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2|出差不审批、工号是随机数——打造善意假设的企业文化

E62|出差不审批、工号是随机数——打造善意假设的企业文化

59分钟 ·
播放数9928
·
评论数43

谈到企业文化,大家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是写在公司宣传栏上的标语,或者是枯燥的宣传手册?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字节跳动 HRBP Head、人才中心负责人杜宏。他 2017 年加入字节跳动,经历了组织从 4000 人到十多万人的增长历程。对企业文化从顶层设计到执行落地的过程,他都有着深刻的理解。节目中,我们从在飞书工作感受到的一些现象出发,深度剖析了现象背后代表的企业文化。

比如,不考勤、不打卡、出差不审批,是通过“善意假设”激发员工“动机善”前提下最高效的管理策略;工号不以入职前后而是以随机数排序,是为了尽可能地营造没有权威的工作环境;高效的线上流程,也是为了给员工减负,让大家把时间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欢迎大家收听本期节目,希望听完这期节目,你能对企业文化有更深的理解。

本期节目福利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听完本期节目的感受,我们会选出 5 位听众,送上嘉宾推荐的《人类简史》一书。

点击获取本期节目飞书妙记逐字稿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和使用飞书,欢迎填写《组织进化论》播客听众专属的咨询渠道,免费获取 1v1 的使用咨询及产品演示联系飞书

【主播】
小北 ,飞书产品市场经理
华毅 Echo ,飞书组织管理与实践专家

【嘉宾】
杜宏 ,字节跳动 HRBP Head、人才中心负责人

【主要话题】
企业文化到底是什么?
07:59 梁山泊企业文化的四次重大变革
11:41 企业文化包含什么?
12:09 使命、价值观、愿景、规则,到底是什么?
16:49 如何真正落实“用户至上”的企业文化?
19:41 故事的力量

企业文化图

出差不审批、不考勤不打卡、工号是随机数:这些现象背后代表着怎样的企业文化?
26:52 善意假设:激发员工“动机善”前提下最高效的管理策略
27:55 工号是随机数:在每一个细节上,尽可能地营造没有权威的工作环境
32:39 用线上化的能力给员工减负,让大家把时间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41:04 业务复杂度上升,选择提高人才密度,而非制定更多规则
43:04 用流程制度去解决问题,组织会越来越像一张密不透风的网,失去活力
44:28 文化是云,通过价值观去做判断
53:16 通过企业文化,让大家秉承共同的做事方式,降低企业内的合作成本
56:32 《人类简史》:人类之所以能站在食物链顶端,核心是因为具备想象力,这种想象力就是文化的综合体现

【Staff】
监制 ^  小北
后期   声音故事
文字编辑 ^  小北、Della
运营 ^ 瑞涵

【相关阅读】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本书主要从自然科学特别是演化生物学的角度介绍了人类从石器时代至21世纪的演化与发展史。赫拉利将人类历史分为四个阶段: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与科学革命。

点击获取 《组织进化论》妙记版
点击获取 《组织进化论》文字版

【关于我们】
飞书(www.feishu.cn)是先进企业协作与管理平台,整合即时沟通、日历、视频会议、云文档、云盘、OKR、开放平台等功能于一体。
飞书 OKR (okr.feishu.cn)是飞书上的一款目标管理工具, 帮助组织聚焦目标,实现战略落地。我们也有来自飞书的实践专家 ,手把手帮你的组织落地 OKR。
公众号/微博:飞书

【加入听友群】
如果你喜欢这档节目并想和我们深度交流、结识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欢迎加入我们的听友群。请添加小助手“feishuokr”,并备注你的姓名和公司,小助手会拉你进群。

展开Show Notes
林坦
林坦
2023.7.08
过去几年在字节,记得之前字节企业文化有一段话,
“如果我们把事业当作一段旅途,那么我们希望看到最美最好的风景,不在半途逗留徘徊,不走巧径误入迷途,美好的风景是愿景,前行的方法是价值观。”
感觉不光是企业,个人成长也对这句话深表认同
小北Sakura:hi,恭喜你中奖啦! 请联系 Dongxiaobeia 领取奖品哦♥ 备注:善意假设 一期中奖听众
00:00 羡慕这样的企业!我们公司恰恰相反,是“恶意揣测”员工的运作模式,因为一把手极其缺乏安全感。查考勤打卡自然不会缺的,就说请病假吧,要求必须上传假条,在 OA 走完审批流程才能休假,审批节点极其冗长,而且每个节点的领导都默认不看 OA,需要员工本人去催每一位领导,包括催一把手审批假期时长只有一两天的病假,这会导致什么结果呢?等所有节点的领导都批完了,诶?假条到期了😂!如果你敢在领导审批结束之前因为生病不能到岗,那就按旷工处理!这就是我高烧 39 度扛着带病上岗的原因,两天的病假条,审批了两天还没结束。
红豆玉米粒儿:可以问下是国企吗
大番茄Silence:1
aisfabmr
aisfabmr
2023.7.05
国企人听着好难受😭
大番茄Silence:+1
VAN0124:+1
4条回复
心知奶爸
心知奶爸
2023.7.05
从毕业到现在,工作5年,经历了三家公司,也经历了三种不同的企业文化。
第一家公司崇尚加班文化,以后两家公司团队氛围都比较融洽(找工作是有意识寻找组织氛围轻松的公司)
很赞成嘉宾的一个观点,企业文化在很多时候,是少数人的选择和平衡下的决策。
对于每个工作的个体来说,首先你要明确什么是你想要的,再去有意识的,去寻找你想要的。
这适用于找工作,也适合找伴侣,找行业
芒小菓
芒小菓
2023.7.05
🛋️2号观景位get✔
有一个好奇,善意假设和审计合规之间怎么做好平衡?
在一家公司经历了从小作坊到上市,之前很多善意假设很自由或者纯靠义气的各种流程,被审计和合规各种挑刺后,也变得越来越繁琐
HD777560d:同好奇
Ginger_LoaI:先选择善意假设 免审批,同时内控合规工具化全量扫描不可或缺。如果辜负了善意假设的违规者,严厉处罚,配合管理者的连带责任(因为要强化培训 以身作则 管理强调)
45:41 文化是云,很有道理但是又没太听懂。一方面比如善意假设给到了员工自由度去自主地遵照文化价值观去行动,二方面当发生行动的两难决策是,组织可以干预以此来向员工宣导文化,这两方面结合起来确实完美。只是我有两个疑问:①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有一套成熟的实践链路可以借鉴么?②只有善意假设的公司才能做这样的完美文化渗透么?
Ginger_LoaI:文化和业务组织的发展 其实是双生共生的关系。每一个业务选择 判断 协作 都反应了文化和假设,每一次经过验证/证实才能有延续和传播他人的力量。文化本身不是设计/构想出来的,需要基于已有价值观适度想象并验证
Ginger_LoaI:X Y理论基本反应了人性善恶的两种基本假设。 强控制 重集权的也有做的不错的公司,比如华为军事化的理念下也有很强的执行力。但通常来说 善意假设比较符合现在的社会、企业组织形式和成人发展理论
4条回复
飞书!我们学校就用的飞书哈哈哈哈,还是非常方便的,开会这个功能非常好用。🥳(另外,也有好几个同学都在字节实习诶 )
富贵同学
富贵同学
2023.7.11
听了几期,感觉小北是个特别沉稳聪明了女孩,喜欢小北提的问题。
Nathan-SAHH
Nathan-SAHH
2023.7.11
11:30 觉得梁山招安更像是创业公司被大公司收购,企业文化无法融合,并且大公司收购的目的只是不想你发展威胁到它的存在,所以结局可想而知。
Tiiiina
Tiiiina
2023.7.08
主播声音好听!也很喜欢小北和主播与嘉宾的深入探讨
JoJo_o
JoJo_o
2023.7.06
26:38 这个从三位主持人的位阶和平等的沟通就能真实的提现,我们公司都不知道对方到底是啥官,都要叫部长。。。
Tracy2023
Tracy2023
2023.7.06
新的主持人的声音很好听,但是有些太轻了,在路上有很多杂音的时候听,听不太清说的是什么。所以想提一个建议可不可以声音大声点或者洪亮些。只是自己的见解,如果有不对之处,请多包涵。我很喜欢这个节目,希望这个节目越来越好。
小北Sakura:好的,了解,下次大声点~ 感谢建议!
激发而非管控:激发人的自驱力
一口吃不成胖子:51:36
我来啦
小北Sakura:哈哈 好可爱
花桑
花桑
2023.7.12
希望考虑一下节目过程中的插曲音乐的选择,个人感觉和节目内容和听感都不太融合,会有种午休时间有人在办公区跳广场舞的感觉
小北Sakura:好的,刚开始尝试插曲形式~
花桑:嗯嗯
白跃宗
白跃宗
2023.7.09
收获很大,清晰明了。我用 gpt 分析个妙计文字稿,提炼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感谢🙏
小北Sakura:文稿能否发我看看
12:15 关于使命愿景价值观的观点确定吗?
愿景是未来的目标;使命是当下的责任,是组织当下要完成的任务;价值观是引导员工行为准则的…
cyyyyx
cyyyyx
2023.8.27
cyyyyx
cyyyyx
2023.8.2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