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产品×种草×人,小红书商业化的15度夹角乱翻书

147.产品×种草×人,小红书商业化的15度夹角

85分钟 ·
播放数25778
·
评论数62

【本期嘉宾】沈凌、曹虎、陈程

沈凌(BeBeBus联合创始人兼CEO)

曹虎(科特勒咨询集团全球合伙人,中国及新加坡CEO)

陈程(卓尔数科CEO)

主播:潘乱(「乱翻书」主理人)

【时间线】

02:19 行业视角,2023年企业营销的最大痛点是什么?

06:44 品牌怎么看不同平台差异,怎么决定要不要在一个平台加大投入?

07:52 供应商在小红书做营销,跟其它平台有什么不一样?

10:22 品牌在小红书做运营,跟其它平台有什么不一样?

13:22 什么样的内容,才是小红书里好内容?

19:46 消费者到底想在品牌号看到什么,品牌号如何去掉营销味?

23:29 「网民最喜欢的三类半内容:喜闻乐见、感同身受、对我有用、转发抽奖!

23:54 品牌方诉求跟用户喜欢内容中间的gap是什么?

25:17 何时做品牌,何时看效果,是自己做还是和KOL合作?

29:40 品效协同不能真正实现,问题根源是什么?

32:57 品牌如何在小红书平台跟用户完成新品的共创?

39:05 品牌塑造和新品开发如何受益于小红书社区?

45:30 当产品有了好内容之后,该怎么在小红书扩大传播?

49:09 品牌投放需要打通跨平台的营销链路,小红书这块做了什么?

56:47 「要不迭代产品、要不迭代内容」

57:37 商品搜索从关键词搜索转向了问题搜索,这对于品牌来说意味着什么?

65:24 如何用小红书营销,撬动天猫的搜索和成交?

66:19 如何提升小红书投放的ROI?投放都有哪些影响变量?

69:02 在小红书,「种草」的主语是什么,一定得是「实体产品」吗?

70:23 到底是品牌种草还是产品种草?是不是单品认知比品牌认知更重要?

73:42 品牌与业绩剪刀差的原因到底在哪边?怎样解决?

78:29 对于BeBeBus,2024年如何做好品牌营销?如何实现“品牌种草”赋能?

80:19 「种草」成功跟企业生意增长之间,怎样构建起这种关联?

83:50 「『种草』其实就是一粒正在发芽的种子!」

【开场&结尾音乐】

结尾音乐:Mount Dreams – Wolfs

【关于「乱翻书」】

「乱翻书」是一档关注商业、科技和互联网的圆桌对话节目。关心How和Why,以及少有人注意到的What。内容主要方向是科技考古、行业观察和前沿思考,研究公司的兴衰循环,希望能够为你带来信息增量。

「乱翻书」主理人是潘乱,代表作品有《腾讯没有梦想》、字节跳动/快手早期关键节点的系列特写。

【关于主播】

即刻/视频号/B站/抖音:潘乱

公众号/播客:乱翻书

【图】本期思维导图

微信公众号:乱翻书

视频号:潘乱

商业合作:联系微信 tongxing717

本期编辑:怀杭

展开Show Notes
找营销口的人来分享,最大的体会就是听完吧嗒吧嗒一大堆后,没找到什么太实质性的内容。乱总多找点品牌端的人来谈案例吧
EnyaZhou:1:15:45 废话好多,水分很大
沈佳懿:都是废话文学
8条回复
WendyJin
WendyJin
2023.12.26
男嘉宾听得我耳膜震,真的请别全程嘶吼,不是声音大才有道理
CrazyEMH:跟吵架一样
Karma_Q7NI:感觉做咨询的人说话风格都很相似
QD One Cat
QD One Cat
2023.12.25
谈谈自己的理解:
1.产品层面上社区在小红书这家公司依然占主导地位,商业化发展的早年产品是基于社区产品改造发展,且社区生态与数据安全问题一直处于政治的高度(从友好互动真诚分享和收口数据权限开始),商业化产品最大的痛点在于从产品层面无法给予代理商/广告主更多的基建产品很多时候闭环,二类电商等并不是大ka的品牌层面核心痛点,相反在人群洞察,市场洞察,内容洞察上面以及品牌在站内整体经营状况的数据支持是更为关键的,比如嘉宾说的品效合一(平台给予支持度量品牌广告效果的工具才能进行价值后验判断)。
2.内容这一点的特殊性是在长尾分发+搜索工具心智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真实感且合规的前提下增强双列内容的可互动性和搜索内容的可消费性,但也要筛选掉大量羊毛党和低龄人群(这部分人保守超过一半整体的互动且无价值),1.探寻出契合当下经济下行周期年轻人的诉求kol(明星/博主具有临场感或够得着的感觉),如一二线30岁左右高知女性,主理人创业等人设的博主,2.对社区内容部门的内容方向保持一定的敏感度,从露营到飞盘到city work,其背后都是平台有目的有规划的内容建设,关注官方垂类的动态。3.在商业报备外的水下笔记方面需要注意整体品牌增长和这部分黑灰地带的同步,4.深度互动行为,如截图等行为可以给实际工作一些体感上的参考。5.大部分搜索行为的背后,用户具有强工具属性的心智,维系品牌,品线,产品应当作为重点,而不是在行业,大词上面抢sov。
3.小红书效果广告,1.伴随抖音电商闭环,相当部分branding预算挪到小红书避免与ec争夺,但小红书在engagement作为关键算法机制的前提下,在cpc结算的情况下不利于品牌cpm目标的达成,且在三方监测和dpm的支持上还较为早期 2.固定广告位的产品机制,以及未出现多目标,多广告位智投等产品背后表明,自然团队和广告团队在博弈的背后是社区还为将广告营收最大化作为目标,效果广告与其他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依然有利可图,但相反自然铺量能争更好的推荐位是不是也更具性价比。
非常认同老师讲的小红书是用户寻求“仰望15度”的平台,大家在上面欣赏那些稍稍比自己“好”一点点生活方式并且去追求和实现这种美好😊
HD866724o
HD866724o
2023.12.30
这期嘉宾讲的真的太水了
HD863310j
HD863310j
2023.12.25
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
涤疵
涤疵
2023.12.26
16:30 其实玩摄影的人玩久了就知道,纯拍所谓的美照会让人觉得空洞,真正的大师追求的是照片的故事感。
开心通宝
开心通宝
2023.12.25
曹老师声音中气十足,太像开会了🥲今早
jokrface
jokrface
2023.12.28
bebebus的发言好一点,另外两个捧哏的都没啥输出,车轱辘话循环
小红书的水军很多,软广硬广都非常多。
vvc
vvc
2023.12.31
种草没有实操过的话说不出什么干货,只能讲讲方法论
沈佳懿
沈佳懿
2023.12.26
都是废话文学
小红书水军少但是广告多
JINA_INei:水军其实很多
不得语
不得语
2023.12.26
潘乱老师终于更新😭
Lilzo
Lilzo
2023.12.25
许愿 想听听关于阿里品牌广告的一些内容
30:42 哈哈哈点开评论区以为是一片夸夸,原来大家都是我的耿直嘴替(狗头🐶保命)听众对真诚的好内容一定是有甄别力的…BTW这期真的好吵,语气语调其实也是表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鱼心心
鱼心心
2024.1.25
1:22:26 这个科特勒的专家在讲什么…一顿行话说了很多却什么也没说
这期感觉水分很多
武陵人123
武陵人123
2024.1.02
真诚面对用户,诚实面对市场。
HD518670q
HD518670q
2023.12.30
22:52 23:11 喜闻乐见,感同身受,对我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