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人必须要很快乐吗?

02.人必须要很快乐吗?

2分钟 ·
播放数24
·
评论数0

人必须要很快乐吗?未必,我们似乎很难接受自己或者身边的人的不快乐,总是习惯去排斥它。在心理咨询中遇到很多来访者,每当不快乐的情绪出现时,他们第一反应就会认为这是有问题的、不正常的,会想方设法的消灭它,努力让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快乐起来。但今天我想从两个维度跟大家讲讲情绪自由。

首先,逼自己快乐其实是一种暴力。精神分析学家亚当·菲利普斯说过:苛求快乐反而会破坏生活。生活中必然有苦有乐,如果我们试图去消灭痛苦,以快乐来掩盖痛苦、麻痹痛苦,或者呢,以转移注意力去忘却痛苦,我们将永远无法学会如何接纳它、调整它。在这种快乐的暴政下,人会变得不能悲伤、不能痛苦、也不能愤怒,但痛苦却又不会消失,人就只好把消极情绪病理化,才能够获得表达这种消极情绪的合理性,这恰恰是对自己最残忍的暴力。

第二个维度,情绪是没有好坏之分,每一种情绪的出现都有它的缘由,也有它的合理性。情绪呢,有着重要的信号功能,它提供给我们各种内在的、外在的信息。所以每当一种情绪出现的时候,它一定在告诉你些什么。比如说悲伤出现时,他就在告诉你你需要被理解;愤怒出现时,其实是在保护你;恐惧情绪其实是在提醒你警惕潜在的危机。

所以每一种情绪都有它自己的价值,当你一味的去只追求积极的情绪,而否认了其他情绪的复杂性和合理性,那么你就很难成为一个真实的人。那些消极的、负面的情绪,绝对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我们的朋友,因为恰恰是那些担心、忧虑和恐慌,他们的出现其实在提醒我们需要给自己适当的松松绑,减减压,甚至是做出一些改变和转变。我们可以追求快乐,但不能要求自己只能快乐。快乐的时候,坦然的享受快乐,不快乐的时候,允许不快乐的发生,这才是真正的情绪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