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E4|一双好的跑鞋,是如何打造出来的?信口开合·跑步播客

S1E4|一双好的跑鞋,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81分钟 ·
播放数1509
·
评论数106

之有物,口开合」,欢迎收听老菜狗信哥的跑步播客节目。

第四期节目,火热上线。

这一次,信哥专程飞到厦门,和来自中乔体育的资深跑鞋产品经理李雄杰,聊聊他在中乔体育这么多年工作的经历和感受。特别是从飞影PB系列,到现在广受好评的强风2系列,来听听看他和他所在的团队,为了打造一双双好跑鞋,背后都需要做哪些工作,都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本期节目由 @中乔体育 赞助播出。

为感谢大家的完整收听和大力支持,将会选出两位听众,各赠送一份礼品(强风吹拂联名Tee一件,强风2PRO一双),参与方式请参考评论区。

特别声明:嘉宾在节目中的发言仅代表个人观点。

-聊天的人-

主持:言信Shayne aka 老菜狗信哥

嘉宾:

李雄杰Allen,中乔体育资深跑鞋产品经理

-时间轴-

02:16 关于雄杰的简单自我介绍

03:59 跑鞋的产品经理,和跑鞋的设计,企划等工种,有什么区别

07:07 在跑鞋行业,特别是中乔工作这么多年,雄杰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08:13 从一双飞影PB开始,慢慢打造了一个完整的跑鞋矩阵

11:15 矩阵里这么多跑鞋,对于消费者而言,有没有什么快速的选择方案,或者比较好的选购法则

14:30 跑鞋产品经理,会如何给身边的朋友或者跑者推荐跑鞋

16:11 竞速家族,是不是代表着目前中乔最高的跑鞋矩阵规划?这个矩阵,是如何划分和打造出来的

20:35 如果让雄杰来选,哪一双或者哪几双,是你个人最近比较推荐或者心水的

22:40 很受学生党和那些想要提升成绩的严肃跑者欢迎的强风系列,是如何诞生的

25:10 强风二代相较于一代,最大的升级是什么

27:32 如果有人找雄杰推荐买哪一双强风2系列,会从哪几个方面来匹配,帮助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双

29:00 乘风破浪和前程似锦,推出新配色的考量标准

31:45 从薄底到厚底,再到现在的百花齐放,如何看待现在跑鞋发展的大趋势

35:03 国产跑鞋和国际大厂跑鞋的差别越来越小的,是因为中国很卷吗,还是跑鞋技术的发展之路,其实是殊途同归的

38:58 一双跑鞋,对不同的人,总觉得有千差万别的脚感,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41:12 选择一双跑鞋最重要的因素,是价格吗?还是其他什么

43:35 不同的跑步能力,会对选择跑鞋产生很大的影响吗?为什么变快了,鞋子的感受也变了

47:05 大概什么时候,一双跑鞋就可以光荣退役了

50:15 为什么飞影Plaid推出的是1.5,而不是2.0

52:11 未来中乔体育的跑鞋矩阵,还有哪些是会持续更新

54:05 强风2PRO一波三折的开发经历,给团队带来了什么

56:35 开发一双新鞋,开新的鞋楦贵吗

1:00:34 未来针对跑者,会不会推出定制化跑鞋

1:01:47 做跑鞋产品经理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来自哪里

1:04:35 迄今为止自己最满足的作品

1:07:30 跑鞋产品经理如何看待和消化来自网络上不同的反馈

1:11:18 对于想要成为跑鞋产品经理的人,雄杰的建议是

1:14:20 关于强风2系列的两双鞋,未来的方向和升级

-制作团队-

策划:言信Shayne

统筹:言信Shayne

制作:言信Shayne

运营:言信Shayne

展开Show Notes
言信Shayne
言信Shayne
2024.4.26
置顶
本期节目会选两位听众,各送出一份礼物:一个是最新的强风吹拂联名Tee,另外一个是一双强风2PRO的跑鞋。两个问题:第一个:听完这期节目后,你对一双好的跑鞋,是如何来定义的? 第二个问题:雄杰所说的强风2.0和强风2PRO的差别是什么,分别针对什么样的跑者来定位?(第一个问题送tee,第二个问题送鞋,二选一,在小宇宙app本期节目的评论区,听完后回答即可。)
言信Shayne
:
恭喜@lss_xvni和@痴人陈 两位小伙伴,对应或者强风2PRO和强风吹拂联名Tee各一份,请尽快联系信哥,奖品这就安排上!
lss_xvni
lss_xvni
2024.4.26
回答第二个问题--
嘉宾表达:
强风2Pro材料升级--peba
玻纤板升级--碳板
更用于速训,间歇训练,乳酸阈值
强风2更偏向于六边形训练
强风2Pro更适用于有一定基础的,能力强的,例如慢跑5分速,日常强度跑速430以内强风2适用于学生党,大众普通跑者速训速训或者高手用来有氧
我自己脑补两双鞋强风2更加普适,更具有舒适型去,更软弹适合大多数人,大神可以用来慢跑,大众可以作为竞训进阶,强风2Pro更加硬核更加刚猛,把使用场景向上拔高,可以适用于更高质量和强度的训练,把强风分成两个可以按用户需求更加细化,让大家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现阶段能力的鞋子。强风2和Pro的配色真的好好看,特别喜欢节气配色的设计!
言信Shayne
:
大哥,厉害啊!又快又好!
言信Shayne
:
强风2PRO送你!
5条回复
1:16:37 家人们谁懂啊,劳动节第二天一边加班一边听这一期播客,作为一个喜欢跑步的跑友而言,我觉得一双好的跑鞋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比如我大体重,跑步能力有限,看到各个品牌推出以及KOL推荐的碳板跑鞋,有过心动,但是考虑到自己的水平,还是理性击败了冲动,因为觉得即使买了应该发挥不出跑鞋的真实水平,甚至造成自己的受伤。
言归正传,一双好的跑鞋的定义,我理解①跑鞋的定价与跑鞋的实际价值匹配;②跑鞋的定位精准,在推出和宣传的时候,不要夸大,实事求是;③跑鞋的上市之前经过各个层面各种水平跑友的实践检验,深入了解大家反馈,不断迭代更新,尽可能减少缺点和不足;④品牌在推广的过程中除了请所谓的网红推荐外,如果可以在大众跑者中推广我想或许可以更好得跑友信赖。以上。
言信Shayne
:
说的很有道理,不愧是认真的康康!
铜牌预报员:围观一下开奖了么
6条回复
sushj
sushj
2024.10.01
618 入手的飞影 pb4.0,除了足弓稍有顶外,软弹感调教的非常到位,放松跑感觉不到碳板,加速时候碳板立马反馈,对跟腱也很友好。比 up 主推荐的 260X 强太多,太硬了对跟腱非常非常不友好
言信Shayne
:
PB4.0我也有,足弓的感受跟强风2很像,走路有点顶,跑起来完全没感觉了,一般在一定强度的训练课会穿;而260X自己平常穿的比较多,特别是在操场跑速度课,可能是我的体重比较小,感觉弹比硬多,用来训练绰绰有余。鞋子一般会换着穿,放在不同的场景穿,供人参考,找到适合自己的就好。
sushj:可能我体重大,适合软弹的鞋,这么评价 260X 可能不合适,鞋需要大家去多试
3条回复
selena玲
selena玲
2024.4.26
1:11:42 好的产品经理是要有兴趣,有内驱力,虽然难,但是热爱还是会促使你进一步去学习,去升级自己的能力
言信Shayne
:
无限进步!
15:48 其实鞋子看怎么定义 你说特别牛逼的鞋子吧 顶级运动员确实可以跑的好成绩 但是也有民间高手赤脚大仙 拖鞋大神 但是我想说的是支持国货 支持信哥 鞋子都是穿 跑者鞋子也不是一双 为何不在鞋柜多一 双信哥的 为情怀搞一双 💋
言信Shayne
:
支持每一位用心做产品,做内容的人。
一个菜菜菜啊:信哥 值得信赖的朋友🤝
陈妈
陈妈
2024.4.27
大家都说得很好,我不会说。只是想支持一下认真做产品的国货品牌和创作者信哥。希望我国的赛事&跑鞋都生态更健康,产品更好,不需要一年出无数次新款,而希望能好好打磨,有经典款,历久弥新那种。然后推广更健康的理念给大家。
言信Shayne
:
说的太好了,谢谢陈妈!
梵妮_
梵妮_
2024.5.06
①一双好的跑鞋,不如说是遇到一个适合它的跑者,一个懂它的伯乐。因为每个人的体型、跑步能力、跑步场景还有脚型都不一样,所以最关键的是每个人对自我的了解程度,以及多去尝试,和因地制宜。当然,有设计感的外形、稳定的质量还有及时的宣传,也是帮助好的跑鞋增加知名度和找到受众群体不可缺少的部分。
②强风2pro,材料玻纤板升级成碳板,更针对速训,韧弹。
强风2.0,功能性跑鞋,适合更多场景,跑鞋中的六边形战士。
言信Shayne
:
厉害!
可乐Daddy
可乐Daddy
2024.5.02
这期前后听了两遍,从雄杰的分享看到了一个跑鞋产品经理的用心、专业和热爱,虽然还没有一双强风,但现在是时候入一双了~
言信Shayne
:
是时候了,让强风吹拂起来哥哥。
好的鞋子:适合自己最多应用场景来使用,穿着舒适,样子好看。对我来说这3点就够了。当然如果是信哥原味,以上3点可以忽略。
言信Shayne
:
懂了,信哥原味,四舍五入相当于前面三点了。
JianhangS
JianhangS
2024.4.28
听后感;好的跑鞋首先是适合自己,自己的能力能驾驭这双跑鞋,跑步本身是给自身和生活带来美好和快乐,那一双好的跑鞋就能带来锦上添花!!乔丹YYDS
言信Shayne
:
好鞋yyds,期待国产跑鞋继续腾飞!
我对于好的跑鞋的定义是它能很好地完成它定位要做的事,同时能够纵深或是横向的性能.其次能够对得起期待,宣发要到位,不然就算是好鞋不符合购买者的需求也是不好的。最后是价格,符合对应的人群,比如对学生的鞋就是不能卖贵,做工和诚意要对得起价钱。
问题二,雄杰说强风2p的定位高于2,门槛也更高,适合有氧在5分以内的跑者去选择。2有着更好的落地感受,像马爷这种喜欢薄底训练,对路面掌控力更好的人适合。同时也适配学生,2p的材料更韧,2的材料更软。
我对于这两双鞋的看法就是2p适配范围其实更广,稳定性真不错,但是有些过。我觉得下一代普版的支撑可以保持或是加强。3p往轻量训练继续靠近。一个横向发展,一个纵向深入
言信Shayne
:
很认真了,感谢听后感分享!
做自己的常青树:信哥怎么上青海了,品牌活动?()
3条回复
首先,感谢信鸽和中乔。 听完节目,有所得: 第一次知道SE是season edition的意思,也很赞同节目中对于行业发展的观点:行业材料的技术发展+以及对于跑步这项运动的科学理念的变化+品牌引领。 回答问题:1.定义好跑鞋,在合适的时间节点出现的,合适价格区间里的合适跑者使用场景(缓震、支撑、训练还是比赛)的跑鞋;2.强风2.0适用性更广,门槛低,高手有氧,入门可以跑速度训练,pro有更高的门槛,还是适合抬脚5分配以内的严肃跑者用来跑各类课表。 很棒的节目,谢谢嘉宾,谢谢信鸽,晨跑听完,确有得
言信Shayne
:
又学到了,谢谢分享和总结!
做自己的常青树:说实话,我之前一直以为se是夏季版本
Yonp
Yonp
2024.4.26
听完了!发表一下自己的一些观点只为支持信哥和国产品牌,不为奖品:
1:最近很想买一双强风2用来堆跑量,因为其不错的性能和超强的耐用度,跑坏了也比较不心疼,可是苦于无法去试鞋,因为去年就出现过想去线下店试强风se结果店员说这是线上款线下店没有的情况,不知道这次的2代是不是也还是线上款。一些国产品牌总是喜欢把产品分成线上和线下款,个人感觉这样会限制好产品的推广和销售(比如强风),本来国产品牌的优势就是覆盖面非常广的线下门店,门店能够提供试穿和实物上手体验,但是线上款等于自己把这部分优势给砍掉了,实在是让人有点遗憾。
2:我们不排斥国产品牌花钱找博主做产品推广,但是现在总能看到一些一看就不是那么专业的博主在推广一些专业跑鞋(也看到过中乔也有这种情况),这样对能把合适的产品提供到合适的消费者手中并不能起到很好的帮助,而且在一些对于跑步更认真或者更严肃的跑者心中甚至会让他们引起反感。希望国产品牌能在这方面做到严格把关吧。
言信Shayne
:
第二点是在说信哥吗?打人不打脸啊。(doge)
Yonp:糟糕,含沙射影被发现了(doge)
3条回复
31:22 回答第一个问题。作为一名初跑者,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双跑鞋是在门店买到的。在网上关于跑鞋的测评、讲解、实测的视频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但鞋子穿在自己的脚上,是只有自己知道的。到了线下门店,卖鞋的人会从跑步场地,跑步距离等方面来耐心讲解,并且相匹配的跑鞋也是可以一一试穿的,跑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对于初跑者来说,好的跑鞋可能在于缓震?厚底?或者只是满足基本的要求对于初跑者来说就足够了吧。
言信Shayne
:
线下店员的专业能力,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初跑者。
赵英杰
赵英杰
2024.4.26
一个商品(不仅仅是跑鞋),应该在上市前就经过无数次测试验证、试用改善,经过不断的精雕细琢,设计师应该要有工匠精神,而不是为了早日上市草草了事。哪怕延误交期、影响上市计划,也应该研发完全解决问题后再交付上市,否则受害的是消费者。
言信Shayne
:
是的!
在中底材料上2P为Peba发泡与2代不同,板材上2P使用了碳板2代为尼龙板材,结合在一起2P会比2来的澎湃很多。如产品经理雄杰所说2代更适于大众跑者的速度训练,2P适合速度训练配速在430以上的选手,更澎湃的脚感需要更强的能力支撑,也可以尝试作为半马或全马的比赛鞋。我自己的观点是无论是2还是2P针对的群体是已经有跑步习惯,可以用6-7分配速完成15K到半马距离的基础跑者用来提升自己的速度肌力,2代的普适性更强,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承接着初跑进阶冲速度的跑者进阶到next level,对于能力较强的跑者也可以用它来进行有氧、阈值跑也可以胜任,2P就针对一部分小众群体了,有着极强能力,想要激进脚感体验,冲刺精英成绩的跑者啦。
言信Shayne
:
说得很好!
痴人陈
痴人陈
2024.4.26
回答第一个问题:
于个人来看:一双好的鞋子,针对于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不同,喜欢的脚感不同,喜欢的配色不同,这些或多或少都有可能影响自身主观去推荐或者介绍给身边的朋友。
于市场来看:肯定是看销量了,销量在说明绝大多数用还是对产品很认可的,所以才会选择或者复购。
但是有没有这么一种可能,对于产品设计来说,用户能参与的环节会相对比较少,如果在配色选择上,(类似某者荣耀手游一样的源梦计划)偶尔能出一些方案让用户自己投稿自己投票选择,可以更多的与用户互动,更多的用户参与进来,这样可能一双好的鞋子不单单只是性能方面,增加了趣味性文化属性。
言信Shayne
:
消费者用真金白银投票,所以我选择买买买。
言信Shayne
:
强风吹拂联名Tee送你!
Roudone
Roudone
2024.4.26
信哥的好姐妹来啦,冲🦆
1.目标跑者不同
强风2:适合大多数跑者的需求,尤其是那些寻求一双适合日常训练和比赛的跑鞋。它的覆盖范围更广,是跑友不容易出错的选择。
强风2 Pro:针对能力更强的跑者,特别是那些对速度训练有更高要求的跑者。推荐日常慢跑配速5分配,速度训练430以内的跑友进行间歇训练、乳酸阈值训练,甚至部分有能力的跑者会将其用于半程马拉松或全程马拉松比赛。它可能需要跑者有一定的跑步基础和能力才能更好地驾驭。
2.配置不同
强风2pro:更好的透气性和舒适度,使用碳板提供了更好的能量回馈和推进力。另外,peba材料,小体重可能需要一定的里程才能踩开,获得更好的推进感。
强风2:用的波纤板,适中的坡差,轻量化鞋身,稳中带推。大多数跑友使用足矣!
3.价格不同
2pro预算更高,性能更好。但是个人感觉强风2的性价比更高。我是学生!感觉买一双强风2日常通勤和跑步都能用。
小结:
强风2Pro专为追求速度和竞技表现的进阶跑者和精英跑者设计!当然不是我......价格更高,性能更好。
强风2是一款适合广大跑者日常训练和比赛的全能型跑鞋,六边形战士!慢跑带板形态,才是学生真爱!价格性能真赖,不致于让我更菜!!!✌️
言信Shayne
:
冲!认真啊!
Vicever
Vicever
2024.4.26
一双好的跑鞋是适合自己的,或者说是能最大程度和自己能力、身体条件匹配的。如果一双鞋别人评价再好,经过磨合你的脚依旧不能和鞋相互“自适应”,那对跑者来说也算不上好鞋。但真的合适自己的鞋就像找人生伴侣,真的不好找,有钱就多买多试吧(这一个是说鞋不是找人生伴侣)🙂‍↔️
言信Shayne
:
合适的鞋可以有很多双,合适的人生伴侣,一个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