,反而让原本稳定的亲密关系和个体独立之间和谐的状态被破坏。
HD243291g:现在网络上声音太多,很多观点太激进了,反而是在男权人制造焦虑。很多人为了“赶时髦”强行脱离男权社会给女人的框架,反而让原本稳定的女人快乐地被男人剥削给男人当妈的和谐状态被破坏。
12:11 主播可能受到了圈层的影响,加上自己一直处在亲密关系中,没有感受到普通社会甚至家庭对单身女性,尤其是大龄单身女性的恶意。单身女性的发声是在努力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就像女性在男权社会争取更多的发展空间一样,远还没有达到可以影响别人不进入亲密关系的地步。在很多女性已经觉醒,很多男性还固守旧观念的时候能够进入一段优质的亲密关系,是非常幸运的事情。把自己的幸运当作常态就可能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忽视别人的困境。
monsieurX
monsieurX
2023.7.05
55:08 55:08 54:49 因为缺失安全感反而把安全感寄托在“强”男上,这逻辑的基础不是更不牢固嘛?小s慕强嫁小开,最终慕到了什么呢?
HD5997557
HD5997557
2023.7.05
21:47 非常好的朋友,比一个相互扶持的伴侣,也没有好找到那里去。甚至更难啊,因为朋友可能也有伴侣啊,还得是一段坚固的友谊并且对方得在心里把你当作伴侣一样的高度地位,更难了。
blackmore666:嗯,我觉得很有道理
兔子Zoey
兔子Zoey
2023.7.06
43:21非常赞同姥爷的观点,猪侨描述的亲密关系中的那些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那些相互的试探和磨合,其实是在建立亲密关系初期的缺点和痛点,但这一阶段并非只有这些缺点,也同样有内心的悸动、恋爱初期的甜蜜,爱与被爱的幸福。如果真的找到了与自己相互匹配的亲密关系,进入了下一阶段,那些无条件的信赖,不怕相互亏欠,和对彼此的责任感真的会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这种亲密关系,真的不是友情可以取代的。不要因为建立亲密关系过程的痛点而拒绝建立亲密关系,持续的说服自己,友情可以替代。当你找到了,就会发现其实是无可替代的。如果还没有找到,没有人会歧视,让自己保持期待。你不需要说服任何人单身很好,在没有对的人的时候,单身就是最好的没错。
Helennn_lyu
Helennn_lyu
2023.7.08
提出一点点小想法,有时候会想为什么只把亲密关系定义为传统夫妻关系呢,其实家人、朋友都可以是亲密关系。就像某些国家同性婚姻已经合法,那也许随着社会发展,以后单身未生育的女性好友们,也可以自己通过一定法律程序结为某种关系,相互照顾扶持到老,也可以解决所谓要钱做手术签字等问题。如果人类社会一直向前发展的话,我们为什么要始终困在原有的亲密关系模式呢,当然是要创造开发出的更多形式。不过当然这是比较理想化的啦,可能也要经过很久以后才有可能实现。
我是富贵儿:人家讨论的亲密关系就是伴侣关系,打什么岔啊,辩论赛吗
Helennn_lyu:啊没有想杠主播呀,只是很喜欢这期节目,所以想写点自己的思考加入大家的讨论🥹🥹🥹没有辩论的意思呀
3条回复
HD278957r
HD278957r
2023.7.05
17:27 关系越紧密,如果收到伤害,反弹越大
喵喵战斗机:以前我也是这种观点,不敢打开自己,但是要更紧密,就是要袒露自己的脆弱。这当然是有风险的。有时就是需要有那样纵身跃下的勇气才能走进彼此的心,感受到彼此生命和心灵相互连接,感受到那种踏实安心的感觉。但在此之前,还是要提高门槛,认真挑选,推荐大家听: 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4761acc6752b5f9de8dda64 还有邱后算账里关于什么是真爱,什么是爱自己,还可以看看《爱的艺术》这本书。
HD278957r:这句话是对他们在说的那些话的概括啦,后半句应该是:关系越紧密,链接也越强,其实也就是高风险高收益,但人很难做到“为了不受到伤害,远离其他人”,至少我做不到,可能因为人是群居动物?我猜的。我也同意适当的暴露脆弱在关系里是健康的,(可能看程度吧),可以让关系更真实和亲密…不过我现在可能偏向不刻意打开自己,也不刻意不打开自己…就…都行爱怎么着怎么着的状态。谢谢推荐!都没听过or看过
3条回复
子猫书语
子猫书语
2023.7.10
53:20 这里有点不认同,男生绝对没有“向下兼容”,他们怎么找都是“向上的”。男生并不傻。
TeNg.:假如是有钱的男生呢 我觉得他们好像并不一定会向下吧
子猫书语:你不要只看到钱呀😂比如家庭里的话语权、生育自由,可能你定义的那种是金钱上逊于男性的,但是我提到的这些难以用金钱定义和衡量的东西其实非常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