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琼瑶去世,让我们思考生与死的那些事~浪里个浪!

67、琼瑶去世,让我们思考生与死的那些事~

64分钟 ·
播放数14039
·
评论数104

12月4日,琼瑶去世,

作为影响了几代人的知名作家,

她对生死的理解引发了我们的思考~

所以今天我们不搞笑,

而是认真来聊聊关于死亡的那些事情……

本节目由播客厂牌——凹凸宇宙出品
主播:十七(微博:拾柒No_17)、小添(微博:添小乐)、瑞秋(微博:贾楠RE)
节目听友群添加公众号【浪radio】、官方微博搜索【浪里个浪播客】
  • 当面对死亡

前不久,小添的爷爷因病去世,临走前,家人就“是否选择为老人插管维持生命”一事犹豫再三,看到儿女们为难的样子,爷爷也似乎感觉到了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他非常淡然地问儿女们:“我是不是活不了了?”

在一些短视频里,我们看到有博主为乡村的老人们免费拍摄“遗照”,老人们精心打扮只为了定格人生最后一刻美好的样子,拿着最终制作出来的“遗照”,老人们没有害怕和忧伤,相反,他们的脸上充满了笑容。

人们好像到了某一个年龄,就会开始坦然面对死亡。

但也有人难以面对,比如小添的姑姑就非常惧怕死亡,害怕自己走到那一天,甚至不愿面对父亲,也就是小添爷爷即将离去的这件事。

  • 当和家人聊起死亡

这两年,十七的妈妈经常向他强调起银行卡的密码,原因是“害怕某一天自己走了你不知道怎么取钱”,说起这一切的时候,妈妈非常淡定,并没有表现出任何害怕或沮丧的情绪。

瑞秋的妈妈希望自己的骨灰撒进大海,如果想她了,哪怕看看照片或者对着天空说说话,四年只要放在心里就行。

大家有想过自己父母离开的那一天,或者与家人坦然聊起过死亡吗?

  • 当想到自己的死亡

对于琼瑶奶奶选择提前结束自己生命这件事,很多人表示无法理解,但十七却说自己在某一刻能够公顷吗,因为他也曾经多次想过“死亡”。

前两年某次高烧不退时,十七一个人强忍着痛苦打车去医院,面对车窗外的城市灯光,因为昏昏沉沉的状态加上身体的痛苦,某个瞬间突然一个念头闪过:就这样离开似乎也没什么……

你是否也在某一刻设想过自己的死亡呢?想到死亡,你是害怕还是坦然?

这期节目,讲述的是主播们经历过的那些生离死别的故事,以及各的生死观。但是不论如何,大家都要健康快乐地生活着,就像是琼瑶最后写给年轻人的这几段话:
亲爱的你们,要勇敢,要活出强大的「自我」,不要辜负来世间一趟!这世间,虽然不是十全十美,也有各种意外的喜怒哀乐!别错过那些属于你的精彩!
搜索公众号【浪radio】加入节目听友群~
展开Show Notes
Tetembua
Tetembua
2024.12.13
刷到这期不是很敢听,我有很严重的死亡恐惧,最近表现得正好比较明显,每天晚上都会因为自己会死这个念头难受得肢体动作都混乱了……想知道各位有什么应对这种恐惧感的方法吗,一想到死后是无尽地失去感受,再也不知道这个世界会发生什么,就觉得太恐怖了。
PpaaAll:我的天呐 我和你一样….我睡觉前突然猛的想到死亡这件事情,然后脑子里突然全部浮想的是:如果我死了会面对什么.有什么样的感觉…..感觉整个人变得轻飘飘的、沉浸在无限无尽的恐惧里面😢😢然后想点开博客分散一下注意力,一打开就是这一条😢我想听听看看能不能开解我..
PpaaAll:我小时候就有过这种感受,难受得我大半夜在房间痛哭。上一次强烈的感受到这个是在高考前,困扰了我一个多月,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现在回想起来引发的因素是在某节地理课老师在讲化石,思路清奇的我猛地感受到了时间的无限还有我的渺小,还有对死亡的恐惧..特别特别虚无又痛苦的感受😭😭
12条回复
李晕鹤
李晕鹤
2024.12.13
背景音乐居然是星野源的恋=_=
佳里由佳:这首歌超级好听啊啊啊 赶紧去收藏啦
祯可爱
祯可爱
2024.12.13
生命是脆弱的,同时,生命也是顽强的。
蛋堡_b6oB
蛋堡_b6oB
2024.12.13
07:45 以前我很害怕死亡,不能接受死亡,来世上受苦受难就这么结束了什么也带不走,经历的一切归零这让我无法接受。后来看史铁生讲死亡心里又平静了,这是是个事实,死亡是必然会降临的节日。现在经历的一切也不可怕了,我只想庆幸现在还活着,还能去享受拥抱一些美好的东西,平静的过着生活,那一天终会到来我也不必期待和恐惧。
姜也
姜也
2024.12.15
13:28 父母常说的一句话 生前尽孝,强过死后哭丧。就身边的事情来看,真的是生前尽孝的子女真的是对父母去世后没有那么“大”的悲伤,可能是因为让老人好好享受过了。反而是那些没有好好对待父母的子女在葬礼上哭的那叫一个“声势浩大”。
泡泡sue
泡泡sue
2024.12.13
我的外婆今年98岁,外婆和我相伴33年,我妈妈是最小的女儿,好像从小到大没想过外婆会离开,去年11月13日外婆突发脑梗,到现在已经1年多了,她突然变成了小宝宝,要每天给她喂饭,带她训练走路,给她冲蛋白粉,给她带上口水巾,教她说话。她早早就把自己的寿衣买好了,说要漂漂亮亮的走~在我外婆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坚韧,虽然总有那一天,但这一路我们都充满了欢笑,就足以!
小歪_Blanca:请问外婆突发脑梗住院之后昏迷沉睡过吗
我认为死亡是具象化的自己重新分散成了意识 我们会在某一时刻懂得了某个道理 学会了某个本领 这也许是不同宇宙已经“死亡”的某部分意识体与本体相融合了 我们一直是在进行“成为自己”这一过程
37:20 这故事的前半段让我想到那个电影 me before you,男主出车祸前也是很潇洒的一个人后来出了车祸只能瘫痪在床,虽然他遇到了女主两人非常相爱,但是他还是选择了安乐死,因为他觉得现在的自己已经不是真的他了,连拥抱女主都做不到的人生他不愿意继续了。
19:24 真的不太适合上班摸鱼听,一边听一边掉眼泪
Selphine小虫:我也是
熊咩
熊咩
2024.12.26
25:03 经历慢性病的我也是经常会有这种不如死了好了的想法
arraaaa
arraaaa
2024.12.14
听了一点就不太敢听了😭
沉安
沉安
2024.12.13
外公外婆在疫情放开的冬天走了,外婆先走,两周后外公走了。外婆走的时候,是高峰时期,殡仪馆都进不去。今年年初开学前,奶奶走了,因为肾衰竭。寒假的时候我们去KICU看过,转出KICU换了一个医院,再去看的时候奶奶就坚持要么转到离家近的医院,要么回家。回家第二天早上吃早饭的时候走了。出殡那天下午我要去实习学校报道,上午做完告别仪式,没有等骨灰烧完就赶高铁回学校。他们走的时候,我都没怎么哭,但是在后续生活中,偶然碰到什么事,想到他们会猛哭。我记得有一次深夜我和妈妈,讲到外公外婆两个人对着哭。我爷爷今年也92了,虚岁93,我以前学业忙没时间,现在在外地上大学回家更少,梦回首甚至未曾和爷爷聊过,1932年出生的爷爷,那个时候还是民国纪念,他在江都逃过了南京大屠杀,后来从农村到南京城,一路打拼到税务局。爷爷的一生我从未了解过。爷爷只有一儿一女,一个外孙女一个孙女。我们家晚婚晚育拖得迟,第三代还都在上学,私心有想让爷爷看到我们成家立业,但不知道他还能活多久,多活一天都感觉赚到。
Will丶
Will丶
2024.12.13
40:34 停几年又有什么用。见过家里人癌症晚期....不如早点走。
小鱼1028
小鱼1028
2024.12.15
24:36 我一次一次跑医院的时候也想过🥹。但是千万不要动不该动的念头,不要犯傻。一切都会过去的
熊咩:抱抱你
frankeyang
frankeyang
2024.12.13
每期节目的背景音乐是后期加的吗,如果是后期加的音乐感觉有点多余啊,不如把主播原汁原味的录制放给听众听吧~
Emilio97:有音乐才好啊
拾柒就是我
:
之前没有音乐或者音乐声音太小了,有听友说觉得太空了,所以可能每个人的听感习惯不同吧,以后可以考虑调小一点
5条回复
Komorebi114
Komorebi114
2026.1.18
人们常把自杀称作遗憾,我才发觉,人都没有选择生死的权利
尊重逝者 才是我们能做的最好选择
15:16 上班上的眼泪要出来了
Haaaali
Haaaali
2025.8.05
这一期听得很难过但是也很喜欢三位主播的通透。在医院经历过重病和生离死别的人才更能体会到健康永远是第一位。
小豆喵喵
小豆喵喵
2025.7.07
没想到这期这么深沉,昨天听的奇葩新闻那期还给我笑得睡不着,今天听到这期好沉默
懒羊羊7
懒羊羊7
2025.7.01
不敢听这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