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和20岁的女儿聊成长:孩子需要的父母“托底”是什么样的?

017.和20岁的女儿聊成长:孩子需要的父母“托底”是什么样的?

70分钟 ·
播放数30491
·
评论数193

成人眼里的人生规则孩子怎么看?

他们认为的成功父母又是什么样的?

小时候的学霸和所有人眼里的乖女孩,她开心吗?

读大学的她又是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

欢迎收听本期的《角色之外》,这期节目是主播黛西姐姐和美国留学的 20 岁女儿 Carol 的一场对谈,她们从Carol的中小学课业谈到大学专业以及毕业后的规划;从青春期和父母及世界的碰撞谈到女性的自由、困惑和成长;看似一场有代沟的碰撞,听则为一场温馨又深刻的对话和真诚平等的交流。如果你正面临和孩子的沟通困扰,或者你仍在漫长的“青春期”里走不出父母的阴影,你一定能从这场对话中体会或感悟到什么。这对母女对谈或许能让你更多地了解你的孩子和孩子眼中的你自己,快来听听吧~

03:34 青春期是叛逆还是寻找自我?

05:12 孩子的真实感受被忽视了吗?

09:46 自由与成长:留学美国的启示

15:32 父母的“托底”:成为孩子的坚实后盾

18:52 父母到底该不该给孩子建议

30:07 从电影《好东西》探讨关于开心的意义

33:05 心理学帮助如何重塑亲子关系

54:23 怎么才真正的打动00后

听别人的故事,看自己的人生。【经历】不能复制,但是【经验】值得被分享。关注角色之外才能认识真正的自我,关心自我才能更好地成长。希望大家的每段人生是旷野,悦己者,自成山海。再次感谢各位朋友的聆听!如果你对我们的节目内容和话题感兴趣,欢迎订阅和留言互动!后续也欢迎关注我们的线上社群和线下活动相关信息,期待有缘再相聚!

【粉丝福利】

为了感谢各位听众朋友们的深切陪伴,本期抽奖又来啦!

我们会在评论当中选出2位最走心的听众,

送出一份由【节气盒子】赞助的精美礼品。

【礼品】

节气盒子四季流心无火扩香-橼

展开Show Notes
00后对成功的定义:不是做成了才算成功,是想做就去做了就是成功! 妈妈和女儿互为骄傲和榜样!
黛西姐姐
:
谢谢🙏感恩和开心女儿对我的评价,也很欣慰她对成功的理解,愿她获得她想要的成功、幸福人生!
泡泡奶
泡泡奶
2025.2.14
仅我自己的听感,如果不是的话那你说的都对。
我觉得妈妈还是没有get到所谓平等的沟通是一个什么状态。张口闭口的的“妈妈觉得你”,女儿每说完一句话,妈妈都要对此做出一个评价。这给人感觉就是非常长辈式的、居高临下的、上位者对下位者的话术,只是这个妈妈用爱和温柔包装了一层,使其听起来没那么“爹”。你自己回想一下,你在日常交往中会跟你的同龄朋友这样说话吗,会对别人的事情妄下判断吗?这不是倾听,只是借着倾听的名义灌输你的教育观,释放你的不安和你作为母亲的控制欲。我觉得想要实现母女之间的平等沟通,妈妈首先要放下身段,把女儿当做一个成年人对待,她已经20,不再是你的小孩子了。
金鱼_CaOF:我跟你的感觉一模一样,不知道是不是代入了自己女儿的身份,感觉有点窒息😂
起运:同感,甚至有鸡同鸭讲之感,母亲一直是假装鼓励但其实并没有听懂女儿真正的意思。且如果母亲每一句以“我”来开头,而不是“妈妈”,会好很多。可能我听了不到五分钟感受很主观,但真的听不下去了。
14条回复
大酱_Ka1X
大酱_Ka1X
2025.2.06
女儿容易打断妈妈的话,应该是内心不认同妈妈的认知等,而妈妈说话中一直在顾及女儿开不开心,在努力和女儿的观点趋同,纯纯个人感受,不过妈妈和女儿都很优秀
黛西姐姐
:
谢谢你的夸赞💅💅你的感受没错,从头到尾感觉女儿都在和我“怼”谈,她很有想法😄我和女儿的认知不一样也很正常,毕竟是两代人,我希望女儿开心,但不会刻意去迎合她的观点,大家互相理解求同存异就好~~
噫呀黑猫囧长:是的,不过问题在于,打断但是又表达不清,就没有说出重点并且有点尴尬。的确听得出来,不太习惯表达自己。
4条回复
阳阳_n4mA
阳阳_n4mA
2025.2.05
现在的娃简直是人间清醒。她的想法我真的四十了才悟到。
黛西姐姐
:
确实!做父母的一定要有这个心态和认知,很多方面要向孩子学习,共同成长~~
姬洁
姬洁
2025.2.05
听了这期《角色之外》,真的感触颇深。我和孩子之间一直有沟通的难题,孩子青春期的时候特别叛逆,我说什么她都听不进去,我一直以为是她不懂事,现在才明白,可能是我从未真正理解过她的想法。
主播和女儿的对话,让我反思自己是不是也常常忽视孩子的真实感受,总是以自己的经验给孩子提建议,却忘了她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关于开心的讨论也让我重新思考,我一直觉得让孩子成绩好、有出息就是成功,却没想过这是不是她真正想要的开心。真的很感谢这期节目,给我带来这么多启发,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精彩内容!
黛西姐姐
:
感谢你的反馈!非常理解你,你的感触正是我想做这期节目的初衷,我对女儿也是从要求控制到温和建议再到真正理解支持,这个过程孩子压抑不愉快,我也身心疲惫,现在终于走过来了,所以很想和大家分享,希望每个父母都能尽力去了解和理解孩子,真正给他爱和自由,也只有爱和自由才能让他越来越好,一起共勉加油!💪💅
万晓荣:谢谢黛西姐姐的分享🙏 有温暖 在春节这个档期给力我这个老母亲,也正值更年期遇到青春期。 有深度 和20岁孩子一起回顾过往的经历,也顺势梳理得失,为新征程赋能。妈妈也更放松去做回自由自在的自己。 有需求 孩子敞亮,对未来也有自己的想法。因为热爱而选择,真好。妈妈挺有能量,选择相信,还影响爸爸一起支持孩子。为黛西点👍想想孩子爸爸相信你,也是有道理,一路走来,你都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所选歌曲,很温情。有告白有祝福。 25年🍻各自奔向自己的幸福🎂
5条回复
冷静王
冷静王
2025.2.14
好喜欢这种对话。于我而言,我在听的整个过程中,我会带入式的有情绪,在评论区所说被“怼”或者女儿回答时对妈妈观念的否定的时候。但是这就是女儿愿意来谈的原因呀。如果说女儿都不敢说,不敢表达,不敢有自己的观点,那妈妈怎么听得到女儿的心?谁会在表达自己观念的时候对自己的朋友很礼貌。这是朋友之间的阐述,如果说又想走进心里,又不想听不想面对那份真实,只想听自己想听的,那何必聊呢,活在妈妈自己的世界不就行了。
黛西姐姐
:
嗯嗯!父母和孩子能坦诚沟通真的很不容易,更多的需要父母调整改变,接纳和理解孩子,一起加油💪💪💪
郑大月:是的 我觉得她们是平等的对话,这也很难得了!
Yoyon
Yoyon
2025.2.14
妈妈和女儿两人的认知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了,我能学到的就是多倾听吧,别老自我感动,别试图让对方理解你的苦心。
黛西姐姐
:
嗯嗯,倾听孩子是很重要的,很多方面我们要向孩子学习!
霡霂潇潇
霡霂潇潇
2025.2.06
45:31 啊 感觉这里叹气好有共鸣 父母总是在强调“托底”“万一你工作如何如何”~感觉有种莫名其妙的不配得感“难道你(父母)心里我就只能如何如何吗?”的同时也并不确定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事情 不能掷地有声地讲“我可以xxx你不用担心”之类的话
ppp也已存在啦:我也有这样的感觉。每次父母替我提前设想未来的时候,我感受到的不是他们对我的关心,而是他们把自己生活中的焦虑套在了我身上的同时还要求强迫孩子去接受。每次父母问出这种话,不反而是想要孩子的情绪反馈和回应来给自己的不安托底吗?真有心帮忙就业的话,多看几份文件给出建议远比给小孩提出自己也没有答案的问题有用的多。播客后边主播提出的“不接受孩子在家啃老”同理,自己的小孩自己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吗?如果真觉得小孩懒惰那为什么不掰开来说反而要含沙射影?在本人面前预设对方就是懒惰得不想工作,说明对于对方的印象或多或少就是这样的,这真的很伤人,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质疑自己的人不是陌生人而是父母的时候。
黛西姐姐
:
呵呵,有点不太明白你说的意思。其实女儿说的和没说的我都理解,可能我的表达不是很好,后续有机会再和她沟通。谢谢你的反馈💅
9条回复
Jonas-2018
Jonas-2018
2025.2.13
黛西姐姐你好!听到这一期节目,感觉心里的郁结慢慢散开了。我今年已经28,做了妈妈,可是原生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还是会侵扰我,让我身心疲惫。我一直很渴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慢慢自愈,甚至想过花钱雇一个“妈妈”,因为我从未获得过和妈妈平等沟通的体验。而通过这期节目,我才知道正常的、健康的母女关系原来是这样!原来有妈妈愿意认真倾听孩子的想法,能积极地肯定孩子,原来母爱可以是这样的……可惜我这辈子只能通过您的节目体验这种感受了。我只能努力让我的孩子拥有我渴望的爱。
黛西姐姐
:
看到你的回复,我泪目了,让我抱抱你🤗🤗🤗我之所以做这一期节目,也是看到很多人与父母的沟通问题,有的甚至一生都在和父母纠缠无法很好地过自己的生活。我很欣慰和女儿的聊天能够让你的心结解开,也很感动你一直在坚强地自愈,无论如何你没有忘记你是你孩子的原生家庭,期待你能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也期待在这个过程中完成自己的疗愈🤗🤗🤗
我爱西妮:“养育就是力量,自我养育更是人生大事。”除了《角色之外》这栏节目,另真诚推荐 严艺家 和 史蒂夫 老们师的播客,希望可以帮到你❤️
5条回复
猜到评论区会有很多人不满意妈妈的沟通方式,果不其然。我借用女儿形容《好东西》的那句话来说说我的感觉:这段母女对话,“不完美,但很真实”。我看到一个身处母亲角色已经多年,但仍然试着勇敢打破自己思维定式(也许走在半途还没有达成目标)的母亲,和一个不断反思自己经历,向上生长的女儿。这本身已经很不容易。有无数像这样母女思维和标准并不统一、甚至矛盾冲突深重的家庭,可能终其一生都没有机会这样对话一次——其中甚至可能包括这位妈妈和她自己的母亲。两位都很了不起!
黛西姐姐
:
谢谢你的反馈和认可,很感动❤❤确实,亲子关系是个很艰难和复杂的议题,我和女儿也是经历了很多磨合才达到现在这个状态。我们会继续努力,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共同成长!也祝福全天下所有的父母和子女🥰🥰
电波waves
电波waves
2025.2.13
特别好的对话,让我对播客又有了新的认识,也许未来有一天,有机会可以找一个人或者一些人聊聊事情
黛西姐姐
:
嗯嗯!播客这种形式不错的😊
__JkGx
__JkGx
2025.2.16
说说我的个人感受:我觉得作为一个妈妈能公开和女儿一起探讨,已经超过大部分家长了,说明妈妈还是比较坦诚的,孩子也愿意和妈妈交流。但是我觉得妈妈太理性了,从孩子的角度讲,她那么小开始住校,后来一个人留学,其实一部分应该是希望获得更多来自家庭的温暖的,尤其说到以后工作的事那里,我似乎是感受到她有点心酸。。。我觉得女孩真的已经很不错了,观点表达也比较理性,很有自己的想法,对于未来有迷茫的时候,她应该更希望听到来自妈妈温暖的鼓励吧~不管怎么样,希望20岁的你越来越好!
___来自35岁还不怎么成熟的听众
黛西姐姐
:
谢谢并接受你的建议❤有其他听友也说到“托底”那一段,感觉心疼女儿,现在想想,你说的很对,虽然我很爱女儿会无条件支持她,但表达上确实太理性和缺乏温暖,这可能也是我之前和女儿的沟通问题,我会反思调整的🫶💅
Coco-2025
Coco-2025
2025.2.13
刚听完母女对话,很不错,很有启发。尤其是留言的听友都特别走心,而且坦诚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让人感动。
黛西姐姐
:
嗯嗯,特别感谢和感动这一期听友们的留言,真的很用心,也很欣慰他们听懂了我为什么做这样一期节目🙌🙌
梅有才
梅有才
2025.2.14
😇😇这种友好的交流真像科幻片,让我听这种和谐的氛围,跟单身侠看情侣在面前kiss有什么区别😭👊
黛西姐姐
:
💅💅💅
黛西姐姐
:
哈哈,你这个比喻太可爱了,也祝福你能获得更多的爱❤❤❤
对于是否能自己独立去闯出一片天这个话题来讲,我个人觉得可以。

假如父母能给你“托底”,那可能会更加简单一些。这个简单不是成功,而是过程会顺利且“便捷”一些。

允许自己做自己,允许父母去做父母。

亲子关系其实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

对于父母能主动跟女儿聊成长的这个事情,我很羡慕。倒不是因为羡慕他们的视野,眼界和地域。反倒是 是因为他们可以平心静气的聊这个看似稀松平常的课题,让我羡慕不已。

说实话,我也希望有父母可以给我的一切“托底”,给我的未来去“铺垫”任何一切通往成功的道理。但是事实没这么简单,现实生活光生存就用尽了全力,生存以外的只能靠自己了。

以前有跟我父母讲过一件事,一开始心平气和去谈未来,说工作甚者是婚姻观到后来的意见不同,“各执一词”然后发展成“恶语相向”...

后来啊,我慢慢不再表露自己的想法乃至我自己的所有的工作,职场甚者是情感方面的话题。

因为我父母跟传统的中国式父母差不多,希望他们的儿女可以安稳去过好一生。

但是安稳的前提是遇到对的人,而不是随意将就去结个婚。

有一年跟我父母爆发了巨大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我跟我妈的性格太像了,都是一个性子的人。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谁也不低头。

那一年我在宁波,我已经半年多没有联系过她了,她也没打过电话给我。

直到有一天晚上我接到了我爸的电话,他说别跟你妈妈怄气了,快回来吧。她本来就有高血压本来就有各种不太好的小毛小病,快回家吧,跟她说说话。

我愣了一下,然后挂了电话之后,我开始收拾行李。结束了我在浙江“奔波”的那大半年。

虽然那半年,我去了安徽的池州和合肥,也去了浙江的杭州,义乌和宁波。

现在呢?过得比以前好很多了。我妈已经不再约束我,也不再对我说教。我已经不止一次和她说儿孙自有儿孙福这个话了,虽然她固执和执拗,但她并不是“专制”的那一类母亲,所以我今年跟她的关系缓和了很多。

我不再惧怕她的所谓“为我好”,也不再担忧她对我的人生“指指点点”。

人啊,果然还是需要自由的。你看啊,亲爱的自己,自由二字本身就长得条条框框,你需要自由,那就冲冲破各种“自我”的束缚。需要更加自由,那就努力实现财务自由,让我爸妈过上人人艳羡的生活吧~加油吧,冲啊!
我爱西妮:渴望被托底却又倔强追求自由,在传统与自我的夹缝中生长,每一步都需要莫大的勇气。你已经很棒了! 亲子代际差异,本质上是时代价值观的碰撞。父母用“安稳”定义幸福,而我们这代人更在意自我实现。这种认知差需要桥梁而非对抗(划重点) 另外,你那半年多的“漂泊”“奔波”其实是很珍贵的成人礼。地理距离为你创造了一定的心理缓冲空间,让你在实践中验证自己的人生算法——这种通过行动获得的认知,比任何说教都更有说服力。 同时,我也注意到了你母亲态度转变的关键点。这不是谁说服了谁,而是你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独立生存的能力。经济自主带来的话语权,往往比辩论更能松动固有观念。 同时你可以尝试建立"有限分享"机制作桥梁:选择性分享工作成就,用他们能理解的方式呈现自由的价值。比如把旅行见闻转化为养生知识,用职场晋升印证他们要的"稳中求进"。 财务自由的目标很有力量,但别让它成为对抗的延续。当你能心平气和地为父母创造幸福而不求认同,才是真正的破框成长。那些条条框框终会化作托举你飞翔的风。 最后,生命本就是带着牵挂的远行,父母既是来处也是归途。你已经在创造让两代人共同成长的良性模式,这份觉醒比任何具体成就都珍贵。前路漫漫亦灿灿,保持这份温柔的坚定就好。一起加油!
黛西姐姐
:
谢谢你的用心聆听和认真回复🙏允许自己做自己,允许父母去做父母,你说的特别好,两代人之间有代沟有碰撞很正常,希望更多的相互理解和求同存异,各自安好💅💅
6条回复
12:46 如果孩子父母面前是一个很乖的自己,说明ta没有在你面前表现出真正的自己。
一个人和所有人都很合得来是没有原则的。
不要当委屈自己的老好人,要捍卫自己的权益,在互相尊重的原则下和别人交往。
很羡慕主播和女儿能够这么温和地深入交流,让我看见了健康的母女关系。
黛西姐姐
:
感谢你的用心聆听❤❤❤
1:00:02 作为一个00后,觉得能有这样一个妈已经够我羡慕好久的了。我的爱好也巨多,我每次想跟我妈聊只会得到一句“别整那些没用的”。但是平时又没有啥朋友能聊(专业与爱好完全不相关),结果就是买了一堆书自己看,直到有一天遇到一个在我爱好相关行业内的朋友聊天,他说“你这家伙懂的东西比我们公司好多人懂得都多”。(我的回答是,就是因为懂太多了所以不想入行去跟你们妥协)
我觉得我作为00后的答案是,我要一直在焦虑和躺平的光谱间来回摆荡,知道焦虑没用,但还是要焦虑。
黛西姐姐
:
谢谢你对我的认可❤❤你可以想办法让妈妈多了解你和你的想法,比如把这期播客发给你妈妈听听?😄😄即使妈妈这么不理解你,你也仍然这么努力这么优秀,太棒啦👍👍焦虑人人都有,有时是压力有时是动力,有时躺平一会让自己放松休息也是非常有益的,祝一切顺利💅💅
大黄呀
大黄呀
2025.2.16
诚挚的感觉到这样的对话很有必要从小开始,从孩子可以对话开始,一个月有个一两次是很有必要的
黛西姐姐
:
嗯嗯!的确,我和女儿也经历了很多磨合,如果能更小的时候开始有这样的沟通会更好
水绿_MF5O
水绿_MF5O
2025.2.15
思路清晰,听感好!
黛西姐姐
:
💅💅
正早介
正早介
2025.2.15
从来不评论,第一次想评论。1.女儿总是强行打断妈妈的话,妈妈倒是一直夸赞女儿顾及女儿。2.女儿好像看过更大的世界,接触了更多信息,观点上侃侃而谈自信且自由,但是竟然突说出了要父母提供经济支持,对于妈妈说只是提供托底的庇护所不认同……救命,我也是年轻人,但是觉得这教育和认知也有点问题吧。教育是个难题,孩子的自我修养也是玄学啊。
黛西姐姐
:
感谢你对我的认可和关切🙏可能我的理念和你不太一样哦,我不太介意女儿和我说话的态度,也一般不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判她,我希望她能自由真实表达自己。至于说“托底”的反应,我理解女儿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未来可能有点恐惧和迷茫,所以希望有更多的安全感吧。这一次我和女儿的对谈只是这个阶段的沟通,后续我们也会保持沟通,解决问题,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