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互联网时代,你还会仰望星空吗?叽里咕噜豆米火锅

06: 互联网时代,你还会仰望星空吗?

64分钟 ·
播放数1481
·
评论数77

Hi!来吃豆米火锅的朋友,你好!今天你的屏幕使用时间是多少呢?

我们被互联网的信息浪潮推着走太久,久到忘记停下来仰望星空,久到忘记思考和专注。“仰望星空,就意味着人类在思考”。人类一直没有停止对宇宙和自身的探索

但在互联网时代,你有多久没有仰望星空了呢?

【食用指南】

✍🏻在评论区留下你的今日屏幕使用时间和希望减少到的目标,过段时间再回来看看吧

加入听友群👉🏻添加微信:xdmjiligulu(备注“小宇宙”)

【火锅主厨】的上周日均屏幕时间

  • 小豆米:3小时23分(改善措施初见成效!)
  • 天天:7小时27分(马上开始改!)

【火锅菜单】

  • 02:27  我们每天要花多少时间刷手机
  • 07:33  离谱!玩手机竟是我的“心流”?
  • 11:55  意外失去手机,我收获了美好的四十分钟
  • 21:04  小时候我们抬头看星星,现在却习惯把头低着
  • 27:01  “一心多用”真的是一种能力吗?
  • 26:30  或许我们都可以学会“耽误时间”
  • 39:45  拿来即用,我们都活在别人构造好的世界里
  • 46:00  人人都是信息体,互联网价值取决于“人的平方”
  • 53:26  P人大觉醒?计划完不成,但做计划真的有用!
  • 58:07  就非回不可的消息?早干嘛去了!
  • 1:01:04  仰望星空,这是刻在DNA里的探索本能啊
  • 1:02:23  好尴尬的彩蛋,别听!!!

愿我们在互联网时代里,依旧拥有仰望星空的勇气和力量,或者说,找回我们探索的欲望和决心

BGM:(各配了一句很贴合主题的歌词中文大意)

片头 | Horse with no name - Friends

“我骑着一匹无名之马穿行在这荒漠,走出阴雨的感觉很棒,在荒漠中你能记起你是谁”

片尾 | Past lives - sapientdream/Slushii

“过去的生活再也无法阻碍我们,醉生梦死的人们终将清醒”

【你还可以关注】

  • 播客平台:小宇宙 | 喜马拉雅 | 苹果播客 | 网易云音乐 | 荔枝
  • 公众号同步更新:叽里咕噜豆米火锅
  • 邮箱:jiliguluxdm@163.com(投稿/合作/报名嘉宾)
  • 小红书:小豆米吃火锅(更新节目信息、播客感悟)
  • B站Vlog随缘更新:小豆米叽里咕噜

感谢你看到这里!——好消息!小豆米最近刚被邀请开通赞赏功能啦!

新年愿望有奖征集活动还在继续哦!详见节目公告

感谢收听~我们下期再煮!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0人参与
你的日均屏幕时间有超过5小时吗?
看结果
置顶
本期节目大家多多留言!对本期节目/往期节目/对小豆米这个人/其他想交流的问题!都可以!
下期节目会有读评论环节哦~会主要从这期节目里面来选!
跑去听纵横四海讲睡眠的那一期了,听完后才深切地认识到:不好好睡觉,就是在让自己变傻,就是在自残。

果然,知行无法合一还是“知”上没做好。
一只小豆米
:
是的!你以为懂了,其实没有真的懂!
斌斌在成长:换而言之:行动可作为检验认知的测量尺。
哎百密一疏!我又忘记打出在节目提到的东西了!
播客/书籍:
《纵横四海》里《手机大脑》那一期&这本书
《知行小酒馆》里对话张云帆那一期
APP:
ScreenZen
浅樱_XhSn:我就是听着听着在找这个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只小豆米
:
哈哈哈哈
憨憨若愚
憨憨若愚
2023.12.07
38:53 我太爱看天空了,以前上课坐窗户边就容易看天空发呆,现在很久没有发呆的时间了。每天晚上要是有月亮🌙一定会去窗边看看,还有因为晚上游泳回去比较晚就会回去的路上看看天空。
cicy7788:同天空爱好者!!!月牙、银河、晚霞、流星、闪电、维纳斯带……爱天空的一切!
一只小豆米
:
真好真好啊!最近星星都很不错!晚上可以看看星星!发呆的时间真的很宝贵咧!
4条回复
天空nini
天空nini
2023.12.06
祝我小豆米马上破500订阅!
一只小豆米
:
嘿嘿好的!借你吉言!
心海Pro
心海Pro
2023.12.16
收拾房间或者做饭的时候都喜欢听着播客的,不然手上做着熟悉又重复的动作觉得脑袋很空、很闲,不知道算不算一心二用?(刚注册几天,几乎把博主发的几集都听了,感觉博主思维很清晰、说话很流畅,真的非常棒!)
磨耳朵磨耳朵:我也是,无法离开互联网,不管是眼睛而是耳朵
一只小豆米
:
我也喜欢收拾或者做饭!我觉得这种还好哈哈哈,就像你说的,手上的动作不太需要动脑子! 谢谢你的喜欢呀🥰🥰🥰(嘻嘻求个订阅!也欢迎加入我的听友群来和大家一起玩)
乐迪qi
乐迪qi
2024.1.29
我是一名学生 住校生 平时一个星期都呆在学校 也接触不到手机 就类似于小豆米姐姐说的物理隔断 在校期间真的不会像在家这样渴望手机 但我现在放假了 整天在家真的离不开手机 从起床就开始盯着手机屏幕 到晚上躺在床上 手机里还是一直在播放音乐 播客 我妈嫌弃我 让我赶快回学校上课
一只小豆米
:
哈哈哈是这样的!那在家也可以要么给自己制造一些人为物理隔断,要么给自己安排一些别的好玩的活动,把时间占掉你就不会那么想玩手机了!
乐迪qi:是的!
使用时长看似是手机和人“亲密关系”的体现,但其实更像是在说我们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几乎所有app都在研究使用者的习惯,偏好,增加使用停留时间,战胜自已的“欲望”本身就是困难的事情,更何况是面对一个了解你的对象。所以不知不觉中被困在信息茧房里,被引导也被控制,放下手机回到现实突然感觉时间流动的实感,又会变得很焦虑,感觉这样其实挺恐怖的。好像能做的只有让自己多看多想,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坚定一点,再坚定一点,用其他事情替代手机去填满生活才会好一些。
一只小豆米
:
是的!我觉得你理解得很透彻!所以我觉得我们不仅是要做对抗(但是一些物理切断的对抗是第一步),更多是我们要去体验其他的生活,让我们对其他的生活,比如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看书,去散步,去运动,也培养渴求,自然而然地占用这些依赖时间的时间和欲望
零上拾柒摄氏度:对的,有喜欢和想做的事情很重要。生活乐趣不止在互联网构建的世界里。
无语之
无语之
2024.9.27
最近在看一本书:«时间贫困»,感觉可以作为这个话题的扩展阅读。
无语之:一个很悲哀的巧合,不管是肉体食粮还是精神食粮,现代人的都比古代人的甚至二十年前的人的要精加工、快速得多,也更容易上瘾得多。科技的发展导致在肉体和精神上人都需要越来越会克制自己的本能欲望。
一只小豆米
:
码住!我之前就码住过这本书,在纵横四海那里看到过,还一直没读,我读起来!谢谢安利
3条回复
张凉粉儿
张凉粉儿
2024.1.05
🥲🥲🥲🥲🥹开始做自媒体以后控制不住去关注数据,特别是更新了内容以后🥹
一只小豆米
:
是这样的,我也控制不住,我觉得只能找点更吸引注意力的事情,慢慢调整
张凉粉儿:是的,也要练习!!
cicy7788
cicy7788
2024.1.04
看看自己的手机使用时长被吓到!想到之前也设置了屏幕使用时长,结果就是无限期延长十五分钟然后默默关掉这个限制🥲🥲🥲
一只小豆米
:
哈哈哈哈哈我刚开始设置的也是,慢慢就找回了对时间的体感!
煊煊煊啊
煊煊煊啊
2023.12.22
1:02:24 有意思捏,嘿嘿
一只小豆米
:
🥰🥰
豆米老师~我来啦~
一只小豆米
:
嘿嘿欢迎姐妹!!!
米怼怼
米怼怼
2023.12.07
认知是改变的开始,很喜欢你这句话
一只小豆米
:
嘿嘿🥰
米怼怼
米怼怼
2023.12.07
我会恐惧很久不看微信之后,打开微信的工作内容。
一只小豆米
:
我觉得可以自己做一下工作计划,这样会对工作内容有一个大概的预期!以及,如果打开微信有了新的任务,马上把它写下来或者敲进什么文档计划里,那就是一件要去做的事情就好了
Ala阿拉
Ala阿拉
2023.12.07
bgm好评!!回想起来我真的是一个超喜欢“多任务处理”的人,这的确可以让人产生一种虚假的充实和高效率感,但我们静下心来一个一个任务完成,也未尝不是种好的处理方式!
不过看手机和电子软件时间这一块,我备考的时候基本一天9h+ ,不管是背单词、听课、查资料、记笔记,我基本都是“无纸化学习”状态。感觉手机、平板这种东西已经成为了辅助,渗入各种日常学习和办公中。
📍也有一个好的处理方法是,把微信和社交软件提醒关闭(我已经常年微信消息不提醒了),这样就不会有天天说的那种蹦出来打扰我们当下事情的情况了,当然也要克制住自己不点进去!(我相反是工作日使用时间多,休息日少 基本都在睡觉看电视和出去玩哈哈哈哈,无暇顾及社交软件)
💫关于“心流”状态那一块儿,突然想起来社会学家本雅明的“深度无聊”概念,他给出了一种很浪漫的解释,认为:深度无聊是“梦之鸟,孵化经验之蛋”。也恰恰是因为社会现代化的进程,这些剥夺我们注意力的东西让我们很难达到“深度无聊”的放松与心流。
所以,不妨常常去“仰望星空”!
一只小豆米
:
有懂我bgm的了!!!好认真的反馈!!!你理解得很透彻! 我也会用iPad学习背单词,我个人觉得iPad对我的影响会小很多,因为上面装的软件也很少! 向你学习不开通知!我觉得确实是没有那么多信息需要快速回复的!其实可以定时回复比较好 深度无聊这个概念真的很好!!!喜欢!码住了! 今晚一起抬头看天嘻嘻
Fifi_xmOE
Fifi_xmOE
2023.12.07
好棒的思考,感觉不比大博客差加油加油
一只小豆米
:
呜呜呜谢谢你!好高的评价!!!(欢迎推荐给你的朋友嘻嘻让我早日成为大播客哈哈哈!)
Thunder11222
Thunder11222
2023.12.07
37:46 时间我从来不觉得会被耽误哈哈哈哈,只要在这段时间里面你做了你想做的事,无论刷手机还是学习,亦或是发呆,甚至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我觉得都无所谓了,放平心态哈哈哈哈,时间过去就是过去了,接下来的时间做你接下来想做的事就好
一只小豆米
:
是滴!
Thunder11222
Thunder11222
2023.12.07
18:55 虽然还没听完,但就手机这点我感觉我自己并不是看多了会焦虑,而是整个互联网都在渲染一种手机多看无益的普世观点,所以我们在背离了这个普世观点的时候便会愧疚。刷手机其实说白了就是一种放松内心的方式,仅此而已,前天我在路边站半个小时就为了听一位小提琴手和一位萨克斯手吹完一系列曲子(暮光之城的a thousand years真的好听!!!),我也很难说这件事的意义在哪,只是选择的relax方式不一样罢了,这和我躺在床上,手机里看着小泽征尔指挥的交响乐的感受其实也差不多哈哈哈哈。互联网里的东西其实更像苏轼笔下,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这是真正的全世界的你我可以共适之的玩意儿。所以,我觉得我们需要的不是戒掉手机云云,而是戒掉玩完手机的那种羞耻感!
一只小豆米
:
我觉得你在路边听音乐会这件事就很美好!!!所以我们真的是要发现更多其他美好,给自己找别的激励点!
憨憨若愚
憨憨若愚
2023.12.07
23:41 感觉听博客一心二用也挺难的,我一般打字就会停下来。
一只小豆米
:
是滴!所以我现在还是最多在走路的时候听~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