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上班已经很累了,为什么还得做饭啊?厨此以外

47. 上班已经很累了,为什么还得做饭啊?

72分钟 ·
播放数18253
·
评论数271

虽然有一部分职业便利,但能花大把时间在挑选食材和换着花样做菜这件事儿上,我知道我现在的生活对很多朋友来说,确实是一种很奢侈的日常。

后台时不时地会收到诸如「不知道你的菜谱是写给谁看的,我们打工人就想做点快手菜」的质疑,于是这种「奢侈」又得到了反复再三的确认。在目前的社会结构下,聊起从前只道是寻常的点点滴滴,可能都会不小心变成一种冒犯。

这期「厨此以外」想聊聊这种困境,如果能借此厘清一些我们对日常的需求,和找到日常得以归位的轨迹,或许是个解决办法。而且这样的解决办法无需妆点,是最朴实耐用的。

【时间轴】

1:49 从前不觉得「日常」是个值得描述的状态

5:31 外卖这么方便,每天叫外卖也不是不行?

9:34 每天做饭吃饭,是不是一种无谓的重复?

18:14 「日常」是一种容易抓取的状态吗?

24:32 「日常」是有时代性的吗?

31:54 以为摆脱做饭的烦恼,就有空享受生活了

35:16 「白人饭」可能是健康饮食的无奈选择

42:17 「日常」也有一种奢侈化的趋势

50:10 如何在现在的社会结构里尊重自我,对抗系统

55:20 在鸡零狗碎的事儿上投注感情不值得羞耻

1:02:33 做饭是可以自由掌控的最小项目单位

【本期鸣谢嘉宾】

王小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副教授。

【本期配乐】

Chopin - Ballade No. 1 in G minor Op. 23

.

「厨此以外」是我在写了很多菜谱之后决定再往前踏出的一步,希望可以从菜场、从餐厅、从书里、从种种地方都能了解食物更多一些。烹饪并不是食物的终点,「和食物做朋友」才是想重新构建生活时必不可少的一环。

可以在这些社交平台找到我:公众号/微博/小红书:田螺姑娘hhhaze

展开Show Notes
人物前段时间也有一篇文字访谈的推文,能感受到作者淡淡的田园爹味。
Marfa_cjBU:之前在咸柠七也听见他了…..他带着非常难以置信的语气在哪讲“钱是很重要,但是我难以想象….钱怎么可以比爱情重要” 我就想说 为什么不可以…..这人怎么这么爱俯视别人
鲸鱼仔仔:有文化的爹更让人头大…
6条回复
感觉嘉宾是以一种看似开放包容的姿态,其实很主观地在安利他个人的观点。特别是他说:“洗衣机将妇女解放出来也未必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个话的时候,可以说非常的以偏概全且强硬灌输了。本期是田螺播客以来最不喜欢的一期,完全因为这个嘉宾。从没评论过,但是这次觉得没必要忍住,显得自己有涵养一些。
脸超级红:我听到这句的时候观感也不太好,但我在想是不是可以异化一下这句表达,成为“人总认为自己消除一些简单劳动之后就可以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嘉宾的话只是一个引子,更多还是在于自己要怎么听~。可能这是我听的田螺第一期播客,我听完还挺喜欢的,嘉宾提到的一些哲学概念对我很有启发。
cy_dDl0
cy_dDl0
2024.5.06
难得对嘉宾完全无法听进去的一期,每次轮到田螺说话就听得舒服了,他再一开口就“嗯?你这说的是一回事吗?你在说什么?”
UMA4EVER:太难想象这人居然是人大哲学教授 讲话完全没有逻辑性关联性…当他的学生 听他的课得有多难受啊😣
cy_dDl0:本来不想说,因为之前每次都是来好评的,不过看到大家都有同感我就释然了,应该也对田螺收取听众反馈有一点点意义吧
4条回复
HD964531s
HD964531s
2024.5.07
11:14 这里值得男的痛苦有点莫名其妙吧??一种无病呻吟能拿来和女性的痛苦能拿来相提并论吗?笑死了只有男的才说得出来这种话
AnnLoma:笑死我了 真的 男人有0.01的痛和女人有100的痛,当然都不能忽视了 毕竟娇贵的男人嘛
aphakia:真的 听着非常刺耳
HD896684y
HD896684y
2024.5.06
很好的选题,但委婉的说,也许是生活态度和境遇不同,嘉宾的这种状态,也许很难和大多数打工人共情。
UMA4EVER:看看他的工作单位 可以说是象牙塔中的象牙塔 难得下凡来到人间的感觉
陈宇慧
:
我自己的感觉是没有什么问题是可以一次讨论清楚的,所以还是希望讨论的视角和频率都能多一点
3条回复
_hb_
_hb_
2024.5.06
34:11 欧洲人的休息不是什么基督教传统,工业革命年代欧洲工人的工作时长可以到每周 90 个小时,是工人通过斗争争取到的每周 40 小时工作和双休日。如果说中国的劳动人民不休息是因为没有那个文化传统,那疑似有点过于岁月静好了。嘉宾作为哲学学者,大学教授,是由劳动者的缴纳的税金供养,希望能更多观察中国社会真实的面貌,为劳动者发声。
UMA4EVER:他感觉自己是中产以上 身材很好 的做饭达人😓
拍叔也可以是婶:感觉他观察不了一点…短短10多分钟说了多少次欧美如何如何了 不是说提到欧美就反感 而是他们无论社会结构还是信仰环境都和我们不一样啊 根本没有什么参考
4条回复
做饭是目前我目前唯一能掌控的事了,吃饭则是确定自己存在的事
栗豆包包子:但是我昨天做好的饭,早上打包好了,出门却忘了带哈哈哈哈哈
陈宇慧
:
哈哈哈 很可爱
keke1919
keke1919
2024.5.08
36:28 嘉宾好奇怪,对冒犯白人那么敏感,对冒犯生活里的女人好像不怎么敏感。
Kelly_xfsk:他是男的
西瓦
西瓦
2024.5.08
嘉宾一边说自己天天吃食堂的情况下(食堂方便卫生又花样多且便宜),一边质问996的人们为什么要点外卖却不逛菜市场和自己下厨、为什么不去对抗大环境,这样很不妥。有的高校学者给我这种感受就是这样,他们在学术上呼吁的东西和他们自己践行的生活是相悖的,所以一旦从课堂和论文中踏出来,他们整个人就是不太对劲。
UMA4EVER
UMA4EVER
2024.5.06
49:46 这一段的优越感有点莫名其妙啊 听得人都不适了 好奇嘉宾的身材到底有多“好”?身材的“好坏”有很多因素决定啊…东南亚和非洲就少有“大象” 通过身材来阶层划分也太奇怪了…
UMA4EVER:还有一点补充:中国北方城市更偏爱煎炸等烹饪方式,并且碳水摄入比例偏高,所以糖尿病患病率也偏高,众所周知,胰岛素水平也非常影响肥胖水平…所以与其下结论说“胖子都吃得不健康”,还不如说饮食结构与饮食方式才是引起肥胖的原因。而且地区性气候与饮食习惯差异太大,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好好吃饭”就能解决的问题…
UMA4EVER:嘉宾脱口而出的“我靠”已经暴露了他满满的优越感,纯粹引起本人的不适。谢谢你掉的书袋,并无兴趣~
4条回复
HD778754i
HD778754i
2024.5.07
11:29 这不就是,你只是失去了一条腿,紫菱可是失去了她的爱情啊!例子里男性的困境已经是马斯洛里的高级需求问题了
米奇_HD04:哈哈哈哈哈哈比喻太恰当了
HD778754i
HD778754i
2024.5.07
32:41 不管怎么粉饰,家庭主妇和工厂女工的价值,在当前社会的普遍认知里就是有差别的啊(不是说两者的本质价值只说当前社会赋予的价值)。把搓衣服的时间换去拧螺丝赚钱不好吗?不是很喜欢男嘉宾这种把严肃问题娱乐化的态度,尤其不喜欢他只娱乐化弱者的痛苦
Tata_踏踏:听到这里,啧啧啧,特意过来找时点评论,果然看到有人也觉得不合适😂
YOKO的非遗作坊:我觉得这个例子不是很恰当,是否可以理解为,有了微信,大家觉得沟通更方便了,结果下班后也要工作了。沟通效率提高(相比邮件)多出来的时间又投入到工作上了
张云龙
张云龙
2024.5.06
1:00:14 因为这几个问题就是最近在思考的和困惑的,听完几个问题就想留言了,但觉得不太尊重,听完还是一样的感受——提问的真好,回答反而听不到啥观点。
好想听听项飚会怎么回答田螺的问题。
cy_dDl0:也是同感,我觉得田螺说得比嘉宾好多了。这个嘉宾吧,总是会加深我对于某些学者的刻板印象
HD820900z:同感,没看过原书,仅从访谈来看,感觉田螺的思考深度已经超越嘉宾了
行雾
行雾
2024.5.06
标题给人期待,打开听了真的蛮无语的。
不代表其他i人,只说我自己,作为一个纯i,去菜场反而是没有任何交流障碍也不需要鼓足勇气的,曾经我把这归因于“我不需要和摊主们建立更深层连结,我们不需要真的认识,不需要交换联系方式”,后来我发现无障碍逛菜场的底气源于对自己此行目的的信念感——我爱食物,我爱烹饪,于是我爱就食物与烹饪进行友好并打破认知局限的交流,我对我计划中要做的事不但有底气,更有预期,做过的熟悉做法,没做过的愿意用敞开的态度接纳——在这个前提下,菜场于我,丝毫不会诱发“社恐”的抗拒感,反而充满对“笃定”的确定感,也对“未笃定”的有足够的承受意愿。
SYUE_Pxip
SYUE_Pxip
2024.5.07
33:4833:46 很少播客会让我听不进去,就寻思打开评论区看看大家的想法,安心了,男生的观点很难让人赞同
UMA4EVER
UMA4EVER
2024.5.10
15:57 田螺老师已经在这里点过男嘉宾了,大家不是不想在日常做饭,而是日常已经有很多坎坷了…这句话就说的很好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对于很多人来说生活的重心并不是吃什么。显然男嘉宾并没有听进去,还是一直站在自己的角度持续不停地输出,这就是整集播客中男嘉宾的各种言论让大家讨厌的点。
Sumo呀
Sumo呀
2024.5.06
听这期节目的过程中,心里反复想起陈老师之前在微博发过的一段话:“很长一段时间里做饭是我「为数不多可以把控的人生项目」,在厨房寻找自信,以带着油烟味儿的光芒覆盖工作和生活碰到的丧气。后来下厨越来越多,才切实体会到掌控力越来越强,不止是对生活的。”这段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激励着我,给我力量,我想也是对本期标题问题很好的回答。对我来说,做饭、跑步、做审计底稿都是能让我迅速进入“心流”状态,进而让我放松、平静、享受、开心为我的生活锦上添花的事,所以没有选择的苦恼是一直要坚持做下去的美好日常。
陈宇慧
:
天哪你居然记得...
Sumo呀:当然啊!这段话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一直在我心里,时不时拿出来反刍一下。
31:15 🤣此处想到《银河系漫游指南》作者道格拉斯·亚当斯说的“任何在我35岁之后诞生的科技都是违反自然规律要遭天谴的。”
李小花哈哈哈:雨前老师说过类似的:很多人说的正宗是有了他之后的食物做法
陈宇慧
:
共情了🥹
PLMAY
PLMAY
2024.5.06
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以前的实习体验让我没有时间好好吃饭,当时就觉得很荒谬,为什么工作会侵蚀这些合理且必须的需求?所以导致一直都很害怕未来的工作,害怕工作侵蚀日常,但又因为害怕失业而不得不坚持
PenelopeF:工作了几年才意识到,只有自己主动出击才能夺回日常
COCOSalt:该吃吃该睡睡,不要管那些人就行了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