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大模型六小龙,都别再端着啦乱翻书

200.大模型六小龙,都别再端着啦

78分钟 ·
播放数22212
·
评论数91

【本期嘉宾】骆轶航

骆轶航(播客「硅基立场」主理人、PingWest品玩的联合创始人)

主播:潘乱(「乱翻书」主理人)

本期由「硅基立场」×「乱翻书」联合出品

【本期播客缘起】

1月17日,晚点采访MiniMax创始人兼CEO闫俊杰的文章:《晚点对话 MiniMax 闫俊杰:创业没有天选之子》(作者:程曼祺|晚点对话LateTalk)

晚点的回应文章:《晚点播客丨MiniMax 闫俊杰聊大模型 2024:一个非共识判断引起的回声》(作者:晚点团队|晚点对话LateTalk)

播客版本:「晚点对话LateTalk」第99期《MiniMax 创始人闫俊杰:做大模型,千万别套用移动互联网的逻辑

【大模型六小龙】

智谱、MiniMax、月之暗面、百川智能、零一万物阶跃星辰,业内也常称为“大模型六小龙”

【时间线】

00:46 本期播客缘起:《晚点对话 MiniMax 闫俊杰:创业没有天选之子

02:17 往期相关播客:本节目第168期(「硅基立场」第1期)《别拿这轮AI创业跟移动互联网比,目前还不配

06:12 创业者经常反思,每一年换一个方向,真的好么?

07:39 如果你说他们都是错的,那你最好证明你是对的。

11:02 我对这波AI创业者本上是无差别偏爱

13:18 聊天型产品,难以变现,用的越多,亏的越多

14:09 发声是对外界不看好大模型发展的回击

16:13 大模型创业,跟移动互联网两码事

16:21 他们过去一年做成功了什么?

19:10 大模型AI创业公司到底该做什么?

21:00 2023年光年之外退出,给Kimi融资留出了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

23:00 投资人们从来不存在集体看好

25:17 这波之后,未来可能不再以互联网增长的逻辑去“画饼”了

26:15 王小川和李开复的收缩有什么不一样?

28:01 2022年11月30号,机器人公司AI化vs大模型公司

30:30 DeepSeek不是天降的

31:32 DeepSeek的技术品牌效应

35:11 DeepSeek可以按原本逻辑的背景是什么?

38:53 穷人创业vs富人创业

39:37 Mini Max的To B业务会不会坚持下去?

42:38 大模型六小龙vs豆包,是不争啊?还是争不过?

43:40 豆包的胜利,在预期范围内的又一次胜利

44:54 做得好的创业者全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Meta例外

46:08 对于大模型公司创业者,我们拿最优秀的公司的标准来去衡量这些人的

47:01 -谁杀死了中国的ChatGPT? -VC和PE

47:58 耐心资本vs美元基金

50:00 投资人到底看我们什么?

53:07 大模型六小龙,以后会有什么不一样?

53:12 智谱不需要改变
55:13 有点不懂的月之暗面
55:35 收敛的百川和零一万物
55:50 北智谱南阶跃?阶跃还没到那个程度

59:14 AI应用这个事情,它的核心点在应用,不在AI

61:26 AI硬件公司,核心是AI公司还是硬件公司?

64:00 我相信AI是因为相信它有用,而不是因为它是AI

67:22 我给那些具体有用的产品,全部都给了高分

69:33 不是每个创业者都需要成为下一个张一鸣

73:22 大模型,你们都别端着了!

【开场&结尾音乐】

开场音乐:李小龙 - 好久不见(电视剧《武林外传》片头曲)

结尾音乐:虞霞/李小龙 - 侠客行(电视剧《武林外传》片尾曲TV Verison)

【相关推荐】

1、《晚点对话 MiniMax 闫俊杰:创业没有天选之子》(作者:程曼祺|晚点对话LateTalk)

mp.weixin.qq.com

2、晚点的回应文章:《晚点播客丨MiniMax 闫俊杰聊大模型 2024:一个非共识判断引起的回声》(作者:晚点团队|晚点对话LateTalk)

3、「晚点对话LateTalk」第99期《MiniMax 创始人闫俊杰:做大模型,千万别套用移动互联网的逻辑

4、骆轶航的播客:「硅基立场」,欢迎订阅。

5、本节目第168期(「硅基立场」第1期)《别拿这轮AI创业跟移动互联网比,目前还不配

www.xiaoyuzhoufm.com

【关于「乱翻书」】

「乱翻书」是一档关注商业、科技和互联网的圆桌对话节目。关心How和Why,以及少有人注意到的What。内容主要方向是科技考古、行业观察和前沿思考,研究公司的兴衰循环,希望能够为你带来信息增量。

「乱翻书」主理人是潘乱,代表作品有《腾讯没有梦想》、字节跳动/快手早期关键节点的系列特写。

【关于主播】

视频号/即刻/小红书:潘乱

公众号/播客:乱翻书

【图】▲骆轶航(左)和潘乱

微信公众号:乱翻书

视频号:潘乱

商业合作:联系微信 tongxing717

本期编辑:怀杭

展开Show Notes
BeilinLi
BeilinLi
2025.1.25
我觉得DeepSeek能够这样最主要的原因是,定位清晰,没拿融资,保持了相对的独立性。这样才能够让团队专注的在技术上做投入,来做出好的模型底座。吸引关注、获取资金、给投资人说故事都是上一轮创业者惯用的方式,关注用户数,我觉得压根不是创业者不明白,而是必须符合投资人的投资人的逻辑,他才看得懂,才会出手投,其实也是大模型创业者的悲哀。
忠心耿耿汉弗莱:这下真得感谢缅 a 消费者了😂
柚子能不放糖么Alex:移动互联网的逻辑是“穷人创业 讲故事”,大模型的逻辑是“富人创业 搞学术”
4条回复
确实,标题里的那句话--“别套用移动互联网”不是闫俊杰的一个大转折,他2023年底也说过类似的观点,但现在更想清楚了技术和产品的优先级。
文字版。让人有“大转折”这种感觉,和文字比较追究精简有关,会显得一个人的表达更干脆、坚决。

第二个问题:如果现阶段 AI app 没有直接的数据飞轮、规模效应,那现在的工作是在做什么?可能是相信模型代际提升,会激发出新的产品。
王小川的一个总结是,现在先不是要找 PMF,而是 TPF(技术和产品的 fit,现在技术变化太快了)。

以及,我们提问确实应该平衡让对方讲他的逻辑和挑战他的部分逻辑(对抗性)。
BeilinLi:我并不认为王小川的观点有什么过人之处,a16Z的Martin Casado曾经有一篇文章《数据不是护城河》就曾经驳斥过数据飞轮的观点,包括AI是否适用于互联网飞轮理论的网络效应,证明也是不适用的。有了更多的数据是否有了更好的技术,本质就是线性思维方式的的一种推演,但把问题简单化了,本质思考不等于简单的线性推论。而许多投资人在投项目时,他们依赖于共识而不是非共识,才有利于他们在接下来的后续里套现和推高估值。技术适用于产品是属于PMF中的一个环节,考虑到技术成本和市场拓张的边际递减成本,并不应该从PMF中剥离来看,只是大多数对PMF的解读片面化和线性思维。只是之前的创始人并没有独立思考这个问题。
晨萱-语迟者说:为什么一定要做点啥呢?中华古老的智慧,当怎样都是错的的时候,不做,离场才是对的啊
4条回复
48:09 好天真啊,中国资本什么时候不着急过。
晨萱-语迟者说:就是啊,大爷们都等着钱把孩子送去美国留学,赶快跟瑞士弄个大存单呢,都是你们这帮科技人给耽误了
斯台普斯溜冰王:这个主播一定没干过投资,投资就没有不急的。民营资本还可以死皮赖脸拖一拖,国资到点没上市就回购
3条回复
Beta__
Beta__
2025.1.25
有个观点不太同意,创业没有什么一张蓝图绘到底,都是一步步摸索出来的,互联网产品尤其如此,可以看张小龙的演讲
晨萱-语迟者说:但区别在于创始人是自己思考我,在创新性的第一个改变,还是跟风式的想怎么让VC爸爸满意,能追着风口,后一种就是小姐心态,怎么都行,能挣钱,名利双收就行
潘乱
:
你看张小龙 12 年的内部分享,以及对比十多年来微信产品界面变化,再来看下最核心的东西是不是一开始就想好了
9条回复
😄 其实是我们当天发时就用了两个标题,《晚点对话》号是“没有天选之子”,《晚点LatePost》转载时用的“别套用移动互联网”。
这篇之后也有一些技术上的反馈,比如有人很不同意说其他公司复现 o1 是蒸馏,以及我们当时聊时没有展开 MiniMax 线形注意力机制技术上的利弊。
不二法棍
不二法棍
2025.1.26
潘乱做过媒体,做过投资,做过投资,做过创业,做过自媒体,做过美团骑手。普通媒体人咋比
不二法棍:骆少落伍了
10:09 曼琪的采访确实问题比较碎,听完之后其实没啥系统性的结论,张晓珺可能会围绕一个模块问清楚再切到另一个模块,曼琪比较发散聊到哪问到哪,跳来跳去
晨萱-语迟者说:确实张小珺很棒开始觉得她的播客是不是腾讯官方的啊,能请到的大咖比任何其他头部播客包括声动活泼还要牛,后来慢慢感受到张小珺真的会聊会让嘉宾接受
生而为猫奴:科技界的鲁豫🐶
7条回复
mo__
mo__
2025.1.26
1:06:10 突然想到跟之前 zhihu 很火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创业总是 CTO 被踢出局。可能也是业务场景比技术更重要。
Fazzie
Fazzie
2025.2.05
12:54 二本还是清华对这个事情的价值判断还是很明显的。评价移动互联网怎么增长,怎么做用户飞轮,这些事情都是符合常识就可以判断的,门槛没有这么高,是潘乱老师的能力圈,他也擅长这些事情。但现在看懂AI你要看最新的paper,你要懂最新技术的优化,GPU的训练的是多少,要有能力和最年轻的博士生侃侃而谈,这样对二本出身的潘老师还是太难了,不属于他的能力圈范围。他也没有办法给你深入的聊,也就没有他什么事,他当然对这对此生气不满。
个人觉得只看移动互联网过于狭隘了,纳斯达克前十的公司只有meta算严格意义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只存在于中国。可以反问英伟达有数据飞轮吗?按照移动互联网的逻辑,英伟达就不应该存在,它的用户量也不大,也没有很强的网络效应,还只做一个这么窄的生意。
潘乱
:
在用完DeepSeek之后,我觉得你说的能力圈局限也有道理。
以wu之名
以wu之名
2025.1.25
最后的最后感觉还是少一些宏大叙事,把公司带领到更加务实的赛道上更加有效,比如说让大家更加的快乐
34:07 btw 一组对比是,DeepSeek X 上的followers 有12万,阿里通义 (Qwen) 2万,MiniMax(offical) 1 万,Kimi.ai 是 2600 多。也有六小龙不到100,应该是无意运营。😅
Selina1210
Selina1210
2025.1.25
骆老师在看明白 MiniMax 和其创始人上: too young to smple
晨萱-语迟者说:愿闻其详?意思是曼琪其实也没看对吧?所有这些创始人都有不为人知的肮脏的另一面?
39:03 😉零几年D E Shaw也是量化赚了大钱,才“回过头”搞分子动力学模拟,招人从设计芯片开始搞
39:17 这嘉宾麦克风回音太大了,听不清说的啥,这期听着有点难受
柚子能不放糖么Alex:听了一半听不下去了
潘乱
潘乱
2025.1.25
43:21 这里应该是宫二对张晋饰演的马三,不是演一线天的张震,口瓢
金属
金属
2025.1.26
听的过足瘾了!另外一个小恶趣味,听到里面略微提到了一下百度,那么……潘乱能不能做一期百度是如何变成万恶滴恶龙的💀主题,😄😄😄
潘乱
:
https://mp.weixin.qq.com/s/NhQiEh0VauHlA26KdjagsQ 你看这篇,至今毫不过时
金属:是的,当时对您文章中那句“百度只有价格观没有价值观”印象异常深刻。只是觉得播客形式再聊下会别有滋味😁。
亏内牛蛙
亏内牛蛙
2025.1.29
不是很懂编码和Ai,但是。做过设计最重要的一点告诉我,你东西要解决用户的痛点和需求才能挣钱。而很少创造了产品再去找用户。和做生意一样啊:销带出产,不是产完找销
庄明浩
庄明浩
2025.1.25
47:20 玛德 这我们可担不起
晨萱-语迟者说:担得起,这就跟讲房地产商搞垮中国经济,秦桧是坏蛋一样,必须得有背锅的
李艳民
李艳民
2025.1.26
AI技术的本质和计算机视觉、4G/5G 通信,智能手机等类似,技术本身不创造价值,创造价值的是利用这些技术解决新时代问题或用更低成本解决用户问题。一切的本质都离不开技术进步的本质。同时技术本身并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回到第一性原理,更低成本,更好用户体验解决问题才是商业模式能长久发展的根本。
李艳民
李艳民
2025.1.26
AI创业变成作秀最主要的原因是这帮创始人掌握了计算机视觉时代的融资逻辑,公司是否做起来不重要,老板先实现财务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