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电Special 什么是有用的“情绪价值”,如何“从情绪跨出一步” VOL.132翻转台电(翻电)

翻电Special 什么是有用的“情绪价值”,如何“从情绪跨出一步” VOL.132

51分钟 ·
播放数12445
·
评论数70

情绪价值是今天非常被看重的一种说法,但他到底是什么?我们从情绪价值中想要的是什么?

今天的内容包括:
1 一般语境中的情绪价值
2 什么是处理“情绪”——以佛教为例
3 各种思想体系中的“情绪处理”
4 恨意——一种主导的价值情绪
5 什么是“从情绪跨出一步”
6 “从情绪跨出一步”的方式

[ 欢迎在Patreon和爱发电支持翻转电台 ]
如果你过去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优先推荐使用Patreon,因为其有按月订阅的制度:
www.patreon.com
如果你从来没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可以在爱发电: afdian.net

[ 收听翻电 ]
你可以在Spotify, Pocket Casts, Google Podcast, Apple Podcast(非国区),网易云音乐,小宇宙,微信小程序“翻转电台”等平台收听翻电节目。
或使用RSS订阅源地址:anchor.fm

[ 翻电所有服务 ]
请在flipradio.3adisk.com下载

感谢大家对翻转电台的支持。大家要记得敢于去相信。并敢于分享你的相信。

展开Show Notes
直播2.0无疑了(:-D)
moonjay:先问答再直播讨论再做一期special,一鱼三吃了。不过能感受到问题意识带来的推进和凝练。一套全听下来还是比较好的。
Bilik
Bilik
2024.2.13
粒昂:请问这种评论能带上节目链接应该怎么发呀?谢谢,过年好!
大力强:分享你目标的那期,选链接,粘贴 bingo
5条回复
yqz的梦呓
yqz的梦呓
2024.2.13
01:54 情绪价值即“把积极心理学那套东西用到别人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爱自己、接纳自己→→对另一方的肯定、认可、安慰。
大力强:嗯。。。
universe999
universe999
2024.2.13
26:09 恨意是一种有奖赏性的情绪
三猫教母
三猫教母
2024.2.14
对父母的恨意无法消解,天天的相处让厌恶的情绪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应激反应了,新的一年该想想该怎么办了,不想被这种情绪吞没。
07_09:之前想到这可能和转型正义有关联,要报复还是要转型。
三猫教母:我可能倾向转型,有孩子了
kneiphofkant
kneiphofkant
2024.2.19
每一年我都会改进自己一点点,真的是一点点,因为这件事很难。每次的改进背后往往是若干痛苦经历+一两句刻骨铭心的话语。本期对于「恨」的解读(41:00 前后),以及稍后的维特根斯坦的“不自欺”,虽然二月还没过,觉得真的很有可能是我今年的一个“突破”。感谢中李老师
八代火影:同感,感谢李兄
粤北
粤北
2024.2.13
看来我们亲革劳党已经成为一种创作机制了,非常欣慰
半个小念
半个小念
2024.2.13
直播真的是brain storming 哈哈哈哈
三猫教母
三猫教母
2024.2.14
41:01 难怪我经常阴阳怪气,恨意太多了
那么 你所说的c打头g打头的词组 又要怎么去和恨意区分开来呢?比方说 你对于王姓媒体人 对于他的立场 他的表达和他的受众 乃至更多的泛红立场的批评 如何能够与恨意区分开来呢?c打头g打头的词组又是否与你所重视的宽容有所对立呢?期待你在合适的地方以合适的方式作出回应
无意引战 只是希望你能用你的道理把这些问题说得更加清楚 并且不只是一种置身事外的说教
pekingcat
:
collective guilty很难说是一种恨意的,这个更多是自省,比如我认为其和恨意最大的区别是,很少有人从自省上获得快感的。我觉得你的论述有一种倾向,就是把一切负面情绪“恨意化”,好像省察、批判、反对都必须包含恨意。但实际上完全不是如此,老师对学生,对于自己有情感的对象,忠告等,都包含了批评和否定,但完全不含恨意。不过倒是感觉你对我有点恨意,毕竟你已经总结了我是“置身事外的说教”。通过这个我可以说一个对这个情绪产生感知的方式,就是这里面有没有“怨气”,如果有“怨气”,就很可能会有恨意。另外不知道“置身事外”是什么意思,我也是中国人,我在网上把自己置身于讨论的中心,我的观点也招致各种谩骂攻击,何谈“置身事外”?我知道你的意思是”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不过我想我有最足够的资格说,我发言针对的这些”苦“,我都是自己经历了的。在网上对泛红的批评中,还有谁比我更强调,了解他们的立场和视角?
章安
章安
2024.2.13
亲革劳委员会
千山如误
千山如误
2024.2.18
哈哈最近刚和朋友聊这个话题 不太明白为什么人们这么喜欢用这个词语给自己贴标签 为什么上赶着给自己标价把自己当成货物出售 到底谁来给你定价呢
最小的馬
最小的馬
2024.2.13
37:16 偏個題,聽到「對⋯⋯進行一個『理解』的操作」這樣的話的時候還以為自己走錯了場🤣🤣
大力强:哈哈哈哈
我觉得“恨意是一种奖赏性质的情绪”,可以换一种模式来理解。其实现代的人是缺乏目标的,凭空树立一个目标或者愿景,其实是比较难的。但是复仇反而是一个渠道,容易创造一个目的,其实人最终还是对于达成目的而满意的。
大气的猪咪:所以我觉得探究更深层的问题,还是人是无目地的。
Anon_
Anon_
2025.3.10
02:30 跳过😅
lavinias
lavinias
2024.7.18
30:35 每个个体的“感”应当来源于个体生命体验 很多时候我们认可一些价值观但不是特别有”感” 是因为这份价值没有从我们的生活中获取 同理心可能成为一定程度上有关联 但是同理心也需要从他者叙事中的细节找到自我生活中的联系 (随感)
Shannon31
Shannon31
2024.6.25
最近越发观察到的一种“恨”的情绪所产生的集体报复:通过自毁的方式,来证明外界对我的诸多迫害,所以我做出的反社会行为是合理的,我值得被理解(比如随意谩骂攻击他人,包括manner泼咖啡的咖啡师我无比理解她的情绪但她的行为确实是这种“恨”的报复,对manner企业制度、对打工的生活等等)
04:00 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深知 我对自己没什么情绪价值 故世界为我所用者 必要包括其情绪价值 一以物质资源为主的可转换为积极情绪的价值 二以专项服务为主的直接作用产生积极情绪的价值”
hysterie
hysterie
2024.3.14
想要这期的文稿会有在网站上传嘛😋
hysterie
hysterie
2024.3.14
现在网上很火的显化 吸引力法则 也是积极心理学吧(这不也是没有道理的同语反复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