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偏见034|炼丹·下蛊·嗑药:古代中国的「药」与「毒」

午后偏见034|炼丹·下蛊·嗑药:古代中国的「药」与「毒」

81分钟 ·
播放数95327
·
评论数200

中国古人怎么看待“毒”与“药”的关系,如何利用毒物来治病与养生?巫毒之术如何被用于宫廷权谋斗争之中?皇帝君王为何沉迷炼丹,文人士大夫为何喜好服食五石散?请听刘焱老师的精彩分享。

- 本期话题成员 -

郑诗亮,《上海书评》执行主编(微博@PomBom,豆瓣ID:PomBom)

刘焱,哈佛大学科学史博士,密歇根大学生物学博士、中国研究硕士,现为纽约州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史、亚洲史、医学史等。研究领域包括药学史、宗教治疗、炼金术、感官和情感史以及全球范围内的医学知识交流。著有《以毒为药:古代中国的医疗、文化与政治》。

- 时间轴 -

00:57 中国古人不区分“药”与“毒”

06:18 中国古人如何将“毒”转化为“药”

08:42 中国古人对药物的分类

10:22 中国古人怎么看待药物的副作用

14:22 “药”“毒”不分的理念不止存在于中国古代医疗文化传统,也存在于其他医疗文化传统

17:23 中国古人何时开始有意识地区分“药”与“毒”

19:56 本土的“毒”多,域外的“药”多?

22:05 中国古人如何利用蛊毒来进行宫廷权谋斗争

28:44 以毒攻毒与治鬼病

33:37 “巫”“医”不分

40:13 皇帝如何炼丹来求长生

43:30 陶弘景为梁武帝炼丹

46:59 草木药与金石药

49:12 葛洪对炼丹的贡献

52:15 中国古人为何形成了服食五石散的风气

59:48 中国古人并不一味谴责五石散,更多聚焦于如何使用它

1:05:52 服食五石散的习惯可以成为推脱政治责任的理由

1:08:11 五石散由哪些成分组成

1:13:50 打破中西医二元对立的刻板印象

- 制作团队 -

声音设计 hotair

节目统筹 禾放

节目运营 小米粒

节目制作 hualun 丁晋亮 思钊

logo设计 杨文骥

- 音乐 -

Afternoon - Ennio Mano

-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 2024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忽左忽右leftright @播客一下 @JustPod

微信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 / 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JustPod气氛组 / 忽左忽右

B站:忽左忽右leftright

抖音:忽左忽右

展开Show Notes
1645i
1645i
2024.8.04
原来柳宗元爱磕钟乳石,感觉他的小石潭记一点都不纯粹了,原来是美食探店是吧
kneiphofkant:哈哈哈哈😂,嗦🪨
John_98jm
John_98jm
2024.8.03
01:20:30 其实世界上就没有中西医之分,只有现代医学跟古代传统医学的区分。西方也有他们自己的古代传统医学,比如放血疗法之类的。
李大爷_pAzW:中西医是口俗之便,等于意指现代与传统。中医的问题在于仍然拿着古代理论来吹牛,而现代西医率先掀了传统西医的桌子。
野渡:现代医学有没有中西划分呢?现代西医已经和古代做了一个彻底的断裂,如阿司匹林的产生,而现代部分中医依然在传承古代的一套系统,如君臣佐使、阴阳五行,那如何划分古代中医与现代中医呢?
5条回复
看了刘老师的学术背景,科大生物到哈佛历史。给天坑里的生物学生指明了新出路。
soup_snakes:指明方向?
wz_FbSv:😎在各行各业发光的生物人才
9条回复
NwLm
NwLm
2024.8.03
面向这两字听的我要吐了
伤心失眠客丘吉尔:可以不听
unbelievable_PyeP:有口头禅正常的
8条回复
越向书
越向书
2024.8.02
老毒物!
黄药师!
彼此彼此 😃
越向书:其实这四个人的设置挺有趣,有心机的帝王都是既练一阳指(利出一孔),又吃百家饭,洪武犹藏僧丐装,提防余年值乱离……
hlee-小宇宙专用:越向老师晚安,记得抽空更新,快到十月啦
5条回复
1:17:15 这是一期唤起尘封记忆的节目,小时候最早对中药医蛊毒一体有印象的是,奶奶有腱鞘炎,需要服中药,喝完药以后,还要从药渣里挑出一截看起来非常狰狞的东西在手腕上擦,我问她这是什么,她告诉我这是蜈蚣,很毒的,用在伤口上就以毒攻毒。
后来在景区车站,雨后路边出现了一条红黑色中指粗的大蜈蚣,大摇大摆的在落叶上沿着马路走,等车的大爷们啧啧称奇,说“嘎大的蜈蚣,毛长时光没见到过的,毛毒嘞,做中药毛结棍的~”还制止了想用石头树枝攻击这条大蜈蚣的半大小子。于是这条大蜈蚣就在站在马路牙子上的大爷大伯们的敬畏的注视礼欢送下,大摇大摆的走了,然后我就再一次想起奶奶从药渣里挑出那条蜈蚣的样子
飞翔的熊:还是马陆可爱
无聊的猪:从文字读出方言来了
_ringo_
_ringo_
2024.8.02
zsl 老师终于又能回归一次。最近只能在边角聊遇见您,真的想多听您的节目哈哈哈哈。
越向书:“亮粉” 🐶
周郎弗顾曲:我觉得他还是在边角聊里面比较有趣😂在忽左忽右太正经了,主持人的角色限制了他输出🙊
5条回复
锵咚锵
锵咚锵
2024.8.02
有没有学中医的听,有点…怎么说呢…就是…囧!
哄哄_Gq2Y:信息量等于零
Chico_fire:哈哈哈,为啥呢,讲的也没错啊。
7条回复
Xiao骁
Xiao骁
2024.8.04
不是很赞同把毒和药完全对立的出发点。其本质都是化学物质引起身体的生化反应。大部分现代药都有副作用,包括常见药,甚至有的药副作用也很大,除了有药性,也有毒性。这样说的话现代药算不算也是以毒为药?
无聊的猪:因果关系反了
HD638942z:非常赞同
5条回复
还想起个中医医蛊毒一体的例子,是小学时候同学得了带状疱疹,这里被称为“蛇缠”,那个同学因此请假了两个星期,回来的时候,他神秘兮兮的给我展示在手臂上画的蛇状图案,颜色和我小时候看到用雄黄酒画在额头上留下的痕迹差不多,棕黄色的蛇纹盘绕在他小臂上,据说去了医院打针吃药没用,于是托人找到了一个住在小巷里的老太太,最后老太太焚香念辞,用笔在他身上和手臂上画了符文,后来他这疱疹就这么好了
章鱼_MPUF:这种把带状疱疹称之为缠腰蛇或缠腰龙,用某种对应的法术可治疗的模因似乎非常普遍。我听过的版本是喝完符水后用针灸治好。理论上带状疱疹会自愈吗?
thinkind:提前接种疫苗比啥都强
8条回复
哔柚biu
哔柚biu
2024.8.02
有趣的主题,drug的词意演变是不是也有点这个意思?从药品,到后来因为一些药物的成瘾性和滥用,逐渐有了毒品的意思?😄
衣民:小学生都能看懂!啊 不是
轩辕道:并不是的,鸦片、大麻、杜冷丁这一类具有麻醉、镇静作用的,在现代医学中一直都被称为drug,甚至比现在的很多药品更正统。drug跟中国的药品,内涵其实并不一致。
越向书
越向书
2024.8.02
转自《土师对韵》: “鹿即马,苦即甘;毒药即仙丹。元首新朝梦,君王旧日欢……”
林三土:哈哈哈这也能cue到我
越向书:难道不是很应景么🐶 大作不那么容易读啊,但真的能学到东西👍🏻 祝成都之行一切顺利!
3条回复
Heinrich-
Heinrich-
2024.8.03
50:39 不过青蒿和青蒿素并没有关系
酸奶_:不是从青蒿里提取的吗
单翼精灵:之前青蒿素获奖的时候专门去查了来龙去脉,居然漏了这么重要的东西。给我的感觉就是大规模排查,真就试到了有用的东西。而且当时古籍里写的是开水煮,然而青蒿素是冷萃的(因为加热失活)
7条回复
Shawnx
Shawnx
2024.8.02
嘉靖帝的身体真是硬邦邦诶,吃那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到六十岁才挂。
教父是死神:前段时间看一个帖子,讲晚清宗室人丁稀少,一个重要原因是保姆看孩子,为了不让孩子吵闹,就喂孩子丹药,孩子吃了昏昏沉沉就不闹腾了,因为主要成分是汞,结果造成重金属中毒孩子早夭率非常高……比起来老道士确实身体结实
轩辕道:毒药很多都是具有“镇静”作用的好药🐶
你们真会选题哦! 搞得我期期都点进来!!
melonmao
melonmao
2024.8.29
嘉宾太牛了,这么长的时间,讲话一点都不打磕绊,有条不紊
1:15:35 不是,嘉宾不会认为中药真的有用吧
阿翔_QZnz:你不会觉得中医一点用都没有吧?
Vincent_Sh6E:所以,就,一直没聊现在的中医
5条回复
在云端的
在云端的
2024.8.12
32:58 现代医学的病因不是靠“想象”啊,是大量实验室研究+临床研究得出来的结论,而不是传统医学对着几个病人观察总结+猜测一下就得出的病因..这就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区别
Vincent_Sh6E:我粗浅的想法哈,你说的这两者到最后核心不都是归因和实践吗?只不过传统归因鉴于技术限制只能创造一套类似神话的理论基础来解释,现代医学有更精准的观测手段,有更严谨的实践方法论,归隐更准确。但不能否认传统医学的观察总结是错误的,我倒觉得这是现实中医疗过程最被忽视的点,看病和医学研究还是不一样的,很多医学博士很会做实验但不会看病。而且从现实来看,现在医生也就是看着检测数据猜测病因,我朋友脸上频繁长红色斑点,看了四个皮肤科医生,做了一堆测试,没有一个医生准确下结论,基本都是可能是可能是,还有一个皮肤科医生直接说湿毒重。
Vincent_Sh6E:
4条回复
丸尾同学
丸尾同学
2024.8.02
听一下
静_ing
静_ing
2024.8.15
老师的声音每每让我在以为在看早期tvb剧,声音和配音好像,超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