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为什么狗是宠物,猪是食物?完犊子了

039-为什么狗是宠物,猪是食物?

77分钟 ·
播放数15271
·
评论数175

本期,蟹和柳聊聊人与动物的关系。虽然我们都养宠物,也会在「是否可以食用猫肉/狗肉」这样的问题上犯难。即使是严格的素食主义者,也会在用开水烫死啃食木质家具的白蚁时,从道德高地连连退却。当人类决定哪种动物应获得更多保育资源,总是和它们的可爱程度息息相关……

思考人与动物的关系,犹如「身处复杂浩瀚的道德星际」,充满不可思议的矛盾性。那么,为什么要关注动物,为什么要讨论动物的道德意味?——人对待动物的态度是观察人类自身的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思想碰撞的实验场域。

本期我们讨论了一些大开眼界的案例,试图探寻人们如此行事的内在逻辑。例如,丹麦动物园为什么要在公众面前宰杀一头完全健康的幼年长颈鹿?眼睁睁看着亲手养大的小猪被送入屠宰场,是什么感觉?为什么互相厮杀的斗鸡活动,却不比每天食用的肉鸡更加残忍?

00:00:13 养宠人士抛出「引战话题」

00:03:36 动保人士说的cage free不就是溜达鸡吗?

00:06:22 斗胆讨论,吃狗肉在什么条件下是能接受的?

00:08:33 蟹认为阳痿和秃头是不值得动物实验来开发药物的

00:11:52 斗牛和马戏团哪个更残忍?我们的答案和大多数人不一样

00:17:41 你愿意牺牲一个人去救500只狗吗?50只呢?

00:19:59 📚《为什么狗是宠物,猪是食物》

00:23:38 吃狗的妖魔化,是来自于欧美的伦理标准吗?

00:28:53 「所有动物生而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别的动物更平等」

00:32:36 宠物权利占据多少城市公共资源,是合理的?

00:34:49 为什么我们反对仅仅把有生命的动物当成财产

00:39:48 保护传统的界限在哪里

00:44:10 丹麦动物园长颈鹿事件:「令人毛骨悚然的硬心肠」

00:48:06 你愿意度过美妙一生后英勇赴死,还是一辈子活在地狱里?

00:53:46 不吃「有脸的肉」也太虚伪了吧!

00:57:33 在世界上还有孩子吃不上饭的时候,谈论动物权益意味着什么?

00:59:33 人对动物保护的重视优先级,是根据动物眼睛的尺寸而定的

01:06:45 不断进行道德思考也是生而为人的一种义务

01:09:55 🎬《银之匙》

01:11:24 给小猪取名「猪肉饭」,亲手喂大后送去杀掉

01:14:13 「直视残忍」也是自然教育中的重要一课

展开Show Notes
NwLm
NwLm
2025.2.14
我觉得这个议题真的很难讨论。首先,对待动物的所谓道德和伦理标准都是人类制定的,归根到底还是基于人类利益作出,maybe有一定程度的仁慈(例如对陪伴动物)但那也是因人类情感和道德要求而生。所以我觉得这个议题直接以人类社会为中心讨论比较容易,基于动物权利的话,人类整体上就是施暴者。
柳柳柳柳柳
:
我发现我表达中的矛盾就在于,我虽然希望采用一种非人类中心的视角,但论证则全是功能主义的,都是基于物权、珍稀度、必要性给出的
大力强
大力强
2025.2.14
去掉人类中心主义的视角 更扩展我们的视野
狗狗也不是宠物,可以是伴侣动物,
猪猪也可能是朋友,伙伴,带着善意对待的生灵伙伴,即使最终走上餐桌,也一生努力善意对待。
大力强:而且不只以“工具理性”对待人,或对待其他生物
HD281094b
HD281094b
2025.2.14
本人不吃狗肉,也不反对别人吃
为什么会觉得给宠物绝育是好的?宠物为什么不能有生育的权利?听了十几分钟实在听不下去了!
READMEe:宠物绝育后可以减少很多疾病风险 大幅度延长动物寿命。如果你觉得能繁殖比能存活更重要的话 那确实不用绝育。
柳柳柳柳柳
:
因为无法控制生育数量(很多城市家庭可以养一两只猫但养不了十几只),宠物发情乱尿乱跑容易走失,以及给宠物绝育有利于避免一些泌尿系统疾病。
10条回复
非常喜欢狗狗,但是主播很多时候也太果断了,农村怕鸡怕鹅怕狗的人也挺多的,因为在农村被攻击过,大公鸡和鹅,啄人都特别疼,特别勇猛,可吓人了。
柳柳柳柳柳
:
你说得对,这是我武断了
彦猪猪:同感
3条回复
巨浪radio
巨浪radio
2025.2.14
??啥啊,这是讨论的
一口一个年糕怪:😅听得出来这是一期没有经过什么系统性思考和准备的粉丝专供…
肉食和素食都是个人选择,没有谁比谁高贵。如果动物不是被虐杀的,也不是和自己朝夕相处而有感情的,在没有违反法律的前提下,吃哪种肉也都是个人的选择。总有一部分人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去谴责另外一群人,用以证明自己的“善良”,素食的谴责肉食的,不吃狗肉的谴责吃狗肉的……如果父母拉着子女去做绝育一定会被骂死,但是却觉得给动物绝育是一种“爱”,还是蛮讽刺的……
搓板同学:从一个吃狗肉的讨论推演到不关心亲人的冷血人,看不出你有什么逻辑,但是能看出你挺会给人贴标签的。不好意思,我家也养狗,我也不吃狗肉。就事论事讨论而已,别激动。如果你真的如此善良,希望你可以拯救全天下的狗狗,而不是打着爱狗的名义去辱骂他人。
Yyue_5DHi
Yyue_5DHi
2025.2.15
单纯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没有深入讨论理由,没有意义
Smurffffff:感觉主播没做什么research就开始讨论
听到500只狗=一位坏人的命<一位好人的命时,突然想关掉节目了,怕被洗脑....但我选择相信主播的三观继续听下去
柳柳柳柳柳
:
我们能做出这样的答复,因为我们本身就不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情境里。就像电车难题一样。选择扳动铁轨杀死一个人,或者不扳动铁轨杀死五个人,这两个决策都很难说是正确的
巨浪radio:一样
3条回复
李春燕IYL
李春燕IYL
2025.2.15
02:54 这个题目刚提出来,我就想到几点。无论动物做宠物还是食物,本质还是服务于人类的。人类需要同伴,于是他成了宠物,人类需要填饱肚子,所以他成了食物,人类需要体力补偿,所以他成了劳动工具。
在动物界,动物为了营养还杀死同类的也不在少数。对于人类,没有道德约束的古人,吃同类的也比比皆是。在奴隶没有人权,不被认为是人的年代,把奴隶当作动物“饲养”,考虑“投入产出比”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哪怕是当下,资本家不把人当人的情况,把人只看作劳动力不关心其身心健康的情况也是大有人在。
所以,人类对待动物的时候,本质还是把他看成了满足自己的,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的工具。
为啥狗和猫更多的成为了宠物,还不是因为狗的看家护院,猫的捕鼠这些功能性。其实还是照看成本,猪作为宠物也未尝不可,但其长大后的食量和排泄量不是一个普通成年人能承担的起的。
所以,有些人把狗当成食物无可厚非。
但是,哪怕是对于猪,你超出杀猪程序外的,如凌迟般的酷刑,先捆起来打一顿再杀的,这种残忍的手段都是不应该被容许的,哪怕他的归宿已然是死。
所以,虐待,虐杀,无论是对人,对狗,对猪都是残忍的,不可容忍的,应该被谴责的。
然而,把狗看成上帝,哪怕是狗给你和家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损失,你依然“慈悲为怀”善待他的,也是不提倡的。
李春燕IYL:补充一点,牛、马、驴更多情况下涵盖了劳动工具,食物和宠物三种属性。没见有人为他们发声。 道德层面,尽可能得减少虐待,减少动物痛苦,而不是放弃食物。否则的话,万物有灵,哪怕是你烧的炭也是数十万年前生物的遗骸!
_YM:点点
多多_Umms
多多_Umms
2025.2.14
宠物不能用物种来定义吧,如果是我养的,我和他有感情,我不在乎,他是猪还是狗
佳月
佳月
2025.2.16
个人感觉这期讲的不是特别好,从选题到观点剖析,太主观了……本人也很爱动物勿喷
天气怪
天气怪
2025.2.15
我还是觉得这俩人三观就有那么点问题,已经属于财富自由的上游人士,他们对于这些的选择取决于自己是否想要消费,对动物实验之类的根本没有接触过,建议还是不要讨论这个话题了,退出听了
柳柳柳柳柳
:
我俩完全没达到财富自由的标准😅😅我也没有说自己的选择是“最符合道德的”。每个人的消费选择肯定都是平衡个人欲望、道德和经济能力的
ddddh
ddddh
2025.2.15
10:38 医药行业人员实在听不下去了,每一个创新药上临床都必须先有动物实验数据,不然呢?光有细胞实验数据谁敢让上临床啊。啊啊啊啊太降智了!!!
柳柳柳柳柳
:
我个人不反对动物实验(在符合一定动物伦理的基础上),但这件事至少在美国是有很大争议的。争议不只是用不用动物,而是涉及动物使用数量、动物实验进行方式、善后处理等。(并没有说反对者完全正确的意思)。感兴趣可以看看这本书。
米亚亚亚亚亚米:医药行业的科研人员,想分享两句,现在确实做不到不用动物实验直接上临床,但是确实是目前科研的方向,比如研究比动物更能代表人类身体情况的类器官等等。目的一是用能更好地用和人体更相近的方法判断效果和副作用,二是取代动物实验,减少不必要的动物伤害。
3条回复
二贰
二贰
2025.2.14
17:22 主播觉得猫狗更纯洁,为什么如此判定呢,(叠甲,我很喜欢猫,但对这个结论表示怀疑)我想猫猫的可爱一定占据很大一部分。狗的忠贞也与人类的种族选择有很大关系,可爱的猫猫我也可以说他们好吃懒做,还会打翻东西,自己身上注意干净,却不注重自己掉的毛,人至少都会注意打扫自己的房间,而猫咪却不会在意自己的毛让整个房间乱成一团,他只是可爱,所以他做什么都是对的
柳柳柳柳柳
:
因为动物不具有人的智慧,所以“做坏事”都是循着生存本能而非主观恶意?很难想象动物会有歧视、霸凌、欺骗这样的恶……
二贰:谢谢主播愿意回复我这几条高攻击性的情绪化发言,听到后面感觉又合理了一些,等完全听完再来认真回应~谢谢你
7条回复
Lu_Dqne
Lu_Dqne
2025.2.16
站在道德高点去闲聊的感觉…听下来既没有逻辑也有很多主观意识…也没有引发大家思考 or 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没素材这大可以不用录😂
柳柳柳柳柳
:
其实评论区很多思考都是挺有价值的,所以我觉得我至少还是引发了思考。以及我觉得道德讨论本来就充满了主观性。但你对缺乏信息的批评我完全接受/同意。
人类进化为食物链的顶端,对动植物一直都无比残暴。弱肉强食亘古不变,不管科技进步多好,人类也不会减少对动植物的掠夺。
SuperDaniel
SuperDaniel
2025.2.16
主播应该有自己笃定的立场和观点,比如海洋馆对大部分海洋动物是非常残忍的存在,海洋馆里鲸鱼就好比人类一辈子生活在浴缸里的困境,主播先说海洋馆真的应该少去,马上又说但自己很喜欢海洋馆,那做这期节目的意义是什么呢,难道是让和你一样想法的人产生共鸣偶尔去去也无妨吗?在我们的社会和生活里有太多用动物换取人类消遣娱乐的事情发生,我们喜欢什么并不重要,作为人类我们已经有太多太多的选择,而动物从来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去海洋馆是错的,我们喜不喜欢不重要,我们应该做对的选择。
柳柳柳柳柳
:
本质上是我俩想要坦诚自己都有一些“我觉得这样不对,但还是会做”的事情。我当然希望自己随着年龄增长可以做到越来越知行合一(比如我现在已经不会购买牛皮制品了)。
谢谢蟹
:
这期节目的初心是结合《为什么狗是宠物猪是食物》这本书来聊人与动物关系上的道德两难以及知行合一的困难之处,所以开头的快问快答以自己最诚实的第一反应作为案例来提供分析材料。在我看来道德思考是人之为人的必要条件,也特别希望大家能做“对的选择”,并且对什么是“对的”能有进一步的思考。
3条回复
05:04 皮制品我有一个深思 就是如果这个动物是我们常吃的家畜的皮或者毛做成的 我就倾向于它是一个物尽其用 (我自己能接受)但是比如貂,狐狸,小浣熊,这些皮毛的肉不是我们平常食用的 杀他们纯粹是为了皮毛的 我就比较不接受
柳柳柳柳柳
:
对这是一个思考这个问题的主流角度,牛皮是牛肉副产品,但貂就不同了
二贰
二贰
2025.2.14
16:44 主播你觉得对于虫子的死亡并不会感同身受而对于小猫小狗会觉得遗憾。可惜这本质上的就是因为外貌?大熊猫也是如此,小熊猫也是如此好看,但并没有那么濒危的物种会获得大量的繁殖如果一个物种非常濒危,但却长得丑陋就得不到应有的关照。