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92 致我们强大却无用的共情超能力简单说两句

EP92 致我们强大却无用的共情超能力

95分钟 ·
播放数7953
·
评论数78

哈咯大家周三上午好,今年北京的寒意来的格外早,还没有暖气的日子让人想狠狠冬眠,重刷《请回答1988》顺便安心做几天小废物,不知道收音机前的朋友们,你们有穿暖睡饱吗?

在这样的寒冷气温里,我们本期想跟大家聊聊我们强大却无用的共情能力,如果有共情力算是一种超能力,那么超级英雄组织,周姐和小羊一定榜上有名。虽说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我们生活中高频出现的对话一定包含“我懂我懂”“我太能共情了”等词汇,共情的对象偶尔是影视作品中的角色、偶尔是陌生人、偶尔是美好的人事物,甚至偶尔也会是刚刚给我们造成困扰的“敌人”,亦或是别有用心想要利用我们善良的“坏人”。这样复杂的共情对象,导致我们这项能力带给我们的偶尔是自我内耗、是被误解、是现世报、是被利用。

所以本期想和大家探讨这件事,如果大家也有关于共情力的故事欢迎跟我们分享!

想加入听友群请添加微信:jiandanxiaoyang2022

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在爱发电平台打赏!afdian.net

主播:

周姐(@暴躁莲蓉包)

小羊(@甜味人质)

以下渠道均可收听节目:

小宇宙丨喜马拉雅丨podcast丨QQ音乐丨网易云音乐丨蜻蜓FM丨荔枝FM

重点指路:

00:03:17 做本期主题的契机-实习生蒙奇奇离职,小羊周姐狠狠心疼共情

00:13:22 梦回三年前,小羊周姐不止第一次和影响自己工作的“笨同事”共情了

00:26:55 周姐在19年大雪纷飞的冬季,被一名陌生女子骗下两行热泪和两张100元人民币

00:34:11 感谢西湖的浪漫侠客陌生爷爷,一次美好的共情体验

00:43:07 哈利波特重映大家去看了吗,美好的魔法世界永远是我们的童年的归宿

00:48:20 过度的共情会遭到反噬,放下助人情节,远离圣母心

01:05:00 最不该过度共情的场景——职场,屁股决定脑袋,每个人都有自己课题,尊重他人命运

01:20:34 因为太容易共情,果断放弃了一份职业——没当过老师的导演不是好主播

01:29:35 依然为自己的共情力骄傲

BGM:

徐佳莹,阿爆 & Brandy - 切歌

Richard Sanderson - Reality

卢广仲 - 慢灵魂

方大同 - 才二十三

薛凯琪cover- 才二十三

展开Show Notes
anistin
anistin
2024.10.24
23:51 很喜欢周姐小羊 但这件事不能证明你们有共情力 共情力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 到最后你们的难过其实多多少少有点自我感动的成分在(但不是贬义 每个人都会有
听到老师讲课这段忽然想到,现在在学校上课,很多公选课(举例,其实不止)都是老师讲,同学都在底下玩手机,老师问问题也没人回应,每次看到老师自问自答我也很能共情,觉得老师好可怜,代入自己在台上讲课没人理就开始难过了😢
逃跑羊
:
我我我也懂!!看你这段描述我都开始难受了😣
每一个共情能力强的人都是内心善良的人[抱抱]
哇咔哩贡
哇咔哩贡
2024.10.28
12:07 听到前面很共情蒙奇奇😢像刚毕业实习的自己,小心谨慎,永远觉得自己不好,怕给人家添麻烦,又不知所措的样子真的很像,但是后期的全删还是有点过了😅
狸打滚儿
狸打滚儿
2024.10.23
看到题目我就Mark一下,回头听听,作为一个毫无共情能力的人,我想学习学习😂。也不是,我跟小说电视剧电影里面的人老能共情了,但是跟现实中的人无法共情😥
Scarlett_my:Istj 吗
狸打滚儿:INTJ...感觉我只有同理心没有同情心。我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共情……
惨过座机
惨过座机
2024.10.24
1:04:51 哇啊啊慢灵魂😭😭😭😭😭宝宝们好品
Liz_Liz_Liz
Liz_Liz_Liz
2025.6.14
42:57 这个英文歌是什么?歌单里没找到哎
KiKi哎哟薇
KiKi哎哟薇
2024.11.03
1:13:00 达咩 ~不要共情老板~老板比你赚的多多了
57:11 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几岁了啊哈哈哈哈哈还藏手机哈哈哈哈哈哈
12:20 救了命了,删的太快了吧哈哈哈哈哈我从前司离职两年了,昨天还从硬盘里找到了好多前司的资料
_joy_
_joy_
2024.10.27
歌曲好好听
ShawnTao
ShawnTao
2024.10.26
12:32 全部删了!?图穷匕见?
siever
siever
2024.10.25
00:27 音乐好好听!
麻瓜L
麻瓜L
2024.11.04
每期的配乐为啥都这么好听
逃跑羊
:
因为我是美女🥰哈哈哈哈
33:36 哈哈哈哈这里被小羊的吐槽笑晕了“她太过分了!100块四瓶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有种特生气但是仅骂出一句“你个大笨蛋”的感觉
甜筒-
甜筒-
2024.10.23
38:27 在这种时候又感觉当个人活着真好,在这些细小的共情时刻觉得自己不是很麻木~想起前两天公司去看了一个景区的打铁花,其中有两个师傅,估计一个是新手,就是有几次那个力道不是很大,铁花就有点小,旁边有人就是无恶意的说这个估计是新手,对比这么明显,一时间有点想哭,就心里酸酸的,不知道是替师傅辛苦努力然后换来了对比,还是因为觉得人总有是新手的时刻,还是因为铁花太美,就默默落泪,但是铁花还是很美!!!
Aurora_NvJ9
Aurora_NvJ9
2024.10.24
12:25 哈哈哈哈哈哈救命
Fovikj6
Fovikj6
2024.10.23
07:57 天呢 我听这句都要落泪了
范范_lSr9
范范_lSr9
2024.10.23
1:34:38 最后是周姐在唱嘛!!好好听!!!好厉害!!
abababa:是薛凯琪哈哈哈哈哈
范范_lSr9:🤣哇…被薛凯琪厉害到了
小煜林
小煜林
2025.2.25
我高中在路上也被骗过几十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