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抠门”正当道,凭什么lululemon和始祖鸟价格高还卖得好?商业有厘头

22.“抠门”正当道,凭什么lululemon和始祖鸟价格高还卖得好?

73分钟 ·
播放数31918
·
评论数69

如今打开各大购物网站,诸如“全网低价”、“史上最低”这样的标语早已屡见不鲜,它们大多被摆放在头版最显眼之处,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低价是吸引顾客的绝对法宝。而当低价成为砝码,品牌价值又似乎消解于无形。我们也不禁要问:高价、低价之于品牌究竟意味着什么?品牌价值的标尺又在哪里?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前李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CMO)、香港大学中国商学院客席教授、北大汇丰商学院MBA课程教授、方世伟方老师做客有厘头,与我们从市场上的品牌实战说起,聊聊品牌价值是否会让位给低价品牌这个经典议题。

值不值钱、值多少钱,品牌价值如何衡量?价格战愈演愈烈,品牌是否要为挤占市场份额“自降身份”?价值路线还是低价战略,两种打法如何权衡?面对如今尚未复苏的“大环境”,企业效益与市场机遇是否还有新的可能?

从lululemon基于品牌的文化方法论聊到斯凯奇价格和渠道定位的生意经,再到On昂跑未来的发展可能与借鉴方向……在与方老师的谈话中,我们似乎打开了前所未有的新视角,摒弃了原有的“偏见”、也踏出了此前的盲区。我们渐渐明白:赛道不同、打法不一,那些我们或熟悉或陌生的品牌能够走入大众视野为人所知,一定是他们在各自不同的市场背景下“做对了”一些事。

主播| Cecilia Patrick

嘉宾 | 前李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CMO) 、香港大学中国商学院客席教授、北大汇丰商学院MBA课程教授、前PONY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宝莱佳德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方世伟


/ 时间轴 /

01:56 品牌价值应该如何衡量?
05:12  回望2023——如何看待贯穿全年愈演愈烈的价格战趋势?
07:26 品牌价值路线和低价战略没有高下之分,而是要看哪一种与品牌更适配?
14:11  企业经营好的两大秘诀:时代的红利踩住了吗?下一个红利在哪里?
39:21 从高价到高性价比:斯凯奇的转型之路
43:27 打爆款的方式:独占价位、突出优势、明确差异化产品
54:32 lululemon的成功可以复制吗?
01:01:36 中国品牌收购国际品牌:千万不要改变本身的品牌定位
01:10:31 抓住品牌的各种抓手:一切与生意相关的事物综合起来,就是品牌。



/「商业有厘头」听友群 /

欢迎对商业、市场、营销感兴趣的朋友与从业者来一起交流,讨论行业热点、分享商业观察,认识同行、资源互换。


主播Nicole和Cecilia会在群内一同交流,我们也将分享前沿的行业趋势与洞察报告,还会不定期掉落惊喜礼物,期待你的加入!


扫描二维码或搜索李小谈微信【ritanxiaozhushou】,备注商业有厘头+你近期感兴趣的商业现象,即可进群!

/关于我们/

益普索Ipsos是全球最大的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之一,业务遍及全球90个市场,员工超过20,000人。益普索Ipsos于2000年进入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等10个城市设有办公室。


益普索Ipsos通过定量问卷、定性研究、社媒舆情和电商数据监测获得全方位一手调研数据,在市场和用户理解、品牌、声誉、创新、客户体验、创意评估、渠道表现、ESG等领域提供75项专业的研究和咨询服务。


欢迎在微信公众号关注益普索Ipsos,获取更多商业洞察。


-本节目由益普索Ipsos和日谈公园品牌播客厂牌——日有万机联合出品-

展开Show Notes
这期超级喜欢,既有在品牌策略上的新知,也能拓展到很多经营思路,爱了
乍听很硬核,其实细听还是很硬核
融融Fiona
融融Fiona
2024.2.02
这期干货好多,老师气势好足,每次提问都感觉好严肃哈哈哈哈
西西栗亚
:
哈哈哈紧张的一激灵!
当老师说到始祖鸟的受众人群为公务员时,我知道这位老师是真的懂品牌的🤣🤣
Sev7
Sev7
2024.1.30
嘉宾声音好像黄执中老师 非常有磁性
西西栗亚
:
是!超爱听他说话
王tintin:+1,而且口吻和推进对话的方式也很像,简直怀疑是一个表达课上教出来的2333
eriko321321
eriko321321
2024.2.08
嘉宾讲的好好,但感觉品牌的内涵是有变化的,之前的的意义更多是信息差时代减少交易成本,现在信息爆炸很短时间就能建立品牌认知,新消费品牌两三年就能跑出来。建立品牌不这么难的前提下,品牌就不是自然能支撑高溢价了,更多地用来占地盘,建立护城河,平价也一样有品牌效应,能做到闭眼入我觉得在这个讲生存而非赚大钱时代更成功吧,背后是效率,比利基溢价更有机会长青。
eriko321321:感觉卷价格本质不是打价格战,而是同样价格下,毛利比别人高,毛利相同的情况下,产品力比别人强。现在消费者更理性,想着靠品牌心智来溢价能支撑的高端市场太小了,存续风险太大。
PTLK
:
个人来说,在做负责营业额的岗位的时候,我一直觉得效率是绝对的核心,甚至即使我在负责一个百年品牌的时候,我都有一种轻视品牌价值的倾向,因为通过调动价格体系、渠道策略、运营策略的短期效率真的太高了。近两年随着新消费的兴起,反而慢慢有一些往另一个方向看的心态。通过营销手段和渠道策略快速建立品牌知名度是可以的,但是好像要把销售额上一个台阶,或者说更长久地在市场里持续成长,就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同时也在越来越多的时候发现,很多消费行为有很大的非理性成分。也许这些说不清楚的东西,都是品牌真正的价值吧
4条回复
莫法拉
莫法拉
2024.2.22
14:23 生意经营成功的朴素之道:1.时代红利&下一个红利趋势提前准备 2.效率:供应链&内部协作,公司资源往哪里投入,整合营销的效率。 整体效率在行业之上,才比较容易在行业下行的时候保持不败
森巴
森巴
2024.2.21
这期硬核到我在车里听完才下车回家。
这期好喜欢谢谢💖👍👍👍,嘉宾很硬核也愿意分享真知灼见,非常有收获。
这个嘉宾讲的好好,对品牌的调性和发展路线还有受众心理还有平替品牌都好熟悉!!
Starry-S
Starry-S
2024.3.12
44:41 我不是从事商业市场相关的,专业方面我也不懂,单从消费者的感受看,斯凯奇刚进入市场的时候听到最多的评价就是舒服,特别舒服。后来陪父母去商店买鞋刚好有斯凯奇的门店,我跟他们说的也是听说这个牌子特别舒服,算是好奇吧,去试了一下,果然。当时商店有折扣,平均斯凯奇一双鞋会比其他品牌贵个两三百吧,但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为了舒适度为这贵的几百元买单。感觉买鞋跟听歌有点类似,只要产品好,哪怕品牌名气低,哪怕要付费,适度的话还是能接受的。
锐龙Raymon
锐龙Raymon
2024.5.21
很像梁文道的声音啊哈哈哈哈哈哈,我感觉就好像是他在说话,真的很像
这期真的太棒了,完美解决了我几个疑惑点,而且层层推进逻辑闭环,妈妈问我为什么跪着听
很喜欢这期内容,赞👍
On的跑鞋还是很不错的,科技也蛮高的,试过就知道了,而且平时配衣服也很时尚,但是衣服就感觉不值。 现在On在网球市场也很火,联手费德勒设计网球鞋,有女单头号种子代言。
木子六月
木子六月
2024.2.01
老师真的好像老师,感觉提问时我都会心中一紧哈哈哈哈
豌豆ful
豌豆ful
2024.1.30
这期看标题就好想听👂🏻
HD931488n
HD931488n
2024.5.03
02:20 品牌价值,体现在你能创造多少品牌溢价,一是售价高出竞品多少,二是复购
超棒,学到很多
是11yu
是11yu
2024.3.04
这期很喜欢啊!!!收获很多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