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南京博物院」王奇志:“小粉炉”被排队我们也没想到 ;如何让观众约到南博门票,是一件斗智斗勇的事门道

vol.20「南京博物院」王奇志:“小粉炉”被排队我们也没想到 ;如何让观众约到南博门票,是一件斗智斗勇的事

107分钟 ·
播放数4901
·
评论数58

本期节目,是南京博物院90周年院庆系列节目的最后一期。却其实是我最先完成的一期。时光探宝人是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先生。南京博物院,确实是我个人情感上最亲近的一个博物馆,也是我最爱的博物馆。听完节目,也许你会明白,为什么我把这期节目放在两位年轻策展人的访谈之后,为什么一个有着90年历史的博物馆有那样的勃勃生机。岁月和学术的积淀,终究是落在每一个人身上。我特别喜欢王院长最后说的,博物馆是一个永久的机构,它不因为动乱、战争或者是什么其他什么变革,一直在往后延续,博物馆可以超越很多东西,永久的事业。

我喜欢南京博物院,我希望他越来越好!

时光探宝人的金句,我特别想放在前面的话:

如果故宫博物院的成立代表着所谓民主,就是原来的宫廷,皇帝的变成了大家的公众的,而中央博物院成立代表了博物馆界的一个科学。
是不是我们有时候迎合观众的总那种趣味太多,我们的宣传什么东西都比较卡通,以前曾经有过搞什么萌文物,那种东西,那种东西这种好像是我感觉不是太合适,起码它曲解了文物本身的含义。
实际上这个博物馆是培养公民一个场所
南博的我们整个氛围反正我觉得挺好的。好在哪里?就是说它跟人是亲近的

本期时光探宝人

南京博物院副院长 王奇志

主播:宝藏姐姐

本期节目,仗着和嘉宾比较熟悉,小藏问了不少“放肆”“敏感”以及在别的场合不太敢问的问题。然而,王院长一一回答,宛如这个喧嚣时代大潮下的吉光片羽,直指内心,令人感动。

-时间轴-

02:48 这份采访提纲,是三方力量共同完成的,我,听众,chatgpt

04:30 南京博物院的基因和历史沿革

07:00 中央博物院的成立和之前的南通博物苑、北平古物陈列所、北平历史博物馆的成立到底有什么不同?

09:36 如果故宫博物院的成立代表着所谓民主,就是原来的宫廷,皇帝的变成了大家的公众的,而中央博物院成立代表了博物馆界的一个科学。

10:43 中央博物院开创之初设立了三个馆 ,分别由三位学贯中西的大家领衔。

人文馆:李济

自然馆:翁文灏

工艺馆:周仁

11:49  中央博物院的建筑规划里,把“中国固有之形式”里的“固有”两个字去掉的原因是什么。

15:33  南博的学术传统一直没有断过,即便是在动乱年代,也几乎没有断过。

19:26 南博在中国博物馆界是有它特殊的位置和角色的,它起了非常多的一个引领作用,有推动作用。

21:54 “大馆”和“小馆”之间的“冷”“热”不均。

22:00  为什么选择“玉润中华”和“春华秋实”作为院庆展

30:00 筹备展览时候的小花絮,非常有意思

36:00 针对不同的观众,有没有建议的不同展线?

42:00 南博灵活的策展制度,激发了所有南博人的活力

44:48 王院长非常看重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他把博物馆定义成一个教育机构

48:00  是迎合受众,还是让他们真正学会使用博物馆,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49:00 作为博物馆,我们是不是迎合观众太多?用“萌”文物,是不是曲解了文物本来的意蕴

54:00 “小粉炉”被排队博物馆也没有想到

57:00 很多人,确实不太理解博物馆,包括一些媒体,如何讲好博物馆的故事,这个问题摆在多方的面前

58:00 和10年前比,观众的水平还是明显提升的

60:00 如何让观众约到南博门票,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

68:00 听到有人在博物馆乱讲解怎么办?博物馆方目前缺乏有效的手段。

76:00 博物馆应是一个民主平等和人亲近的空间

77:00 博物馆数字化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数字化必须是有需要才用,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

87:00 博物馆应该给孩子怎样的空间

94:00 在90年这个节点,对1933年创建之初的中央博物院,您想说些什么?

97:00 对2033年,也就是100年的南京博物院,你想说什么?

98:00 附加题:博物馆离不开它所在的城市,主播替一位大湾区的朋友问了一个问题。

106:00 主播真挚的表白

-互动方式-

小红书:门道小藏

即刻 :小藏 门道儿

抖音:宝藏姐姐 (因为开始忙《门道》,几乎没空更新视频,但这里依然有几百个文史向短视频正在等你刷)

粉丝群:+微信 mmcg1011

微博:@门道里的宝小藏 (多年不用微博了,为了《门道》欢迎来聊)

—没有这几位咱们就玩不转—

总策划:孙锴

监制:刘佳

制作人:李汨汨

采访协调:李荔 杨小苑

学术总顾问:沈旸

音频制作:陆正国

视觉设计:王云霓

展开Show Notes
钟发偲
钟发偲
2024.1.08
1:12:12 我记得卢浮宫针对不同参观目的的人群有不同的地图:镇馆之宝快速游地图,绘画或者雕塑爱好者地图,有时间慢慢看的地图。讲解资源更多倾斜给快速游的参观者,可能也能有助于引流和解决解说资源良莠不齐的问题?
你的宝藏
:
这个方法挺好
Zostarrriii
Zostarrriii
2023.12.29
49:18 终于听到官方吐槽小粉炉子😂😂,建议给它专设一个板块
Baoer.:我元旦去的时候,粉炉的队排到了门口🌝,大为震惊。
LK_1093:后悔没在去南院之前听到这一期
3条回复
ff_Sxlv
ff_Sxlv
2023.12.30
孩子两岁的时候我就带她去博物馆,那些展对两岁的孩子来说非常枯燥,特展还需要买门票,她能坚持多久就呆多久,哪怕几分钟,也许有人说这有何意义,我想说非常有意义,在我这几年不间断的浸润下,孩子能安静的延长观展的时间,这就是进步,去年有一次她站在老大殿下仰望老大殿的飞檐翘角然后兴奋的告诉我妈妈这上面有什么什么,我在哪里见过类似的,这种联动老母亲着实感动,博物馆作为免费公众实物传播教育平台受众就是普罗大众,不应该将孩子排斥在外,我还看见有一家四口逛博物馆,六个月大的宝宝背在身上看的(可能宝宝在家没人照看)你能说对宝宝一点用没有?无论是视觉听觉都是一种刺激,他也在观看也在听呀,我相信耳濡目染这个词,或许有人说他会搅闹,我相信他当他搅闹的时候他的父母会把他抱出去安抚的,毕竟自己也没发安静观看,可以给孩子设限,不要过于设限孩子,毕竟中国博物馆的未来的开拓者和拥护者是下一代的孩子们,这次玉润中华展很精彩,我也看到人在一个展品前拍照片拍视频,说屏霸不为过,他也没看也没听,就在不停的拍,还有人叽叽喳喳,不谈素质,请问这让其他人怎么观看?我们归根结底要从自身出发,做最好的自己,当你站在道德至高点的时候想想自己,人无完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其实现在很多人愿意带孩子走进博物馆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不同年龄层次的人需求是未来博物馆改革创新的基础,博物馆一定不是小众的,高级的,人设的代名词,它是一个你遵守基本规章制度随时来去的港湾和知识沉积的殿堂!
你的宝藏
:
我赞同,孩子的根子都在大人
谢谢!很受益
beans
beans
2023.12.31
22:02 我又来评论了,不吐不快,哈哈哈。
我对于老师说的把热度分担一下的观点很赞同,提升展览的水平太重要了。
我在毕业旅行,一个月了,走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博物馆,有小而精的馆,看着非常舒服,内容详实,他们很小但是却可以让我呆很久,就把一件事讲清楚,非常好。
有些大些的博物馆就把文物摆在那里,没有展板没有介绍,只写个名字,标个年代。或者就变成工艺美术馆了,我已经看见好多重复的展览思路了,想表现古代工艺,“牙雕、木雕、玉雕、漆器、青铜”一分类然后就往那一摆,什么都没有,没有展示这个技术的发展历程,真的没意思。一个文物他脱离了历史,他摆在那里的意义是什么呢?
并且现在很多博物馆都建在开发区,去一趟很远的,结果坐车一小时,半小时展览就看完了,水平还不高,真的很令人沮丧。我一路走下来,遇到好多这样的情况。最开始会有沮丧,到后面见多了就开始感到气愤,感觉自己就跟被骗了一样,哈哈哈哈。
比如现在我就坐在这样一个令人失望的博物馆。哎。
刚刚听完特展馆,已经走不动了
財迷南瓜
財迷南瓜
2023.12.29
打卡盖章,让热闹的人热闹,让看展的人安安静静看展!记得有一个小故事,一个名人看梵高的画,人太多,于是在画边上伪造了一个梵高的耳朵。结果人们全去看耳朵了,他本人悠闲地看画!
碧落妮妮
碧落妮妮
2024.1.23
最近太忙刚听,听到了自己的提问,完全听完觉得自己下次去还是应该当第一次去🤭
DieEwigeFrau
DieEwigeFrau
2024.1.12
博物馆很好但是不文明游客真的太可怕!看到南博里游客一边嘬奶茶一边看展跟逛菜市场似的真的好崩溃啊,看到时刻上演惊声尖叫的小孩和说还是博物馆好又不收钱又有空调的家长真的好崩溃啊,看到连体婴儿一样黏黏糊糊的情侣求求你们直接去开房或者换个地方约会行不行。展览展品真的很好但是游客素质一低体验感就会直线下降。
49:52 哈哈哈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秦叽啾
秦叽啾
2024.1.01
感谢门道,让我有信心在元旦当天还没预约到票的情况下,依旧去了南博。在地铁过西安门那站的时候,刷新了一下小程序,成功预约上了哈哈
49:25 确实一刷之后表示 第一展厅真的是精神之旷游
想看玉展 这下错过了😭
Peter储:还有几天呢
sailorology
sailorology
2024.1.07
1:29:06 确实是缺乏专门为儿童打造的博物馆,即没有发现儿童。策展的服务对象主要还是在普通成年人,儿童被强行拉过来“教育”,可能还会带来“扰乱”。这确实不是一家博物馆能解决了的问题。
你的宝藏
:
是的
丁零噹啷
丁零噹啷
2024.1.03
11月底去南博,玉润中华的展厅外,很多拖着拉杆箱的人,包括很多老年人,我看他们很无奈,表示出了并不想看,是不是团队把南博这个点作为一个景点在用?
Peter储:估计如此,因为又免费又能算作一个景点。甚至都可以不要导游,让他们“自由逛”
江湖骗了
江湖骗了
2024.1.01
虽然现在已经很难预约但还是想吐槽人太多了,9 月底去的历史馆整个展馆都很臭,到处都在大声讲话小孩满地乱窜,有一种逛菜市场的感觉,我定力不足只能走马观花一遍速速逃离
你的宝藏
:
所以,本期节目听完,可能知道博物馆的不容易
江湖骗了:确实,尤其王院长每天都面对这样的环境还能坚持迭代优化更是难得
33:22 湖北博物馆的多结活环套链玉佩没来好可惜🥺
beans
beans
2023.12.29
47:38 是的,现在好多人把博物馆当成了旅游的打卡目的地,去了之后也没有认真去看,有些是旅游团带着,然后导游讲的还有错误,哎
soft115
soft115
2023.12.29
再次表白南博,2020年在南京工作,参观二三十次南博,南博是喜欢南京的一百个理由之一!
LinHong_4EDm
LinHong_4EDm
2024.5.03
听了对南博王院长的采访很感动,他们一直有理想,对现代年轻人是一种榜样的作用。王院长说要做世界一流博物馆,我就想起一个事情,在参加一个外国旅游的一日游中,遇到曾经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金牌导游,问他对中国的博物馆的印象,他说中国的博物馆很难做到全球性,因为国外的博物馆,特别是欧美的,他们掠夺了全世界的博物,所以他们有世界性,而中国太地域性。所以,我想中国博物馆要像发展,上海博物馆和国博的尝试与国外博物馆的联合展出。就像北齐壁画与亚述壁画的极度相似,只有见过才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