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工作7年,我决定辞职,重新申请出国念书 | 盲人摸象EP28(下)

31岁,工作7年,我决定辞职,重新申请出国念书 | 盲人摸象EP28(下)

46分钟 ·
播放数24101
·
评论数169

欢迎收听盲人摸象计划第28期下集。

上集聊到了秋招,我前两天听了大内密谈专访刘恋的节目。在节目里,刘恋说,她其实挺喜欢做题的,因为做题有唯一一个正确的答案,你只要算出那个答案,就对了。

而当你离开校园之后,你会发现,有太多的事情,不管你怎么算,不管你怎么选,好像都是错的。

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可能就是这样。很多人秋招早早拿到offer,等真正毕业进了公司以后就是彻底的幻灭。也有人直到春招的最后一刻才逃出生天,结果从入职报到的第一天开始就生活的被裁员的恐慌之中。

上集更多的是在聊波比小时候的生活,还有念书的经历。这一集我们基本都是在聊工作以后的事情。

我们俩的工作经历是比较相似的,都是在外企,做的也都是跟数据、跟营销打交道的事情。所以你会发现,当我们在谈论工作的时候,会不自觉地切换到另一套话语,其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缩写,比如像GM,就是总经理,比如CRM,就是给用户发优惠券,比如WIP,就是报进度,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黑话。

这当然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因为从一开始步入职场,你要面对的第一课就是学会这些黑话。

站在今天我们都知道,这不过就是另一套话语而已,其实事情就是那些事情,东西就是那些东西,没有那么多高妙的、神奇的法门。

但是,对于初入职场的我们来说,那种对于白领精英的想象,那种对于上流社会的渴望,决定了你很难拒绝。

波比有一句话大致意思是说,我曾经一度以成为GM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后来觉得, 一把年纪还在工作,还在加班,还在通宵,这简直太loser了。

直到30岁这一年,波比觉得换工作已经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她决定申请出国念书。实话说,我身边有不少人,都表达过类似的想法,但是真正付诸行动的几乎没有。

这可能就是生活吧,没有一定正确的解法,也没有谁的选择是唯一的解法。

在做节目的过程中,不止一个人说,十年后要再做一次回访。我不知道跟波比下一次见面会是什么时候,又会在哪里。但我希望那时候,她会告诉我说——

她比十年前更加热爱生活了。

【时间轴】

03:46 网申全部挂掉以后,我用了5个星期自救

05:22 入职老牌外企,我成了一个销售,从入职第一个月开始,我就觉得自己要被裁了

10:12 在一个日薄西山的行业,做一个日薄西山的岗位,是找不到解法的

13:06 凌晨四点爬起来做PPT,那时候真的是打了鸡血一样

20:07 如果不跳槽,我至少要晋升两次才能拿到那个涨薪

22:17 那时候我觉得,如果40岁我也能当上GM那真是很厉害

30:31 后来生意不好了,老板就开始瞎搞了

31:39 再一次回到外企,平均年龄37岁,没有人关心事情成不成

33:18 换工作大概解决不了问题了,我决定申请出国念书

39:57 重新养育自己,就像28岁开始学芭蕾

43:22 说一句话给10年前的自己吧!

【欢迎加入听友群】

在各位听友不懈地敦促下,我们终于鼓起勇气开始运营听友群了,欢迎添加小助手(微信号:qingdaokuaima123),即“轻刀快马”全拼+123,加入听友群,和我们一起——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对于有意向的嘉宾,我们也会在当期节目推送后邀请其加入听友群。

你们的反馈对于我们无比重要,期待与你交流!


【什么是盲人摸象】

盲人摸象是一个由复旦大学社会学博士候选人付宇发起的访谈计划,试图用10个问题串连起99个名校毕业生过去10年的经历和感悟,记录这个群体共同的情绪、思考和观点。我们期待用每一个个体的偏见,去拼凑那个房间里看不见的大象。盲人摸象计划将以音频和文字的形式呈现。有兴趣加入这一计划的朋友,欢迎通过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或电子邮件联系我们。

商务合作/听友来信:qingdaokuaima@163.com

小宇宙/苹果Podcasts/喜马拉雅/QQ音乐/网易云音乐/微信公众号:轻刀快马

展开Show Notes
这标题不就是我么
不同的是我37准备出国重新念书
幸运的是,我毕业即巅峰
后来再也没有遇到过,那么好的平台和同事了
OhIgotin:恭喜你开启新人生!!!
开心的海:最近不断着考虑着人生奔波的状态可以按下第一次暂停键了,想着年底可以停下去读书深造,去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同的是,我今年已经40了,缺少最后决定的勇气。佩服你,希望我也有这样的魄力可以走出这一步~
14条回复
磨子乔
磨子乔
2024.2.29
22:43 在资本面前,诚实劳动一文不值 哈哈哈哈哈哈
aha_phoebe:32:35 听了嘉宾对职场经历的描述很多都有同感,我一直都觉得是我自己的问题,我自己有问题😂
付宇FoooYuuu
:
全是大实话
6条回复
史盖盖
史盖盖
2024.2.29
付宇老师的声音好适合做深夜电台节目,哈哈哈哈!
付宇FoooYuuu
:
借楼剧透!轻刀快马播客即将一周年 到时候打算录一期一周年特辑 为此特地入手了一支新的动圈麦克风哈哈哈💃🏻
唠嗑播客:我真的拿他当睡前故事听
8条回复
Daliiii
Daliiii
2024.3.01
32岁,专科毕业十年。去年到法国重新回归学校学习戏剧。想让大家看到一种可能性,任何背景任何时候,只要你想做这件事那就不晚。keep going!
Dk大米:需要多少钱啊
HD325927q:啊!!!姐姐 你太有勇气了 专科也是学戏剧的吗?
4条回复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借由自己大大小小的选择,去到最适合自己的地方。同样的年纪 一起从洱海边借由高考踏入世界的我们和波比,在过去的几年里隔空走着各自的路,在这个虚拟的小小交集之后,波比计划赴美,我们计划回大理创业 让更多人能留在大理。
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面对面给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因为我们都是人生小小的战士🌟
付宇FoooYuuu
:
说不定真的可以在大理见!
Daliiii:大理很舒服!哈哈大力喜欢大理
4条回复
lgtty
lgtty
2024.3.04
32:08 上期听了,这期听到这里感觉这个小姐妹特别容易受周围人影响,跟什么圈子接触就有哪种价值观,缺乏深度的独立思考。如果是为了解决目前遇到的困境选择出国读书,大概率也解决不了问题。
粤利粤打怪兽:我听下来也是这种感觉,很多时候自由和体验很重要,但是也是相应的局限和代价。我喜欢低付出去尝试很多东西,多多思考自己到底适合什么,那些事情为什么是那个样子。越是深度的思考,其实越不容易让自己受外界的影响。最后那段讲的很好,应该多问问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么,愿意为那些追求付出什么。
LMY552277:29:37 同感,我真的听到那句自从认识了我男朋友(做金融的)blah blah blah….就是我没有做金融的男朋友也知道,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或者有能力选择做金融,金融这个行业也有在底层挣扎的人….
3条回复
Z_TYKBW
Z_TYKBW
2024.2.29
40:08 难以苟同…上海的农村人 和美国的中国人 还是有差异的 东西方深厚的文化差异才是二代移民的巨大难题
昱文YUWEN
昱文YUWEN
2024.2.29
44:18 “人没有高低,只有不同”,很喜欢波比的这句话
丘贝
丘贝
2024.2.29
32:37 外企真的是,踢皮球,把问题抛出去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廿四风:国央企其实也……
gegrgr-
gegrgr-
2024.2.29
25:34 我反而是了解了金融觉得金融更加愚蠢,当然这可能是金融更赤裸,更直接,但我坚信,这不是世界的真相
东北爱好者:我从小就在金融的环境里成长,唯一体会到的就是无尽的绩效,所有人都在一辆失控的列车上狂奔
吾方
吾方
2024.2.29
老姐太耿直了,bbb不停
吾方:消音
夏磊_UjBi
夏磊_UjBi
2024.3.03
38:52 想回国的五种情况:中国胃,需要中国的医疗系统,怕亚裔孩子受歧视,喜欢中国的娱乐环境,可以在中国赚大钱。
方爽爽:漏掉了很重要的一种:热爱中国
Fred丁:想陪亲人能算一个不
3条回复
MonsoonHuang
MonsoonHuang
2024.3.25
39:08 难以认同这点,国内阶级流动性较强,哪怕来自农村可以通过教育和提升经济水平慢慢减轻隔阂,至少大家都是中国人,在同样的语境和体系里。但在欧美国家的亚裔面临的问题根源是种族问题,是各个方面的文化差异和冲击,这种结构性的隔阂不是后天可以弥补的。
yingying1234
yingying1234
2024.2.29
42:27能不能知道波比的小红书账号啊
付宇FoooYuuu
:
能!小红书搜索🔍一只幸福丘
41:36 可以知道姐姐的小红书账号吗?
付宇FoooYuuu
:
可!小红书搜索🔍一只幸福丘
曾经我也觉得自己快三十了重新出国读书挺好的,目前的实际现状就是临近毕业了根本找不到工作,年龄因素直接被99%的公司筛掉,我又不是什么高精尖人才,也难以接受回老家做非常普通的工作,现在就是一整个痛苦折磨住了……
呀哈哈怎么样了:现在回想起来,当初所谓的“重返校园生活”实际上也是一种逃避,觉得上班太累了,出国上几年学吧,但是没有后路兜底的情况下,人生的任何选择都是有得有失
karel:在新加坡读的书吗?方便问下多大了,学的什么专业吗
张大喵
张大喵
2024.2.29
听上期感觉自己是没有小镇做题家的命得了小镇做题家的病;听下期,感到即便不如意,所有人都有机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构筑自己的生活,没有高低。
雨伞伞
雨伞伞
2024.3.01
crm才不是给用户发优惠券!!!
L_6VVV:客户关系管理
甜_25Dw:我们好像叫csm
大不留啊
大不留啊
2024.2.29
天呐,那个不知前因后果就甩文件还不让问不就是我领导本人吗,然后靠自己去打听才知道
付宇FoooYuuu
:
打工人听到这一段真的是历历在目
甜_25Dw:我老板倒不是不让我问,只是我之前一度以为我看不懂文档是我的问题,
第一次听到这么难以抉择的播客。女嘉宾好真诚好有活力,男嘉宾好丧好喜欢否定(可能实际完全没有在否定)讲话语气让我好难受😣😣😣😣😣试着零零散散听了几次都被男嘉宾的语气难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