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币:是新秩序还是一场空前的虚妄?丨和老金融人从川普meme币开始battle美少女壯士

虚拟币:是新秩序还是一场空前的虚妄?丨和老金融人从川普meme币开始battle

50分钟 ·
播放数1028
·
评论数42

蛇年第一期,正值大年初二,美少女壮士特别加更版来啦,春节期间给各位听友上道硬菜!全是干货!!

2025年1月18日,特朗普就任前夕在自己的平台推出了$TRUMP meme 币,发行后 12 小时内价格飙升至 30 美元,涨幅超过 15, 000%,最高点 82 刀,市值超800亿美元。懂王家族三代干地产积累了 45 亿刀,通过炒作空气币暴富至800亿美元,生动地诠释了当代真理:干实业不如干总统,干总统不如干币圈。几乎与此同时,比特币(BTC)也站上了10万美元的高点。这样的过程见证了某种财富奇迹,币圈的狂欢再次引起了我们对于虚拟币的思考。

这次,哒哒姐姐一人单挑两位老银行金融人,展开一场对虚拟币的针锋相对的battle:到底什么是meme币?虚拟币和黄金美元是否有可比性?它是不是被西方精英主义虚伪包装后的“实用主义”?它与美国政治的走向到底有什么关系?应该拥抱它还是对抗它?

最后,面对终极拷问:虚拟币到底建立了一种新秩序,还是一场空前的虚妄?哒哒姐姐和嘉宾各抒己见,也由此产生了一个“七万美元“之约:特朗普任期内比特币是否会跌破7万美元? 也欢迎本期听友积极参与投票,你们更支持谁的观点呢?就让时间给我们答案吧。

时间轴:

03:01:虚拟币是什么?和欢乐豆有什么区别?基于IP、恶搞文化的meme币到底是什么

12:27:虚拟币和黄金以及美元的关系掰头

17:09:缺乏信用背书、锚定效应,比特币的去中心化也在削弱

26:33:对普通人,虚拟币是个好的投资选项吗? 大胆猜测虚拟货币是否是下一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之源

29:10: 安利一下 影片《margin call》

41:10:我们到底对虚拟币是要对抗还是要拥抱

BGM

片头音乐:

Maroon 55《Young Man》

插曲:

《美少女战士变身》

片尾:

Power Artist 《Rock in the USA》

主创团队

主播:哒哒 思言姐姐 淼淼学姐(本期主播:哒姐独当一面!)

嘉宾:磊哥 Aaron

剪辑 配乐:林唐

——关于我们——

思言姐姐:一生爱文史,但却读了北大数学系的拧巴白羊座,金融从业将近二十年(暴露年龄ing),了解债券投资也懂些地产,但更希望知人性悟人生。

哒哒:北美留子一枚,商海浮沉激流勇退,拥抱大宗挖煤烧炭,世间徘徊,时而丧气,时而痴迷。

淼淼学姐:跨界勇者,典型ESTJ水瓶座。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勇闯金融圈十年,做过小红书博主,蚂蚁直播达人,目前就读于商学院,极度乐于探索未知。

欢迎喜欢我们的各位听众朋友加微信进听友群:dada855818

特别感谢:本期播客节目与迦浦荟环球前沿科技平台联合创制.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0人参与
你觉得比特币在未来3-4年内会跌破7万美元吗?
看结果
哒哒0602
哒哒0602
2025.1.30
置顶
喜爱美少女壮士的听众可以加入我们亲友群:dada855818
文明_OZaq
文明_OZaq
2025.1.30
能不能专业地解释下数据。用平均数和中位数能够推断出来家庭财产基尼系数,众数有多大影响?平均数120万,中位数19万,众数居然是5500,谁能解释解释这数据合理吗?这众数可信吗?这是其一。第二是记得总理说过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在1000块钱以下。那么家庭财产的中位数是70~80万,众数是20~40万,这个数据合理吗?
哒哒0602
:
录的时候我就很懵,您一说我急吼吼去找嘉宾对峙!这一轮扳回一局!
思言0406
:
哈哈这个观点我站您 解释工作我觉得需要嘉宾来了 作为一个理科生 我也不理解平均数和中位数怎么推导众数 难道不是只有在正态分布等少数情况下三者近似这样的结论么?
11条回复
作为最近刚花了一点时间了解比特币的菜鸟,我觉得这期节目非常好,可以听到不同的观点碰撞。
先罗列一下我记住的一些观点,括号是持该观点的一方。本人水平有限,有曲解的地方,还请包涵和指正:
1.(主播)美国进入降息周期,美元超发可能性变大,利好比特币
2.(嘉宾)比特币没有交易属性,没有政府背书。在极端情况下,例如战争,没有国家背书就没有价值。
3.(嘉宾)虽然比特币目前限制总量不超过2100万,但有可能将来会出现技术手段能突破这个限制,所以比特币没有价值。
4.(嘉宾)比特币交易需要先通过稳定币,这其实给了交易所钻空子的机会,他们可能会没有足够的资产, 一旦出问题,无法兑付。
5.(嘉宾)比特币已经不再是去中心化了。因为交易所拥有了500万枚比特币,占比特币理论总量近¼, 可以操纵市场。
对于这几个观点,我的个人看法如下:
1.认同。
2.不认同,因为两个原因:1)我认为比特币最重要的是储值属性,而不是交易属性。嘉宾在节目里频繁提到的黄金,也是储值属性远大于交易属性的。不具备交易属性,并不能推出比特币没有价值的结论。在储值方面,比特币是比现金,黄金和不动产有更多优势的,假设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个优势,比特币的价值就会更大。2)极端情况下,政府背书是否一定有效其实是存疑的,你根本不知道现在最强大的政府,到时是否还有公信力,这种情况下,难道不是更应该信任不受政府操控,不需要政府背书的比特币吗?
3.不认同。一方面无视各国政府多次超发法币的既成事实,一方面又强调到目前理论还是现实都没有出现过的比特币超发可能性,感觉是不是预设立场了?
4.认同。这方面我不了解,有可能背后有裸奔的情况,需要深入研究一下。
5.部分认同。交易所操纵市场的可能性存在,需要深入研究一下。但是我理解的去中心化,是指比特币不能由一个单一实体说增发就增发,嘉宾所说的交易所拥有过多比特币的情况,并不代表比特币已经是中心化。
哒哒0602
:
感谢您的总结,我能说一句敬佩么!
momo_7i2k:我也来说一句敬佩!
婧_oXDB
婧_oXDB
2025.1.30
不懂,但来学习下
思言0406
:
我也是哈哈哈哈
Evonne_EyYG
Evonne_EyYG
2025.1.30
哒姐威武
思言0406
:
威武!
HD847962v
HD847962v
2025.1.30
之前完全不了解,这次扫盲了。哒哒真棒👍
思言0406
:
哒哒真棒!
AmeliaY_sdpV
AmeliaY_sdpV
2025.1.30
哒姐威武!
思言0406
:
哈哈哈队形整齐
AaronHu_wVEL
AaronHu_wVEL
2025.1.30
哒姐威武
思言0406
:
必须的!
嘉宾的逻辑是不是反了?首先,在极端情况下,国家信用风险更大,谁都不知道现在最强大的国家将来会不会继续强大;其次,嘉宾自己也说法币会信用体系崩塌,这个时候,不是更应该信任不受政府操控,不需要政府背书的比特币吗? 还有,查了一下,目前全球拥有比特币最多的国家是美国,估计有21万多枚,其次是中国,估计有19万枚。嘉宾自己说当时美国因为有最多的黄金储备所以决定与黄金挂钩,那按照这个逻辑,美国应该也有动力推比特币,但是嘉宾先是轻描淡写地说不知道现在美国有没有那么多比特币,当主持人提出美国应该有最大的比特币储备的时候,嘉宾又以将来有可能会出现中本聪第二,突破比特币总量限制为理由把话题带过,这个逻辑好像不是那么严密吧?
思言0406
:
有道理 不知道嘉宾会怎样来解释呢?召唤嘉宾ing
KKKaren_l7qw
KKKaren_l7qw
2025.1.31
哒姐最棒!
哒哒0602
:
爱你😍
DevinHu
DevinHu
2025.1.30
哒姐威武!
思言0406
:
嚯嚯嚯
思言0406
思言0406
2025.1.30
哒姐威武!
鱼皮_54
鱼皮_54
2025.3.01
47:47 荷兰郁金香骗局也持续了30年,稍微去百度一下,也不至于如此狂热。
Uncle1993
Uncle1993
2025.1.31
🐮 刘唯 生活本就是一场浪漫革命喔🥴
糯米麦
糯米麦
2025.2.27
我是因为好名字进来的 美少女壮士!这厢有礼了
思言0406
:
回礼了!
无垠星辰
无垠星辰
2025.2.09
这是哒哒的声音吗?😄
哒哒0602
:
是我 是我 就是我
皮皮_3iMy
皮皮_3iMy
2025.1.30
哒姐威武
哒姐辛苦了!
你持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