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sode 202: 一次讨论迟早更新

Episode 202: 一次讨论

63分钟 ·
播放数5465
·
评论数117

对第 201 期的讨论和延伸。但怎么讨论都不够。

今日「两样」:

Show Notes:

主播:任宁、枪枪

「迟早更新」是一档探讨科技、商业、设计和生活之间混沌关系的播客节目,也是风险基金 ONES Ventures 关于热情、趣味和好奇心的音频记录。我们希望通过这档播客,能让熟悉的事物变得新鲜,让新鲜的事物变得熟悉。

官网:podcast.weareones.com
微博:weibo.com

如果有任何问题或反馈,欢迎发电子邮件至 embrace@weareones.com。

展开Show Notes
wanying
wanying
2023.10.18
我觉得保持被动不等于闭嘴的意思,而是有觉知地放弃优势「主动」的地位,不过这可比闭嘴难多了。
樱桃小胖子:那么面对部分对奥本海默的批评 做出回应 可以算作“保持被动“么?
斧子88:“我来告诉(教教)你”又比闭嘴可难多了!
7条回复
枪枪枪
枪枪枪
2023.10.18
直到上线前仍在犹豫是否要把这期节目撤回,怕引发争吵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觉很多地方仍是泛泛而谈。这两期节目的 show notes 多得吓人,所以着重推荐一下《别任性》120 期和杨子琪、刘满新合著的文章(以及引发此文的另两篇文章,在文中有链接),都是立场不同的人可以如何进行高质量讨论非常好的例子,也是我们希望能在下一期讨论的话题。
Violeta_li:从放着当bgm,到戴上耳机听,到找了个没人打扰的环境单独听。非常有启发的一期(很久没能这么专注了)
梦游_ba:别任性120期真的太好了,时常会重听一下,当时觉得只有女性之间才能有如此坦诚包容的对话,但任宁算得上为数不多讨论性别话题不令人反感的直男之一了(还有道长),可以说是直男天花板
3条回复
Ppvvyy
Ppvvyy
2023.10.18
只有各位听众朋友能理解我此时此刻看到连更两集的喜悦,节日快乐家人们。
陌生的天花板:过年都没这么开心过哈哈哈
岛屿与花
岛屿与花
2023.10.19
我觉得哈,男性女权主义,首先是对于自己特权获益的认知,对于女性群体,是倾听和理解,出力而非指点批评,但重点是回向男性群体,能扩大讨论和反思。如果把女权主义作为亲近和收割女性的工具,作为时尚单品和文化先进符号,甚至还要来指点江山,这一点上很多男女都是如此
水雨文白:手动给你点赞
janeite
janeite
2023.10.20
44:15 我理解保持被动的原因是,女性在太多场合习惯了从属的辅助的被动的位置,一旦有男性主动,她们就会自然地退回这个位置,这是她们的自主选择,尽管心有不甘,这种状态类似习得性无助。所以男性保持被动,其实是在主动把女性推到主动的位置,让女性感受并习惯在各种场合做主导位置的压力、责任和成就感。
任宁
:
有道理,谢谢您的解释
鱼丸子头
鱼丸子头
2023.10.20
05:56 这里可能是“不足为外人道”的一个例子:为什么介绍这个播客的时候要加一句,“是个女孩”,如果是一个男直播,还会加一句“是个男孩”吗?而且因为后面紧跟形容词是“幼稚”和“情绪很真实”,会让我更警惕。这种警惕一旦说出来,也许又显得过于敏感。
任宁
:
确实,可能我在不自知的情况下说了这些。现在自问「如果是男主播还会不会加『是个男孩』」,我发现我无法回答,似乎只有到那个语境里才能知道。谢谢您的分享。我也会警惕的。
鱼丸子头:谢谢你的诚恳,和这个节目提供的讨论空间
鱼丸子头
鱼丸子头
2023.10.20
26:42 有没有可能,《奥本海默》里面女性角色的问题被广泛讨论,不仅仅是因为政治正确,也是因为它真的带给女性观众不适,甚至是刺痛?让我联想到,主播上期说《芭比》中夺权问题,被戴老师有点尖锐地说是“直男”。两者有点像。我们的问题意识,不可避免地被我们的身份影响。主播觉得可能并非影片的主要议题,但作为女性,我当时看到《奥》中女性角色的描绘,非常失望。这么重大的败笔不提也很奇怪。
Azu祖
Azu祖
2023.10.19
50:55 哈哈哈 说实话本来不觉得是问题的,但听到任宁对许知远、梁文道如何介绍自己都会好奇,但对戴老师的回答就有先在的预设,就觉得有点潜意识里值得玩味啦。 当然其实还好,我能非常同理到枪枪认为自己是尴尬的骑墙派,也能理解任宁在这个语境下被压抑被闭嘴感受到的委屈和不被理解。 但正如女性主义是一个首先女本位,其次才是平权的运动(个人理解,基于女性本身第二性的现实处境。)因此我想此时男性需要也只能接受自己的话语在女性主义语境中是并不那么重要的从属地位的话语。 连续两个节目听完了,带来很多思索,还是很感谢和尊敬任宁和枪枪这样的尝试。
huazhe
huazhe
2023.10.19
謝謝任寧和槍槍的勇敢
周振辉
周振辉
2023.10.19
不说作为男性,考虑到女性主义阵营内部本身的多样性,哪怕你是一名女性也是时时处在被别的女性主义者视为叛徒的可能当中的。因此任宁应该是和很多女性的女性主义者共享一份焦虑。
香港人有一句话叫“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你不需要成为最激进/保守的那个人才能为自己相信的事情添砖加瓦(因此首先不要担心自己是叛徒。也不要在乎别人说你是不是叛徒),但是你要对在自己对立面的激进/保守保持理解。这种理解也是戴锦华在上一期访谈中所说的保持被动性,因为道路的选择太取决于个人的经验了。
任宁的第二层焦虑——对认定某个价值的绝对正确性后,其它的价值被压抑和无视的焦虑,我认为应当在激进者掌握权力之后再作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去发问。而欧美国家当中取消文化被作为一个问题讨论,已经是这种拉锯在进行的一种体现了。只要大家对某些底线有共识,这种激进并不会被无视,也不会如它看上去那么可怕。
任宁
:
关于您说的第二层,我认为「激进者掌握权力之后」再发声,恐怕为时已晚。以及,在中国,我更担心的倒是保守主义倾向而非激进。不过我猜咱们说的其实是一个东西的一体两面。
岛屿与花
岛屿与花
2023.10.19
41:45 如果以一百年前zg救亡还是启蒙来作比,那男性女权主义者的身份类似于日本的良知者,他想要参与的方式,是尽力停止本国的侵略行为,发起人道主义救援,加入我方一起战斗,提供资源支持,都是很好的方式,而不是来指点批评,你们救亡的姿势不够优雅,应该选启蒙
任宁
:
我理解您的看法和比喻,赞同一半。不赞同的另一半是,借您的比喻,对于「日本的良知者」,他参与的是外部、他者的事情。他可以基于自己价值观提供协助,但结果无论好坏,与他的切身关系不大,因为他并不在此处生活。而女权运动的指向是全社会的福祉和资源分配,与所有人都可能会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觉得不能因为它姓「女」便天然与男人无关或是男人之敌。男人不应该这样想,女人也不应该。
岛屿与花:的确,正如您与戴老师的讨论,女性是一半的人类,而空间是共处的。很认可您说的女权运动指向全社会的福祉。只是很多情况下,女性需要的不仅是让男性把脚从我们的脖颈处拿开,还要男性还回来该有的权力、土地、财富和机会。这就不仅需要男性的反思,还要真切的付出利益和代价,这也是很多时候需要救亡而不仅是启蒙的原因。
4条回复
47:33 我听过六个小时时长的节目,所以三个小时时常我个人还是能接受的,201那期节目,开头和戴老师讨论互联网与认知危机部分,听的意犹未尽,很希望可以听到关于这个话题更多的内容。
SenBebop:同感,胡泳教授在15年的“要时刻审视互联网的隐喻”这篇文章里也讨论了互联网的暗面
HD34989x
HD34989x
2023.10.22
06:47 作为女性很容易被对方不自觉得放到一个弱者的“身份”上被由上到下地俯视,被放到一个无助弱小的处境上,被当成是一个弱小到只能依靠别人的人。(甚至女性自己也会不自觉进入这种身份当中限制自己的力量。)这种不自觉得向下,我觉得是一种对女性力量的轻视,是一种自身的傲慢,以及某种程度不平等的体现。
HD34989x:06:47 确实这种感觉一经说出,又会显得“敏感”
HD920984v
HD920984v
2023.10.20
听这一期我感觉任宁对戴锦华的很多表达没有理解。回应的时候很有驴唇不对马嘴的感觉(比如「保持被动」)。但这可能是戴锦华语言表达太学术的一个副作用.....
任宁
:
能请您再举些例子么?因为就「保持被动」而言,戴老师的原话是「如果有一个事实上显现的位置,就接受;如果不需要,就默默祝福,或者默默注视」,我觉得我的理解是无误的。以及,我并不认为戴老师的语言表达「太学术」,最多是比较书面化的口语,没有造成我倾听的障碍。
可以请任宁和枪枪为观鸟小白做一期观鸟入门介绍吗?装备、书籍推荐等。谢谢
枪枪枪
:
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3bd6060da83c49d996a60bc 这期有讲。「恰恰小报」整个系列就是关于观鸟的,欢迎收听~
玻璃瓶橘子水:谢谢枪枪
3条回复
硬壳
硬壳
2023.11.01
这个评论区好喜欢啊,真的有开放讨论的氛围。这期节目的勇气我真的很感谢。我总是对女权话题保持闭嘴,是从有一期节目(抱歉说不出哪一期)枪枪表达了自己作为“骑墙派”的尴尬处境我才觉得,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原来这种道德有愧吗的疑惑不是我一个人有,我才有的时候敢去参与一些女权相关的话题。(有一次在一个人口学话题下面评论,不太涉及女权只是涉及人口结构,被一个男性长篇大论吓到,核心一句是说“女的有用只因为你们能生出男的”,但我甚至没有用人身攻击骂回去。)
任宁
:
的确,大家的讨论令我收获很多,氛围比预想的要「太平」。很感谢大家。
48:04 高质量的讨论 >> 时长本身的“压力” 长时间深度的讨论恰恰有助于打破201期谈到的“互联网带来的认知固化”
鱼丸子头
鱼丸子头
2023.10.20
39:29 男性如何参与到xyz中?不管这里xyz代表什么,这个问题都很宽泛啊。也许要具体一点,这个男性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为什么他对xyz这么有兴趣,他想从xyz中获得他的什么诉求?
papaya
papaya
2023.10.18
53:56 真的!借🚬这一部分真的有连接到
50:59 没错。当时听到任宁说不用戴锦华老师做自我介绍,我作为听众一阵开心和愉悦的感受。我想任宁一定是知道听迟到更新这档节目的人对于戴锦华的影评人、女性主义、科幻、历史政治、北大教授的身份有一定的认识,我想这是听众和节目制作人之间的心照不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