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我是大学生,我对大学感到失望问题青年

106.我是大学生,我对大学感到失望

78分钟 ·
播放数23496
·
评论数221

我们和几位学生聊了聊对大学失望的地方,以及今天是否还有希望在大学里打开人生的可能性?

【本期介绍】

每隔一段时间,大学生就成为社会忧心忡忡关注的对象。近来,从“开学不久儿童精神科爆满”,到“大学成了鸡娃副作用的疗愈所”,媒体为“长不大的大学生”建立了一套看似完整的叙事——因为一路被当作考试专业户“鸡”上来,没有生活,父母不放手,因此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缺乏、在重大决策上依赖父母、像高中生似的应试学习状态,大学生的晚熟,仿佛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这些舆论对于大学生们来说,有些人一笑置之,有些人愤愤不平,大部分人或许浑然不觉。

然而1月14日,一篇名为《集体写作 | 我们对大学失望的瞬间》的推文对上述舆论做出了回应。自称“被大学吞噬的孩子们”写到,“这些让上位者们非常吃惊的大学生的堕落,无非是萦绕在我们日常生活每一分秒的、对整个学校教育的失望”。

这期播客中,我们邀请了三位同学来聊聊 TA 们在大学的经历和对大学的看法,希望在“鸡娃创伤后遗症患者”的笼统印象之外,更为具体地看到今天的大学生,TA 们的面貌,TA 们的渴望与疼痛。大学是打开人生可能性的前站,还是削足适履融入社会前的预演场?对大学充满失望的同学们,应该如何应对大学?

【本期问题青年】

皮卡丘《集体写作 | 我们对大学失望的瞬间》的发起人之一,目前在上海某 985 高校中文系读博。

燕麦奶 | 上海某 985 高校经济系大三学生,从上大学第一天开始就是以就业为导向的。为了就业的成功,目前大三的她已经有过几次实习经历。

刺猬 | 青年志实习生,北京某 211 高校就读金融系大四,即将去港中文读人类学硕士。有幸在大学期间跟随好奇心探索,转换了专业方向。

【收听指北】

04:40 大学里的“水课”占了所有课堂的八成。同学们总结了水课的几种类型。

09:40 课堂上从老师到学生没有一个人的心是在场的。“大学课堂成为一场无人在意、没有观众的荒诞表演”。

14:51 幸好也遇到过好的老师(往往是青年教师),让我有一种理想中上大学的感觉。

20:00 大学生“高中化”了吗?今天的大学生是如何学习的?

27:23 大学里的监察与举报

31:05 绩点的评价标准是单一、量化的,而竞争手段是复杂的 —— 用功未必有用,机会未必靠实力获得,拼爹、混圈子、甚至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有时更奏效。

35:44 大学就是社会权力关系的预演场

49:25 当时代红利消耗殆尽,对于大学生来说,还有可能性吗?

1:01:08 上大学之后,我们发现大家上过的高中,天壤之别。大学里学到的第一课,就是我们的“出身”如此不平等。

1:05:55 保持好奇,保持愤怒,了解课堂外的“另一种知识”,或许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主体性所在吧。

【本期音乐】

RADWIMPS - 正解

cav - untitled

【后期制作】Unico

【Logo设计】Sam

【关于我们】

「问题青年」是由青年志出品的播客。我们相信,提出问题,是一切改变的开端。我们将从青年的发问出发,探寻行动的可能性。你还可以在小宇宙APP、喜马拉雅、苹果播客、网易云音乐、QQ音乐收听我们的节目,或者在微信公众号「青年志Youthology」、微博 @青年志Youthology 关注我们,与我们取得联系。

如果感兴趣与我们互动,欢迎添加小助手「olo鸡」的微信:qingnianzhi04,加入读者群。

展开Show Notes
李颐Lisa
李颐Lisa
2024.2.07
置顶
这期播客文字稿已发在公众号“青年志Youthology”上,文章标题与播客同名。
李颐Lisa
:
https://mp.weixin.qq.com/s/QSxH5X192ySqCY_FbFwe5Q
毕业快十年了,我还记得那个大三下课后,我走在校园里很绝望地看着天空想,我为什么要在这花钱浪费我的人生
im_domino:疫情期间煎熬过来的大学生,真的一模一样的心情🚬“为什么要花钱浪费人生”。并且所谓的“翻转课堂”只会让我觉得自己在“花钱给老师上课而没有什么反馈和提升”。
万千花蕊小桥流水:十年前就这样了吗
9条回复
im_domino
im_domino
2024.2.11
19届本科生。认为我的大学生活是一场旁氏骗局。国内大学的本质是不是仅仅是延缓大量年轻人步入社会,培养未来的螺丝钉,以及通过庞大的教育系统提供大量的萝卜坑就业岗位呢?过去四年我一直在反复思索这个问题。除了教师,还有大量的管理人员,形成了这样一个臃肿的中心化的官僚系统。从某种程度上,这一座表面祥和的“监狱”把每一个其中的人都“体制化”了(疫情封校期间看肖申克的救赎都很想哭)。我们在最应该挥洒热情的年纪,最应该思想碰撞的地方被“保护”起来与社会脱节,也对这个强大的社会体系缺乏审视。然而大学无非是社会的缩小版,每每想起都不寒而栗。
沈清要清醒:还不如在b站上大学,自由点
lovetaytay:中肯的,一针见血的
🫑未听先马,说一下自己对大学环境的浅薄感受和理解,看看是否一致。个人感觉目前大学的困境在于内卷化和指标化已经到了极致。与科研一样,学生卷绩点的背后其实是赢家通吃的逻辑,单纯的本科生甚至名校生身份,已经不能像十年前一样能带来一份满意的工作,要看绩点看实习,无论升学还是工作,本科还是博士。实际上工作本身看的就是能力,而这种能力的考察长时间被学历取代了,学校,教师,用人单位,学生自身对此都有责任。过去大学的扩招有点像房贷一样,透支的是后来者的正向增长预期,能力考察的问题被经济增长覆盖掉了,经济一放缓才暴露出来。除此之外,过去几十年大学的种种资源的投入与增长,与学生数量的增长并不匹配。例如教室,学生数量太多,个体分配到的空间太少,需要靠自己的私人关系去争取换到更大的教室。就所在单位而言,其实在扩招的过程中,教师的个人办公空间,甚至教研室为单位的办公空间,已经出让出去,但是并非作为教室,而是按照科研经费的到账年度指标,分配给了科研较强(或者单纯有钱可以打横向经费)的各位“头部”教师,每人或者每个团队占用一到两个教室,就吃掉了几百人的上课空间。普通教师难以找到一个落脚之处,更妄谈与学生课下多沟通交流。个人觉得大学空间的变化其实能够折射出一些问题,每个人都在忙着抢资源,本来作为核心的教育就被稀释掉了。所在单位设定的聘期考核任务很高,教师一方面要拼命科研,一旦达成不了几乎要将一半的工资作为横向冲抵给学校,这也是普通学校解决经费问题的“小妙招”。青椒还面临论文发不过教授或领导正在读本科的孩子,对相关领域完全一无所知的其他专业领域教授跨领域靠title抢课题的问题。所以在一个教师对应几十上百学生时,除了拿出少部分精力培养冒尖的几个学生(部分是生在罗马的学生)去放卫星、冲指标之外,大量的学生培养与教师的工作绩效几乎没有关系。学校也在卷指标的过程中变得短视,这几年卡就业指标其实就是要将学生作为资源快速“变现”。无论教师和学生都面临再无时间让你慢慢成长的问题。另外面对现在很多学生的个人问题和心理问题,刚入职时与学生沟通不少,但是面对评判标准的异化,和深入沟通时不可避免的小冲突,只能保持一定距离,否则会面临谁管了出事以后就要扛责任,不管不用扛的矛盾。上课也不敢与学生讨论更多尖锐的问题,怕督导听课记录,也怕被学生举报。过去作为精英教育的大学环境已经不复存在了,情怀也少了许多。过去在四五线城市的地方专科,能看到恢复高考的第一代北大中文毕业的老先生安心教学,而在此工作的普通教师申请国家课题时,能得到作为评审的头部学校教授主动来信讨论学术问题,哪怕从未谋面。如今通讯虽然发达到这种程度,这种平等自由的交流怕是再难看到,资源也早早分配完了。大学生人均资源不足撞上了经济结构和产业革命转型的节点,还有些不可言说的问题,注定会产生错位。希望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认识现实的基础上各自努力,让情况有所好转。(以上内容均为个人见解,不代表全部,
狗头保命_(:зゝ∠)_ )
zz快醒醒:没有人答这一条不合理啊
得嘞麦克斯:哈哈可能大家都理解但是无能为力所以也没啥可说的
建议再请点普通大学的学生😋🤞
shansharon:所以节目里提出的问题是因为提出问题的人有问题么
易水寒风:名校的文科生特别喜欢将世界复杂化,依赖不完全归纳理解问题😆
11条回复
JoQiu
JoQiu
2024.2.07
大学分的开一些,应付该应付的,突击该学的,在选课上真的不用留一点情怀,会被伤害的很惨,剩下的时间留给自己,探索我喜欢什么,做我想做什么,多读些书,运动,旅行,其实这样下来平衡都还可以
应该给我一个b站大学的毕业书👀
blue _
blue _
2024.2.07
00:44 真的受够现在大学的管制。形式主义太严重了
心累死
研究生学院80%以上都是占了时代红利的老中教授,学术不思进取,性别意识落后,压榨廉价学生。我最后都用脚投票,翘了几乎所有的水课,哪怕老师声称“三节课不来就重修”。最后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其他学院的网红课程、电影社团共同体、在校园山上看书和思考、去各种节展做志愿者认识新的人和圈子。这样反倒找到了自己。
是ccccccc啊:那你重修了吗
越向书
越向书
2024.2.07
浅说几句:
其一,教学质量和学生对老师的教学评估在青年教师评职称时的分量很轻,而且属于软性指标,远远抵不过几篇顶级期刊上的文章来得硬,此是要害。
其二,学生的预期跟三十年前不同。从前老师教得好不好,主要是跟本校的(或最多跟同城的)其他老师竞争,而现在有了网络之后,则是要跟全国(乃至全世界)最会讲课的老师竞争。
其三,信息员的举报,是次要但并非不重要的原因,这虽然不大能影响一门课的下限,却能大大封闭一门课的上限。这同时也会导致学生提问不积极,而课堂气氛不活跃,老师讲课的劲头也会受影响。
Yuguoo
Yuguoo
2024.2.09
跟燕麦奶的经历很像,但我是北京的985理科。只能说太普遍了,开到11点的无意义的班会,教学质量差劲,教学资源贫瘠,官僚主义盛行
Zcya_PrYK:我是普通一本,以为985211会比我好,我真的觉得大学是在惩罚我没有考上更好的学校,对于大学的失望让我放弃考研,我不想在浪为自己的时间。
Yuguoo:而且我并不完全赞同,比如如果能和学长学姐打好关系拿到往年试题和答案就能轻松高分,比如开会开到半夜,比如私人和工作都用微信,这些个事情有在培养我适应社会的能力。我庆幸当时能看出不对,现在也到了能不需要这样有毒也能生存的社会。
6条回复
瞬光
瞬光
2024.2.07
毕业快十年了,看起来我旦中文系也还是没什么变化。那些十年前困扰我们的问题,也在困扰着今天的同学们。
李玲秀
李玲秀
2024.2.07
听完这期,已经博士毕业两年的我感觉很有力量啊,因为我就是里面有个妹妹说的感觉看清了一些东西已经心理躺平的人,医患关系的恶化,社会的混乱,生命的无意义,信息茧房和真真假假围绕在自我周围,看到现在年轻的大学生们这么积极向上,认清了生活却依然保持热爱,在自己可以努力的地方发光发热,我觉得未来很有希望~谢谢!
zz快醒醒:听播客的很多好孩子,刚到广大的大学生群体里就太少太少了
感受过外面的世界更对比出国内本科 甚至985大学 专业课教学质量有多差。四年间对授课特别用心的,我有印象的老师只有个位数。同时我们大学的差距不仅仅在授课上,还包括课程设置,学术资源支持,教学以外的支持事项学生wellbeing等等等等差距都很大。在本该求知欲最旺盛的年纪囿于课堂出勤表演,恶性竞争(包括学年末互评打分)和无效重复上,为自己也为大家过去浪费的时间感到可惜。
拿铁观音:有同感,尤其是通过邮件交流的时候感觉到国内通过课代表交作业的制度有多么荒谬
泰莱史薇葡萄:但是好在现在互联网资源很丰富了 我本科学高数的时候都没有宋浩看哈哈哈
10条回复
wuty
wuty
2024.2.08
感觉主持人和被访谈对象的电波有点点对不上……
张White:主持人毫无反馈,只是在推动一个话题到下一个
Juice_vv:对主持人有点失望 反而感觉非常的讽刺
十年前我高考考到一所南方985,上课的时候发现一学期有总是有一半的课让我觉得虚无。后来我几乎不去上课,完全依靠自学。现在读完了博士,也马上成为一名青椒,这一路上有很多优秀的人,但更多的,是庸碌无为的人。后者也是要成为大学老师的,他们连自己都没想明白这份职业的使命所在。科研绩效的确压得人头疼,但我认为想如果你真心想教书育人、把课讲好。这些根本不能成为理由。
HD1030542u
HD1030542u
2024.2.09
1:08:38 好喜欢刺猬啊 我觉她才是我理想中大学生应该有的样子 充满好奇 重在经历 从一个旁观者的视觉是思考和体验身边的人和事情 她知道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一些不公平的现场但是她一直是坚持自己的内心想法 有种知事故而不世故的感觉
越向书
越向书
2024.2.07
27:48 看来参加这读书会的都是“问题青年”啊🐶
小知识: 四十年代的进步学生未为了让组织生存下去,也常常采取读书会的形式……
NSBetter
NSBetter
2024.2.07
我本科时是严格点名的,于是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老师在台上说话影响我们学习
arche
arche
2024.2.07
1:07:30刺猬说得好棒啊!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充满理想主义的年轻人是有影响力的,身上的如太阳般的美好温暖很打动人。不论未来是否会被社会现实改变,现在先坚持心中所想,也是一种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