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与你相处,我的扫兴父母?|与张昕教授聊聊中式亲子关系问题不大NoBigDeal

拿什么与你相处,我的扫兴父母?|与张昕教授聊聊中式亲子关系

52分钟 ·
播放数41426
·
评论数272

有人用「双向辜负」总结中国式诡异的亲子关系,仿佛「向父母倾诉烦恼,烦恼就会加倍;和父母分享快乐,快乐就会消失。」

父母为什么总在扫兴?有哪些办法,能帮助我们与长辈更好地相处?

本期节目,北大人气教授张昕与你一同探讨「父母扫兴」背后的心理学动因。

希望亲子双方都能少一点生气、少一点心碎,将来也少一点遗憾与后悔。

【欢迎嘉宾】

张昕,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公众号@Dr昕理学

新书《没关系,我们都有点怪》重磅上线👏 与你一起「接纳自己的不接纳」,了解怎样打破惯性emo怪圈,从心理学角度教你实现精神自救。

【当值主播】

赤赤,协和医学博士在读,小红书@赤赤_问题不大NBD

不二,心理学发烧友,小红书@不二wonder即刻微博 @富于理性,相关文章《如何成为糟糕的父母》

【你将听到】

3:03 父母为啥这么爱泼冷水?

5:36 原来父母在扫兴背后,藏着这么种需求

9:55 「信念系统」在亲子之间有何不同?

14:50 父母为什么总想掺和我的生活?

26:34 假如亲子关系真的「有毒」,要怎么办?

30:35 当「好」与「好」开战,优先考虑我的幸福,还是父母的幸福?

35:03 在变老的过程中,人格会发生什么改变?

47:04 我好像变得越来越像父母,该怎么办?

【参考资料】

《我的扫兴父母》

《扫兴的东亚父母,还不完债的孩子》

【幕后小组】

剪辑:Jesse张锦熙

制作:不二、赤赤、Jesse张锦熙

音乐:Lucid Dreamer by Spazz Cardigan YouTube音乐库

「问题不大NoBigDeal」是一档关于爱的播客。难过时听「问题不大」,问题就会不大!

「倾诉信箱」如果你有节目主题相关的困扰,欢迎来信,地址 nobigdeal525@163.com。请注明昵称,以及是否愿意在节目中公开。信件回复不可替代医疗或心理治疗。

「合作邮箱」 questionmarks@163.com

「加入听友群」请添加微信「xh18701168525」并备注「加入听友群」

展开Show Notes
JohnnDoe
JohnnDoe
2023.10.09
看到这个标题就真的很戳我,那仿佛是一种“知道父母会对自己说的话产生什么反应”的无力感
赤赤_NBD
:
是的orz
JohnnDoe:⁽⁽ଘ( ˙꒳˙ )ଓ⁾⁾抓住赤赤
6条回复
theonlyway1
theonlyway1
2023.10.10
21:1350:54 以前老想着让妈妈理解我,自从我多倾听她以后,她也变得柔和多了,因为女性却在家庭大部分都付出的没有得到重视,受过的伤没有人理解过,可能这样的方法对妈妈很有用,但是!!爸爸我觉得完全无解,从一个无理强权统治到自己被推翻,他们只会炸毛,耐心都没用,他们就是这个家的天,只能远离…感觉这些事情除了后天努力,也是一件靠运气的事情
HD214195y:要怎么样才能改变这样的爸爸,我希望爸爸可以好好照顾妈妈。
赤赤_NBD
:
很难改变的一些事实啊…
7条回复
我妈妈来自很偏远的农村。她总说我是女孩,生下来没有溺死我就是对我的大恩。小时后吃到点好的,或者穿新衣服,就会说她们那里哪有这些个,像我这么大该做一家人的饭了。上学上课外班交钱,会说她们那里女孩子上什么学,十二三就可以嫁人换彩礼。我大学拿奖学金出国,后来定居国外,她看我的眼神总是很奇怪,说我命为什么这么好,怎么这么会享受。最近我结婚了,她说,我最好要生个女孩,这样我就知道她的苦了。
大脸花:姐妹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应得的,可能有点运气,但更多是自己争气,苦不外露,苦有所得。您的母亲可能也能吃苦,但总是以苦为苦,或者说您并没有照着她的图式过活,她以打压孩子获得成就感,而姐妹靠实实在在的向上走获得真正的幸福,她最终没有打压成功,疑惑又羡慕,甚至,有点,气愤?
你可以你能行:有毒的妈 还好远离了
19条回复
在每一个需要父母/长辈/长者关心的,第一次遇到的人生十字路口转折点,在需要帮助/指点/鼓励的情况下收到都是反向教育的时候,都在呐喊:「挫折教育」早点滚出地球吧,滚出拆那也行啊
不二爱心理
:
代际创伤,到我为止🤚
Elfra
Elfra
2023.10.15
28:30 不告诉父母自己在干嘛,他会说你都不跟我说话。分享自己的生活(快乐向),他们觉得你可真会享乐,把钱都花光。向他们卖惨就更不得了了,分分钟跑来你住的地方要当你保姆照顾你衣食起居。真是做什么都不对。
赤赤_NBD
:
是的啊,总是无法讨好他们
姜米條
姜米條
2023.10.15
05:13 妈呀,这句话好对,“中国的亲子关系很诡异,跟父母分享快乐,快乐就消失了,跟父母倾述烦恼烦恼就会加倍。”我跟我妈说我去了哪里玩,她说,呀!你一天天钱那么多。真的很扫兴,导致我后面都不想告诉她了,因为这样我就不会听到她的冷嘲热讽。
哇咔咔piu
哇咔咔piu
2023.10.09
正好最近国庆,刚经历了相聚。真的是和父母相近相克,多花一点钱,就说浪费。我心里咯噔一下,太痛了。其实是给他们花。为他们着想我花了一下午时间给她挑衣服看材质面料,我高高兴兴给她分享让她选,她说我一下午不务正业就干这个。真的很痛
大雁_FCig:同感,我自己在外面漂泊,会自己做饭,然后发朋友圈,我妈就会说你除了吃还会干嘛,或者你就只会吃了,唉……
IsZ:其实,这个属于中国式的常态吗?或者你是想要表达爱意,而父母那方表达的却是否定。这种情况下的关系里,是你需要的更多吧?所以,如果你可以,请坚持继续,并年年都去做。这样若干年后,他们或许就感受到并变化了。
3条回复
其实我能明白他们想要情绪上的安抚想要肯定和被需要感,但是多年的这种内心不平衡总是可以在一句话里就提醒我各自的矛盾点从而很难说出好听的话,所以总是在怼完后有种明知而做不到的无力感和烦躁
不二爱心理
:
谢谢分享这么细腻的感受。有个直觉,也许正念能帮到你
手动赞,是隔一会就要暂停写笔记的那种
赤赤_NBD
:
真·听课hhhh
冬安之至
冬安之至
2023.10.15
前段时间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父母的思想塑造了我这个唯唯诺诺的性格。但是现在我觉得经济独立和精神独立是解决问题的很重要的途径。不用认求父母的认可,只尊重他们
nikisnow:经济独立很重要
哇咔咔piu
哇咔咔piu
2023.10.09
29:31 哭了,自己的健康最重要。
赤赤_NBD
:
抱抱你,照顾好自己
哇咔咔piu:❤️❤️❤️嗯嗯🥺
Fanny_DyTy
Fanny_DyTy
2023.10.10
10:3509:11 老师这真的是有点敷衍父母的感觉,夸父母辛苦,父母反手就说,就知道动嘴巴,你怎么不来搭把手换个班让我们休息休息,主要就是不管子女怎么说,父母都准备着许多说辞就那里等着语言狙击,并不会这么和平
Fanny_DyTy:本意并不是批评老师,而是确实就是这么个事实,结果现在和家里默认冷战状态,但也不是真的冷战,而是双方都没话讲,真的一讲又回到了催婚车轱辘问题里,难办
赤赤_NBD
:
是啊攻击总是很难停止
29:10可是一旦你不分享自己出去玩的状况,父母又会问你出去玩了什么之类的。而且我感觉有些父母是不会去彻底反思自己的,他们只会怪孩子长大了翅膀硬了,什么话都不给父母说了之类的
珮佩沛伂:是的,父母都是朋友圈式了解,他们认为朋友圈形象非常的重要。发了要说,没分享要问,当告诉他们做了些什么的时候又会各种否定劝告:你不可以……我建议你,是建议啊,这样这样…… 你不说让之间的关系又有一种疏离感
赤赤_NBD
:
是真的会这样
不管阶级和教育水平,大部分父母都是受「吃苦文化」熏陶到如今,总也想让自己的孩子长期处于吃苦状态才是在正轨上。「人必须吃一些无益的苦、虚掷一些年华,用这种方法来达到崇高,这种想法不仅是有害,而且是有病。」
虽然说可以让父母学习新思想,但基本上我已经单方面放弃反向教育了,两代人的思想观念还是挺不一样的,求同存异吧。(叹气
Alina_hana
Alina_hana
2023.10.11
17:47 父母把孩子作为新的希望,也就是改变现在生活的一种机会。
刘鲸鱼
刘鲸鱼
2023.10.15
25:34 不是的,家长会得寸进尺的。而且,人类都是有情绪的,如果两代人住在一起,要求子女做个情绪完人也不现实。
喵喵战斗机:我冰箱里有一些老家带来的小鲫鱼,很多刺,不知道怎么吃,为了健康也不想油炸,就先放着,准备买个小滤网,煮成汤把刺捞了喝汤,但是拖延症还没行动。然后我妈就叨叨说冰箱里找个瘦肉找不到,都是鱼,说我有鱼不吃还去买。我就冒火了,我买的鱼和冰箱的鱼是一种鱼吗? 我买的是刺少的鲈鱼给孩子吃的,两个孩子都被鲫鱼刺卡到了,还给吃吗? 然后她就嫌我说话声音大了,嫌我跟她发脾气了。呵呵,反正我是看透了,平等在我妈这里是没有的,她就要别人表面上对她的那种尊敬。
喵喵战斗机:后续:我妈说她没说“有鱼不吃还买”。我总不能把监控调出来跟她对峙吧?
TTTTwww
TTTTwww
2023.10.10
今年去看了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也非常一针见血地问我,是不是从小没有被夸奖过,并且让我跟她说因为什么被表扬过。我想了很久,最后说,爸爸说我成绩还不错这个算吗?(而且只在高考后“安慰”我说过考的还好,但我高考成绩是文科全省八百多名)我感觉到老师听到这个回答后的无语(ノ#-_-)ノ
TTTTwww:前两年出国了,跟父母分享国外的所见所闻,他们从来不会就我分享的图片回应我。现在我也想通了,不应该对他们展示我“过得太好”,可能会让他们有种失落感。
HD88588u:哦对了,我父母还会说你这也会那也会是应该的,我一整个大白眼
6条回复
Thatrebecca
Thatrebecca
2023.10.15
谈到童年创伤和原生家庭,父母也有父母的那个无法逾越的心里一道坎。人与人的关系是曲线变化的,如果很多事情都站在“我”的角度上,就会忽略了建设“我们”的可能性。批评和指责是最容易的,共情和理解是最难的。我们与父母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他们需要的情绪上的认可与共鸣也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多。爱一个人,以他能接受的方式去做,也许更为合适。观察发现对方的需要,看见对方没能说出的那部分,用行动提供帮助,也许也是被对方接受的重要原因。而且我认为,按照阿德勒的心理学来说,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应该着眼于未来如何解决及发展,是否继续需要被与父母的关系来影响我们自己,我们要为这个经历赋予什么样的价值或意义,这个是我们可以决定的。健全的成年人应该足够去探索这个,从关系中的创伤中reborn出来,这个很难,这个需要很多的力量和自我建设,但相信我们可以。
nikisnow
nikisnow
2023.10.15
这集选题立意制作真不错,主播们有心了做这么好的节目,深受感动,已经发给家族群!
福妮豆豆:啊,你家老年人心态还蛮开放。我家老年人首先压根不会听这么长的内容,如果听了,八成还会觉得被极大冒犯
我不跑调
我不跑调
2023.10.09
标题让我想起扫兴的父母🤣
罗梦锫:真的,同感😭
赤赤_NBD
:
就是这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