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两周年:它如何重塑了俄乌与世界?

俄乌战争两周年:它如何重塑了俄乌与世界?

118分钟 ·
播放数76564
·
评论数780

【主播的话】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是俄乌战争全面爆发两周年的日子。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对包括基辅在内的十余个城市发动空袭,宣告战争开始。两年过去,这场战争已经让乌克兰和世界都悄然改变了模样。

我们该如何理解乌克兰这场正在发生的战争?它如何重塑了乌克兰、俄罗斯以及我们今天所处的世界?它告诉了我们怎样的关于战争的真相?战争之下,普通人又该如何自处?

【本期主播】

王磬:微博@王磬

【本期嘉宾】

路尘:@路尘_把名字改短

公爵:@再昧拾金

【本期剧透】

06:00 复盘战争爆发两周年以来的关键节点

09:14 为什么说今年不是战争爆发的两周年、而是十周年?

23:17 战争第二年的战况回顾,与第一年有何不同

29:40 如何理解泽连斯基换帅事件,乌克兰政府与军队的矛盾是什么

44:34 俄乌战争如何重塑了俄罗斯社会

1:04:45 如何看待纳瓦利内猝死狱中

1:24:53 俄乌战争如何重塑了乌克兰社会

1:35:32 乌克兰战争的终局可能会是什么

1:48:00 如何在关注战争时保持心理健康

【本期福利】

我们将在本期节目的小宇宙评论区抽取三位听众,送出看理想APP推出的乌克兰两周年特辑节目《没有赢家的战争——从俄乌战争到世界冲突》的收听码。

【本期音乐】

片头:Ballade no. 4 op. 52-Donald Betts - Chopin

鹤 (Журавочка) - Тетяна Миколаївна Русова

片尾:草地上的红荚蒾 (Ой у лузі червона калина)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方改则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YouTube@不合时宜

小红书@不合时宜

商务合作可发邮件至hibuheshiyi@126.com或微博私信

展开Show Notes
王磬
王磬
2024.2.28
置顶
节目中提到的获奖纪录片叫做《马里乌波尔的20天》(20 Days in Mariupol)
Nolita:我们组的乌克兰小哥,生在马里乌波尔,长在顿巴斯地区,从来没认为自己是俄罗斯人。俄罗斯这套“收复顿巴斯”/“乌军在顿巴斯屠杀”的叙事真的很匪夷所思,且偏离群众,只能骗骗外国人。
越向书:这部影片给我最深的印象是:炮火的前线由远及近,一天天逼到身边来。这两年,或许很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吧…… 陆尘在结尾处所表达的那些情绪,又让我想起袁一丹此前所引用的一段话:“对于生活在那个世界的人来说......每件事、每条新闻,都比上一次更糟,但只是糟一点儿。你已经有了某种心理预期,等着下一次更沉重的打击。幻想到那时候有人会站出来发声,会形成更大规模的反抗。但是,这个历史像有自我意志似的,向着大家都不愿意的,都害怕的,而又已经默默接受的深渊滑去……”
26条回复
我始终认为,谁发起战争这就是过错方。如果可以用给侵略者找正当理由,给被侵略者找活该找死的原因。那世界上任何一场战争,都可以这么来。我是真的没有想到,在大陆的意见市场里有这么多支持侵略者的,这和我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完全背离,支持和平的教科书到底教出来了一批什么样的恶魔呀。
纸上猎奇:如果战争对错没意义,那么德三、帝国日本只是战败了,纽伦堡东京不过是胜者对失败者的复仇。有些人不方便为自己明知不义战争辩护,只能强行扯平,多理解吧。
WalkAsParadise:混淆善恶对错才是最愚蠢的,还洋洋得意自认为精明务实,只论利益算计站队支持不义最终也不会让你赢。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站队不义最终报应的只会是自己。
122条回复
Luke_Xu
Luke_Xu
2024.2.28
不合时宜一贯那么明显的立场为什么评论那么奇怪呢,那些人关注是为了监听则明?
Osiris1983:能在这里看到那么多挺鹅的评论确实很诧异,不合时宜根本不适合那些人,冈本六君子更合他们胃口
花毛茛小酒馆:兼听则明?可别抬举他们了。
12条回复
有些人的大脑简直就是别人的跑马场,节目谈的是俄乌战争,不是巴以冲突,好比语文老师问你为什么没有做作业你说你同桌他也没做。谈论 A,有些人非得跟你扯 B 的事情,你说防卫过当他说美国枪支泛滥。
VA吴彦祖:你和B都没做作业,但是你们老师天天在班上只批评你并且对于B的行为置若罔闻。你不会觉得有点奇怪吗?
Gggddyd:你说的是有道理的,道长在八分里面也说过你类似的说法,不过也要理解普通人朴素对道德观感产生的对比,同样是美国炸弹在加沙杀死数以万计的平民绝大数是儿童和妇女,却又在乌克兰帮助保卫家园,只能说是神奇的炸弹。
12条回复
提个小建议…前面的高光混剪可以再简短一点,嘉宾说的话很大一段当在正片再出现的时候总觉得这里怎么听过了,接近5分钟的片头真的太长了,不合时宜的内容这么精良不需要用这么长的高光片头了吧,想听的总会听下去的
则改方:非常谢谢你的建议!这一期内容确实非常精彩,所以稍微有点私心,多选择了一些放在片头噗…之后的节目高亮会像往期一样更精简一些~再次谢谢你哇!
a-Dobby:同感!作为老听众我甚至觉得然后不需要高光片头,直接开头听着会更舒服
7条回复
Balthasar
Balthasar
2024.2.28
很奇怪这一期涌进来的很多莫名其妙的评论,就只想发出点支持的声音。
Euguene:不奇怪,App在向相关兴趣用户推送内容
WalkAsParadise:氛围暖心,劝你不要有同理更要鄙视同情,劝你站队心狠手辣就能赢,为了构想中的赢要不择手段,没有底线是必要,道德虚无是优势,正当性就是“都是被逼的”,跟随的人都会是最后的大赢家,过上了因为拳头大所以必须幸福的生活。
3条回复
平常总是宣传自己是帝国主义的受害者,被侵略残害,以此骂欧美,现在既然开始支持侵略者,对威权人物的仰慕,以后是不是有机会自己就要下场做那个挥舞大棒的人呢。
乒乓:所以你是不是支持地球正义美利坚呀😀
qcqcqcqcqc:有些人自己挥不上棒but still gets off watching
12条回复
ExCos
ExCos
2024.2.28
它如何重塑了简中互联网🫡
ExCos:很好评论区,使我鹅友旋转🐶
一只想被吃掉的猪:如何暴露了简中互联网
有些没脑子的没想到一点是自己现在所享受的一切就大环境来说是和平的国际局势带来的,改革开放时恰巧迎来了一个难得的世界相对和平的好时期。谁愿意跟一个整天叫嚣支持战争的国家做生意,没人欢迎战狼。
HD177144v:理解不了,明明以色列搞种族屠杀,美国在联合国一票否决和平法案,美国士兵自焚抗议,谁造成了更大的人道主义危机,这些你们看不到吗,难道就因为加沙的消息都传不出,距离感更远吗?为什么小宇宙没人像批判俄罗斯这样,批判以美,这不是双标吗,这样的立场怎么让人信服你说的话
Ppppz:对对对,西方制裁中国企业都是战狼的错。我倒是没看到中国官方在任何时候支持过战争,只看到有国家用一票否决反对停火的。大刘说的没错,人类并不感谢罗辑。
25条回复
刚放出来就趁着出门锻炼迫不及待的听完了。喜欢历史,喜欢政治,也一直关注着。但是经过俄乌,巴以等等近几年的大小事件之后,越来越感觉所谓民主不过是一场幻梦而已,是掌握投票权同时掌握着话语权的分子老爷们,踩在亚非拉落后国家地区分母头上编织的一场幻梦,资本全球运作之后,落后地区和贫民只是一个跨越时空的奴隶而已。俄乌战争表现出来真正有价值的不是金钱,而是国家背后的种种资源,建立在全球贸易基础上的国际制裁显得非常脆弱。由此可见,弱肉强食怕才是历史的主体与真相,而我们成长受益于全球化的这代人,才刚刚看到现实的冰山一角。
得嘞麦克斯:写完自己的评论才看到评论区乱糟糟的。个人感觉作为普通人大可不必陷入立场之争,看到历史大事件背后的价值观挪移,以及对我们切身生活可能产生的影响就足够了。就像地震的时候不用站在原地争论哪个大陆板块是谁先挤了谁,对大部分人来说各安其命已经不算容易了。
HD177144v:理解不了,明明以色列搞种族屠杀,美国在联合国一票否决和平法案,美国士兵自焚抗议,谁造成了更大的人道主义危机,这些你们看不到吗,难道就因为加沙的消息都传不出,距离感更远吗?为什么小宇宙没人像批判俄罗斯这样,批判以美,这不是双标吗,这样的立场怎么让人信服你说的话
10条回复
1:42:55 男嘉宾就算不喜欢俄罗斯也太冷血了吧,什么叫获得好处?家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因为战争死亡而被发放的抚恤金这能叫好处?
asdfUfFE:有个报道,俄罗斯边远地区对把酗酒老公送去当炮灰换抚恤金还真挺高兴的。万一没死,还能往家寄洗衣机。抛开调侃的部分,俄罗斯非莫斯科,彼得堡这些大城市的地区,处于另一种死寂的绝望,战争反而有种多少打破现状的放松感。这是那个报道所展现的。
Tuca:那就撤军吧
17条回复
和平万岁!反对侵略!反对战争!反对暴力!
花毛茛小酒馆:动不动就拿美国举例的人,请知道:支持乌克兰和反对美国又不矛盾。一切侵略都是可耻的反人类的。按照你们支持俄的逻辑,支持美国的才是你们。
HD221861z:请美西方国家不要再屠杀巴勒斯坦平民了,都有美军士兵自焚抗议了。
5条回复
8bitsweet
8bitsweet
2024.2.29
1:49:49 分享一段Qing的采访:马特维丘克:有这样一句谚语——战争是一种选择。如果战争还是一种选择,那么和平就无法存在。我是什么意思呢?乌克兰人民比任何人都更渴望和平。但是,当被入侵的国家停止战斗时,随之而来的不是和平,而是占领。占领是可怕的。我很了解我在说什么,因为九年来我一直在记录战争罪行,俄罗斯占领下的人们生活在灰色地带,无法保护他们的生命、自由、财产,以及他们所爱的人的安全。
当政客提议“让我们选择和平”,这意味着向俄罗斯提供一些领土,以与俄罗斯的帝国主义胃口相妥协。这种说法首先是错误的,因为俄罗斯不会停止;这种说法更是不道德的,因为人民的生命不能被政治妥协。我们没有道德权利让人们在俄罗斯占领下遭受酷刑和死亡。他们所提议的是占领而不是和平,我认为我们首先要正确定义这些术语。“和平”意味着人们可以在长期之内不用担心暴力,而不是签署一份和平协议并告诉他们某些领土将被占领。那样的话,这场战争对国际社会来说将变得不可见,而人们依然会在这场看不见的战争中死去。我认为,当我们正确定义和平时,我们就会明白,正义是我们地区和平的先决条件,因为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将战争作为实现其地缘政治利益的工具。因此,如果我们想阻止这场战争并实现长久的和平,我们就必须惩罚那些以战争为工具的人。如果乌克兰人没有得到应有的正义,就不可能有长久的和平。
就不告诉你我是谁-:原来这段是出自qing的采访 在随机波动里也听到了
大力强:感谢 也在随机听到
4条回复
华昭
华昭
2024.2.28
想起了那本《她来自马里乌波尔》,一座现在已经不存在的城市,一座书籍出版时大家都不知道它在哪儿、甚至叫不对名字的城市。如今,有多少人从马里乌波尔出逃,去往世界各地,又有多少人无法逃离,只能困在原地朝不保夕。
脏熊灰:啥不存在啊,俄国正在重建它,这是样板城市
雪合拉提:可以读一下俄媒Mediazona的最新长调查,领教一下您所说的“样板城市”是如何被“重建”的 https://en.zona.media/article/2024/01/31/mariupol_housing
这评论区两种或多种声音 不就应该这样嘛 这才是多元音 公平性啊 这评论区怎么就越来越奇怪了?这才是正常的样子吧 只能看到站主播角度的评论 也才奇怪呢吧
慢游者:就好像一个人杀了人,然后一群人说被害者也有问题,虽然也是两种声音,但是总觉得怪怪的。不过,多种声音总是客观存在的,你说的也没错。
可口可口糖:对啊,一点进评论区看到一堆人因为和自己立场不同就说是“小宇宙越来越下沉”,未免太傲慢了些,真的这么自信于自己的观点吗
8条回复
很喜欢这一期,谢谢。
1:49:06 这期节目质量好高,体现了媒体人的思考,王老师和公爵老师讲的好棒,安慰下路老师,也没有那么糟糕,现在最大的变量不在战场,在美国的大选了,双方都在咬着牙苦熬
文梨
文梨
2024.2.28
1:17:38 凡非喉舌的,皆是境外势力
Lifeguard
Lifeguard
2024.2.29
鹅找不到支持站正的采访,感觉可以在国内找🐶
越向书:有了https://mp.weixin.qq.com/s/xspDuOzfTkUDBjbolRgr3g
越向书:那不行,那叫“崽卖爷田心不疼”🐶
08:52 嘉宾声音很模糊,,听不清楚,放大声音也是不清楚,
水牛:太模糊了.....嘟嘟囔囔的,听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