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5 一言不合就开“吃”?聊聊情绪饥饿带来的暴食问题

Vol.25 一言不合就开“吃”?聊聊情绪饥饿带来的暴食问题

47分钟 ·
播放数1247
·
评论数6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周日晚上一想到第二天要上班,就悲伤抑郁,心里像有个情绪黑洞,总想吃顿炸鸡喝杯奶茶来刺激自己分泌多巴胺,找到情绪的宣泄口。结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仅厌班情绪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胖,陷入「难过-暴食-懊恼-难过-暴食...」的恶性循环。

本期节目白子王马和didi就来分享一下自己情绪性进食的经历,也借着个体经验探讨一下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自身与食物、压力之间的关系。

(PS: 这期节目是didi在上班前跑到会议室悄悄录的,音质不好还请见谅!

【主播】白子王马/didi

【剪辑】牙锐

【BGM】《新造的人》—— 电影《周处除三害》

【时间线】

00:55 上班让人陷入周期性痛苦,食物成了缓解情绪的出口

06:14 如何快速进入上班状态?动手做一些低脑力任务,或者去一个有白噪音的环境

14:00 饮食不自控怎么办?想象自己是一个vlogger

16:26 发现事物的客观规律,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17:48 和食物共情:鸡腿有什么错?错的都是人!

21:28 放过自己:人的注意力资源是有限的,而健康是长期主义的事

26:32 社交压力也是情绪性进食的一种来源?

32:10 一饿就容易炸,原来是feel「hangry」

35:36 正念饮食:把注意力集中在每一粒米、每一颗菜上

38:19 日式生活就像一场大型的冥想

44:12 公园十分钟计划:学会跟空白相处

展开Show Notes
我也是,每次外出吃饭都吃不饱(满足),回来一定(自己)再吃东西
一样,下了班在家时不时的吃,嘴闲不下来,想到第二天要上班就不想去洗漱拖到很晚才洗漱,躺床上也是玩手机舍不得睡觉。
-_-三条
-_-三条
2024.8.04
听你们的播客就像照镜子,世另我啊😭
即使没有其他任何事只做减肥,也不一定能瘦到那么多
HD45491r
HD45491r
2024.9.08
35:51 这个有!国外有Nutritional Psychology的课程,但是国内这方面研究比较少
感觉其中一个主播对另一个有一点,咋说,刻薄(bu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