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验证区域》探究竞技游戏综艺的创作目的酒神少女

《思想验证区域》探究竞技游戏综艺的创作目的

109分钟 ·
播放数1496
·
评论数39

《思想验证区域》这档节目能够证明现在的韩综越来越敢玩了,他们的节目一向敢于触碰一些敏感和大胆的话题,这次更是在节目中加入政治议题。12名来自不同行业、具有不同政治观念的素人参与节目,就性别、阶级等敏感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和辩论。

除此之外,这期播客还会聊到节目背后借鉴参考的社会学著作《独自打保龄》1:02:40,从社会学、哲学角度来聊聊这档大热综艺。

预祝,收听愉快!

参考书目:

孔飞力《叫魂》

罗伯特·帕特南《独自打保龄》

福柯《规训与惩罚》《疯癫与文明》

推荐综艺:

《海妖的呼唤》

《环环相扣的老故事》

《游戏的法则》

《血战》

配乐

片头: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 Lorde

片尾:This Is My Show-UNSECRET / Liv Ash

本期主播:陈励

展开Show Notes
W_XViI
W_XViI
2024.10.07
弱弱想提个建议,感觉两个主播其实内容制作的很好,明显是做了很多准备也很有想法。但是播客呈现的形式感觉很像古早时期的某种给青少年群体看的主持节目,明显一个是捧哏不断地抛出问题,另外一个姐妹就是主要起回答问题和大段阐述的角色。但其实听众对这种安排设置是很敏感的,会有一种对话是在被刻意安排,很多提问互动有点尬(不知道我有没有表达清楚)。我感觉可以更放松一些,呈现出双方在共同交流讨论表达自己观点,这样听众其实也会更舒适 祝越来越好呀😊
一级能效
:
感恩姐妹的意见,这个问题我们意识到了,目前没能做到脱离逐字稿,也是由于能力所限,你说的那种侃侃而谈的方式,是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做到的。 既然你提了,我们一定会努力💪尽快做到。 (不麻烦的话再问一下,你觉得我们现在的内容会不会聊的有点啰嗦?例如大家可能都知道的名词,我们多余解释了一遍?
Erishaditright:或许可以把这部分名词放在shownotes里,片头告知一下有需要的姐妹去sn里看就ok了?
nana_1YWE
nana_1YWE
2024.10.25
58:53 这部分的观点我感觉很片面,总结一下主播a(?)在讨论贫穷的问题来源于谁,把这个归为资源的匮乏(信息等外部因素);主播b归结为穷人不够努力
1.为什么穷人更容易陷入贫穷陷阱,真的只是因为信息等外部资源的不对等吗?
假设我已经到了贫穷的地步,我每天思考的是我该如何生存下去?发愁下一顿该怎么办?我的一切思维都被贫穷和如何解决温饱占满,我能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和解决温饱以外的东西吗?
2.后面主播说,穷人和富人上的同一个网,但是富人选择获得信息资源,穷人选择发短视频,所以贫穷的责任在于穷人自己。
那有没有想过,穷人为什么上网?是为了逆天改命还是说娱乐?光活着就已经很痛苦了,为什么我不选择娱乐自己,就因为我是穷人吗?而且为什么一定说富人上网是为了获取信息资源而不是娱乐呢?是不是有点太过片面地把穷人富人区别开呢?
而且有些穷人因为认知的局限,他们看不到摆脱贫穷的希望,不相信贫穷的困境能被改变,既然无法改变外部条件,就只能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满足自我上,这不是穷人的责任,而是穷人的可悲。
3.还有一点,我不觉得穷人拍视频拍快手是一个值得指责的问题,我反而认为,拍短视频是穷人为数不多可以公开表达的渠道。
在互联网没有兴起的时候,话语权是垄断在精英阶层手中,制定和实行政策的大部分是没有经历过贫穷的的上位者。
但现在这种话语权垄断被打破了,穷人能够拍短视频记录生活,能为自己发声,不必再被别人表述。如果没有快手、抖音,相信大部分人是无法真正看见底层人民的苦难,听见他们的声音
一级能效
:
说得特别好!没错,这里主播偷换了概念,就是在诡辩,被你发现了。后面的内容有说到,穷人缺乏的是社会资本,被占用的是思维带宽。
孔半玥
孔半玥
2024.10.16
19:11 虽然主播应该(?)没有责备的意思但是我感受到的责备还挺多的,不应该要求任何一个女性按照别人的要求“完美”
一级能效
:
没经验,说之前没叠甲。 这么说吧,就算说了这么多白熊和河马的问题,如果她们要竞争什么、想要得到什么,无论她们的竞争者是ted还是超人,我都无条件支持她们上位,哪怕最后她们的弱点会牺牲我。 她们的身份使我们寄予厚望,上这种竞技类综艺,我们也不想看到女人总是被欺负被牺牲吧。
28:16 听到这里,我感觉主播对女性嘉宾批判部分更多,遗憾部分更多,但是说到男嘉宾,主播们却对其夸奖更多。我对超人的印象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他能自然而然成为权利中心,明明一直鉴定地在活动中给出错误答案,知道女性受害者数据却不同意“男性是潜在的犯罪者”的观点。明明意识到约会成本是劳动报酬的不平等,却不说出来。我只在后面自我演讲短暂共情他。
元引阙以疏:32:20 坚定
元引阙以疏:41:42 人们总会美化一条没走过的路。 超人当领袖的魅力就在想象中。
三大洋
三大洋
2024.11.01
你们是我听过关于这个综艺讲的最全面最深入的!还有一些是我根本没想到的角度。虽然你们粉丝真的不多😂但比那些粉丝虽多但聊的很水的强太多了。所以评论区会不会太离谱…怎么这么爱鸡蛋里挑骨头??
姜婡shelter
姜婡shelter
2024.11.01
内容可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有听感明显不适的地方,是年轻女主播厌女水平有点高,形容男的都有名字,形容女的,富家女😅
HeL1O
HeL1O
2024.10.07
14:53 不能认同这个说法,河马收黑暗骑士的钱是因为这是档生存游戏,不是现实……难道对一个施以援手的人要冷脸相对吗,那不是更容易出局了?网络上再意见相左的人,线下见面也不会马上打起来吧,更何况她没钱处于“淘汰边缘”(至少规则还不明晰)。后来她的得分最高很容易出局,四处寻求帮助在我看来也能理解。
最后补一句,喜不喜欢河马都很正常,没有强制主播喜欢河马的意思。
一级能效
:
在这里发言不用叠甲。 我们都非常喜欢河马,这么聪明善良有灵气的人,谁不希望有她这样的朋友。
大佳DAJA:河马主动示弱,接受黑暗骑士的“施舍”也没有问题。黑暗骑士骨子里还是保有“一份努力一份收获”+“底层互助”的态度的。但正因为黑暗骑士强调你来我往,会把这份互助当做契约。河马这一步的反噬,是太理想化的坚守自己的原则,先来后到的遵守白天跟suger和genni的互投约定,但实际上综艺里的一整天太过漫长,后两者会去平衡一天之内许诺的交换利益最大化,而不是先后顺序的正义性。
真是年度综艺了 在韩国这边也得了最大的综艺奖 实至名归 看的时候目不转睛的哈哈哈哈
楚晴
楚晴
2024.10.06
03:18 小林也有参加游法吗?
yuyuz:小林参加了good people,强烈推荐!(里面还有heart signal的另一位小姐姐)
一级能效
:
记错了,不是游法,是顶楼
5条回复
荷物
荷物
2024.12.24
最开始推荐的其他韩综让我很有去看的欲望,感谢推荐。一点小建议是,主播好像是端着在录,让听众也不由自主感觉在听讲座或者看表演,而且气口很短,是把说话间隔全剪掉了吗,还是两个人说的时候就是这样紧接着的,这些都让我感觉听感不是很放松。
关于内容,其实只听了半个小时多,因为有些观点实在不能苟同。对河马的描述非常刻薄,说她“可以用钱收买”,同时还拿泰德来和她对比。这是一个很严重的指控,甚至她礼貌地对黑暗骑士表达感谢,好像在你们看来,也是种示弱,讨好,为了钱。抽签的时候河马说自己没有钱了,我觉得只是一种开玩笑的打趣,说这要怎么办啊。因为她并没有对着某个人卖惨,是黑暗骑士刚刚想要把钱一起分给外出者,被拒绝了,他本身对这笔钱就是认为自己不配得的,所以他就很顺理成章地转给了河马。河马本来就是一个会一直帮助别人,为集体考虑的人,所以接受集体成员的帮助根本不奇怪。然后对白熊你们的评论也挺苛刻的,虽然我理解可能因为你们把自己的期望寄放在她们身上,希望她们可以像一种女性代表一样在节目里展现出符合大家理想的模样。但这本身是很不公平的。我看节目的时候,当河马做出和她们预期违背的决定的时候,弹幕的情绪好像也是失望的,甚至感觉自己像被背叛了一样,这究竟是支持她们,还是把她们当成自己立场输出的工具?
本来听到这我以为你们只是更严格,更批判地来看这种节目,但是下一句话就是所有人里面最喜欢泰德。像超人这种极度自我中心甚至有点刚愎自用和武断(在出去第一天做任务的时候表现得更加明显),你们也觉得他是有骨气的一种表现。我确实是不太能理解。。我看评论也不止我一条是这样的看法,你们的回复说什么如果她们彼此竞争,你们还是会选择河马白熊哪怕对手是超人泰德,我觉得这样的找补有点站不住脚了,或者说有点傲慢。如果你们说的支持就是嘴上喊口号,但实际上从心底却认为这两位女性行为上性格上不如那两个男的,那这所谓的支持是不是有点自欺欺人?有点口不对心?这种支持真的还有必要吗?我觉得你们当然可以支持超人或者泰德,就算不那么认同河马和白熊也完全没有问题,是很正常合理的想法。但是既然在这样的想法之下,非要说自己支持女性,希望她们在这种综艺表现得好,却实际上对她们更苛刻,普通的行为也让你们觉得是被钱收买了,反而男性让人不舒服的言行可以被美化成有骨气。我真的不能认同。或者某种程度上我也是错误地把自己的预期放在你们身上,因为你们一开始评价什么男权红利说一些诸如此类的名词让我以为你们的观点是非常女性主义的,所以导致后续你们评价玩家的时候让我感觉很割裂地违背了我的预期,我才这样噼里啪啦留下一大串评论。以上仅针对播客前三十分钟出现的内容和观点,没有抨击主播本人的意思,我没有因为观点不合而认为主播是不好的人,或者有任何指责主播本人的意思。
钨铷锌
钨铷锌
2024.11.25
1:33:27 李雯生了男宝这个是造谣哦,太恶毒了
钨铷锌
钨铷锌
2024.11.25
1:29:44 补充的这段太神了
钨铷锌
钨铷锌
2024.11.25
主播思路很清晰啊,不会介意口音的问题
姜婡shelter
姜婡shelter
2024.11.01
1:33:30 这段说的太好了!适合作为演说!
26:14 泰德是女权主义吗?
23:29 B站有一个up主分析说节目组倾向于捧泰德和超人。
我听到泰德对河马的怀疑就有点不舒服,不过大体上还行。
14:37 这算什么男性福利,赚来的钱不是大家的吗?
14:18 我不同意这样,河马一开始的哭穷并不只是想要为自己谋福利,谁能料到会有人让出自己的金钱,她请求的是领袖分配给弱者吧。
还有我最近看到了有up分析此节目的金钱变化和好感度变化还有投票统计,有up主怀疑节目组有剧本以及剪辑有问题,主播要不要看看再做一次分析呢?(这种捧哏式播客感觉一直被科普,有点奇怪,因为看到这个播客的并不是对韩综一无所知,感觉科普太多了,听众像小白一样接收信息)
hiloy
hiloy
2024.10.25
26:33 在这种男女数量相等女生中有人明显不是女权的情况,公开自己女权很容易被攻击,因为有权力的大部分是男性,就像sugar说好多人只想确保自己在大多数的一边
孔半玥
孔半玥
2024.10.16
02:05 电竞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