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环境的大扫除思维发条

改变环境的大扫除

36分钟 ·
播放数36
·
评论数0
  • 你扔到一定程度。你就不需要整理了。
  • 在整理的过程中你会找回你的掌控感,
  • 有的时候看你工位越干净,可能你就随时准备好了跑路的准备。
  • 你会发现的话如果太干净你就不方便了,你知道吗?扔掉或者是整理,其实它的背后是一种设计感。
  • 有的时候你会觉得留下来以后可能会有用,也许这样子的东西你就可以把它给扔掉了。
  • 清理就是扔掉你一半的东西,我觉得产生垃圾没有问题,但关键你是不是要把垃圾留给下一个人。

摘要

这期节目围绕着整理和控制的主题展开。我们提到了整理的过程中人们可能会找回掌控感,还提及工位的干净程度可能反映了人们的内心状态或准备离开的意图。此外,还谈到了整理和扔掉物品背后的设计感,以及人们保留物品的心理动机。

内容

马菲菲 00:45

又是我们三位聚齐了,眼看2024年开始了,然后过两天就该过年了,今年应该是2月初过年。过年的前去,我相信大家可能一个是在做个人的工作总结,新的工作开启,还有一件事情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在做大扫除。

王宇 01:10

肯定得大扫除。

悟空 01:14

有这么早大扫除,我不是应该到了年30之前。

马菲菲 01:19

年三十请不到阿姨了。

悟空 01:22

过年前一个星期才开始都是有钱人。

王宇 01:25

>都是请人做的。

对,这个看出来得需要大大手笔的整理。

马菲菲 01:31

对,一般我还是这两年,一个是我妈年纪大了,家里面还是会请阿姨打扫一下,我自己的话我一般自己搞一搞。

王宇 01:43

整理的话其实是挺重要的一件事情。
也就是说对于我来讲的话,其实我的话过年的感觉并不是很强,我其实就是很多节日并不太过,但是就像整理的这件事的话,其实我是随时随地的在整理的,我有一个就是一个习惯的话,整理的话的一个思路的话就是扔东西,你扔到一定程度,你就不需要整理了,就像有一个笑话讲什么,你炒一锅豆子,这样一倒在绿豆子和红豆子就分开了,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你就是在炒两个豆子对吧?你这东西的话就剩两个,你不管你左边放一个,右边放一个,还是前面放一个,后面放一个,它总是整齐的,对吧?
所以我话的一个特点的话,就是我把这个带的东西,当然了有些东西我也是很喜欢的,因为这些东西其实它不光是东西,更像是很多记忆和情绪情感的东西,但是你如何去平衡权衡去带更少的东西。对我来讲,这就是我的整理就留出更大的空间。

悟空 03:00

我很好奇雨桑就是你去选择要丢东西这件事情,你是用什么原则去去滤掉他的?
因为我自己也很有这样子的选择困难症,我爸经常叫我背的东西少一点才能走的距离远一点,但有的时候我也觉得这个东西这是原来学生时代的纪念,这个是工作时代的意念老是不愿意去丢,然后时间长了就很负重,然后家里东西就堆得很臃肿,每次看你跟我们分享,就是说你出去旅行,包括你家里去整理的话,你是怎么去做选择的?

王宇 03:37

我觉得我特别共鸣你说的这个东西。前几天我收拾东西就是说,因为收拾东西的话把很多的磁带翻出来了,其中的话有一盘磁带的话是我自己在我爸活着的时候录的,我爸那个时候的话去骂我。当然了先跑一下题,也就是说把这段骂我的话,其实是不小心的话就录到了磁带里了。
神奇的一点是什么?磁带,它是个物理的东西,它就不容易丢,你会发现的话,现在的话很多电子东西,我们习惯把很多东西电子档,但是反而电子档我们丢得更快了,物理的这种东西的话其实是一个非常不容易丢的东西,所以我特别共鸣,就是说悟空讲的,其实我的点并不是在于我不停地扔很多东西,这点的话就是说物理的东西是重要的,因为物理的就是虚拟世界的话,我们还没有一种能力去很好的organize我们的虚拟世界,因为它这个东西比如苹果世界对吧?
不同的目录,谁都觉得自己目录定的挺有道理,谁觉得都是挺好,但是你会发现我们丢的才更多,但恰恰是这种物理上的东西使得我们丢得很少,这是第一个点。
另外的一点的话就是说如何来判断哪些东西该丢或者该扔的话,就是丢那些我认为没有意义的,没有纪念价值的。
比如刚才你说的那些东西,我一般都会留着的,因为所以的话就是说我在家里也会有一个空间专门放这种想留的东西,比如我前几天收拾屋子的话,有一堆一分钱两分钱的这种东西,我会把这种每年的留下几个特点的年份的一分钱两分钱,其他的这些钱的话就是换人民币了,换数字人换数字了,大概就是这个思路这个。

马菲菲 05:51

说起来很巧,我前两天刚好跟我妈一起把我们以前的一些比较好的照片,用那个照片打印出来,对,也是这么考虑的,因为电子版的你放在手机里面说实话其实拍完了,当时看完觉得挺好的,然后以后就很少有机会再能翻得到了,特别是照片多起来真的是翻不到,还不如把它打印出来。
然后我看到我妈就把打印好的照片放在家里面,客厅有一个很大的相框,像拼图一样,他就把那几个照片都塞进去,所以我觉得接下来我可能再找一些不断的去打印一些照片,这个就是回归物理世界,回归物理世界。
说起来物理世界里面东西也挺多的,刚才我们也讲也讲到这个东西要想整合,它就不像电子世界里面虚拟世界里面,你可以让你的手机里面怎么整理信息,你可以交给交给这个系统,可以帮你把它整理好,帮你备份好,帮你提取重点,这个都能做。
这个现实世界面对一一间屋子里面放满了东西,肯定没办法说一句话让这个事发生,你们有没有整理自己物理世界东西的好的经验,或者是有一些有趣的故事?

悟空 07:14

我来先讲一讲我整理的故事。
其实我整理自己的空间的话是需要有契机触发的,我并不是那种特别有规律的会去整理自己的房间,所以也类似于大扫除一个阶段会大扫除一次,跟着我的状态是相关的,可能这一段时间非常忙,忙碌的过程就会把屋子变得逐渐混乱的过程,然后可能忙碌到了某一个节点,这个节点是我内心觉得这件事情告一段落了,然后可以有一个新的开始了,我一次性把我自己的房间里面整理的干干净净的,然后东西全部都归位和整齐,让它有序。
然后他又会随着一段时间下,一件事情的开始又会变得无序的这样的一个过程。
所以从线图上面来讲,应该是不断的无序说一下有序,不断的无序,一下子有序的这样一个过程。

马菲菲 08:07

这个契机是什么?是不是你妈妈站在门口说你的房间太乱了,赶紧整理一下什么契机?

悟空 08:13

这算是一一个强制的契机,平时的话强制有时候那时候吵架吵吵不过了就会会去这么去做,平时的话可能做可能工作上面有些里程碑,例如说一个项目交付了,或者说到了一个半年都有一个大的交付节点,这件事情感觉自己把这个事干得差不多了,对得起自己有交代了,然后也会顺便去整理一下自己房间的状态,我听就是雨山还有菲菲你们好像整理是有另外的这一个故事的方式的,你们好像是有一个周期整理的规律,也想听听你们的故事。

王宇 08:54

我的话你给自己设一个基调,当你的这些东西的话违反了基调的时候的话,其实你就会被逼着的去整理这个东西。比如在我住的很多地方是大部分空间很就是说在面上如果你放什么东西都会非常显眼,在这种基调的之上的话,你自己弄乱了,你自己都会觉得这个东西跟基调的话不太匹配,你自然而然的就会去整理。你这就是我的一个技巧。
另外一点的话其实是什么?你会发现的话,自己的家里边的话其实是你的一个心境的折射,你家里边乱的话,其实你的心境的话也就会很乱,之前的话有一个叫家居的整理师或者是一个疗愈师,他是通过调整你的家具或者是更换或者是放一些东西。其实我认为风水也就是这个意思,风水的话就是让你的心境更整齐整洁,然后更乱的话也是有一种这种风格趋势的这样的一种乱。
当你想改变自己的时候的话,其实你就改变一下环境,对吧?我觉得一旦这个故事我听听听到了这个故事,认可这个故事之后的话,其实我就会看到屋里很乱,我就想一想我最近的话是不是心境也比较乱,对吧?对吧?这样的话就逼着迫自己就能够去整理一下。
另外的话就是说去识人去看一个人的话,比如你看男生或者女生是不是靠谱对吧?我觉得一个关键点的话就是看一下他的宿舍,哪怕两分钟三分钟你进去转一圈,就是说他的一种乱的话是一种这种乱到骨子里的乱,还是这种就是说面上乱对吧?咱这整理也很快对吧?都或者是这种整体的风格,它是怎么摆的,怎么搭的这种东西,也是他的一个选择,因为你会发现家家是我们一个自己的地盘,我们认为我们拥有这个空间的所有权,它就是我们自己的一个扩展。
对,我感觉我在跑题,希望马飞飞给我拉回来。

马菲菲 11:30

刚才于桑讲的时候勾起我的回忆,我小的时候还蛮喜欢把自己的小房间定期的家具的位置挪一下,其实我那时候个儿也不高,劲也不大,但是我会想办法把我的小书架和我的小桌子换换位置,尝试有一些新的感觉,因为换了一个环境就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
当然现在回到刚才于桑讲的过程中,我就一直在想我一会我们录完节目我要赶紧打扫打扫,确实是好久没有规整一下了,确实我比较认可,我觉得一个是环境会影响我们自己去怎么去思考问题,包含影响你的决策,有的时候房间很乱,就觉得没有办法思考了。
我还记得我之前在某安上班的时候,我们公司内有一些公开课是告诉其中有一个part是告诉我们如何去面对压力的,在处理压力的这个地方给出的事实上会有效果的方法,就包含整理你的房间,整理你的桌面,这个是心理学机制,由于我们可以把东西整理好,在整理的过程中你会找回你的掌控感,掌控感有助于重新调整我们的心态,以及它的结果就是更有序,你会看上去更舒爽更干净对吧?这个也会有助于建立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这个确实是一个有效的方法,所以这就回过来。
回过来我发现我们在职场里面,我觉得好的程序员他往往桌面都是非常干净有序的,就有一种非常极端的优秀工作者,他属于桌上什么也没有,可能一就是一个茶杯,然后它的鼠标,它的键盘,然后两个大显示器,然后是别的什么也没有。可能最多有一个桌面小宠物,他的可爱的小摆件,我觉得这种这种是极简风程序员,一般来说技术都不会太差,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观察到这类情况。

王宇 13:26

他是有追求的,我觉得是非常明显的话,程序员有追求,但是我现在突然觉得话就像体重一样,你说一个人体重大了高了好,还是体重低了好,其实到底什么是所谓的健康?
我认为的话其实这一个合理的体重是在于变化的,也就是说你不应该长时间的处于比较重的状态,你也不应该长时间处于轻的状态,就像如同就回到马飞飞刚才说的这个东西,一个真正高效的程序员的话,他能够非常明确的就是整理自己的桌面,非常的干净,他也要允许自己的桌面的话是某种程度上的混乱,但是他过一段时间他可能又会整理的轻轻成双了,你会发现的话,我们说所谓的整理并不是一直保持着绝对的干净,绝对的整齐,而是在这种乱和干净或者整齐的之间的来回摇摆,就不停的去去你会发现的话,如果太干净你就不方便了,你知道吗?
你在方便和这种整洁之间来回摇摆,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所谓就是正常或者状态合适的一种状态,我也不知道我说的你们有什么感觉。

马菲菲 14:48

我觉得有点像。你们俩是不是应该都逛过宜家,我去宜家的它的你逛的结构是什么?电梯先把你送到二楼,然后二楼它全部都是case,就show case每一个小房间大的面积小的面积,然后它既既有整齐的归纳,但是它还有很多生活气息很重的这种陈列陈设,让你产生一个强烈的这种又温馨但是又方便的一个感觉。
然后你再往下逛,你真正到他的提货区,他的提货区就是货架一个一层一层排到天花板去拿你想要的东西就好了。
所以我觉得刚才那种可能宜家的那种样式是我比较想要追求的,能不能既方便又温馨,然后又拉开抽屉,又都很整齐的那种感觉,让你觉得特别的一切尽在掌握中。

敬请访问:思维发条获得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