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43 对谈庄明浩&王二鹅:当我们聊飞书裁员时,我们在聊什么?三五环

No.143 对谈庄明浩&王二鹅:当我们聊飞书裁员时,我们在聊什么?

86分钟 ·
播放数24095
·
评论数107

庄明浩,「屠龙之术」主播,互联网公司战略&投资

王二鹅,「饭后服用」公众号主理人,前字节高级产品经理

刘飞,内容创作者,产品经理,袋泡原叶茶「三五杯」联合创始人

「3月2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字节跳动旗下飞书内部人士处获悉,此次飞书裁员规模小于20%,原因是字节跳动整体要求组织精干。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未来飞书会继续长期投入,不会再裁员。当天,飞书 CEO 谢欣发布全员信称,飞书将精简团队规模,进行新一轮组织调整,并为受到影响的员工提供补偿方案和转岗机会。」

本期邀请了两位朋友庄明浩和王二鹅,一起聊了聊对于飞书裁员的看法。我们回顾了飞书的品牌定位变迁、飞书的发展历程和产品特色,以及飞书市场商业化的困境。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内容索引

02:19 Part1 飞书裁员的思考

疫情的开始,让飞书迅速提升,而这种提升是全行业的提升

人员冗余的问题从很久以前就开始调整了

to B的发展相对比较慢,需要持续投入,持续的耕耘

先进生产力应该由使用者定义,而不是创作团队定义

把员工当成有价值的劳动力,所谓先进生产力工具才有用武之地

24:26 Part2 飞书的历史阶段

越是追求卓越的企业,越是渴望卓越的工具

让一部分团队先飞起来 - 先进团队,先用飞书 - 喜欢就是生产力

通过优化个人用户体验来实现财务增量指标在大厂并不适用

37:21 Part3 飞书的产品体验

用户和使用者其实是两类人,用户是老板,使用者是员工

老板的角度飞书确实更贵,员工的角度飞书使用感受更舒适方便

all in one 就是执念,all in one的前提可能是你的业务包袱比较轻

大部分公司之外更偏个人的使用者,是体会不到 all in one 的

47:34 Part4 飞书的发展方向

用 AI 提升效率没问题,但所谓的飞书文档,变成一个比 PPT 更 PPT 的产品

大部分用户不会为了90分的结果去替换现在70分的产品

并不是掌握了工具就掌握了知识

制作人:严格

片头:Where Are You Going (Live) - 海龟先生

片尾:揪心的玩笑与漫长的白日梦 - 万能青年旅店

相关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如果喜欢《三五环》,也恳请能在苹果 Podcast 、网易云音乐、Spotify 或喜马拉雅留下你的宝贵好评。感谢!

商务合作&嘉宾自荐,请加微信: wocaishiliufei

封面图片由 Midjourney 生成,版权所有©️三五环

展开Show Notes
王二鹅好帅,我好爱💖💖💖
庄明浩:你踏马
蘇麗珍: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9条回复
阁乐
阁乐
2024.3.28
21:44 完全不赞同这样的观点,我们政府早就通过数字化提升了税务政务等等核心机构的效率,数字化毫无疑问被验证了就是先进生产力,教客户做事也不是字节第一个这么做,而是阿里第一个跑出来讲赋能的,当阿里是巨头时,这就是跑得通的,所以才要驱动产业也进行数字化,反过来崇拜传统小作坊简直就是倒反天罡。飞书的失利也不是这种表层的原因。
木易木可:非常赞同,嘉宾离职了还在这使劲添飞书,而且罔顾其他企业软件,逼我爆粗口
山丘1900:不同地区不同政府部门数字化程度不一样吧。税务系统比较特殊,是垂直管理的系统,而且有金税三期四次系统,跟别的政府部门不一样
3条回复
yisenn
yisenn
2024.3.28
22:48 但是所有b端产品的终局就是excel导入和导出,虽然有数据量的问题,但确实excel太灵活了,的确是伟大的产品🥹
yisenn
yisenn
2024.3.28
14:42 爹客户也是能理解的,toB领域学标杆是很常见的,飞书之所以能爹客户是因为字节的业务确实增长、客户确实羡慕也吃这一套。但是即便飞书在字节业务增长中发挥了很大作用,飞书的客户所在行业千差万别、赚钱逻辑员工职能完全不一样,“用飞书就能让客户行业同样实现业务增长”就太扯淡了…传统行业的成功,“老板舅舅是xxx”或者“投资方能提供低价原材料”都比一个工具有用多了。
蘇麗珍
蘇麗珍
2024.3.28
飞书真的是先进的,自己用也很舒服,像是我的notion和 fabrie的替代
WAaaaaa:文档约等于notion,表格约等于excel+任务board。可能还想做大浏览器、会议、实时翻译这些。常用Google suite和notion的人感觉还是“效仿”偏多,但字节效率确实把其他不争气的国产竞品在体验上打得落花流水。
蘇麗珍:notion感觉还是门槛太高了 让我想到一个笔记软件 marginnote 学习门槛太高了
6条回复
史炎nacl
史炎nacl
2024.3.28
庄总好忙哈哈哈哈哈哈
庄明浩:赶巧就都赶上了
一个核桃:logo很大
米朵喵呜
米朵喵呜
2024.3.29
体制内,上个月第一次用飞书,想掀桌子,以前用的都是什么鬼😭😭😭
然后转过头继续用金山文档,因为领导只会这个🫠🫠🫠
bh1530:心疼……
Bryanc
Bryanc
2024.3.29
飞书适合什么样的企业,有个直观的标准:看这个企业愿不愿意给员工配好电脑。
Bryanc:配好电脑=配台好电脑
24:32 导入导出的功能太真实了,但凡要输入的东西,数量再多一点,一年两三次,一次百来条这种,都要批量导入了
26:30 那个用飞书复盘的 case,就是我同事...
Darge
Darge
2024.4.02
飞书以及一系列效率工具,说到底大多只是优化实际业务比较末端的一些重复执行问题,对于业务的实际运行并没有过分影响,特别线下业务
互联网本来也是:水多加面面多加水😂流量少了买流量、转化率低了提转化、提不上来砍投放
yisenn
yisenn
2024.3.28
45:44 b端客户们尤其大企业确实也很喜欢all in one,比如我接触过一个运动品牌的IT负责人,要自己搭一个桌面端(壳)把公司200多个产品打通账号体系接入进来,至少让大老板不用每个产品登录一次😥如果付费的产品只针对一小块,行业客户管理起来确实不方便,可能也是不太肯下放太多预算到各个部门、非要收拢管理的缘故
七个梦
七个梦
2024.3.28
飞聊不可了
庄明浩
庄明浩
2024.3.28
飞哥效率高啊
宵夜听了
宵夜听了
2024.4.01
15:46 这句话戳到我了:人值钱效率工具才会值钱,如果不把员工当很有价值的劳动力,那我自然不会为你提供所谓先进或者有价值的生产服务。
有这样的体验是目前所在的小公司企图使用很旧版的钉钉项目助手来改善项目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难题,而我们每天忙着解决琐碎的小事和满足各种无理化的需求,怎有时间认真思考项目实际遇到的问题和更长远的解决方案。
三片吐司
三片吐司
2024.3.31
18:29 “微信才是中国老板的先进生产力” 这话可太残忍了 🥲🥲🥲🥲
木易木可
木易木可
2024.3.29
1:19:08 本不属于钉钉的那个位置上,说出这句话,真不要脸,钉钉壮大的时候,飞书都还没出生呢,而且钉钉在企业和个人这块深耕多年,瞎几把聊,再请这种罔顾事实胡乱侃的嘉宾就取关
小木Max:咋还急了😂
prototype01
prototype01
2024.3.29
46:40 坐标四大行,这里都是用自己做的办公IM,最后还是用微信➕腾讯会议了
张宝_2024
张宝_2024
2024.3.31
曾经是飞书的付费企业用户,后来企业没了。
小木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