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波动】性别非二元,想象无止境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

【随机波动】性别非二元,想象无止境

79分钟 ·
播放数118370
·
评论数255

谈到性别,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否就是非男即女的二元性别?在天地混沌初开之时,人类从一个圆、一团迷雾、一颗苹果被一劈为二,成为男人或者女人。从此,伴随着两种对立性别而生的,是两套对立的性别气质,以及建立在这种分类和等级之上的价值序列和权力机构:理性VS感性、强壮VS柔弱、狩猎VS采集、生产VS生育……但在人类社会之外的广袤自然之中,性别有千百万种,相应地,关系和秩序也有千百万种;而对二元性别范式的挑战,也一直存在于作家、艺术家、设计师的创作冲动之中。

本期节目由全球高端精品集团开云Kering赞助。

在节目中,我们从文学中的性别想象谈起,从董启章虚构的单性繁殖的蜥蜴,谈到了勒古恩设想的性别消融的冬星。我们谈到了伍尔夫著名的“男性女子”/“女性男子”论,作家能否超越自己的性别,与笔下的异性人物融为一体;而性别差异所造成的距离,又是否一定构成了一种单向的凝视?我们还谈到了古典和现代艺术中的雌雄同体,谈到了穿衣作为一种性别展演的方式,如何反映了时代分配给男女不同的性别角色,又不断打破和重塑这样的性别角色。

最终我们发现,不仅创作需要超越二元性别的想象力,日常生活更加需要:我们能否在看到一个人时不先想到Ta的性别?能否在具体的关系中,以彼此作为照见对方的镜子,让性别在一来一回中真正流动起来?

作为全球高端精品集团,开云汇聚了Gucci、Saint Laurent、Bottega Veneta、Balenciaga、Alexander McQueen、Brioni、Boucheron、Pomellato、Qeelin等一系列知名的时装、皮具及珠宝品牌。今年是开云集团成立六十周年,亦是它更名为“Kering开云”的第十年。它秉持“开创想象”的集团信条,以创意作为一切的核心,将旗下品牌托付给个性独特和才华横溢的个体,并提供给他们无限的创作空间。尊重女性,捍卫女性尊严,改善她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释放了她们的才华和创意潜能。

【本期主播】

傅适野,媒体人,新浪微博@ssshiye
张之琪,媒体人,新浪微博@CyberZhiqi
冷建国,媒体人

03:17性别视角重要,二元性别也有局限
05:47从混沌到二元:人是被“劈开”的
09:37伟大的作家应该是雌雄同体的吗?
16:51男性创作者写“大女主”,就是女性主义创作吗?
24:14女性创作者能写好男性吗?
28:52《安卓珍尼》:虚构的雌蜥蜴和真实的性暴力
36:31《黑暗的左手》:消灭了性别的世界会怎样?
42:26如果消灭了性别二元对立,是否一切二元对立都消弭了?
45:58跨性别者在二元性别的世界里会经常掉进缝隙
50:54古典和现代艺术中的异装与雌雄同体
55:49单向的流动:1960年代西方的unisex风潮
1:09:53拼贴的女性形象:天真而神秘
1:14:50“我希望别人看到我的第一眼想到的不是我的性别”

【本期节目中使用的音乐】

Areias do Tempo, by Jupiter Sands

【本期节目中提到的书籍、电影、播客】

《会饮篇》[古希腊]柏拉图
《一间自己的房间》[英]弗吉尼亚·伍尔夫
《奥兰多》[英]弗吉尼亚·伍尔夫
《安卓珍尼》董启章
《黑暗的左手》[美]厄休拉·勒古恩
Sex and Unisex: Fashion, Feminism, and the Sexual Revolution, by Jo B. Paoletti
《色戒》(2007)
《故园风雨后》(2008)
「电影巨辩」Ep.02 中国导演的生存法则,以张艺谋为例
「东郊有密林」Ep.04 跨越性别:作为女性被养育十八年后,我终于站在了男人的起跑线

【关于随机波动】

感谢大家收听,你可以在微信和微博搜索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关注我们,也可以关注官网www.stovol.club ,还可以在苹果播客、spotify、pocketcast等泛用性客户端收听我们的节目。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在苹果播客给我们五星好评,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推送中的二维码给我们打赏。

展开Show Notes
狲狲
狲狲
2023.9.28
呃,这期听完了有一点点失望,性别非二元,我以为是要谈多元性别,性别性向的光谱之类的对社会性别的解构,结果讲的反二元变成了对海洋生物的猎奇和一些不太切实的生理性别互转的例子… 这些雌雄同体,雌雄互转的例子,本质上还是在二元的框架下,并没超脱出去… 更倾向于唯物主义女权所说的,承认生理性别的差异,但凭借着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的帮助,我们可以让性别的差异就像头发长短的差别一样。到那时,各种中间地带的性别也都不再是问题~
白眼儿猫:我感觉他们就是偏题了,而且陷入了一种思维定式。“性别的流动性”在这期节目中变成了一种话术。他们改个标题就可以了。类似“是否可以同时拥有男性与女性的两种视角”,而不是“性别非二元”。她们里面refer的文学素材谈了也是如何拥有二元性,而非多元性。感觉她们身边可能没有可以近距离观察的多元性别的人群,暂时没有把握这个选题的能力。(个人看法,欢迎讨论。我还是很喜欢这个节目滴😂
白眼儿猫:没有没有。大家友善讨论。我觉得有点点难受,她们从前一直谈论男凝对女性的冒犯和伤害。但是这期正好展现了顺直角度对性少数凝视带来了冒犯。她们的视角变成了一种privilege,不晓得她们有没有意识到。我只是希望她们取这个标题只是简单的失误,而不是想打性少数话题的擦边球,然后来一个“性别非两元”。
35条回复
推迪
推迪
2023.9.27
00:32 谢谢开云集团带来我最爱的琪琪子读品牌名环节🥰
前几日跟朋友聊天,我们发现,如果把曹雪芹当作queer 看,整本书的立意和视角豁然开朗。《红楼》男性角色相对单薄很多,对女性的共情是全方面且深入的,但同时又不自觉带了对女性的审美凝视。故事主角在十二钗,但主体性在宝玉,而宝玉的种种行为用queer身份代入,又非常贴合。
是link呀:好有意思的角度
潜艇人
潜艇人
2023.9.27
25:05 “女性作家要花大量时间共情理解权力上位者也就是男性,也就是琢磨男的是怎么想的;正是因为女性在这个社会很少被看到很少被听到,所以男性目之所及关于女性的故事与素材往往来自于刻板印象”
砚y子
砚y子
2023.9.28
感觉这期大部分还是在讲男性和女性,本来期待能听到关于性别光谱里其他波段的有意思内容来着🫠
CyberLoopy:是的 还是在聊顺性别…好希望有第二期哦
三位非常有知识也很善良。但是感觉你们的知识和善良导致了对“性别是非两元”这个议题思考的肤浅。至少在这期节目里,虽然你们最后说到性别的流动性和光谱性,但是整个讨论过程中,仿佛queer人群的并不存在。不知道你们是选题前没有了解过酷儿理论和研究,还是因为时长的关系没有提及。如果对选题无法把握,不妨就换个标题,“肤浅”往往也非常冒犯。
野生艺术家-:为什么没了解酷儿理论就是肤浅?
白眼儿猫:我不是想说她们三位肤浅。是想说谈论性少数而却不了解酷儿理论,那么对这个议题的了解就显得肤浅了。这种感觉就像在听有些男人谈论女性议题,这些男人有知识也很善良,但是却不真正了解女性的困难处境。
4条回复
lorsan
lorsan
2023.9.30
作為non-binary的一員,我這些年一直在思索,現實生活中作為具體的真實的活生生的人 性別操演/展演究竟為何,看到評論的一些夥伴的不滿意,我覺得是有道理的,但固然有這些評論說的光譜性問題,我還是認為三位在很努力也有效地做泛科普的討論,這樣論述至少順直人更容易想像吧。各位聽著夥伴不論是否自我認同為非二元,可以一起作一番我這些年一直以來的實踐性思考,或許能更寬地看待這一問題:我作為non,我意識上自然是二元超越性的,但實體生活中我如何踐行非二元呢?(別說你可以什麼都不做,一是真的做不到恪守性別規範,二是真的什麼都不做會被網絡大師們否定你的自我認同。)我能夠認為三位主播的論述是並不偏離標題的,部分是因為這些年我審視自己的身份和行為,以及和其ta遇到的non夥伴交流,我認為不論“既女又男(同時空兼性)”“時女時男(誇時空兼性)”“非女非男(是我認為自己最理想的狀態,但仍在思索怎麼不用二元框架內的邏輯和話語展演)”或其ta解構二元的實踐与言說都是非二元的行為。思考非二元到底是要如何,這一向自己展演的過程將會持續不斷而且是不容易的,更不用説向別人展演,因為要擺脱二元性、走向光譜性但是卻不能太借用性別二元的各種概念真的很難,畢竟深處二元刻板的世界我們已經被深深形塑了二元的思維,要有更多超越性的言說本就是特別不容易的,願意做這種嘗試應收到鼓勵。
優奈_Yuna:同為non的一員,深深感受到了世界上二元刻板印象的深刻和頑固,除了盡可能做自己以外,對改變外界無能為力。
lorsan:抱抱
3条回复
AthenaYu
AthenaYu
2023.9.27
我可以是男是女!可以漂移不定!可以调整百分比!只要你爱我一切都没问题 ☝️
Jian_Michel:雌雄同体!
啊啊啊啊啊啊本nonbinary狂喜!
Jian_Michel
Jian_Michel
2023.9.27
真的,三位主播每次都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出我最想听的内容。
最后那个播客我也听过,嘉宾的那句话真的触到了我的点。作为一个跨儿,我一直都有种很撕裂的感觉。一方面,我的认同是女性,一方面我又不得不承认生理上无法抹去的区别,即使手术和激素都无法真正抹去。然而,我为什么要在原来的一维的性别维度上去思考?既然在我身上生理和心理已经分开,那为什么我不去尝试在一个二维的性别平面上去找自己的位置,而要想方设法将自己压缩回那个一维的线条上?
我对性别认同的探索一直像是拼积木。我得到的零件和别人不一样,所以那个通用的说明书在我这里难以使用。所以我只能自己去拼凑。但在拼凑的同时,我也会感觉到,这个拼出来的结果可以有很多种。我们不必按照说明书去拼。只是在只承认两种拼凑结果的社会里,我拼出的那个成品可能不被接受,但那不等于我拼出来的是错误的。
Neuromancer:请把身体当成一个完全的客体,不要在意。世界上只有A/B类的人,性器官&达到性愉悦的方式不同罢了。而我以及所有人是流动的…没有性别,只有这一刻我想成为的样子/我会呈现的气质。(我是这样想的
泊尔塞福涅争取自由: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3条回复
enby狂喜的话题🥳
番茄獵手
番茄獵手
2023.10.02
37:51 主播在这里自动忽略了same sex desire&relationship的可能性,这也许是有朋友感受到heteronormative gaze的原因之一吧。我想说作为每一个只能局限于自己生命体验里的小小个体,我们能想到的真的很有限,但是通过交互,我们可以想到更多,这不是一件坏事,所以不要太愤怒啦
本non-binary queer感受到representation🥰
40:53 性别非二元的意思不是指“你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吧?性别非二元是指性别的光谱性吧……
本非二元匆匆忙忙点进来聆听,从小私底下就是奥特曼和芭比都来啊😋✌️
siiiruiii
siiiruiii
2023.10.03
29:33 警惕“雌雄同体”本身就包含或者预设了一种性别上的刻板印象。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在无形中被区隔,但在予以审视之前,更应该想到的是作为一个“人”的特质。
ADOT
ADOT
2023.9.27
好想读一读《安卓珍妮》呀!可是现在好像买不到了🥲,有朋友知道哪里有卖吗?
lexian:安卓珍尼 _An zhuo zhen ni --...- Anna’s Archive.pdf https://www.aliyundrive.com/s/r9x9rHvCMwG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HD788501w:
10条回复
Dsolationinc
Dsolationinc
2023.10.01
42:44 石斑鱼这里我突然想到,这难道不是因为人把性别的概念套用到鱼身上了吗?生理现象的意义是在文化上被赋予了意义的。就有点像外星人有不同的文化,看到地球上这些奇怪生物,把我们的一些行为套用到他们的概念里就产生了不同解读
寻塔
寻塔
2023.9.30
性别非二元,我开始的理解也是要讲男性女性之外的跨性别人群的故事,结果发现不是的。但也会转念一想,我们看到题目的一瞬间,按照自己的理解生出来自己的期待,那主播就一定要满足吗?连亲密关系中的朋友、恋人有时都做不到的事情。全程听下来,三位主播依然是一如既往的为我们输出很有质量的内容,很喜欢你们。张之琪老师推荐的马鲨鲨和推迪的作品,也好喜欢。
岛屿与花
岛屿与花
2023.9.27
23:56 跟巩俐和张艺谋形成对照的,有一对是金敏喜和洪导,b站有个博主分析,他们的电影里,都是充分的女性视角,女性感受情绪遭遇困境,非常生动,非常美,几乎都是爱意镜头,而男的角色都是懦弱平庸不堪,几乎是洪导的自我剖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