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自助疗愈|08.友情也好爱情也罢,终点是厌倦吗?推心置腹

心理自助疗愈|08.友情也好爱情也罢,终点是厌倦吗?

43分钟 ·
播放数22505
·
评论数139


本期探讨的行为定式是「在感情中容易厌倦」、「容易放弃一段友谊」和「拯救者心态」的底层逻辑的可能性。成为更好的自己不仅是爱情生活的解药,也是持久友情的关键。面对亲密关系中的困扰和疲惫,如何自己每天都充满新鲜感,而不是靠不停更换对象。从自我探寻到寻找共鸣,愿我们每一次相遇都深刻有意。


00:02:05:人生有起伏,爱情当然也有

00:04:07:元婴对待情感的信心,来自于“双方是否具备成长性”

00:10:43:把有趣寄托在别人身上,那自己呢?

00:14:18:一线城市是不是更适合发展友谊呢?

00:17:49:友谊的终结:价值观的不同与自我成长的冲突

00:21:26:友情的边界:当友情成为一种负担时该如何处理?

00:28:36:我们总说朋友很重要,但友谊是很难的

00:32:10:拯救者情节是否是一种创伤投射

00:35:47:拯救者的需求:拯救别人的同时获得存在感和价值感

00:39:21:健康的关系不是施受,而是平等


展开Show Notes
HD696453k
HD696453k
2024.7.19
播客领域有很多助人者,我发现这些助人者的共同特征都是多少有点儿服务型人格,特别喜欢伺候评论区里的伸手党,就像被输入指令一样,有人一伸手,马上就把饭给喂嘴里了,有的恨不得先帮人把饭给嚼好。助人者喜欢这样“无能”的“弱者”,这样才显得ta们有用有价值。在自强自立的人面前,助人者根本就不被需要。助人者是通过give的方式来take的,被助者则是通过take的方式来give的。供需卯合。
Xuan_Wang:深刻!
西如
西如
2024.7.19
06:32 强烈赞同!越长大越觉得成长性和反思性是作为人最重要也最难得的能力,而且不只是向着世俗方向的成长,也包括内在的成长、对情绪感知接纳的成长...全方面的成长,不是单向的成长
Xuan_Wang:越来越成熟,能够共情,能够推动事情发展,能够照顾自己的身心,能够更慈悲的面对世界和自己。
HD696453k
HD696453k
2024.7.19
这是我听过的,所有关于友情的讨论的播客里,聊得相当深入、理性、成熟的一期,是两个成年人,跳出来,冷静地像观察者一样在分析在探讨。(而且我发现现在的元婴,跟之前文艺复兴时期的元婴有很大不同,跟聊中医栏目时的元婴也不太一样。)在听的时候我发现,我以前在友情中受的伤,现在小心翼翼地碰一碰,好像也没那么疼了,我好像真的over it了。也不再像以前那么执着于友情了。因为,我挺喜欢自己的。谢谢两位主播的畅谈,谢谢这期节目。
白芷同学
:
嘿嘿!又长大了一些!我自我感觉现在更跳出“小我”了~ 随着越来越喜欢自己,不仅过去的东西会慢慢翻篇,当下和未来也会轻松许多呢
HD696453k
HD696453k
2024.7.19
15:01 我觉得在不同阶段,人们对于友情的需求是不同的。孩童时期可能就是陪伴、玩耍这种,大家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嘻嘻哈哈,就觉得是好朋友了。长大一些,比如青少年,那就渐渐需要能聊得来了,最好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比如文学、运动什么的。再之后,随着从院校毕业,进入不同行业领域、不同收入状况、不同人生阶段,甚至不同地域城市,又经历一次大的分水岭,这次是涉及人生观的了。再之后结交的朋友,那就比较谨慎了,大家彼此的成熟度是不是一致,是不是都是在自我成长方面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人。
Xuan_Wang:不是因为我们的问题而越来越难交朋友,而是本身同行路上的志同道合的人就越来越少
HD696453k:我觉得有时候,人们感到孤单,是一种对【自我独特性】的确认。但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般独特。(前一阵大火的日本影片《恋爱的花束》(是叫这名儿吧?)在我看来,讲的就是这个。)志同道合的人其实永远都有,但如果只是志同道合,也未必能成为朋友。我们在虚空中去幻想一段友情成立的条件,和现实中一段友情真正成立的条件,是有出入的。无论有过多少友谊,我们还是很难说清,使得一段高质量友谊真正成立并持续发展的全部条件。我们必须要承认所知的有限,承认未知和不可知的存在,放手让事情自己去发展。你也可以说这就是“臣服”。
3条回复
23:06 其实如果因为朋友不chill朋友低自尊而决定断交 是不是也算一种不chill低自尊的表现啊
白芷同学
:
可能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自我尚未稳定时期会产生一种无力感,实际上是跟无力感断交;另一种是觉得不是一路人。不过第二种情况很少发生在稳定期,稳定期不太会跟不是一路人的成为“好朋友”,核心太不同。
Xuan_Wang:好多年前了,哪个时候确实比现在更冲动一点,现在的我应该忙的时候搁置,等不忙的时候聊两句再决定。
HD696453k
HD696453k
2024.7.19
拯救者都是有控制欲的,无论是拯救地球还是拯救小动物,都是因为“我”看不顺眼,“我”看不过去,“我”得让这个世界符合“我”的期待,所以“我”才要去打着“拯救”的旗号,来让这个世界变成“我”期待、“我”满意的样子。
Xuan_Wang:有些“拯救”与主流价值一致,而有的是自己的私人口味。
脸红心跳
脸红心跳
2024.7.25
02:20 非常同意!突然想到一段话👇🏻
结婚时人们把双手搭在圣经上,说“不论贫穷富贵, 健康疾病都致死相伴。”我想我们更应该把手放在《进化心理学》《自私的基因》上大声说出:“我将违背我的天性,忤逆我的本能,永远爱你。”
Xuan_Wang:哈哈 你厉害
nanasang
nanasang
2024.7.21
这不是一个帮助人的博客么,一直在定义人为有趣无趣,要求他人………有些尴尬
Xuan_Wang:不好意思,让你有这样的听感,我反思。我本意不是这样二分去定义人,而且我本人也不使用固定的标签去贴人。只是用这样的表达,鼓励人找到自己,创建有趣的内核。 我自己曾经是个无趣的人,我觉得人是可以成长的。当然,每个人也都有选择的自由。
白芷同学
:
只是举例,王璇觉得我有趣或者我觉得什么有趣,都是基于个人价值观,著名的火山夫妇彼此觉得有趣极了,在旁人看来也许是无趣。重点是在于自己和彼此之间具备的成长性的东西。
4条回复
很真实了,喜欢我的人中,有相当大部分男性都是觉得我生活丰富多彩,就会被我的能量吸引想要在一起,但是我会抗拒这样因为我的“有趣”而靠近的人,我努力过的有趣,不是为了给人提供能量。
我需要同样“有趣”,同样愿意自省成长,永远保有好奇心。
clory_I9DR
clory_I9DR
2024.7.22
始终认为友谊只是阶段性的,人就是很复杂和多变的,过站下车,人生有一二知己足矣,大恩如大仇,有些事点到为止就好!
Bruce_a7Kg
Bruce_a7Kg
2024.9.01
11:43 我听到第11分钟的感受是我觉得很害怕,因为在谈及到爱的话题的时候,抛开标签,我听到了很多对别人的要求,要求别人也要符合自己标准的有趣,要求别人具备自己一样的成长性,听到了主播对自己定义下有趣标签内心的骄傲,听感上让我感到了并不疗愈
白芷同学
:
我们并也不认识你,谈何要求你呢。我们只是基于主题和自身在举例子,其中当然包含我们成为朋友的共性,只是我们两个认同活法的一种,可参考也可不参考,因为谁也不能给生活或者爱下一个标准而正确定义,换算成别人可能是其他的优点或活法。对你来说感受如果像是“不达到要求就意味着失去什么资格、意味着被否定”,也许问题不在于标签、不在于是否具备成长性,而是其他的东西。又或者说,疗愈到你的可能是其他的三观,去找自己的伙伴就好了。
-圈圈-
-圈圈-
2024.7.31
13:11 自己固然很重要,但是既然两个人走到了一起,那么探索两个人的关系也是很必要的事情呀,要不然为什么在一起呢
Xuan_Wang:遇到情况就一起面对
快乐小刘
快乐小刘
2024.7.21
终于明白我为什么愿意拯救别人了,其实是一种投射,拯救内心的自己
Xuan_Wang:只要不那么消耗自己,把握一个平衡,就很好。
紫色的人
紫色的人
2024.7.20
42:46 哈哈也没有人真的会把超级英雄当真啦,都是小时候看过的情怀而已。而且千禧年之后超级英雄的塑造也不会像漫画里那样单一标签,像小罗钢铁侠这样并不完美的超级英雄会更受欢迎,他会有自私冷漠的一面,也会有功利的想法,会更接近普通人的心态,相比于神一般的美国队长。正说明了战后三十年一部分观众由于物质满足自尊也渐渐强大起来,不再能发自内心的认可“神一般”的英雄了
Xuan_Wang:嗯那 越来越人性化的英雄观。
我有多酷
我有多酷
2024.7.20
没听之前先来发言,最近正好因为友情的关系心情烦闷。。又想起以前有些朋友似乎都是不欢而散,好容易陷入自我否定。。
白芷同学
:
友情就是很难的事,拍肩
我有多酷:💞☀
ilpp
ilpp
2024.7.31
自己内心不充盈,就会渴望从外界寻求乐趣,也会容易对对方感到厌倦
Tess_813p
Tess_813p
2024.7.22
25:22 如果是我很重要的朋友这样发我会的告诉她绝对不可能删她,如果是无关紧要的人我会直接无视,我一般都不会主动删除人,其实比较赞同那种群发测试短信的是属于防御性比较高,而不是低自尊的的看法
Xuan_Wang:你说的有道理,表面的防御性高,下面可能是低价值感,也可能是别的不安全感。
今天听这期,让我想到我曾经被“友情也会吃醋”这句话绑架了两次,一次是在小学,大概四五年级左右,我玩的好的有两组好朋友,两组朋友都是两个人,都是加我三个人,简称A组,B组吧,就突然有一天A组的朋友给我谈话,说友谊也会吃醋,让我从她和B组中间做选择,我当时小,哭的稀里哗啦的,我都不想失去,在我的意识里,都是好朋友,都能一起玩,为什么非要我做选择,很不理解,然后我感觉就是我一旦做了选择,我就只能跟一组玩不能跟另一组朋友玩了,我不想选择,但是A组其中一个女孩就非要逼迫我做选择,B组朋友当时在另一边,她们看见我哭,就一直安慰我说,没事,我们一直是朋友,方心,不管你做什么选择我们一直是朋友,我就这一刻就决定了,跟A组说,我要跟B组做好朋友,当时就是靠自己的直觉本心去做的这个决定,小时候的这几个朋友现在都很少联系了,有的甚至断了联系,但是中间跟B组朋友有遇到过,还是感觉很亲近,好巧不巧,上了大学一摸一样的事情又发生在我身上了,我就直接拒绝了当时为难我的那组同学,选择了我另一个朋友,这个大学的朋友我们直到现在都关系很好,我现在回想,我真的是在小时候就本能的拒绝了为难我的人,为难朋友,怎么可能称之为朋友呢!我自己从小就属于内向性格的人,但是我很喜欢交朋友,我也特别容易被开朗热情的人吸引,我只要遇到开朗热情的人,我就会很愿意并主动的跟她交朋友,对朋友就是打心眼里觉得希望她好.我理解不了友情会吃醋,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会吃醋,这又不是爱情.
HD767470u:哇这个观点居然和我今天思考的问题一样 这个解读让我明白了一些自己的动机 近期和一个同事发生了一些争执 但是其他同事不知道 还是会和我俩一起聊天 我会很体面的应答 只是不和那个同事说话 而且好几天了 其他同事应该没发现 然后我就在想 我好像一直都是不会让别人为难 小学的时候 有两个小团体让我选择跟谁玩 我一般不会选择 都会玩 还有一次是 五个人是在一起玩的很好的 但是因为有一个人对我有一些意见 我们就断交了 但是大家坐在一起 其实当时我是可以争取其他人来只和我玩 可是我没有 我说的是 你们两边都可以一起玩 我就一直在思考我自己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 我觉得是害怕被丢下 害怕被选择 然后应该也有一些不想让别人做为难选择的因素 因为我本身就不喜欢 可是也会发现会争取的可能更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吧 我一直都属于被动的 也会去想如果争取会不会是其他结果
Xuan_Wang:友情的底层还是价值观和人品为基础。
3条回复
Ins1nuatE
Ins1nuatE
2024.7.22
解答了我最近的疑惑,之前放假回去和好兄弟吃饭,突然为啥好兄弟这么多年虽然没断过联系,就觉得突然变了一个人,能聊的也没小时候那么多了。哎,人生阶段不一样了啊。
Xuan_Wang:要一直人生阶段同频是很难的。要么得像一个咨询师一样能够充分共情,大多数人难以做到两点之一。
侧耳倾听_tZ1M:对的,关系会疏远的,去年过年我就少了很多的分享欲了。我太能知道对方对什么话题更感兴趣了
PowerfulS
PowerfulS
2024.7.21
我觉得很不多救助者都站在制高点去救助的,你要听我的你要接受我的等等,很多时候以救助了别人让自己有价值感,一些行为是让人很不舒服的。
Xuan_Wang: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