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付菡驾到!充满巨变的2023年,酷女孩们变了吗?喷嚏

061.付菡驾到!充满巨变的2023年,酷女孩们变了吗?

90分钟 ·
播放数77044
·
评论数260

这集喷嚏,我们请到了期待了已久的嘉宾——我们心中的摇滚女王付菡。

付菡对于韩夏和竹子,甚至很多年轻过、正在年轻的青年来说,不仅是后海大鲨鱼的主唱,更是一个时代的音乐偶像,和“超级酷女孩“的代名词。她是音乐人、艺术家、原力女孩,也是爱冒险和尝试的新人类,她的身上永远充满浪漫、色彩,对未来的想象,和一种不管不顾的自由。

2023年,对付菡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多重身份上,她又增加了一个——妈妈。这次,我们斗胆把付菡请来了喷嚏,想跟她聊聊,转变身份后的她,创作和生活的路径产生了怎样的变化,又是什么东西,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变的。

时间码:

01:35 两位主播对付菡的“初印象”——她是闪着强光的女孩,看到她,我们都要“den"一下旁边人的衣角。

08:09 2023年,是对于付菡来说产生重大变化的一年,这是怎样的一年?

09:36 怀孕阶段有什么巨大的挑战?

17:17 摇滚明星也会给孩子换尿布吗?如果孩子睡不着,就抱起吉他,给ta唱首歌吧。

21:38 付菡:我非常坦然地享受和体验目前这个阶段。

25:56 韩夏:变成妈妈后,我在你们身上看到了更强大的力量,它绝不只停留在表面上。

32:09 成为母亲后,会害怕自己不再“酷”了吗?

41:59 女人的面相:脱去了母亲,女儿,伴侣的身份,我们是谁?我们还是我们自己吗?

49:26 活到三十老多岁,有什么样的变化,是三人完全没有预料到的?

52:27 但又是什么,是三人觉得,这一辈子也不会改变的事情?

57:16 付菡:纪录片《让时间温柔宇宙浪漫》中的原力女孩,是我创造的另外一个我,她也许可以去任何地方。

1:07:19 面对层出不穷的世界,和更年轻生猛的创作者,会感到“时钟在追我”的焦虑吗?

1:08:50 创作者最难的点,是怎样和观众听众,产生最直接和深入的链接。

1:17:01 生活的巨变,一定会给创作带来更多灵感吗?

BGM:

付菡

《人生浪费歌》

《青春浪漫史》

《奔向银河之夜》

本期节目提到的相关内容:

网易云音乐:付菡

bilibili:付菡fuhan

weibo: @付菡

后海大鲨鱼主唱付菡音乐纪录片让时间温柔宇宙浪漫

《红辣椒 パプリカ 》

展开Show Notes
看到评论区有对关于生孩子 还有喷嚏现在越来越有教育性了的讨论 想说说自己的看法
我是从高中开始关注竹子的 一直到现在大学快毕业了 很多年了 以前公众号里的竹子 可以用反叛,酷,自由来形容 是会说走就走和语出惊人的大妞儿 作为一个一直中规中矩的女孩 竹子的生活 就是我心中那股蠢蠢欲动的自由的投射 竹子的肆意快乐 仿佛就带着我的心一起挣开牢笼一起快乐 说的夸张点 就是竹子活的越鲜活 我好像也会从她的眼中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也会更加鲜活 所以不论是在看vlog或者听喷嚏的时候 我都很享受 那种没头没脑尽情傻笑的感觉(当然这都是我后面才悟到的
是什么让我感觉不一样了呢 是从竹子回国 搬到了上海 然后开了服装店 生活渐渐安定下来开始 竹子的生活开始有了规律可循 这时候还没有感觉到特别大的不同 知道竹子断更 再回来的时候 带来了怀孕的消息 简直是让我惊掉下巴 我本来觉得 竹子会是那种这辈子都不会想要小孩的人 然后接着竹子的分享里 开始出现了很多母婴的 诺儿的痕迹 竹子的生活 也进一步更加的规律的自律 现在甚至又有了第二个孩子
而在这期间 我的感觉是什么呢 竟然是 不解 心中好像有无名火 而且有点无来由的生气
我一直都很困惑这种感觉是哪里来的 直到最近才悟出来 是和撕裂感有关
首先 我是撕裂的 我是人们眼中中规中矩的 乖孩子 但是他们都不知道 我是多么的渴望自由 自由就像是刻在我的DNA里 在我的体内蓬勃生长 逐渐逐渐和我被驯化的乖孩子的外壳 冲撞 冲突 开始产生矛盾痛苦和迷茫 所以竹子的生活成为了我向往的自由生活的投射 而这生活逐渐的稳定 意味着我越来越没法从这里面攫取到自由的部分了 我很难过
其次 这个时代也是撕裂的 对于我们00后来讲 一切变得太快了 突然开始 好像不结婚不生孩子都成为了一种大众化的流行的可选的选择 女性的权利一下子被大众所看到 可是多了一种选择也意味着一种迷茫 对于二十岁出头的我们 光靠想象和匮乏的生活经验 又怎么能知道 去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何况我们的思维 是由没什么选择的那一代所养育 影响的 或许看到更多的拥有影响力的独立女性选择不婚不育 才会让我对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定 我相信不止是我 一边在网络上看到 不婚育的观点成为了主流 一边在现实生活中 又没有办法轻易的决定去不婚育 而是一边边反复思考和权衡着自己的选择
所以我感觉被背叛了 特别可笑吧 当时的我 觉得竹子的生活也走上了一个传统的大众的路线 而且 特别的自然 很快的 就安家立业结婚生娃 一点都不像那个我的那个自由和反叛的代表了
可是 我慢慢明白了 决定是要自己去做的 生活是要自己去体验的 与其把自己的希望的向往投射在别人身上 不如自己好好的生活 所以竹子现在发内容的风格转变了又怎样呢 有些东西变了 但有些东西从来就没有变过 比如 竹子的真诚和real 无论vlog 嗨咻 还是喷嚏 都是竹子当下生活的一种反映 现在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 生活也有很多部分是和宝宝在一起 那么 内容可不就是关于宝宝吗 再比如竹子越来越关注自我成长 时间精力的管理 那么分享出来的内容可不就与这些相关的吗 当然在一些人眼里看来是“卷” 是没那么有趣的了
其实我觉得博主和观众的关系可能就是这样吧 因为一些共同点而相汇 又因为人生有了不一样的进程而走散
最后表白一下竹子 到现在还是好喜欢你 虽然很不好意思冒昧总结了你的生活 其实也只是发出来的那一小部分而已了 不论什么样子的你 都给了我很多鼓舞和启发 最近从你介绍的模块化生活理念中实践和感悟到了很多 特别感谢你 也希望今后一直一直能看到你 千万别再突然消失啦!
哈那那i:我跟你刚好相反哈哈,刚开始对竹子挺无感,她回归之后,尤其是她个人播客讲创业那几期,彻底被圈粉了。可能我们对酷的定义不一样吧,我觉得勇敢承担对家庭、对小孩的责任,创业,规律生活,真的超酷😂
冰镇益生菌:呜呜呜姐妹,看了你的评论感触良多。年龄越大发现这个社会对女性的规劝越多,有多少人又是因为外界的压迫糊里糊涂的结婚生子了,又有多少人因为现在恐婚恐育的言论横行而望而却步,只有更少一部分人想的清楚,自己决断又敢于迈出那一步。更重要的事是,竹子靠自己给孩子创造了优渥的生活环境,这更是难得。这或许已经是一种更高层面的勇敢和强大。曾经竹子肆意自由,现在的她成了自律生活的商人竹,但就像你说的,她是我们对自我期望的投射,我们因共同点而交汇,因各自的人生进程而走散,都没有做错什么,祝我们都好!
26条回复
酷女孩为什么不能谈生娃?生娃怎么就不酷了?
填填:酷女孩意味着她可以做、敢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包括生娃;而对于有的普通的女孩子来说,生娃却是人生中相对被动的事情之一。
找不到我o:同意
3条回复
Mori周
Mori周
2023.11.05
酷女孩不需要活在任何的刻板印象里,做妈妈本身也是件很酷的事情
HD459772d
HD459772d
2023.11.04
来了 但为什么和酷女孩也要谈生娃🥲
找药:我觉得酷女孩不是枷锁,不是意味着要走向一种刻板印象人生,不是意味着更多的限制,聊生娃就不是酷女孩吗?另外,我觉得我们需要更多对生育的知识不管我们是否选择生育,就像付菡说竹子的生育过程对她的帮助一样。生娃也是很酷的事,这是一个女性多么充满力量的时刻。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聊生娃
冰镇益生菌:有点同感,生育虽是多数女性重大的人生经历之一,但绝不仅限于此。前面给了一个“酷女孩”的定义,本来想看看到底有多酷,但只听到了酷女孩生娃这种不能体现她比其他女孩更酷的事儿,有点可惜了🧐
25条回复
nlm_JP9A
nlm_JP9A
2023.11.06
看到评论区好多听友评论,不理解为什么总要围绕竹子或者嘉宾当妈妈的故事。我想说作为一个怀孕5个月的妈妈,非常非常需要像竹子和付菡这样的酷妈妈给我力量,缓解我的焦虑,提醒我不论是什么身份,我首先是我自己,以及怀孕再难、当妈妈再难也会过去,希望喷嚏多多更新多多给我力量!!
懵女子:无论有没有结婚生子,你的人生都是你自己的。相信自己,你可以的。加油!
ksucks
ksucks
2023.11.06
和评论区相反,我还是很想听付菡聊生娃的,人到了一定年纪,成长的烦恼自然会随之改变,让一个30多岁40的人抛弃当下的烦恼、只聊自己怎么酷,这不是扯淡吗?播客就是记录生活、记录疑问,顺便在聊天中给自己一些解答啊朋友们!希望我最爱的女孩们继续用播客记录自己(包括此时的心情)!
Heather__:赞同!!我是2017年开始关注竹子韩夏的,那时候我抑郁症,谈恋爱也不顺利,事业也凑凑合合。她们带给我很多快乐。2018我和我老公走到了一起,2019我们订婚结婚,2023的我们准备备孕。人生一直往前走,体会了多重身份。所以对竹子和韩夏分享的很多东西都能感同身受。人的年龄和经历注定了表达的丰富与变化。
HD51514z:同意
3条回复
HD885270p
HD885270p
2023.11.04
当我们认识付菡的时候,她是光芒四射的rock star。当喷嚏和付菡聊天的时候,开头聊了她怀孕生子的过程,像所有普通女性的共性经历。女神也无法逃脱所有女人生育的痛苦。
Heather__:可是女神也不应因为自己多了一个母亲的身份就感到羞耻或者被祛魅。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她这样一个音乐人,而我觉得她超级酷。我相信她一定在生养孩子的过程中感受到有孩子的快乐,我也祝福她感受到孩子带给她的幸福。
图图塔:是的,喷嚏可以把标签放在一边,把最真实的一面暴露出来加以讨论。困境也好,光环也好,有共同的经历就可以拿出来谈!
3条回复
少女的诗
少女的诗
2023.11.06
这期的主题是酷女孩儿选择生育,她变了吗?其中付菡有一段真诚的分享了对自己的观察,她说以前会觉得自己跟男人没什么区别,在摇滚乐的圈子里会有意的规避性别身份。但是生育这件事情让她意识到女性的力量,她不再回避和接纳自己的女性气质,而她接纳自己的这一部分又融入到了她的创作中,呈现出了更多的面向。我想我们每一位有性别意识的人们都在和厌女环境多多少少会厌女的自己做斗争吧。看到评论区有新手妈妈觉得听了这期播客有被慰藉和鼓励到,觉得很感动。除此之外,她们三位创作者对于自己创作的讨论我觉得也非常有意思,即使不选择生育,我们依然可以在人生的其他事情上经验着爱与告别,照顾自己,当自己的妈妈。我希望以后无论女孩儿们选择哪一条路,每条路上都有酷女孩儿在这些身份之下做自己,分享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变化和成长。(对于我来说最近的嗨咻就是这样)或者我们也可以成为走在不同路上,但是互相支持ta人的“酷女孩儿”呢?
少女的诗:中文歌会和观众产生联结这里想到了童童哈哈哈,窦靖童的《春游》也是想和观众产生联结~~~
迷星mazzystar:我不这么认为 因为现在对于女生来说 标榜自己女性身份变成了一种“新的酷”
3条回复
Q_C5Xj
Q_C5Xj
2023.11.06
不是什么酷不酷的事儿,而是请来付菡不聊音乐却聊了一大堆生娃问题,兴冲冲点进来有点失望的出去。
粉头发annine:这个可以去音乐电台听
Q_C5Xj:您说得对😅
不知道为什么评论区戾气那么重,有点伤心,我只想说,喷嚏可是宝贝,怎么忍心如此苛刻?再者说,万事万物本就是没什么评判标准图一乐呵,大家就自由讲出来就好了呀,能愿意记录并被大家听到,已经是多值得珍惜的事啊。Anyway,竹子韩夏希望你们一直录下去,想录什么录什么!
Heather__:同意
W___
W___
2023.11.05
06:17 猛犸mv的制片人竟然是韩夏
图图塔:原来早就有渊源啊!!
卡皮巴啦
卡皮巴啦
2023.11.05
55:12 付菡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她好实事求是,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的感觉。好像无论生活到了哪个阶段,都不会扰乱她的内心一样
喜欢竹子是因为无论哪一个阶段的她都在闪闪发光。无论她有没有成为你更喜欢的那个竹子,我觉得她已经成为她自己更喜欢的自己、更完整的自己和更幸福的自己。为她高兴。
今年的播客最大的感触是觉得竹子越来越优秀了。老粉见过以前的竹子,那些上山下海的生活确实很精彩,视频也很好看;作为同龄人,也理解生活还要面临事业、婚姻、生育,再说远一点财富的增长,生活的选择等等。竹子的变化和选择就是一个真实的人做出的选择而已,看得出来她很幸福,这样的生活怎么又不是一种幸运呢?
有人听到“生育”就色变,觉得不酷,觉得不独立。甚至有竹子应该替我们来“酷”的想法。这难道不是对于一个人的绑架吗。相信我,任何妈妈比你都更担心这个问题:怕自己身材不好了,失去自己的生活了,跟不上年轻人喜欢的流行了。但妈妈们一边爱着自己的孩子,一边也在努力“酷”一点。
2015年起关注竹子,看她无拘无束的精彩生活;今天我肚子里也有了小宝宝,看她分享诺儿可爱的小裙子和小皮鞋,分享自己的育儿经验,我都超爱看!
生活变化很大,最好的是她也还是她,我也还是我。
一颗红豆
一颗红豆
2023.11.04
卧槽?????梦幻联动啊
比竹子晚一年生孩子,知道竹子生孩子之后给了我不小的震撼,同时也带给我很多力量。
我也曾自命不凡、觉得自己与众不同,过去十几年,尽情释放自己的年轻,飞来飞去走来走去,见过不少有趣的人和风景。
也曾埋头创业,忙的不可开交,体会这过程中的至暗和高光时刻。从中获得乐趣也获得能力。
当我设想自己有一天成为一个母亲时,我没有可以参考的样本,我觉得那些我觉得“不酷”的姑娘成了妈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包括与爱人的合作、育儿的价值观、身份变化之后的自我认知。直到我看到了竹子也成了妈妈,好像有人在前面打了个样,让我做了一定的心理建设,让我可以笃定,我可以做妈妈的同时做一个依然很职业的独立女性,也可以在自我与妈妈之间做好身份切换,我可以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同事,同时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妈妈。我可以做好我想做的事。
本期的大女主唱也当妈妈了,从此世界上又多了一个酷妈妈,当酷妈妈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女性的力量只会越来越强大。因为生育本身就一个只有女性可以,并且女性都做的非常好的巨牛逼的项目。经历这个过程留下的恰恰是无与伦比的自信和力量。
iotanadyas
iotanadyas
2023.11.04
我以为是新宝宝出生后才会更新!
到月球丢烦恼:已经出生啦
iotanadyas:!!!我错过了什么!谢谢你 🤩
HD432531j
HD432531j
2023.11.05
浴缸里离世这个,想到了钱德勒(💔)
李明丽Abby
李明丽Abby
2023.11.06
00:00 对于一位计划要小孩的我,听完之前和这期分享的关于娃的节目,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我内心很多的焦虑或者担忧。在我这个阶段,是能接受讨论关于小孩以及女性如何保持独立的话题。而且韩夏在谈话里提到的问题是很犀利及有必要的,很多时候在这个阶段的女性会面临这些问题。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女性最终都会面临,在无论是否生育下,思考是否保持了自我独立以及如何保持依然自我独立的挑战.
小晨_KPK5
小晨_KPK5
2023.11.06
我怀孕的时候一直放张悬的宝贝,后来宝宝出生后,她哭的时候我放这首歌或者唱这首歌,基本都能帮她平静下来。现在她会说话了,开始会点歌“宝贝“了😄
HD13669c:天呐你的宝贝好幸福~因为青峰认识了张悬,后来觉得她太有魅力了☺️
Lanita_2qit
Lanita_2qit
2023.11.20
感觉隐含假设就是:生孩很不酷。。。。。
咏熠:曾经的竹子就是有这样的困扰吧
小钻风113:我也觉出来了,有点那个意思…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