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32 赏味期限已过,保质期限未满,买临期食品不丢人文武食堂

EP032 赏味期限已过,保质期限未满,买临期食品不丢人

54分钟 ·
播放数1341
·
评论数53

爱情无价,美味有期。那些过了赏味期限的爱情和美味都去哪里了?

食品临期并不是口味的终结,还是有一些地方可以购买到保质保量的好味道。

当然,423 世界读书日 我们也有伴读好物回味推荐。

在这之前,先说出我们这次的口号:

拯救临期食品,一起来精打细算的过日子。

本期提到品牌

  • 虹吸咖啡专门店:SIPHON HOUSE 北京市东城区隆福大厦一层东门9号
  • MOMO PLANET
  • 赏味期限
  • 好特卖
  • 嗨特购

00:10  开局畅聊

虹吸咖啡+铜锣烧

黄小桢《赏味期限》专辑

09:08 临期食品的新时尚

14:10 减少浪费的新方式:临期食品及时购

豆瓣小组:我爱临期食品小组

23:20 临期食品店的特色与吸引力

29:10 首次是尝试直播试喝:冻干粉咖啡

36:50童话故事里的善良与爱

阅读原文请戳:《牛奶、流星和饼干渣》

图片

44:40 两位主播家里处理“剩饭”的一些办法

鲁西西 炒馒头

--------------------------------------------

制作团队

后期 / 老许 鲁西西

封面 / 鲁西西

《文武食堂》是一档关注国货品牌和老字号复兴的生活好物类节目。

我们会聊聊那些老品牌的文化脉络,

也会寻觅更多值得推荐的新国货、新品牌,

把那些用心打造的国货之光,用心解读给你听。

收听平台

小宇宙播客 | QQ音乐 | 网易云音乐

听听FM | 豆瓣 | 喜马拉雅 | Spotify

合作联系 wenwulab

展开Show Notes
饭桌骑士
饭桌骑士
2024.4.23
说起这个好特卖我觉得我可以说两句。疫情期间我搬到了南城,第一次见好特卖是在成寿寺这边的新业广场,萧条的商场中庭位置,临时搭建的场地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食品、用品。当时的我很鸡贼的查了一下淘宝上同款售价,果断拿下几个熟悉的零食,同时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性价比高的零食。记得最清楚的就是里面一款小鱼干,淘宝均价5-6元一袋,他们家2.6元,我基本上是全都包圆了。后来因为封控,这里来的次数减少,但是不影响我每次买很多。再后来,搬了家,新的大陆发现。我在饿了么上也能点他们家,并且还有优惠券可以再抵扣。我现在就正在吃着5.2元一根的梦龙,边吃边和你们分享。我家这边的好特卖曾经有一段时间有特价的红牛,2块多,我也基本上是如同进货。3.2一袋的都乐胶原肽果冻,都比拼夕夕便宜。

其实从小我就一直对临期、边角料感兴趣,很小的时候,家里还没开小卖部,家边上的一个商店里卖饼干渣,很多口味都有,具体多少钱我不知道,但是看得出来,买了的小朋友吃到嘴里是开心的。长大后,确切的说是上了大学,在农大西校区,那时候正好中关村家乐福开业,每周末没课的时候就骑着我的自行车去中关村购物,有时候为了省几块钱,特意从大老远的地方背回几桶2升装可乐,五连包方便面和整捆的火腿肠,这其中就有临期的,家乐福和沃尔玛专门有个临期专柜。印象深刻的是家乐福的面包边角料,基本都是硬的面包切边,对于我这种穷学生来说简直就是福利!一袋几块钱的吐司面包,巧克力面包买不起,一大包才5元的面包边角料咱们还是消费的起的,里面各种口味,甚至有时候还能吃到很贵的品种。渐渐的,这种边角料都得靠抢的才能拿到,而且里面有啥全靠运气。

再后来,上班了,公司楼下有沃尔玛,经常是9点以后卖不出去的烤制熟食半价或者更低价格处理,还有水果、食品这些,不是半价就是买一送一,简直就是我快乐的源泉。方面还特别热衷于了解他们这些卖不出去的怎么处理,有那种专门承接处理的公司违规操作,水果,肉类装袋的,只要不是坏的特别恶劣,基本上拉到那种城中村,一元一袋。

近期,有朋友给我推荐卖酒水饮料临期的门路,是那种游击队,出摊太早了,6点-7点左右,实在起不来,但是看着他们买是真便宜,改天能早起我一定要了解一下!

老许说的那个惜食魔法袋我关注很久了,但是一直没碰上机会,也是别人推荐给我的,希望有机会能亲自尝试一次!
会飞的能猫
:
跟我经历差不多,疫情那会儿难得出来购物,发现了这好特卖,当时还没那么洋气,就是一围起来的货场,然后被其中的低价给惊着了。每次买,都是一大堆,直到拿不动,关键付款的时候非常之轻松,跟捡的一样。没想到很多听众都知道惜食啊,大家都是珍惜粮食的好同学。
城东区的鲁西西
:
还有酒水临期的专门渠道?好家伙,这细分的真诱人。
9条回复
悦媛
悦媛
2024.4.24
作为主食爱好者,炒饼,炒米饭,炒馒头和土豆丝这些都是幸福生活的底气哈哈!😋😄
城东区的鲁西西
:
从留言就看出来,这完全听到了最后,真是难得了,🫱🏻‍🫲🏼🫱🏻‍🫲🏼🫱🏻‍🫲🏼
会飞的能猫
:
缅怀一下被我们吃掉的主食
3条回复
听啊请听
听啊请听
2024.4.24
我再来安利一个!有个app叫甩甩卖,有点像线上版的好特卖,有些商品甚至会更便宜一点。经常能在上面买到好价的进口零食,亲测好用!嗨特购也去过,但感觉没好特卖划算(我本人真的是靠各家临期食品店滋养着 哈哈
会飞的能猫
:
又被安利了。我去甩甩
段嘉衍yan
段嘉衍yan
2025.11.28
41:47 真是些温柔的好故事 听的人冬日里心暖暖 感谢老板推荐!
城东区的鲁西西
:
嘿嘿,赏味期限这首歌也很温暖
22stop33
22stop33
2024.4.30
03:14 賞味期限不是日文吗,台湾应该也是借鉴日语吧
会飞的能猫
:
应该是这样的。
二唯
二唯
2024.4.30
说起这个赏味期限,其实好难讲它到底是噱头还是科学。比如有些糕点要尽快食用这个好理解,但是比如熟成牛肉,要在肉窖里放置超过三十天,甚至七十天,但是要拿出来就要马上吃掉,这个就很难懂。还有一些更是搞得天花乱坠,比利时有个啤酒Westvleteren,只可以去指定酒吧喝,想要买回家需要注册然后被抽中的才能买24小瓶,要等好久才有货,然后在指定时间限制那买走;美其名曰要保持商品品质,让你喝到最好的啤酒。
而临期食品则是当年做留学生的好伴侣,每个周六临近结市,超市都会有各种临期肉和果蔬。基本上都是半价,这样周六晚上搞一搞,一周的吃喝都有了。当然啊还有一些专门的打折店,无论吃穿都有。有些只是包装损毁,但里边的食物都完好,很多零食可以在这类地方找到。
会飞的能猫
:
是,在特定时间点出特价非常好。华堂就是每天限时能买到很多种饭团、三明治什么的。
饭桌骑士
饭桌骑士
2024.4.23
49:07 美拉德反应
会飞的能猫
:
就是它
IE哎咦
IE哎咦
2024.4.23
36:50 成年的自己道一声童年的晚安!希望所有小朋友,大朋友的星球的每一句晚安都爱意满满!也向主播和各位文武的大小朋友的星球祝福一句早安!
城东区的鲁西西
:
文武星球,今日星光闪耀,谢谢
42:40 明天(24号)正好是鄙人的生日🎂 挺巧 谢谢文物食堂在生日前夜的声音陪伴
城东区的鲁西西
:
生日前夜,晚安星球的故事,伴你睡眠。
会飞的能猫
:
㊗️你生日快乐!🎂
4条回复
泰山骑手
泰山骑手
2024.4.24
我爸原来上班的地方附近有个大型疏菜批发市场,里面有家店是给市里面大型超市供货,里面有个货架摆着一些带着超市价签包装好疏菜水果,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超市超期商品去处。
城东区的鲁西西
:
这也算是从哪儿来,回哪儿去了😋
听啊请听
听啊请听
2024.4.24
17:18 惜食现在有app啦!刚上线不久 我经常在上面买寿司 下班路上正好拿了回家当晚饭 挺好
会飞的能猫
:
看来商业逻辑上是成立的
黑花肥
黑花肥
2024.4.24
对“好特买”还真不大熟悉,这刚刚听到了一搜,发现原来就在家跟前就有两三个…那这怎么也得去逛逛啊~
会飞的能猫
:
你看看饭桌骑士的留言。哈哈哈
黑花肥:嗯,刚刚看了…🤔这样说来,我对“好特卖”的疏离感大约是在于疫情期间我大部分时间没在北京而在深圳的缘故?
4条回复
饭桌骑士
饭桌骑士
2024.4.23
来喽
城东区的鲁西西
:
今天喝点不?
饭桌骑士:哈哈哈哈哈,不喝不喝,今天给猫装猫窝呢
泰山骑手
泰山骑手
2024.4.24
45:50 蒸面包想起来一个笑话:平时工作忙,就把我养的小狗放到父母家了。有次,去父母家发现厨房里有盘肉做的窝窝头,正吃着呢?我妈过来问我:味道怎么样?我边吃边说不错不错。我妈说:这是上次双十一囤的宠物罐头,前两天发现过期了,蒸了窝窝头
还有米粒盒子的盲盒
会飞的能猫
:
还真是哈,看到B站的视频介绍了
驴驴  -
驴驴 -
2024.4.23
来咯~主播们晚上好~虹吸咖啡看着真不错~好喝不? 我也喜欢逛好特卖~
城东区的鲁西西
:
可以的,尤其是等待的时刻,看着虹吸壶热浪翻腾的样子,一份期待的心,这就算带起来了。
徐个个
徐个个
2025.7.31
45:34 啊蒸面包是东南亚华人的一种很传统的吃法,当然人家不是过期面包,新加坡马来西亚很多做早餐的咖啡馆都有蒸面包这一道
黑花肥
黑花肥
2024.4.24
45:14 我觉得吧,最有北方地方风味的这种非常类似于炒馒头的菜品应该是炒饼——不留神给放干放硬了的烙大饼,不想重新上锅蒸腾软了,就切成饼丝儿,加菜码下锅一炒。想便宜点儿,切点儿圆白菜丝儿胡萝卜丝儿来个素炒饼;想荤素搭配,就在素炒饼基础上多加点儿肉丝儿,肉炒饼。而且炒饼可以说是都近似于南方炒河粉的菜品了,一度路边快食摊儿和家常小馆哪家没个炒饼啊?倒是这些年不知不觉的似乎就没那么多见了。我小时候在南方长大,炒河粉炒米粉吃得多,炒饼还是回北方上学之后才接触到。觉得是很接地气的菜品,经济实惠丰俭由人。那会儿没重新装修之前的新大都酒店大门口东侧有家小店,就据说是炒饼特别好吃,中午时候附近办公的人大多过去就餐,门口排着队,几乎每桌都盘子或荤或素的炒饼。如今小店早已不再,回想起来,那家炒饼的长处似乎也无非就在于耐烦把烙饼的饼丝儿切得比别家都细上那么两三分。
会飞的能猫
:
细节啊,饼丝要细,强过很多家。而且好的炒饼要每一根饼丝都入味,且没有塌。
黑花肥:嗯,不错,每根饼丝儿都得有味儿有嚼头,许老师是炒饼行家~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