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83 “南方小土豆”算不算一种冒犯
64分钟 ·
7310·
80
哈尔滨旅游爆火,“南方小土豆”一词在社交网络流行,但该称谓也引发争议。你觉得“南方小土豆”称呼是一种冒犯吗?
舒克的螺旋桨
2024.1.09
30
本来觉得小土豆这个称呼挺好,直到发现这个称呼开始有了性别。
七八年前过年去过哈尔滨,在中央大街吃饭被宰了。铜火锅两个人花五百多没吃着啥出来又去吃的麦当劳。几个彪形大汉围着你不敢有异议。从此对哈尔滨印象极差。
听了一半,女主播讲的挺好的,观点也都很说服力,有让人一直听下去的欲望。但是男主播全程非常高冷,要女主播cue流程才接话…既然起这个标题听众应该是更想听一些观点的碰撞把。31:24 这个时候“182”的男主播居然说了“上纲上线”,彻底听不下去了,作为一个身高158的南方人,从小特别讨厌同学起这样的外号,甚至当年我非常喜欢吃土豆,我爸就会开玩笑的吓我说“不要只吃土豆,小心长成个土豆”。所以冒犯与否的定义更应该看事件中的弱势方的态度吧。我从来都不是要搞对立的人,评论这么多是觉得这期节目原本可以更好。
矫情小气上纲上线是最新给的帽子,我是不懂这种以自己没有恶意就可以不管别人感受居然是正常的认知的,而且居然还成了大力宣传的梗,只能说暴露了文明程度
不常听这个节目,聊东北我就听一听,这男的确实不讨喜,可能录节目时候心情不好,或者不是他想做的选题
哈哈,小土豆听起来可爱,地豆子才可能需要请律师…
哈哈哈 地豆子🤣这是一位身在挪威的东北朋友嘛?
00:19 什么是地豆子?????
美国那是殖民地文化,不打招呼容易得罪人,可能被原住民摸了哨,所以要搞清楚谁友善谁危险。人人持x他才不乱的情况下,互不相交的成本过高,一群人与一个人相遇,谁也不确定对方是不是疯子,先打个招呼就成了默契
这种说法第一次听说,很有意思啊
殖民地特点类似入乡随俗、黑森林、战争迷雾的综合体,是几百年无数传教士商人新移民的生存经验,洛克菲勒的儿子都莫名被烤着吃了。美式热情绝不是傻白甜,越是陌生人越会对他热情,不是人家多友好,熟悉了后也可能发生被霸凌或者其他酸甜苦辣。那些老外彩虹屁UP们,以殖民者之于殖民地方式来理解也是一种保护壳,几百年来全球范围包括大清,殖民者常常死于各种文化冲突和习俗差异,慢慢他们就养成了圆滑的殖民地生存方式。现代美国依旧地广人稀,人们狭路相逢,你也怕他,他也怕你,因为都可能掌握致命武力,空旷无人区那么多,谁心里都会嘀咕的,往往越是一方人多,就越要先展示善意,因为人少的很可能一害怕一紧张就优先自卫了。东北人文状态其实很有相同的历史遗留感的,而原住民固定的地方都有长期形成的舒适区,比如美洲各部落之间也没什么交集,甚至是世仇,各族活个族的不会轻易踏足边界。
淄博烧烤的落寞,可能因为烧烤本身也并不是当地人的日常,只是当时炒起来的。而东北真的是不管春夏秋冬,不管有没有外地人来,大家本身也是喜欢吃烧烤的,人流不断。我们当地有一家开了二三十年的店,常年只有中午营业,而且因为定不上桌,这几年顾客越去越早了,经常九点多人家刚开门准备,就坐了好几桌等着了😂
吃烧烤是淄博当地人的日常。我是淄博人,在淄博闻名全国之前,烧烤店就遍布大街小巷,数量堪比青岛老城区的啤酒屋。烧烤在家乡物美价廉,大家都喜欢去吃,又因为淄博有一个很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地,牛羊肉都十分正宗且保质保量,所以我们平时不管是朋友聚餐喝酒还是家庭聚会都会很喜欢去烧烤店的。
烧烤店本就一直处于比较饱和的状态,在淄博火起来之前一条街就能找到五六七八家,虽然大家爱吃但也不会说每家店天天都爆满;后来淄博烧烤上头条后,新开张了一大批烧烤店来消化外地客源,等一切回归平静,新店失去了暂时性客源或许会也很难跟老店竞争客源,最后还是会回到常态啦。烧烤店在淄博就像全国到处都有的拉面店一样的,不可能天天都座无虚席,但总是会有生意可做的。
共3条回复身为淄博人,结合最近和爸妈的拉扯,继续补充:“用力过猛”和“冷漠无情”可以并存在部分国人身上,我们不能高估人性,适度、尊重、权衡、支持才能保证细水长流,感情持久。何况政府把功夫用在过度服务上,怎么有精力应对突发情况呢?
小土豆这个称呼让人反感的根本原因是它在网络上逐渐发展成对女性的矮化,是媒体屡次大力宣传幼态的拟人化昵称给人造成反感和不适,而不是单纯所谓的身高刻板印象,感觉两位主播一是没有聊到问题的本质,二是在对话过程中发展出其它很多新的南北刻板印象,例如北方人都“爱热闹”,南方人都“更守规矩”,让人听感欠佳。
全篇听下来两位主播围绕着“地缘”展开了讨论,而我觉得小土豆最后掀起讨论热潮是因为带入了浓重的性别歧视色彩,反复强调女性天然要依偎在男性的庇佑下,有点点跑偏了~)不然城市拟人化、宠物拟人化,来接住流量的确是近年来的网上夺人注意力的法宝和趋势~小土豆的称呼我身边的南方人都是可以接受的,后来变味了确实是因为加上了莫须有的性别因素,加深了传统社会赋予女性柔弱、倚靠尔滨哥哥(高大强壮的)刻板印象,有点古早霸道总裁文的味道了😂我大学是在东北念的,全宿舍除了我都是东北人,但反而我最像个东北人,足够开朗的那种,老早开始听着二手,叫嚣着振兴东北黑土地文化,而我身边的东北朋友大多想的是如何离开家乡,还疑惑我这个南方人为什么会来东北🤦感觉当下社会大家的边界感都很强,有严明的纪律体系贯穿着人情味才能走得更长久吧~女主播说的东北邻里间的情感和串门在我的小时候也是这样的Hhhh,不仅仅是东北吧,农村的乡土情怀都是这样的。听感上更赞成男主播所言的现代人的纪律性和分寸感,不然社会如何高效运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