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电Special DEI为何强化对立?如何跳出无限循环指责? | 月更DEI节目 VOL.148翻转台电(翻电)

翻电Special DEI为何强化对立?如何跳出无限循环指责? | 月更DEI节目 VOL.148

47分钟 ·
播放数7502
·
评论数185

本期内容:
• 哥伦比亚大学抗议为何如此对立?
• 锁死在证明对方可恶可恨的策略
• 从Tribalism开始
• 现代心理学对几部价值观的侵蚀
• 当然不只是左翼的问题
• 陷入无穷循环指责
• 用Collective Guilty保护自己

[ 欢迎在Patreon和爱发电支持翻转电台 ]
如果你过去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优先推荐使用Patreon,因为其有按月订阅的制度:
www.patreon.com
如果你从来没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可以在爱发电: afdian.com

[ 翻电的所有服务 ]
全部服务下载链接:we.tl

[ 收听翻电的合集 ]
网易云音乐:点击翻转电台的用户pekingcat,进入他的播客列表
小宇宙:进入翻转电台页面,进入第二个tab"内容专题"
豆瓣:搜索用户pekingcat,看他的“豆列”

感谢大家对翻转电台的支持。大家要记得敢于去相信。并敢于分享你的相信。

展开Show Notes
Zoologist
Zoologist
2024.11.22
我觉得玩家社区病了。玩家们的乐趣不从游戏中汲取,而是从trolling,或者所谓的抽象文化那种消极态度中汲取,他们的社区认同好像也是由此建立。
随便点开游戏区,一位编辑评了游戏低分,那玩家无非是想表达「这个评价不专业,不能代表玩家」,但在这之上会造出多少烂梗,爽文式的言论,各种极尽修辞的嘲讽… 像是一个信号,每到此刻玩家就开始犯病,进入汲取环节。
以前感觉这些是个例,等每件事过去就会好转。现在往回看,不知从何时开始是常态了,是玩家社区的主要活动之一。最热门的自媒体视频基本上是,标题很多空格,封面上耸动的大字配合一个小丑🤡Emoji,或者「向SBI和IGN宣战」之类的玩意。似乎玩家们在期待「年度最差游戏」「最弄巧成拙的厂商」或是在寻找本季度小丑人选。
而玩家讨伐DEI时则声称自己在「追求和捍卫纯粹的游戏乐趣」。我觉得他们不配,他们未从游戏中寻求乐趣,将游戏行业的一切作为恶臭抽象情绪的材料,这完全是腐败堕落的乐趣。
我每次追问其中一些人,为何这样做,基本到最后会拿出某种受害者理由,「因为这些唯利是图的媒体,不懂游戏的女人在迫害我们」这种信念好像很普遍,我也是从小玩游戏到现在为何不会这样想?在一个主机玩家交流群聊中,一边性感Anime girl的插画接连不断,一边骂政治正确女角色恶心,说什么「女性也喜欢性感角色,所以女角色就应该这样」。也就是说,不但要求游戏性化来迎合自己,还要求正常化来心安理得地享受,最后却以受害者身份自居。结果玩家做出了最有攻击性的姿态,又认为自己最可怜,我真的不希望这样。以前我觉得玩家社区的大问题是主机阵营敌对,到现在非但未解决,甚至显得过去互骂「索狗」堪称可爱。
我的书柜上还摆着Anime手办和漫画,使得我一直想要解释并消去Anime带给我的某种不爽,最后了解到文化作品性别表现的视角。或许有办法让更多玩家们也通过类似途径获得更多视角?
青霉素_DL:你愿意去玩被阉割的游戏你就去玩,但你别质疑别人玩他们想要的游戏的自由权利。热爱自由的人永远喜欢对指手画脚的人树中指。
马卡洛夫:“玩家社区病了”。。。玩家社区本来不就是一坨混沌吗,哪有什么病不病。玩游戏是图开心的,不开心的话无非就是:骂娘,退款,赛博空间上寻求认同。当然,如果你是来品第九艺术的,那就当我没说
26条回复
希夷散人
希夷散人
2024.11.22
21:38 所谓“愤怒是正当的”,其实是想说“进步主义者的愤怒是正当的”。如果你是个保守主义者,那你的愤怒就是落后的、愚昧的、爹味的。
HD580743s:一言以蔽之,教你怎么当弱者。
以无厚入有间:hear hear
本雅鸣
本雅鸣
2024.11.22
E107集很感人,我也一度哽咽,谢谢
粤北
粤北
2024.11.21
24:44 这个洞见非常准确,选民就是深信这种刺激反应机制。当你告诉选民“你的感受根本就是错的”,选民就会接受不了。选民的第一反应不是重新检测自己的全套信息源,而是“你凭什么教我做人”和“你根本不能理解我们生活的苦”。
Penny_Sy6j:我觉得还是因为受教育程度不够导致的
青霉素_DL
青霉素_DL
2024.11.22
主张所谓DEI这套“进步”叙事的人,根本都没明白这套叙事为什么让人厌烦至极,忍无可忍。就像民主党人始终还觉得他们的失败是传播技术问题,是民众的愚蠢造成的。
HD415064c:因为在他们看来,dei就是正确的呀。它不是什么明不明白问题所在的情况,而是dei本身根本没有问题。你如果要质疑dei有问题吗?那答案就是没有吧,可能实施的过程中会有些许问题,但是这个理念是绝对正确的。虽然我也不懂为什么这个人造概念达到了形而上学般的根本性和确定的道德性。但那我问问你,那我问问你哈。真正的道德是什么?你也不好回答吧。即使你回答了我也可以说你那是片面的,甚至说你是错误的。与其说dei错在哪里,不如我们看看dei带来了什么,就我个人浅薄的观点,由于我是个只会玩游戏的阴暗宅男,dei让大约占游戏玩家不到1/5的少数群体,也就是部分女性游戏玩家和部分非二元性别和跨性别玩家群体感受到游戏厂商和社会对他们的关怀。提一下,这里1/5来自于卡普空的周年问卷。你说dei什么都没带来吗来吗?我觉得还是有的。它让一部分特定的游戏玩家感到更受重视和尊重。但是借此说在游戏行业推行dei好不好,我觉得适度,带头脑地推行就很好。现在反面案例太多了,龙腾4,concord,都是加入这些要素加入得不太合时宜。希望游戏厂商继续精进,努力为所有游戏玩家制作好的游戏,不分种族和性别。期待GTA6。
青霉素_DL:我认为DEI是武断傲慢和妨害自由选择的,我不会接受任何DEI文化产品。
4条回复
陈_xkT5
陈_xkT5
2024.11.24
这是多么偏颇的一篇博客啊,前8分钟主要讲述学生暴力示威的前因后果,你的前因是。 1️⃣哈佛大学校长听证会被逼下台,那么问题是:校长是否有在校内允许反犹言论,允许种族灭绝犹太人的极端言论的同时,压制右翼极端言论?答案是yes!在听证会上很明显的体现了这一点。哈佛校长被问的垭口无关一句话说不出来。事实证明大学目前就是左翼大本营,以言论自由之名,左翼仇恨言论甚嚣尘上,但是以反对极端言论的借口压制右翼极端言论。 2️⃣校外右翼团体挑衅。右翼人士开盒。那我只能说:哈哈哈!原来左翼做这种事情的时候没有任何负疚感但是当铁拳打到自己身上的时候也会嘤嘤的叫呢? 3️⃣支持以色列的反抗议活动被学校阻拦,好呀好呀,原来举办支持以色列的反抗议活动叫做挑衅啊,好的好的,这就是左派的民主自由,这就是左派的中立客观,见识到了!!!!!!
pekingcat
:
听证会上明显什么?你说说听证会上哪里体现出这点了
陈_xkT5:针对宾夕法尼亚大学,mcgill女士呼吁对犹太人种族灭绝是否违反宾大校规,宾大校长的意见是:呼吁本身是言论自由,但是如果呼吁变成了行动,那就是违反校规的。这不是完完全全体现了你们左派的双标?一个nword都不能说的地方,可以在大学里呼吁种族灭绝?左派之无耻显而易见。
4条回复
雪绒鹅岛
雪绒鹅岛
2024.11.21
对于集体罪责,我有一个实践上的疑惑,请小李老师解答。我作为一个这个地方的人、顺性别的人、主体民族的人、异性恋的人…种种情况下我都作为多数群体,所以我理所当然对于那些少数群体有集体罪责。这是我接受的。但是,作为一个女性,在对待男性中,我不需要有(集体罪责),因此,如果遇见一个这儿的人、顺性别的、主体民族的、异性恋的,并没有集体罪责并且洋洋得意自己的属性,吃尽一切红利还要还要说自己吃亏了的人——我简称为(普信男)。对待他们的过程中,这种让我包容少数群体受历史性压迫群体的(集体罪责),反而会转化为剧烈地愤怒和冷漠和恶心。这件事情如何理解?
粤北:问题可以这么问,为什么我要接受集体罪责?与此同时那些问题更大的人却可以不接受?这公平么?轮到我反思了么?我的答案是这样的:自我要求就是不公平的,我们自我要求高,就是因为我们比他们更好,有更高的追求。在这个时候,有点优越感不是坏事。
pekingcat
:
首先,这种鄙视是正常的,因为确实存在很可鄙的人,没有一种包容让人的可鄙不存在。你所描述的人群和态度就是一种可鄙的态度。其次,接受自己的集体罪责其实也是接受自己存在某种不完美和问题,而且我们真的好好理解集体罪责其实也是需要很多知识和背景,需要一些意志力,也不是自然而然,从这个角度。也许这种可鄙也来源于被洗脑,来源于他们没有机会了解更多事实,所以也能理解一点吧
14条回复
阿镘颖
阿镘颖
2024.11.29
你好,我是在国内从事DEI的工作者,我们主要是推动职场DEI和支持女性人才发展。最近沃尔玛取消DEI政策这个事情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也给我们的业务带来了影响。我们本来两个即将开启的DEI项目,因为这个事件,客户先暂停了项目启动。未来可能也可能影响更多客户。想问问看您觉得为什么沃尔玛会取消DEI政策,这对他们的业务可能造成什么影响,对全球企业的DEI发展可能造成什么影响?谢谢
葛立恒数:苹果最新的airpods广告里讲的是个纯白人有孩家庭的故事,一个lgbtq都没有,以前在苹果广告宣传里见过吗? 懂王上台标志着版本已经更新啦!
青霉素_DL
青霉素_DL
2024.11.22
20:14 语言的形成和演变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你有什么自信认为自己一时的主张比这个自然演化的过程更有道理和更有生命力?可以试试,放下,哪怕一点点,左派的傲慢。
pekingcat
:
演变是自然过程,不过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另一个说法罢了
Zoologist:主张本就可以是一时的,不必在至高意义上更有道理。而且演化的说法本意是防止实存规律,你这样用它去做比较反而是将「这个自然演化的过程」想象为实存物了。其实像这样提供一个超越性的定义,来支撑自己的主张,反而更像左派的方式。 另外,主播讲过哈耶克,你这话用错地方了。
20条回复
道路emo
道路emo
2024.11.22
看了评论左派是不是想着复辟君主制只要当皇帝的是自己?
友情破颜拳:左派复辟君主制是什么疯话😅
靈雲阵:额,建议多读读书,多听多看,再来发言。不然其实,蛮丢人的…
3条回复
Disconnected
Disconnected
2024.12.17
翻电到此为止了吗?
加斯帕尔:已经开始洗粉了,放心,看评论区以后会更魔怔的,直到把所有正常男性清除
pekingcat
:
如果听到自己不舒服的东西就觉得是“洗粉”,利用定义自己为“正常男性”的方式而显得对方“不正常”。当“正常”成为自身合法性的立足之地,这个情境真的太不“正常”了
4条回复
希夷散人
希夷散人
2024.11.22
37:29 我不接受共同内疚,但我可以培养对他人的同理和慈悲。
pekingcat
:
从你的另外一条回复来看,你培养的就是tribalism ,没看出同理喝慈悲
青霉素_DL:同感。要求别人和自己一样必须怀有集体罪感,这是一种傲慢的僭越。个人可以怀有集体罪感,这是基于个人对历史和道德认知的个人道德选择,但你不能要求其他人做出同样的选择,也不能代表其他人。个人有权拒绝承担集体罪感。这是个人的道德选择自由。
5条回复
王鑫海
王鑫海
2024.11.21
以色列还是太人道了,把加沙建设的太好了,如果直接把加沙洗成白地哪来那么多事。这是我看到那么多极端支持巴勒斯坦后产生的更极端的应对想法。他们搞极端并不会带来和平,只会大家一起极端,把一切摧毁,让每个人都感受到痛苦,然后才会缓和,极端是可怕的,也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我讨厌极端,可我面对虚拟的环境有些迷失了,或者我一直如此极端,只不过我一直以来是个符合社会道德的老好人,没什么环境去极端,我却在互联网找到了极端。他刺激了我,就如同大部分人面对赌博根本没有抵抗,可大部分人一辈子不接触赌博,也就不赌博,日子就这么凑合过下去。极端的环境会创造极端的人。
妮卡:开头一句话把我看懵了…虽然认可你后面有些话的逻辑,但只能说这是个你心中没有那个1,再多的0也激不起什么浪花的问题…
枪口抬高一寸:👍🏻
9条回复
猪队友小R
猪队友小R
2024.11.23
ACG本来是最包容的地方,只要作品优秀就行,问题是这几年zzzq比游戏本身更注重才出问题了,比如这几年大火的双城之战不也很多zzzq,但一样被宅男们追捧
Null_pointer
Null_pointer
2024.11.22
其实troll到了meme化的程度已经很难逆转了。游戏社群本来就是大量搬北美的讨论。对同性要素的奇异人生,龙腾世纪本来也没什么特别讨论。说真的对普通游戏玩家最有察觉度的事,游戏发行商开始逐渐宣布已经存在的角色是多元性别,但实际的游戏表现不能说是没有,只能说像今年龙腾的剧本一样是持续的没活硬整。troll一直都有,但现在当有troll来拿dei话题攻击作品的时候,却真的很少有作品的受众能真心实意出来给这些作品辩护了。网络讨论部落化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主机战争互骂孝子,今年老头环dlc和龙信2一样评价两极喜欢的不喜欢的对骂。这甚至跟价值判断都没关系,但它们都不会像dei话题一样一边倒。社群里的游戏玩家这么乐于群嘲dei作品是因为知道没人还手。国内的游戏玩家真很难找出几个真心实意要玩刺客信条影非玩不可的粉丝。当然troll把正经疑议也跟淹没了。最近恰巧听了主播第一期翻电special,不知道主播是不是还维持同样的想法。dei实际问题这么混杂,尤其是涉及到trans或者一些trans相关的认同或者别的问题。正经不少人就是要支持为你的性别认同感到骄傲和鼓励早手术的甚至在群组里抱团取暖的。但只能说我也有主播那期special里的相关个人经历,而且可能因为一些凑巧的原因发生了转向,对不少的dei宣传和所谓科学证据我还是深感怀疑的。但反倒减少互联网讨论的人身攻击程度的讨论完全可以和某些价值判断议题分离。
Null_pointer:collective guilty就更难实现了,性别要负罪。城乡红利要负罪,主体民族要负罪,不觉得自己受害才怪了。能清晰组织自己观点对道德情绪作自省本身也是一种privilege,最需要collective guilty了。举个极端点的例子,难道能给从小就出生在黑帮社区的人十二岁就要上街头的人讲公民社会的道德吗。这种思维系统训练和需要预备的信息量根本不是大家都有个手机就自动磨平的,更何况这种做法在很多的社会系统里根本也就不使用。最多也就给小宇宙核心听众讲一讲了。
PreciouslyOn:我的感覺是,是不是遊戲社群在遊戲裡要的那個東西-非常淺層的多巴胺反饋(爽感)-實在讓他們有了一個難以接受社會其他複雜價值的性情?
3条回复
skavenyesyes
skavenyesyes
2024.12.02
这期真的很棒,特别是非常适合用来反思最近一些翻电听众和独木不成林听众相互攻击的行为。
米村小飞
米村小飞
2024.11.25
35:11 所以为什么侵占阿拉伯人领土呢?🧐
羊子_crlu
羊子_crlu
2024.12.12
不知道主播在讲什么?圣经几千年就说人是有原罪的,因为人都是倾向贪婪和骄傲自负和野心以至于伊甸园讲的就是亚当夏娃的骄傲而骄傲导致的败坏,所有人都贪婪欲望有野心一点都没错。为了制衡野心是通过法律和道德对人规范的。天下乌鸦一般黑你也是其中一份。
羊子_crlu:说天下乌鸦一般黑,不是为了消解而是说出一个事实。
壞蛋調頻
壞蛋調頻
2024.11.27
听了你苦茶切片 你对小日子的神社那事了解不多 你应该查查 上智 大学 老早有三个学生不敬 的事。
壞蛋調頻:上智大学是什么种类大学你也应该看看
MicroLife光
MicroLife光
2024.11.21
Collective Guilty,集体有罪。。。保护自己?没懂
周振辉:比如说你是一位男性,你可能并没有做过什么伤害女性的事情,但是在面对女性主义对男性作为一个群体进行指责的时候,你接受自己作为一个男性,需要承担一其中的责任,这是集体罪责。类似的,作为一个汉族,也有对于一些少数民族而言汉族的集体罪责,作为现代日本人有对于历史日本人罪行的集体罪责等等。
細雨濕流光:谁有资格审判?
8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