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波动131】大姐你做文化,做它有啥用啊?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

【随机波动131】大姐你做文化,做它有啥用啊?

88分钟 ·
播放数73387
·
评论数391

上周末,随机波动上海站和杭州站的Book Tour圆满结束。我们在两个城市,与将近五百名听众见面。在活动现场,我们道了很多声感谢,也听到很多声感谢。我们送出许多i人的拥抱,收获了更多手写的信件和可爱的礼物。我们也听到很多故事,关于随机波动如何陪伴大家度过艰难岁月,也关于大家如何和我们一起成长,一起愤怒,一起落泪。感谢到场的每一位听众,因为你们的陪伴,我们也更加勇敢,更加有韧性。也感谢无法到场的听众们,希望在未来,我们会相见!

本周的节目是我们杭州场活动的现场录音,嘉宾是界面新闻文化频道的资深记者林子人。我们的聊天始于各自的从业经历,以及入行十年来我们与世界渐行渐远的关系。

【本期主播】

傅适野,媒体人,新浪微博@ssshiye
张之琪,媒体人,新浪微博@CyberZhiqi
冷建国,媒体人

【本期嘉宾】

林子人,界面文化资深记者

2:402018年左右,我们对世界还有进步主义的想象
6:20做文化工作,我们虚无吗?
10:10贫穷不是难言之隐,真正的难言之隐就是难言本身
14:10对远方的关心之所以难,是因为和日常脱节了
18:10机构媒体和自媒体工作的区别
20:20我们会被“女性主义”的标签限制吗
24:20我们会担心自己“不接地气”吗?
30:30如今我们为何读书?我们和知识的关系又是如何
40:10读历史,如何帮助我们理解当下?
46:10我们在工作中会有过度阐释的自我怀疑吗?
听众提问环节!
50:20我们最喜爱的词和最恐惧的词
53:02该如何面对和宠物与亲人的分离?
57:25作为创作者,如何面对动力枯竭?
1:00:04如何理解个人变化与时代的关联?
1:02:50做播客有过物质上的焦虑吗?如何看待随机波动的商业化?
1:09:15从2到3的想象该如何构建?
1:15:40如何寻找inner peace?它存在吗?
1:20:05我们做过的不“女性主义”的事情是什么?

【本期节目使用的音乐】

“日常”by 高小阳/李缤 from 《过春天》OST

【关于随机波动】

感谢大家收听,你可以在微信和微博搜索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关注我们,也可以关注官网www.stovol.club ,还可以在苹果播客、spotify、pocketcast等泛用性客户端收听我们的节目。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在苹果播客给我们五星好评,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推送中的二维码给我们打赏。

展开Show Notes
小雅999
小雅999
2024.3.27
17:19 当年的老话“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现在是“我不同意你,你别说话”,对很容易沮丧的人来说,还是求同远异吧,已经无意无力去普及常识了
MARCK_JcmK:会说话 你就多说点哈哈哈 404
木卯儿
木卯儿
2024.3.28
我也是始于剩余价值的半老粉一个,的确愈发减少了收听频率,其实不只是随机波动,听播客都少了很多。和很多学生听众相比,进入30的我应该不算年轻了,的确会有我往前走了,有时感到主播朋友们还在重复的倦怠。请别误会,我依然很喜欢你们三人,像三个不曾谋面的老友。相比于宏大或理论的话题,我更喜欢听你们聊聊生活感悟,就像朋友叙旧。我想说的是,也许你们会一直扮演着布道者的角色,启蒙年轻的女孩男孩们。渐渐长大的老听众可能会减少联系,但依然有一分情谊。
大力强:也很真诚啊
大力强:顺道问问 现在还有办法回顾剩余价值吗?好想回听
8条回复
Faye_oIGI
Faye_oIGI
2024.3.27
19:52 我觉得指责“婚驴”的人,是将【反对婚姻制度】这件事部分等同于了【反对进入婚姻并维护婚姻制度的人】,然而多数情况下结婚其实是个人选择与社会结构叠加的结果。我觉得讨论这个问题必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婚姻制度本身是否具有合理性、它与生俱来的剥削属性和对于生育权的抢夺,二是使用攻击性语言划分人群的合法性、极端语境下与所谓伥鬼割席的必要性。抛开对于婚姻制度的批判,笼统地说“结婚是个人选择所以婚驴这个词很恶毒”对于讨论这个问题没有太大意义。
草莓一会:我倒觉得,婚驴这个词强烈的侮辱性与贬低性让它成为了“biao子”在不同语境里的一个变体,即使个人选择所以恶毒这个因果关系不成立,这个词本身的恶意,漠视与高高在上的姿态也让人作呕
HD236248g
HD236248g
2024.3.27
26:28 这期被之琪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了,关于女性主义是否限制,关于是否对接地气的分析和回击,之琪几次发言都非常精妙
HD458406n
HD458406n
2024.3.28
1:16:20 我想回答观众提问
心理学上讲的“情绪稳定”是指面对不同情境的时候有与之对应的情绪反应,比如遇到不好的事情有愤怒、悲伤等反应,遇到好事有快乐、兴奋等反应。现在情绪稳定被误解为对所有事情心如止水,这不是情绪稳定,这是麻木解离。所以允许自己有情绪波动,这是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反馈。
“凡所发生皆有利于我”和上述相通,面对好事允许自己兴奋、自豪,面对坏事允许自己悲伤、愧疚…尤其应对坏事之后,发生过的事情一定可以带给我某些启发,我学到了些什么,这是所说的“有利于我”。并不是好坏我全盘接纳,谁也不是受虐狂。
TUGUU:谢谢你让我从另一种视角理解了这个问题!(btw我就是那个提问的女生🫣
00:00 哈哈哈哈哈 这标题 二手玫瑰
胡不齐图:这个句式应该最早出自《男妇女主任》
张阿拉斯库:不管来自二手玫瑰还是男妇女主任,这个标题的指向性都是瞄准建国女士的
6条回复
50:20 提问的时候好紧张,组织过的语言各种混乱。
很谢谢各位给我的回答。之后我再次觉察到自己对「发生」的恐惧时就会想起这是适野喜欢的词,谢谢给我力量。之琪与小猫永远幸福快乐,kitty wins! 建国一直稳定平和,给我走向自然的动力。
谢谢你们。见到你们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好的事。💚
豆漿:这个问题问得好好!
一个蓝:!原来是“发生” 以为是“发声”
4条回复
在现场,和随波拥抱了好多次,用各种设备拍了照片,认识好多新的波伏娃。我们完全不需要多少交流就能慷慨互助,因为我们都有共同的赛博妈咪随机波动,特别感动特别幸福的一天🫂🫂🫂
10:52 建国女士依旧犀利呀!好一句难言之隐就是难言本身呐!
almondkkk
almondkkk
2024.3.27
00:29 原来有录成一期播客!真好!感谢随机波动🥹🥹 这几天每每想到和大家见面都好开心 好久没有因为一件事情雀跃这么久了
那挺莱丝小番茄:对嘟 随机见面后遗症!🥹
40:23 听到子人聊《至此一年》上海那里,我泪撒现场,坐在前排狂掉眼泪把粉底哭晕了。我是子人描述的随机幸运的另一半人,我给随波唯一一封投稿信,写我租住在小洋房,居委物业邻里和睦,物资没少反而更多了,白天玩无人机吃蛋糕、夜晚散步消食。随手刷群聊看到一个又一个朋友们小区的消息,看着群友因为邻居跳楼抑郁症濒临复发,眼前一黑,头晕目眩,茫茫然不知身在何处回不过神,四肢失去知觉只有号啕大哭嘴闭不住。我的立场讲述痛苦太站不住脚,我没法跟人说,但每次想起说起,就知道这个事在我这里永远过不去。被飞机轰炸的这半人,侥幸躲过的那半人。是vs还是和。
16:06 可能是因为,在现阶段进入婚姻的女性是默认自己被同化为父权制的帮凶的,而她在这样的情况下再谈「女性主义」就会变成之琪前面说的「与外界的真实不同步所以对外界的同情也显得假惺惺」。
主动进入父权制婚姻还要标榜「女性主义」的女性是虚伪的。虽然现在网上骂hun lv的人大多只是跟风发泄、党同伐异并且自己可能并没有打算不结婚。
AAA生活西化专业矫正:女权首先是反父权制,但主动进入并拥护父权婚姻制度的人还是女权吗? 当然辱骂和羞辱她人肯定是不对的。
兔奶油:女权主义者为什么不可以在婚姻中贯彻自己的主张,并将自己的婚姻践行为“女权制婚姻”呢?
13条回复
Bamboooooo
Bamboooooo
2024.3.27
当天刚好是我生日,去到现场就超级超级开心了!!还认识了两位很可爱的新朋友!没想到那天还留有音频!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大力强:真好啊
Bamboooooo:是的!好幸福
saltsalt
saltsalt
2024.3.28
24:46 我最讨厌别人形容一个人“不接地气”,那我就想反问什么叫接地气,那就是生活里只有地气么?除了吃喝拉撒不能有别的了?我感觉很多人就看见某人看书就“啧啧这个人好文艺”啊,但难道每个人都不应该看看书么?我感觉过去文艺是个褒义词,现在不接地气和文艺都是贬义词,咱也不是说一定要逼人喜欢美喜欢知识,但一个人不应该因为喜欢美喜欢知识就被贬义的说成“太文艺不接地气”,anway我现在很讨厌地气!
A钠点着了:狠狠共情,有人看到我的小红书主页推很多电影、钢琴教程、读书博主,就说我好高雅好励志,我知道对方没有恶意,但还是很不舒服
椰椰yeye
椰椰yeye
2024.3.27
00:55 妈妈我参与到随波这一期的录制了!!!(而且还是现在才知道,有一种更幸运和回到那个瞬间)
大力强:哇 好开心啊
椰椰yeye:素的🥰🥰看到你的评论点进来又幸福了!
1:23:49 说到“凡事发生兼有利于我” btw.我是一个经历过家暴的女生。 我的理解是:我们怎么解读已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糟糕事。并不是说每件事就必须强行解释。 比如堵车,堵车确实够烦诶,不需要每件烦心事都要解释为“有利于我”。 我们只“有利于我”来鼓励自己走出阴霾即可。
再说下家暴的事,九年前我被前任家暴了半年,最后发现他还同时劈腿后,断然分手。 我在被打的时候,祈求对方能像平时那样温柔,但是没用。 被家暴的女性可能要经历至少十次犹豫徘徊才能勇敢与对方断联。我那个时候20出头,从小接受打压教育、讨好型人格,对当时的我而言,我鼓起最大勇气分手。现在的我与当时的我完全是两个人。我不想去美化那段经历对我造成的痛苦,不过我从废墟中爬起来,反复复盘思考,我感谢我是一个勇敢强大的女生,我自信自己的选择;之后每段感情经历我都会当成一面镜子去观察自己,再把自己带着包容和爱重新养育一次。
我上周末,偶遇这个家暴前任,他现在又胖又老,我当时觉得好搞笑。回想几年前,我在路上看到过像他的人,我以为是他的那一刻导致我当时原地愣住、一股寒意席卷全身。我当时知道,暴力带来的伤害,我的身体从未忘记过。
而上周的偶遇,我确定是他,我身体没有那么大反应了,我确定我已经完全走出,我为自己高兴自豪😎
1:15:26 我感觉建国说的这段太好了,真的要哭了
HD236248g
HD236248g
2024.3.27
27:37 笑晕,暗讽得精彩
小雅999
小雅999
2024.3.27
14:51 虽然失望透顶,孤单又无力,既然活着,既然还要活,还是抱持“坚持发声,不把世界让给那些人”吧
瑟扣
瑟扣
2024.3.29
22:45 你不会问一个男性,他的身份是否限制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