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奥本海默」上集: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Oppenheimer Part I疲惫娇娃 CyberPink

032|「奥本海默」上集: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Oppenheimer Part I

54分钟 ·
播放数94252
·
评论数338

【聊了什么The What】

「念奴娇·昆仑」里有这样的诗词,仿佛让我们看到了平地而起的蘑菇云,和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面对广袤的新墨西哥州的沙漠的剪影: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 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 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 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从1945年原子弹爆炸的那一刻起,人类已经在原子弹威胁阴影之下生活了八十年;而对于它千古功罪的“评说”从未停止。这个夏天,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为我们呈上了新的作品《奥本海默》,讲述了原子弹之父复杂和不为人知的人生,原子弹和他的创造者的故事被一起投射到了70mm的IMAX巨幕上,我们也穿越诺兰的镜头,看到了奥本海默与原子弹的纠葛——然而这部电影对于许多话题选择了缄默。

疲惫娇娃邀请来两位前物理学家——前高能理论物理学家赵智沉和前实验粒子物理学家程扬扬——参与了一场长达两小时的对话,并剪辑成上下两集呈现给大家。在第一部分中,我们反思了电影的叙事选择和视觉语言,揭示了核历史中被隐藏和被埋葬的许多角色——原住民、女性、被殖民的国家和国民、原子弹的受害者们。同时我们也从核武器的历史角度展开,探讨了他们的科学背景如何塑造他们对这一令人难忘的电影体验的独特视角。

How do you even begin to tell the story of the Atomic bomb, when humanity split the atom out of wartime desperation, and finally created the ability to destroy ourselves? For eight decades, we've lived in its looming shadow, a tool of annihilation that has redefined global geopolitics and provoked existential inquiries that span generations. It takes a filmmaker like Christopher Nolan to project it onto the grand canvas of a 70mm IMAX screen. Enter 'Oppenheimer,' this summer's epic blockbuster.

To discuss the film, two former physicists - Zhao Zhichen, a former theoretical physicist, and Cheng Yangyang,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engaged in a two-hour conversation to unpack the summer epic blockbuster Oppenheimer. In the first part, we reflect on the narrative choices and visual language of the film, uncovering many overlooked figures in nuclear history - indigenous peoples, women, colonized nations and citizens, victims of the bomb. We also explore how their backgrounds in nuclear physics inform their unique perspectives on this memorable cinematic experience.

【时间轴 The When】

  • 02: 37 安利节目:属于我们社群的一档关于美国政治新闻的播客『美轮美换』上线啦!

  • 03: 30 「奥本海默」第一观影印象

  • 15: 00 电影采用了哪种叙事、忽视了哪些人物?

  • 24: 05 电影中被抹去的人 —- 受害者,女性,原住民

  • 25: 50 原子弹的解脱视角是什么?为什么标志性的“蘑菇云”这个视角有问题?

  • 39: 30 如果物理学有一种旋律,这个旋律在物理学家二种听起来是什么样的?

  • 46: 25 物理学家所研究的东西,无论是庞大微小还是抽象,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ta们看待世界的方式?

  • 02:37 - Show highlight: Our friends' US politics podcast "美轮美换" is live!

  • 03:30 - First impressions of "Oppenheimer"

  • 15:00 - What narrative techniques does the film use, and whose stories does it overlook? Nolan's "overreach" and contradictions

  • 24:05 - Who is erased from the film – the victims of atomic bomb, the women, and the indigenous people

  • 25:50 - What is the redemptive perspective on the atomic bomb? Why is the iconic "mushroom cloud" visual problematic?

  • 39:30 - If physics has a tune, what does that music sound like to physicists?

  • 46:25 - To what extent does the scale and abstraction of their research shape physicists' worldviews?

【拓展链接 The Links】

【疲惫红书 CyberRed】

除了播客以外,疲惫娇娃的几个女的在小红书上开了官方账号,我们会不定期发布【疲惫在读】、【疲惫在看】、【疲惫旅行】、【疲惫Vlog】等等更加轻盈、好玩、实验性质的内容。如果你想知道除了播客以外我们在关注什么,快来小红书评论区和我们互动。

Apart from the podcast, we have set up an official account on Xiaohongshu. We will periodically post content such as “CyberPink Reading,” “CyberPink Watching,” “CyberPink Traveling,” “CyberPink Vlog,” and more. Those are lighter, more fun and more experimental stuff about our lives. Leave us some comments on Xiaohongshu!

【买咖啡 Please Support Us】

如果喜欢这期节目并愿意想要给我们买杯咖啡:

  • 海外用户:www.patreon.com
  • 海内用户:afdian.net
  • 商务合作邮箱:cyberpinkfm@gmail.com
  • 商务合作微信:CyberPink2022

If you like our show and want to support us, please consider the following:

  • Those Abroad: www.patreon.com
  • Those in China: afdian.net
  • Business Inquiries Email: cyberpinkfm@gmail.com
  • Business Inquiries WeChat: CyberPink2022

Support on Patreon | 爱发电上赞助

展开Show Notes
06:48 不觉得床戏多余,听证会的时候那场有种把自己的隐私拨开看的感觉
林霁雯April:而且读诗那个地方的床戏,女上位,女性主导整个过程,然后再加上文学,是女性流离的朦胧的挑逗性且不是源自于男凝的视角,特别有性张力。也表现出奥本海默的一部分个性特点,他本身有一些情欲的缺失,引申出感情的缺失(那种直男的感觉)
猫姆雷特:对的,深表认同。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表征了在被质询的过程中所经受的那种毫无隐私的羞辱感,琼和罗伯特裸身相对的那场跟质询这场戏正好是一个对比。同样的裸身状态,一个是坦然放松,一个是畏缩羞耻的端正姿态。很有必要的两场戏。而且这部片子以奥本海默得第一人称来讲,很有必要以不同的方式来演绎其心理变化。
19条回复
忬野Rosa
忬野Rosa
2023.8.29
09:59 画面感极强USB弹出真的绝了
疲惫小杨:不好意思占一个你的地理位置发一下:美轮美换的小宇宙连接在这里 -> https://www.xiaoyuzhoufm.com/podcast/64ed5a21cac4cc8d15e25bd1?s=eyJ1IjogIjVlOWRhMmJlNDAwZWMxYTRkOWQ1OWQwMiJ9
请叫我CT:神奇的比喻
35:37 太经典了,先写一个单薄的女性角色再找全球最好的女演员来演
momonon:那你觉得应该由哪些“不好的”女演员呢
Fufufufufufu:人家在严肃讨论,你故意碰瓷反问(并且还是病句),你这种人就不值得被好好地对话。
7条回复
36:19 爆炸成功叫男孩,爆炸失败叫女孩,说明历史的罪人就是男人是吧🤓🤓
干净的石狮子:当时美国的平权运动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成功。父权社会的荼毒与压迫依然很强。导致人们将成功形容成男孩而将失败归咎于女孩。这也间接证明了女孩帮助女孩反抗父权荼毒的紧迫性。
大学老师麦吉吉:Thin boy和trinity吗
HD656586o
HD656586o
2023.8.30
这电影就是奥本海默的第一视角,不是上帝视角,对话这一点一直没意识到。
疲惫小杨:我们开头的一段其实花了一点时间讨论的“为什么他虽然是第一视角但依旧有必要讨论上帝视角的问题”。虽然这部电影是奥本海默的第一视角(tom ford75刀的bronzer不能白刷啊),但是就像老赵和扬扬提到的,理论上只要奥本海默“知道的”、“见过的”就都可以拍;所以电影选择讲述什么角度依旧是值得讨论和批评的。而且就像扬扬说的,没有人会去看一个神经兮兮的没有拿过诺贝尔奖的物理phd;我们看的是原子弹之父,是一个公共性不能更强的话题。既然要讲“原子弹”之父的故事,它就不能避免去承担公共讨论的责任,而且诺兰对这一点有很强的自知。
HD216990f:一开始就说了,后面是从这部电影的社会和道德责任的角度进行讨论,还有补充一些背景信息。而且电影剧本当然要在奥本海默的经历中进行取舍。比如奥本海默作为los alamos实验室负责人,不可能不知道这个地区住着纳瓦霍人和西裔牧民,为了建立实验室政府对原住民进行强制搬离,但电影选择没有展现这些而只是放了一句没头没脑的台词。
9条回复
一点不觉得床戏多余,在奥本屏息凝视观察核弹到底能否爆炸的时候可以听到一段近似高潮的呼吸声,随即说出了那句:我成了世界的毁灭者。其实这一幕就是想表现奥本潜意识的道德困境:虽然我制造出了毁灭性的不可控武器,但是亲眼看到自己的科研成果得到成功对自己就像性快感一样,刺激痛快又难以直面。
赵智沉
赵智沉
2023.8.30
感谢老杨,很荣幸给扬扬老师捧哏,获得很多反思🤓
疲惫小杨:感谢老赵来上节目!!
是雪梨
是雪梨
2023.8.31
22:03 赵老师提到吴建雄太棒了!还有个比较有意思背景故事是当时吴其实(因为各种discrimination)只收到一些teaching jobs(在Smith和Princeton教书),但她自己是很想做research的。从1942-1943年Laurence写给吴以及美国移民局信几封信中可以看出(至少从Laurence的角度)当时做war research是一个女性物理学家可以冲破ceiling的方式,也是一个非美国人可以证明“loyalty”的方式,吴后来在哥大做war research的确是因为Laurence的牵线和“远见”。后来吴成为了哥大第一个tenured的女教授或者说能在哥大留下来也很大是因为她在曼哈顿计划的贡献。(不过可能需要纠正的是吴好像并没有被调去Los Alamos,她的war research都是在哥大做的。做科学史的人可能更了解,我也不确定,为什么奥本海默没带吴去Los Alamos,given他们的关系是相当好的(吴会叫奥本海默“oppie”奥本海默会叫吴“gege”我猜是“格格”?)奥本海默不仅当初和Laurence把吴招进Berkeley,后来他们也成了非常好的朋友,有人猜测奥没带吴去Los Alamos是因为吴不是美国人)当然在哪里做war research并不重要,她的contribution还是很需要被知道的!
是雪梨:小纠正,根据另外个source奥本海默叫吴是叫“jiejie”不是“gege”,因为吴建雄难发音,但只有她最亲近的三四个师友这么叫她。(用“gege”的是一个中国作者,用“jiejie”的反倒是一个美国作者,所以有些迷…)
Frisk_fall:我感觉,你说的这些英文很多都可以用中文准确表达,为什么要这么中英参半的……
5条回复
papaya
papaya
2023.8.30
yangyang 好厉害!姐姐你会讲就多讲点!!
ChristXX
ChristXX
2023.9.02
没觉得sex部分多余(当然前提是你别看国内阉割版)
Fionanana
Fionanana
2023.9.02
30:56 哇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子弹和殖民化的关系
19:21 男嘉宾是不是没有仔细看电影?关于德国纳粹方面的核弹进展、美国政府对日本投降进度的遮掩,电影交代的清清楚楚。感觉男嘉宾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选择性的忽视了电影中的内容,真是不够尊重啊
赵智沉:我没有说影片没有交代这些背景信息,我说的是影片没有充分表达这层困境,所以我引出《哥本哈根》作为补充视角。当然你可以认为交代一句就够了,这和是否尊重没有关系。
_心安_:我也觉得这几方面电影交代很清楚~
3条回复
soulbath
soulbath
2023.8.31
好喜欢yangyang啊!或许她有自己的播客吗
疲惫小杨:可以直接谷歌搜索程扬扬的名字的拼音,她写了很多文章!
soulbath:好的!谢谢你
我感觉本身选择拍奥本海默来讲述这段历史就很white-male elites,即使他关照到了别的视角。但你既然选择讲这样一个人的故事,其实就暗含着一种描述,广岛长崎的受害者是不重要的,洛斯阿拉莫斯甚至新墨西哥的原住民是不重要的,开采铀矿的原住民是不重要的,那些为了这个计划的女科学家和女性工作者是不重要的,至少没有那么重要。但你和你的观众可以用一个特别简单的原因挡住这些疑问,这是奥本海默的故事。这是让我感觉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当争辩性别问题的时候,结构得利者的辩护如此正当,以至于提出来自其他视角的批评像无理取闹。
06:54 女性出现一点都不多余,而且是不够充分,否则无法准确地表达奥本海默这个人,而不仅仅是一个物理学家或者原子弹之父。
Liv_l9W1
Liv_l9W1
2023.9.06
五刷奥本海默,现在在着原著;从7/20到现在听了N个影评的播客,一开始听到panel介绍期望很高,然而听到35分钟了,一大堆这个视角没包括,那个背景没包括,这件事为什么只是一句话匆匆带过…是要诺兰把这部电影拍成维基集锦吗?🙈
ALemon_qgJr:深表同感,这一期节目听的属实很搞笑,什么也不懂,张口就来的几个主持人,不会聊就别硬蹭热度
小兔女士吃了半个糖三角:深表同感
4条回复
石竹溪
石竹溪
2023.9.05
主持人跟女嘉宾比起来好单薄哈哈哈哈哈
疲惫小杨:尽力了我 谁能在yangyang面前不单薄 (望天
菜菜_J0DY:哪个是嘉宾哪个是主持人?那个莫名意淫青苹果的是哪个角色?
3条回复
tilldecease
tilldecease
2023.8.31
36:22 原子弹都重男轻女了……
Luke-Y
Luke-Y
2023.8.29
美轮美换能上线吗 听不了啊
疲惫小杨: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E7%BE%8E%E8%BD%AE%E7%BE%8E%E6%8D%A2/id1704770003 <- 链接在这里
Heathers:搜了一下,绿色app上显示上次更新是2021/3/19,也太久没更新了叭😶
18条回复
06:50 裸露戏份不多余。。。it's there for a reason(即使男女演员的暴露程度差异仍然是传统的hh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