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表达中,克服“政治性抑郁”

在公共表达中,克服“政治性抑郁”

76分钟 ·
播放数32002
·
评论数116

【主播的话】

张丰是资深媒体人,也是一位长期活跃在一线的时事评论员,他是知名微信公众号“城市的地得“、“张3丰的世界”、"成都客"的主理人。在网络上持续进行时事评论的同时,他也在成都经营一家书店。从公共表达到公共空间,张丰始终活跃在第一线。过去一年张丰从成都搬到了纽约短住,在本期节目里我们聊了聊他在出走这一年的公共表达写作,以及张丰如何在公共写作中克服政治抑郁。

———

加入我们的“全球成长计划”

在跨入第五年之际,我们想来做一点新的事情。

简单来说,“全球成长计划”是这样一件事:它是一个基于不合时宜已有听众社群的付费计划。旨在通过定期的、有特定主题的线上及线下活动,来联结同类、交流知识、分享感受、锻造自我。在一个(去)全球化的时代中,重塑我们——新一代的全球华语人群——对于个体生活与社群生活的想象。

在这个计划里,我们希望联结那些身处全球各地、仍然对全球化的生活方式抱有想象的朋友们,去共同寻找一种个体生活与集体生活的路径。

了解更多计划详情:www.buheshiyi.com (链接需通过外部默认浏览器,比如 Safari 打开即可完成注册与支付)

【本期主播】

王磬:微博@王磬

若含:微博@_R若含

【本期嘉宾】

张丰:独立媒体人

公众号:城市的地得,张3丰的世界,成都客主理人

著有《成都的细节》

【本期剧透】

05:45 张丰从媒体机构记者转变为自媒体创作者的心路历程

13:27 为什么说自媒体是令人激动的新世界?

18:26 进行公共话题写作时怎样进行自我约束和倾向性选择?

22:55 为什么说中国的机构媒体并不等同于专业性

26:40 中国媒体业与美国的差异

32:55 欧洲新闻学的设置

43:44 对于可以结合个人生命体验的公众号新文体的探索

49:39 写作本身不倒向政治性抑郁,写作是对政治性抑郁的克服

54:22 “文章被删了之后就非常踏实了”

60:00 公共空间存在的境况,大家对公共生活必要性的觉知

70:29 为什么说“纽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之一”?

【本期音乐】

片头制作:李其乐 ins@liqillerthatsme

片头:Luiz Bonfá - Concerto for Guitar

片尾:Luiz Bonfá - Adventure in Space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文字】曾婉婷

【后期制作】方改则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YouTube@不合时宜

小红书@不合时宜

商务合作可发邮件至hibuheshiyi@126.com或微博私信

展开Show Notes
谢谢在24年还谈论疫情😭
齐明:嗯嗯!
Heathers
Heathers
2024.3.30
上一期为什么删除呢,可以保留下来啊,即使有一些争议。
清瘦似梅:感觉当时评论区不是一般的争议,几乎一边倒的态势。许多人不喜欢冯媛老师的观点,所以抓住了她话里称呼上野千鹤子为先生的一个漏洞来彻底否定她的其它,诚然,传统里对高成就女士尊称先生这个现在看来确实包含着男权,但是,没有谁敢说自己已经是彻头彻尾的新人了,身上没有一点旧的部分,我们都是又旧又新的人,不断意识到自己的旧并替换为新,冯媛老师也一样。
momo_p4ny:庆幸听了这一期,非常赞同彩礼就是对女性物化的一种形式
12条回复
Hannah_ZVcq
Hannah_ZVcq
2024.3.31
1:15:53 对于纽约地铁这一段不敢苟同…伦敦地铁不允许各种电动车进地铁,是不自由吗?拜托,英国的法治精神远比美国源远流长,电动车电池本身对公共安全就有一定程度的威胁,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办法平衡公共安全与自由,我不会形容它是自由的,我只会说这个政府是失效的。
fylod:1:15:43 他其实并没有说进地铁是对的。而是,在这件事情上纽约选择了让自由大于安全,这是很理想化和极致的一种做法,是能让囿于桎梏的人们感慨不真实的自由图景
姜屁屁
姜屁屁
2024.3.30
官媒人在听 好想转发朋友圈 唉 从业十年 如今失望至极一言难尽
上一期有缓存听了,居然有那么多人只因为“先生”二字对冯媛老师失望。播客出圈之后,小宇宙评论区氛围明显变味了。
别鹤江:我看到更多的是很多人对于这个话题的思考和建议,而不是因为“先生”两个字就一棍子就把嘉宾“打死”;而你却在这里因为这样主观偏颇的概括就对听众下判断。究竟是谁“不对味”呢?
朵朵儿最棒啦:跟“先生”称呼无关,不懂为啥要带偏节奏…我觉得留言区很多留言很理性表达社会现实,播客内容太过于“理想化”规劝女性的服从性!明明是不想被洗脑、更清醒罢了……
11条回复
fisheggg
fisheggg
2024.3.30
感觉对纽约公共交通的评论有些夸张了。。纽约确实就是没有能力改善公共交通的状况。。
想听彩礼,但没了🥲
银河系老王:爱发电还有噢
HD776685z
HD776685z
2024.4.01
张老师是勇士 不糊弄 讲实话
也也_0V5M
也也_0V5M
2024.4.01
纽约永远是我心目中的第二故乡,是承载长大以后的我的几乎所有精神寄托的地方。
Yakob
Yakob
2024.3.30
54:58 太有趣了😃每发一篇文章都像做了一次实验,做了一次调查😃
焦糖华夫
焦糖华夫
2024.4.02
听到后面越听越有趣,越来越有味道。尤其是讲成都书店和生活的部分,特别喜欢。
1:15:15 最后这一段对纽约的评价太赞同啦
鹿斯绮
鹿斯绮
2024.3.31
39:36 不是很懂这一段想要表达什么,意思是学科加上名校就可以作为基数值进行高低大小的比较?还是说名校title和你个人甚至学科的边际贡献一定是等价的?这里cue到哥大的这段所谓跨文化比较属实是有点多余
24年还聊疫情,反思,有良心的媒体人
Velonica
Velonica
2024.3.31
1:09:20 “很多人因为曾经失去自由所以ta会体会到这些价值的重要性”这段特别感人
米村小飞
米村小飞
2024.3.31
1:15:40 自由是有边界的
Susie_aGLo
Susie_aGLo
2024.3.30
虽然但是,清华北大对社会开放不只是互相开放啊😂😂
Delizzieq
Delizzieq
2024.4.07
在纽约生活了3年多,现在上海纽约两边跑。张老师完全讲出了我对纽约生活的感受,自由和安全是对立的,对于纽约来说自由大于一切。我最喜欢的就是在地铁上看不同的人发疯😂也很喜欢在地铁里看不同的人表演,歌剧、杂技、摇滚、魔术。在纽约的生活没有一天是重复的。纽约是一个每个人都重要的城市,站在路中间就可以发表演讲。确实这些过度的自由是以牺牲一定的安全和稳定为代价的,但对这个年纪的我来说也确实是散发着旺盛的吸引力的。
Nora_018
Nora_018
2024.4.02
56:27 致敬
1:07:31 还表达的时候就表达,等不能表达的时候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