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发展健康攻击性,需要“耐造”的养育者

60|发展健康攻击性,需要“耐造”的养育者

14分钟 ·
播放数10351
·
评论数74

如果一个养育者“不堪一击”,孩子就只能把攻击性深深藏起。

展开Show Notes
Celseie_
Celseie_
2024.9.05
12:03 10:35 我奶奶就是这样一个很结实的老太太,生命力顽强,年轻时经历了很多劳苦,十几岁就跑到很远的地方工作。年轻时生活苦,脾气暴躁,但步入中年之后认识到自己以前做错了,不会给自己找理由找借口,一直到老她都没有放弃学习新观念和新知识。每次和她在一起我都会有一种心安的感觉。
知道她很强大,能够容纳我那些幼稚的情绪,之前在我年纪很小时,总是和她讲很多幼稚的极端的感想,她都选择倾听。
后来我长大后依旧是很较劲,总是有一些底线会死死守卫,又因为在我心里奶奶是很重要的,所以不希望她误会我,会每次看起来很较真与她讨论问题,但其实我只是希望她能够不误会我。她有时也会觉得我很倔,很较真,会不听我说,但事后又都会来和我道歉(我们并不觉得道歉就是羞耻),她真的会去思考自己哪里可能做的不太好,而不是把反思当成洪水猛兽,好像认识到自己错了就会天塌。
所以我们之间的感情很牢固,我可以表达自己的不满和难过,她也真的会去认真对待我,虽然我们也会吵架,但每次都会解决。
Celseie_:她爱我,于是选择托举我,让我变强大。
Celseie_:她对我很好很好,但不是宠溺,我如果有哪里做的不好,她会特别严肃让我改正。
4条回复
HD696453k
HD696453k
2024.9.06
13:32 是的,小时候老在饭桌上被爹挑剔数落”就你事儿多,就你毛病多”,长大了回头看,其实事儿最多的人是他,毛病最多的人是他。表面看似强悍强硬,其实内心无比敏感脆弱、不堪一击,完全不抗造耐摔,是诺基亚的反面。(诺基亚是出了名的不怕摔。)更好笑的是,长大后被朋友指着鼻子说“你太敏感”,其实也是同样的逻辑,真正太敏感的人是她。如果一个人不敏感,ta根本就不会感觉出别人敏感不敏感。并不是敏感是错,而是这些人不能接受敏感,不仅压抑自己的敏感,还要压抑别人的敏感,仿佛敏感是什么羞耻、见不得人的品质。敏感是很珍贵的品质,天才都是极度敏感的。我只嫌自己不够敏感。
Celseie_
Celseie_
2024.9.05
06:19 04:57 “你就是想把我给逼死啊,你天天就是想着怎么和父母做对,你天天就怎么把父母气死,你快把你爸逼跳楼了”记得在我初中的时候,我妈经常这么对我说,我真的特别委屈,每次都急着解释我并没有这样想,可她从来不听,就觉得我想和他们对着干
Celseie_:真正被逼着跳楼的,其实是我,,好吗
即刻反映-山楂鈅匙扣:所以会急着讨好、解释。 底层是什么意思呢?
5条回复
枝月啊
枝月啊
2024.9.05
06:57 我以前会内心经常暴怒,但可能身边人都没察觉到,因为过去在家里这些不被允许表达出来,但需要一直接收忍耐。 这也许给我带来伤害,而我自己以前并不知道,所以当身边人说我很温和的时候,我会有种说不出的难受。
Celseie_:请把自己放到世界的中心吧,有时候强势一点没有关系的
枝月啊:嗯,其实发现原因后就好很多了。有过故意去发疯的阶段,后来有其他方面的改变和成长,现在又希望回到平和地去应对所有事情。
Pitako
Pitako
2024.9.05
小时候身边好像没有这样强大的人,如果不是听了这期播客我都不会意识到这件事。长大后遇到一些能直接表达不满、愤怒情绪的朋友,非常羡慕他们,然后下意识地学他们😂同时也很纠结,怕受报复。现在成长了,更有底气了一些哈哈😃
呱呱_11
呱呱_11
2024.9.05
我外婆和我妈都会说类似于:我错了,我道歉了,你还要我怎样?!你拿把菜刀砍死我算了!!这样的话。可是她们这样说,我只会感觉更生气,但是同时我又确实不能拿她们怎样,最后只能自己消化。
Dan321
Dan321
2024.9.10
想起了对父亲第一次发火结果对方按住心脏坐了下来,母亲说别说了你爸心脏不好。那种无力感真的很恶心😭
HD827408m
HD827408m
2024.9.05
12:42 于是在计算机领域被翻译成了“鲁棒性”
月亮仙子
月亮仙子
2024.9.05
当我长大了,做了妻子,妈妈,越长大越能过看到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残缺,导致自己家庭生活,工作都步步艰难的前行。小时候妈妈奶奶周围的爱护我的人都告诉我不要惹妈妈生气,不要做这做那,所以从小到大都是那个很乖的孩子,但是现在要自己负责自己的生活了,发现乖,听话很多时候不能做成事情,大家都忽视你,让你寸步难行,一点点的觉知,慢慢去自我疗愈,很痛苦。
嗨小宇宙:同感。从小就是乖乖女,一直到现在,参加了工作,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才发现自己无意识经常伤害孩子,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成长历程存在那么多问题。到这个阶段,自己已经不知道怎么做了。
Lo玲子:同感
07:03 健康的攻击性让人知道自己的边界在哪里。走开或回击。或者创作,比如摇滚乐里面就有很多攻击性。
祝心響
祝心響
2024.9.16
艺家老师,如何在长大后自我发展健康攻击性呢? 我总是在自己感到被冒犯时无法第一时间回击,事后复盘时想了再多的说辞也无从开口了。我被我爸说“我知道你生气的时候也是那么可爱”,我心里再多么厌恶这句话也只能内心苦笑。我顶着30几度的天气给我姐拍了一个多小时的照片,却被她开玩笑嘲讽我的拍照技术,说都是在她的指导下才出的片。一般人下意识回怼两句也就不放在心上了,可我就是做不到第一时间怼回去,只得把情绪憋在心里。诸如此类的情况,请问怎么才能改变呢?
企图家
企图家
2024.9.06
09:58 精准地说出了我对我的咨询师那种不敢攻击的状态。。。。
星夜雪松
星夜雪松
2024.9.05
05:40 觉察本身就非常有力量
Grayson郭
Grayson郭
2024.9.07
适当对孩子表达攻击性,是不是也在表达关系中双方是对等的,1.教孩子在关系中表达自己的攻击性,不是一味包容忍让;2.相信孩子也有一个完整的自我,可以接住关系中对方的攻击性,发展孩子自己的“耐造”能力。毕竟孩子生长环境中有太多关系是存在很残酷的部分的,战斗或者反击是一种很重要的生存能力。
七仔飯糰
七仔飯糰
2026.4.06
07:27 「所以健康的攻击性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他能够开口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即使那些感受可能是负面的。与此同时,他在表达的过程当中,并不会破坏别人的关系或别人的自我感受。他可能还会有一些创造性,去应对那些愤怒的、攻击的部分。」
七仔飯糰:我妈妈有十年的时间,身体非常虚弱,长期卧病在床,难以工作。有一次,我用涂鸦的方式,表达自己内心所感受到的事情时,内心出现了一幅画面。 我看到自己走累了,往一堵墙上依靠,想要休息一会儿,结果,在我挨上墙的瞬间,那堵墙立即瘫成一堆软泥。我吓坏了,非常恐慌地想要把墙砌回去。 而这,就是我成长时的感受,也是我对养育者的感受。 艺家这期分享,也让我理解了,为什么自己最近会更容易冲着别人表达不满,说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了。是我内在力量生长出来了,对他人的信任也多了,少了很多过去那种战战兢兢的感觉。
HD237307n
HD237307n
2024.9.08
艺家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有没有推荐的适合小学阶段五年级六年级孩子看的关于情绪类的书籍呢?家里人是五年级的班主任,同时教着六年级的孩子。班里有的小朋友有情绪问题的情况。除了日常对孩子父母说明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也想通过书籍让孩子们了解看到自己的情绪。但是因为是给孩子看,所以不知道有哪些书籍可以选择,所以来问问艺家有没有推荐🙏🏻
严艺家
:
可以看看我创作的《1016成长信箱》,小红书“严艺家”主页有购买链接:)
HD237307n:好的,感谢艺家推荐🙏🏻
木木_228
木木_228
2026.3.12
06:13 这个回应太棒了
木木_228
木木_228
2026.3.12
08:29 确实,我也干过这样的事
木木_228
木木_228
2026.3.12
05:08 一哭二闹三上吊
孩子在边上一直很大声地叫,我有时候确实会头昏脑胀的,特别是当我手头还在忙别的事情,或者本来身体就不舒服的时候,这是很客观的影响啊,这个也不能表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