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晶:为什么不想生了?|一席

谢晶:为什么不想生了?|一席

36分钟 ·
播放数12057
·
评论数86

欢迎收听本期扎心演讲👏期待您在评论区的分享与讨论。

谢晶,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

当下,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被公认为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

为什么女性受教育程度越高,生育意愿就越低?平权是否能够解决女性缺乏生育意愿的问题?这些问题背后指向何种一以贯之的“意识形态”?

作为哲学研究者,谢晶的工作是意识形态批判,通过分析社会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使未被意识到的价值框架被意识到。

借出生率低下的议题,我们得以反思生产主义与工具理性至上主义所导致的价值危机。

📢 欢迎收听我们的新节目「席外话」,深度话题讨论、热门演讲延伸,演讲之外还有一席天地!

#04 插画师玫瑰:你不能一辈子像小孩子一样延长童年

#03 吴翼:听说你曾在openAI工作,有人高价挖你吗?

  • 【时间轴】

03:32 我们能想到的生育率下降的原因

05:44 为什么女性受教育程度越高生育意愿就越低?

08:55 现代社会男女在养育上的不平等

12:45 平权或许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生育意愿低下的问题

15:18 为什么与生育有关的一切都好像是被精心保护起来的秘密?

18:11 现代国家要把人们“生”这件事情“死死”地拿捏在自己手中。

22:12 越是接受现代公共教育,越是认为“再生产”活动是没有价值的

24:28 我们正在用福特主义养育下一代

30:52 投资与回报的逻辑已经无处不在地渗入到家庭关系当中

33:14 低生育率真的那么可怕吗?

35:34 生育率低下最大的作用在于激发我们对共同生活的想象

  • 【更多一席】

# 王丰 人口能决定什么

# 袁源 战争伦理与士兵的道德伤害

展开Show Notes
讲的很多内容在《看不见的女性》里都有提到,推荐大家去看这本书
三个头的路威:还有这本《父权制与资本积累 国际劳动分工中的女性》
雯长长
雯长长
2023.10.21
以泛知识传播为主的播客,是不是更爱聚集男听众,每到涉及女性话题,就会跳出来一堆男性评头论足,他们要说这教授讲的不好,女性更容易被攻击。真的觉得有必要简介挂上:有介意女性婚育等话题,可先不用订阅?
idkhiroshima:打破茧房
牢笼
牢笼
2023.10.22
其实我觉得生育率下降就是人类社会的必然,女性运动永无止境,女性主义也永无止境,我们永远不可能实现女男平等,不如站在女性的立场,而不是国家的立场思考,过分看重生育率其实也会导致女性被物化,祝每个女性都远离婚姻、活的精彩
Heathers
Heathers
2023.10.20
选择不婚或者不生小孩,自然有不生/不婚的理由。然而,选择结婚生孩子的,究竟是出于什么理由呢?
AP酷狗:10:43 个人经验可以和大家交流。我们活在同一个互联网世界,但并不活在同一个现实世界。有的家庭就是喜欢孩子,并且原生家庭全力托举小两口抚养孩子,虽然知道生的过程很艰难,生了有软肋,生了有无穷无尽的辛苦,但爱是人类最简单的情感,最纯粹的感情流淌,我就是得承认,我纯爱战士,我割舍不掉。😆既然早晚要生,那与其等四个老人都老了身后全是负累,与其下半辈子和亲人只有别离没有相遇,不如规划好节奏,有条件就生,这是我自己的情况。不生是一种权衡利弊,生也是一种权衡利弊,没有人是不够理智的。
0065paula:因为真的喜欢小孩子啊。而且随着孩子长大只会一天天更加感恩。每每被生活打败的时候都可以被孩子治愈。他会无条件的肯定我、支持我,他的兴趣爱好也扩展了我的视野,给平淡的日常生活带来新鲜感。
4条回复
王白水
王白水
2023.10.25
这期内容的重点是打开思路,讲者可以不是非常了解医学,也可以不是非常了解市场,但讲者提出的观点可以帮助我们换个角度,一些从未想过的东西因此留下了印象,这才是她讲完这半小时给我们带来的收获,而不要指望半小时就能讲清楚讲透彻,甚至指明未来的道路
呵呵是猫
呵呵是猫
2023.10.20
有没有可能,承认生育率回不去了,把国家经费投入到抓紧搞人工子宫更有用
九月种豌豆:啊 这不就涉及到伦理灰色地带的谈论了嘛
21:48 谢老师接下来对工具理性的批判以及对再生产困境的剖析简练明确,字字珠玑。更加印证了在这个工具理性至上的时代,包括哲学在内的人文学科的存在之可贵。
山丘1900
山丘1900
2023.10.19
偷换概念而已,这人
山丘1900:播客我是挺不下去了,在哔哩哔哩看了视频。我是学医的,看到这个副教授对于产科医生要求产妇分娩的体位(俗话说的姿势)的恶意猜度,我太震撼了。哲学副教授质疑医学共识,牛。
山丘1900:做家务没有被体现到 GDP ,就是对女性的压迫啥的。比较不认同。或许夸大经济指标和平权。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具体情况不一样的。我和妻子结婚十几年,有几年我多做家务,有几年她多做,就工作安排和家庭安排的统筹。有时候老夫老妻抱怨一两句也有,总体来说都是互相配合维持家庭,难道应该认定为相互压迫剥削吗?部分人将绝对平均分配做事情的量和分配金钱的量,作为价值观层面绝对正确,我不是怎么认同。当然,这只是一个的观点。其他人有他们自己观点的自由。
9条回复
芒小菓
芒小菓
2023.10.19
思考🤔为什么要生呢?
TiAMOoOoO
TiAMOoOoO
2023.10.22
16:51 我就很想站着生,不想像块肉一样躺在那里,但是没得选
JoJo_o
JoJo_o
2023.10.20
33:52 我妈说 我现在挣钱就是为了有一个小孩来继承 要是没有孩子的话 也不需要努力挣钱了 这种完全活给孩子的观念一直都在剥削我 现在他又开始要我去剥削我的孩子 真的好窒息
hiloy
hiloy
2023.10.20
讲得太好,简洁有力
午后倾斜
午后倾斜
2023.10.20
先学会爱再说吧
15:40 怕你知道了更不生了呗哈哈哈哈哈哈
沈平林
沈平林
2023.11.01
将人,尤其是女人,视为工具的意识形态无法再继续了。这就是生育率走低的根本原因。这难道不是一种进步吗?
小樱姐姐
小樱姐姐
2023.10.22
对女性地位改观最大的是社会工作,是财权。
想一想熊猫的数量是怎么增多的 细思恐极……
大力强:阿特伍德
三个头的路威:今天刚好在看她的《证言》
momo2mo
momo2mo
2023.10.21
经济学中各种把人口当做生产要素的理论看起来是会让人不适,不过如果只是把它当做一种客观上学科中必要的抽象也能接受,最关键的是个体不能在这种宏大叙事中迷失,经济和政治政策一个很小的数字,背后可能就是无数个家庭的悲欢离合
Bubblejar
Bubblejar
2023.10.21
讲得好好~
HD950517e
HD950517e
2023.10.20
12:52 这些国家的出生人口里,有多少是外来移民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