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33 一定是三毛八一斤的带鱼,才做出这么感动人心的味道。文武食堂

EP033 一定是三毛八一斤的带鱼,才做出这么感动人心的味道。

55分钟 ·
播放数1478
·
评论数57

带鱼这位生活在深海的外来鱼种,到底怎么扎根北京人的生活习惯,成就了让人形成深厚记忆的家常美食,真是孩子没娘说来话长。

本期内容,我们就带着这个朴素又充满浓厚情感的问题,再次请到听友们爱戴的刘所,来和我们聊聊带鱼与我们的如何交织影响的。

本期嘉宾

刘所 (北京市西城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

特别提示:

刘所最新节目《南朝,风卷残云的一场雨》已经在日谈公园上线,内容非常精彩,欢迎各位移步关注。

本期主播

鲁西西 会飞的能猫(老许)

感谢听众们的一直收听和陪伴,听友群筹备中

请加 VX:wenwulab  

暗号:周二晚九点半

本期提到餐厅

  • 十千·时迁·食仟(菜市口店)
  • 白记四益轩店
  • 福满园

内容轴

00:10探寻旧时代的美食记忆与文化传承

特别感谢 本期节目录制地点

十千·时迁·食仟(菜市口店)

地址:烂缦胡同130号

03:40回忆中的北京菜市场和带鱼文化

崇文门菜市场:

西单菜市场

10:10探讨活带鱼的生态与市场需求

整条烤带鱼

17:18 长形鱼类的特点和生态

来自微博博主: 刘大可先生 图文

21:45 探究北京人爱吃带鱼的历史渊源

1957年后,随着南北贸易的活跃及渔业的大丰收,特别是来自浙江(舟山)的大量带鱼进入北京市场,人们开始接触并逐渐喜爱上了这种海鲜。政府和商业机构的积极推动,如通过媒体科普宣传和社区推广活动,不仅提高了公众对带鱼的认识,还促进了其消费。
此外,带鱼富含碘元素的特点使得它成为防治缺碘疾病的有效食品,进一步增加了它的受欢迎程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带鱼逐渐融入北京乃至更广泛地区的饮食文化之中,成为了餐桌上的常客。这段历史反映了北京人在适应新环境、接受外来食物的同时,如何将它们融合进自己的饮食习惯,并赋予了带鱼独特的位置和意义。

27:00 让我们以带鱼味例,探索鱼类的鲜度对烹饪的影响

1984年国庆节期间,北京市的节日市场首次可以保证每人买到一斤淡水鲜活鱼。

1984年9月5日《北京日报》2版,《国庆期间市民将吃上鲜活鱼》

为了适应市民对水产品需求的变化,北京市水产总公司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积极调整品种结构,引进了很多“洋鱼”。

1996年10月3日《北京日报》1版,《话说“菜篮子”——水产篇》

30:40 炸与炖的艺术-记忆中的带鱼美食

36:30探究各地特色的带鱼料理

清蒸鲜带鱼 (不剐鱼鳞)

温州生腌小带鱼

红烧带鱼的论文《利用模糊数学研究红烧带鱼制作工艺》

47:42 北京带鱼的烹饪探索与推荐

牛街 白记四益轩店

--------------------------------------------

制作团队

后期 / 老许 鲁西西

封面 / 鲁西西

《文武食堂》是一档关注国货品牌和老字号复兴的生活好物类节目。

我们会聊聊那些老品牌的文化脉络,

也会寻觅更多值得推荐的新国货、新品牌,

把那些用心打造的国货之光,用心解读给你听。

收听平台

苹果播客 | QQ音乐 | 网易云音乐

听听FM | 豆瓣 | 喜马拉雅 | Spotify

合作联系 wenwulab

展开Show Notes
小寶酱
小寶酱
2024.5.02
说到带鱼 立马想到福满园 一家吃了十几年的小馆子
城东区的鲁西西
:
吃了十几年也是让人很感动的事了
会飞的能猫
:
招牌带鱼
5条回复
星马豪
星马豪
2024.5.13
31:38 北京人确实爱吃蒜苗 物质困难时期放点大油可堪荤菜
会飞的能猫
:
早上用大油炸了馒头片,味道确实跟素油不一样。
二唯
二唯
2024.5.03
对于一个天津人而言,你一说带鱼我就想起来了高英培范振钰的相声“钓鱼”,明儿还一波儿呢,明儿那波可好呀,都是咸带鱼。可见八十年代初的带鱼之所以不好闻应该就是咸鱼的那股味道。
不过有个问题,法国没有带鱼嘢,但小时候也吃过进口带鱼,估计是非洲或者南美来的?
这期的照片都太厉害了,看着就好吃。
会飞的能猫
:
对,怎么把高范的这段经典给忘了。哈哈哈 二他妈妈,快拿大木盆来嘿,可赶上这波了。
城东区的鲁西西
:
可不咋的,😋亲自吃过才敢拿出来的。不过我估计,家里特会做带鱼的,一定也有一些独特秘方,能做出让家人欲罢不能的味道。
瓢虫丨C
瓢虫丨C
2024.9.27
怎么说,这不来听一手《跟带鱼结婚》?
多棱镜
多棱镜
2024.6.06
就我这ip,山东内陆地区,一说鱼,基本上就分带鱼,小黄花和其他鱼。带鱼是刻在基因里了,从小吃到大,但凡过年过节,过油(炸东西)没有带鱼就算没过。我们吃带鱼,就是油煎油炸。过年必有的一道菜,炸带鱼拿水炖,放醋放胡椒,出锅放点蒜苗,必须吃。年年有余的鱼,就是带鱼。
会飞的能猫
:
放醋 放胡椒 放蒜苗 感觉应该不错啊
星马豪
星马豪
2024.5.13
50:37 这块儿逮个包袱儿就好了 出数其实你们拢共就吃三块,斜着切显得
会飞的能猫
:
哈哈哈,老板心黑,心太黑。
悦媛
悦媛
2024.5.07
今天在稻香村看到有卖炸好的带鱼块儿,光看看就很欣慰胃呢!
会飞的能猫
:
啊?刚看到你这留言,有空得去尝尝。
听啊请听
听啊请听
2024.5.06
我们这儿带鱼最家常的做法就是蒸着吃,因为最快最方便,让老板帮忙杀完洗完,回家蒸15分钟就能吃上。夏天糟带鱼吃得多,带鱼煎到两面黄,泡在糟卤里进冰箱,第二天拿出来配粥,配花生酱冷面都行。还有糖醋带鱼,我小时候一定要把带鱼肉剔好,和糖醋汁一起拌饭吃,能吃两碗🍚
会飞的能猫
:
哎呦,想到糖醋汁,感觉能就着带鱼吃一锅米饭。
甜知道
甜知道
2024.5.04
13:28 是育种培育的原因,引入国内,大范围的嫁接肯定是没有原本纯了
会飞的能猫
:
他们的东西就是金贵
泰山骑手
泰山骑手
2024.5.01
国产带鱼是黑眼,其他地方的带鱼有黄眼白
会飞的能猫
:
看得真仔细。我光盯着肉了。。。
城东区的鲁西西
:
火眼晶晶
我姥姥姥爷都是山东人,据我妈描述,她小时候北京就有其他的海鱼,那会儿卖都是一大冰坨子,敲开什么都有,大部分北京人除了平鱼、带鱼、黄花鱼不认识其他的,所以没人买,姥姥家就是其他的鱼赶上什么是什么,价钱的还便宜。
我小时候有印象的,家里吃过鲅鱼,偏口,还有大涝子鱼(就是蝠鲼😁),其他肯定也有,印象不深了。
会飞的能猫
:
海鱼宝箱啊这是。鲅鱼我都没见过,只知道鲅鱼饺子。哈哈哈
城东区的鲁西西
:
大涝子鱼(就是蝠鲼😁),原词儿和补充的,也是都没看懂。
居然在10000录的
HD720311j:哈哈哈哈哈哈,自己人的地方,熟
城东区的鲁西西
:
没去过可还行。去!
6条回复
HD447172t
HD447172t
2024.5.01
43:05 前几周在另一个播客里听到,如果带鱼是刚打上来,真的足够新鲜,直接刺身就非常好吃
会飞的能猫
:
难以置信
HD447172t:我也完全脑补不出来这个口感和味道
3条回复
黑花肥
黑花肥
2024.5.01
上周还刚刚走过烂缦胡同。带鱼,真是有好久都没吃了,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带鱼真是有种莫名的记忆情感——至少小时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带鱼是唯一能够接触得到的海鱼(本来想说海产,后来想起来其实还是能吃得到海带和金钩的)。那会儿带鱼做法比较经常的也大多都是煎炸和煎炸之后再红烧,感觉还是煎炸会略多一些,记忆里冬天快过年的时候,时常就会闻到空气里恍惚浮动着不知道哪家正在炸带鱼的气味,海鱼的咸腥和热乎乎的油脂拥抱在一起,小区街道上就氤氲着这种非常能够刺激起食欲的烟火气。
城东区的鲁西西
:
一家做鱼万家闻味儿的,就得是带鱼了。我一直觉得带鱼的香味属于万家灯火的家常味道。做过路过什么地方,有这样的香气飘出来,就会觉得氛围亲切。
黑花肥:可能这个“一家做鱼万家闻味儿”的地域得限制一下是在偏北方地区……南方靠海地区,家里家常煎炸点儿小咸鱼啥的,跟咱弄带鱼那是一个味儿~那年我在广州,南方冬天中午暖烘烘的太阳下面,走过梅东路那边的老小区,就闻到路旁居民楼里的人家里做饭,热辣辣油锅里烹煎的咸鱼味道和小时候家里煎带鱼的味儿一摸一样,掺混着米饭上蒸着的腊味油脂香气,一下子就被这样浓烈的烟火气狠狠命中。
听完这期才知道南北方吃带鱼差异这么大。潮汕是买新鲜的带鱼,切块干煎,或煎一下加点姜葱丝盐开水焖一下。都挺鲜美。也有很多小小肉少的带鱼切块,加点肉沫煮苦瓜汤也好吃。
原力居士
原力居士
2024.4.30
带鱼太棒了,很少有人不爱吃的!
城东区的鲁西西
:
爱吃,就是不会做啊。
原力居士:我就正常煎炸或者炒,就好吃
3条回复
饭桌骑士
饭桌骑士
2024.4.30
03:37 之前在106吃过他们家红烧带鱼,还不错
城东区的鲁西西
:
106是个餐厅名字?
饭桌骑士:嗯呢,在东边十里河可以搜到,山水文园小区是我之前去的店,好像店面易主了
饭桌骑士
饭桌骑士
2024.4.30
来喽
城东区的鲁西西
:
总觉得是不是上了闹钟⏰🤭
饭桌骑士:心中的闹钟
Zhangee
Zhangee
2024.5.01
妈妈有时候在天丰利也能买到鲜带鱼,拿回家清蒸,和炖带鱼不一样的好吃
城东区的鲁西西
:
天丰利这地方我熟啊
Zhangee:在家的时候也每周跟我妈去一趟买菜😹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