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 30 年房贷累,还是租一辈子房子累?

背 30 年房贷累,还是租一辈子房子累?

75分钟 ·
播放数81898
·
评论数409

朋友们,这一期是和「截胡不截财」的串台。

最近看到一则评论:背 30 年房贷累,还是租一辈子房子累?

作为曾经的北漂党与广漂党,感受到了折腾之苦,也体会到租房带来的诸多不便。同时,又亲眼见证了 80 后靠房产获利,买房便成了我的一种执念。2021 年,我在杭州买了一套房,结果成了在高位买房的倒霉蛋。因为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从 2021 年至今,这套房子价格一路下跌,已经亏损了 200 万。

而Jeff学长,22年卖掉了自己的房子,成功在市场高位套现。现在正在租房住,性价比高而且居住体验超好。

为此,我特意邀请「截胡不截财」的主播 Jeff 一起来聊聊,我们在房子上踩过的坑,以及在租房和买房需要着重考虑哪些因素。

希望我和Jeff的经历,能让正在收听本期节目的你,获得一些参考和启发,能花最少的钱,过上自己最喜欢的生活。

👆收听指北

  • 00:03:57 两位主播各自的买房租房经历
  • 00:10:29 这几个简单的问题,来判断自己买房是不是“刚需”
  • 00:14:17 判断房价估值高低的指标之一 – 租金回报率
  • 00:17:19 判断房价估值高低的指标之二 – 房价收入比
  • 00:18:56 房价趋势其实要从更长周期的指标来判断 – 人口、杠杆、城市化率
  • 00:26:42 哪怕未来房价回到2021年的高点,也要考虑购买力因素
  • 00:28:23 算清持有成本和机会成本,来给买卖和租房作出决策
  • 00:30:06 从国际上其他城市的经验判断,房价短期断无大涨可能性
  • 00:36:01 主播不买房的资产配置逻辑,从资产回报率+风险维度
  • 00:40:47 已经亏损40%,现在非常纠结要不要斩仓卖房,怎么决策?
  • 00:44:02 从国际经验判断,租金的回报都应该超过国债收益率
  • 00:49:22 买房和租房之前,各自如何算好现金流管理和杠杆这笔账
  • 00:56:23 买房是人生重大决策,理性思维太重要
  • 01:00:12 通过哪些方式可以让自己的租房体验更好?
  • 01:05:55 旅居生活长期住酒店,也是一种另类可行的生活方式
  • 01:13:10 总结本期的体会和逻辑思维

✍️学姐划重点

内容划重点,解锁高清思维导图,可以添加小助理xuejiezao,回复:「搞钱宝典」。

👧本期嘉宾:

Jeff:「截胡不截财」主播,小红书:Jeff大截胡

🕊制作人员

主播:陈雪

剪辑:龙悦

编辑:蝴蝶坞

🔍找到我

公众号:雪姨碎碎念

小红书:搞钱学姐 陈雪

同步更新:苹果播客/喜马拉雅/荔枝FM/网易云音乐/蜻蜓FM/QQ音乐

感谢大家收听,欢迎大家添加xuejiezao进听友群,在节目之外和我们联系。

如果你有想听的选题或建议,也可以在此通道反馈。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感谢《截胡不截财》 Jeff,来串台聊了到底「租30年房还是背30年房贷?哪个更划算」的话题。因为我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作为房产和投资的小学生,所以来和Jeff请教讨论啦。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绝对没有正确答案,但愿贡献一个话题,大家一起深度思考,也欢迎持有不同观点的听友来讨论,提供新鲜观点。

另外本质上 租房和买房,选择不同的生活,“性价比”也不代表一切。希望大家听完这期能有收获,就是经过深刻思考后,再做出自己不后悔的选择~
few_E4i5
few_E4i5
2024.12.19
普通人的局限就是永远看不清楚事情的发展,就算重来一次,可能该踩的坑还是避开不了😔
Borson:特别同意,补充一句就是:即使避开了一次,长期主意来看,肯定会有避不开的下次
女主持人的例子告诉我们 赚的钱总会被自己认知以外的事情收割回去
搞钱学姐陈雪
:
是的😭 一定要收集足够信息量 再做理性判断 不能拍脑门
文希未知:同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袋鼠国Sums
袋鼠国Sums
2024.12.15
天呐听的时候感觉好心痛。。的确是时代周期的问题很多90后就是卡在这个买房节点上,虽说理智上的确该快刀斩乱麻,但情感上要背负的确不是自己犯的错的后果还是很心痛。说到底每个个体在市场都是尘埃😮‍💨
搞钱学姐陈雪
:
真的 80后发财,90后接盘 ,00后直接继承😂和不买房了
levin宁:这是幸存者偏差
27:01 忽然意识到虽然从出生就去了城市但现在还属于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工 扎铁了老心
发呆的maybe:感谢姐妹的分享,终于能一定程度理解女人的要扎根和安全感(来源于近期和女友的买房的争吵),跨城打工并不丢人只是你的工作并不是打灰而已
不二_2hzq:普通人一直都是 哭死了
11:44 我觉得我是刚需,我现在也没有后悔买房,因为我个人认为家的感觉和租房的感觉不一样。我就算是跌到30%我依然接受,可能我的房子较小,总价没那么高,而且我拼命努力提前还钱,所以我觉得可以接受吧。我觉得住在这个房子里面我心里得到的安稳感很重要,也是有了这个房子,我也有了更多的动力。所以我觉得我可以接受。
歌者8951:我赞同你的,有了自己的房子可以想买啥买啥,东西多了也不担心搬家麻烦,也不用忍受房东的挑剔和冷眼,内心非常安定。当然我以前没租过特别高档的房子,那种房子的房东会不会对租客没那么挑剔哈哈哈。
能能能不能:我也。跌三十我也能接受。中国人买房的心态好奇怪,这明明就和做生意一样有涨有跌,但大多数人能接受做生意血本无归归来赚个老板名头,但买房就一定要赚
半只桃Yao
半只桃Yao
2024.12.15
28岁在广东佛山普通打工人,工资扣了五险一金到手四千五,买房这辈子是买不起的
老爷的下午茶_NLG0:武汉找个四千五,双休,扣五险钱的工作都很费劲
Hazuyi:同样是佛山人,我还没有一金,从来没有过
10条回复
神仙妖怪
神仙妖怪
2024.12.25
买过六套房,享受了红利,现在全家租房住。小孩在哪上学就在学校门口租房,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小朋友都是走路上学不超过10分钟。早上从来都是很从容,没有焦虑。在家早读背单词练琴,空了他还玩一盘游戏。从小时间管理能力就很强,不操心。这个算是隐形收益吧。
赵十一枇杷郎:可是没有房子怎么上学?
re初初:太厉害了😂
13条回复
顾大婷
顾大婷
2024.12.17
对于普通人来说,原来租房这么好量化,投资买房不确定性大
wiley111
wiley111
2024.12.25
1:02:14 这里分享一下个人感受:其实不是租房体验不好,而是租便宜房子体验不好。如果租的小区物业费很高,小区租金价格高,租房体验很好的。就跟好多人抱怨臭车,本质是没打专车。
基德猫亲亲:对…会想多花一点在住上面,下班也能开心点
wyan5566
wyan5566
2024.12.17
从前几年开始我一直在想要不要买房,我本以为我是刚需,之前有一次看网上也有人问我能不能接受跌价30%,因为我不能接受,所以最后决定没买,后来一直被周边人吐槽,直到房价开始下跌,就没再有人吐槽我了,不过还是想找个合适的时候买,搬家十几次确实有点累,又可以跟着雪姨链接截胡不截财,去关注这方面的相关信息了🥰🥰
一样嗯:目前房价还在16-17年的价格 没有跌到15年之前
HD20691m:我也是拖到现在都没买,越来越不想买了
5条回复
白云欢
白云欢
2024.12.14
从上层人的视角看也许更明了,无非就是本金是否增长要看长期的人口、利息或租金,租金市场回报率达到存款利率是一个底、可以先不用看收入,因为租金市场就反映了收入
张宁_lm7i
张宁_lm7i
2024.12.25
只算经济账是没有意义的,举个例子,每天吃馒头能活,每天吃大餐也能活,从经济成本来看,每天吃馒头是性价比最高的,为什么没有人天天吃馒头
皮肚腰花
皮肚腰花
2024.12.25
42:06 两三年前刚毕业没多久就想买房,陆陆续续看了很多房,奈何钱包不允许一直没有入手。现在首付已经足够了但是心态却完全变了,当年看过的期房如今成了现房还在卖,但是价格已经打骨折了。
昨晚还在算想要购买的房子的租售比,算出来的冷冰冰的数字是不会骗人的,心态立马转变了,看上了那个小区的位置和环境那去租房子就好了,剩下的现金在手上一年下来的理财收益几乎可以覆盖一大半的租金成本,何必付出大部分本金再额外背负沉重的债务呢。生活是自己的,钱是自己的就行!房子,不管是租的还是买的,都是承载生活的客体,我们不能忘了我们自己和身边爱的人才是生活的主人!
搞钱学姐陈雪
:
生活是自己的 钱是自己兜里的最踏实!
山今_J0dv
山今_J0dv
2024.12.14
变现后投资什么,这是个难题
MM_1tP8:是的,普通人投资,亏得比房子还多
鱼皮_54:比特币
3条回复
何淘不逃
何淘不逃
2024.12.18
我广漂了6年,这期间家人就一直催促要我回家乡发展,觉得我在外地没有根。有时候我也劝自己可以思维开阔一点的生活,但父母辈的思想观念是不允许的,我妈对于婚姻的认知基础就是应该有个家,而拥有自己的房子是根深蒂固的执念,后来抵抗不住这种压力。

为了实现自己独立的梦想,咬紧牙关还是买了房,买房最难就是凑首付,当然当时下这个决心时候预算也是卡得死死的,当时还不知道Jeff学长分享的关于负债和收入占比问题,就是下意识践行着,内心就只有一个声音,希望保住我留在大城市发展的同时不会让日子太苦。

看了大半年的房子,遇到过心动的但超出预算的选择,都是极力压制自己消费的冲动,直到找到那个刚好合适的选择。其实北上广深比较起来,广州的房价算比较友好的。确实房价在跌,回望之后会后悔吗?我想不会,因为我买的是一个家庭的安心,带给我的那种平和的幸福感是无价的。
未落之雨:幸福感和安心的确是无价的。但是用整个家庭的所有财富,并且背上非常沉重的房贷更加无法让我无法心安。我不想赌博,我只想稳稳的幸福,总有一天我会有更好的财务条件支撑我买房子。
搞钱学姐陈雪
:
实现理想生活 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 就最值得啦
3条回复
39:58 主播聊这么久但没有聊到的一个问题就是60岁之后就租不到房了。。。(来自一个被迫买房因为全家都不买房的人)
宇宙居民1号:为什么60岁之后租不到房了
NiCO酱和她的小布:`• 、ni蔗柿 一家 孤寡?` ,•卟能让晚辈 继续前者行 爲吗`•
5条回复
Elise_nzsM
Elise_nzsM
2024.12.26
40:51 40岁之前都很难达到直播和嘉宾在讨论的资产前提…我相信还有很多北上广漂的30岁左右的人拿着税后1万的月薪租着5000左右的老破小一室户在听这个节目,仍然抱有买房安家的幻想😶‍🌫️ 节目给我的感觉是把我们这群人排除在讨论对象群体之外,那我早起挤地铁去搬砖的路上话一个小时听这个节目的意义何在…
NANA_h7ab:挺认同的,听完感觉主观意识还是很强,租好的小区和酒店也是很贵的,我朋友就是房价跌后买的房子,货款和之前的租金是持平的,但是房子是自已,给自已打工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化外之猫:没意义,好好赚钱
12:13 一直不明白难道这些人就没有想过房价不可能一直上涨、房子本身也有折损吗。。。而且以国内的楼房质量、维护质量,能住三十年就不错了(现在的市中心的老破小基本都是90年左右的房吧)
叫我搞总
叫我搞总
2024.12.23
雪姨,你们谈的都是在大城市租房还是买房的问题,如果是在四五线小城市,我感觉还应该考虑一下房屋贬值的问题,买了房到很后期之后成了老破小或者危房后,有可能就卖不出去了,没人接手了
小岛ni:所以感觉小城市是否房子就用于自住更好?感觉房市已经不适合放钱了,非一二线城市租房租金更是低的很
Wesley小谷:大城市也是一样的,老破小目前掉价更厉害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